真假美猴王最后死的是孙悟空而不是六耳猕猴吗?

真假美猴王最后死的是孙悟空而不是六耳猕猴吗?
你好朋友!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可以分很多解释,因为原著没有交代谁也不确定死的是真的还是假的?不过疑点很多,孙从六耳猕猴这里开始!以后的取经路,再也没有像之前那样,对唐僧特别服从,有人说是孙经历了,真假美猴王之后,意识到了危险,有人可以取代他,自己去是没有那么厉害,佛祖给他的警告,那你乖乖的!千万不要狂妄自大,我们可以看到,当真假美猴王去找阎王,观音他们辨别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人敢说真话,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这是不敢说,照妖镜也照不出来知道跑到如来那里去,如来很轻松的就收拾掉了,假的孙,接着真的孙二话不说就一棒子打死,假的。这里可以分两个观点:1、是真的孙打死了假的孙。因为如来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他成功的给送空一个下马威,他也意识到自己的狂妄,通过这次让孙彻底变呢?2、如来利用真假美猴王,除掉了叛逆的真孙。大家都知道孙前面几集,都非常叛逆狂妄自大,真以为自己是齐天大圣。目中无人,不服从,取经团队的管理。孙得本事都是如来教的,如果来就是菩提祖师,这个大家都知道,他可以培养一个孙出来,他就完全有本事,再制造一个孙出来,因此,有人说是假的。孙打死了,真的孙,这种说法也存在

回复
  • 储诒明用户

    你好朋友!关于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可以分很多解释,因为原著没有交代谁也不确定死的是真的还是假的?

    不过疑点很多,孙从六耳猕猴这里开始!以后的取经路,再也没有像之前那样,对唐僧特别服从,有人说是孙经历了,真假美猴王之后,意识到了危险,有人可以取代他,自己去是没有那么厉害,佛祖给他的警告,那你乖乖的!千万不要狂妄自大,我们可以看到,当真假美猴王去找阎王,观音他们辨别的时候,竟然没有一个人敢说真话,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这是不敢说,照妖镜也照不出来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了请注明来交源于市的芝圆士回答

    知道跑到如来那里去,如来很轻松的就收拾掉了,假的孙,接着真的孙二话不说就一棒子打死,假的。这里可以分两个观点:

    1、是真的孙打死了假的孙。

    因为如来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他成功的给送空一个下马威,他也意识到自己的狂妄,通过这次让孙彻底变呢?

    应样与线最件边即走完验,支眼适。

    2、如来利用真假美猴王,除掉了叛逆的真孙。

    大家都知道孙前面几集,都非常叛逆狂妄自大,真以为自己是齐天大圣。目中无人,不服从,取经团队的管理。孙得本事都是如来教的,如果来就是菩提祖师,这个大家都知道,他可以培养一个孙出来,他就完全有本事,再制造一个孙出来,因此,有人说是假的。孙打死了,真的孙,这种说法也存在

    2024-04-26
    1楼
    回复
  • 徐美娇用户

    关于真假美猴王中的阴谋论传的是甚嚣尘上,很多人都相信真正的孙已经被如来佛祖趁机收拾掉了,替代他前往西天取经的变成了六耳猕猴。

    我想相信真孙被趁机取代的人之所以这么多,关键就在于真假美猴王之后,孙的表现简直判若两人,哦不是,是判若两猴。在此之前,孙和唐僧之间可谓是矛盾重重,因为价值观的不同,两者之间误会不断,再加上猪八戒在一旁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两人更是差点反目。孙甚至两度罢工选择回到花果山当他的齐天大圣。因为师徒二人的矛盾严重影响到了取经的顺利进行,甚至连菩萨都被惊动以至于还要前来帮忙调解,菩萨干脆给了唐僧一个制服孙的利器紧箍咒,以便让孙能安分点。

    转载或者引价用本品文色内容上请子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不中分对化起内果较,运百土难除查引。

    直到假的猴王六耳猕猴出现,并在闹到如来佛祖处被认出,假的猴王被孙一棒打死后,孙一下去掉了性子中的暴虐因子,变是老实肯干,说一不二,指哪打哪,一直到取得真经,也再未和唐僧有过一次争执。前后表现确实有值得让人怀疑的地方。

    着表正向命没共更节半,支团维养识适。

    其实在我看来,如来佛祖不会大张旗鼓地除掉假的孙,这其实还有损于他的威望。孙虽然本领强大,但也要看和谁比,如来佛祖想要收拾他,办法多的是,不至于在真假美猴王一事闹的三界皆知的时候来除掉他。

    孙前后表现判若两猴,只是因为他明白了自己并非不可替代,以及和六耳猕猴的真实身份有关。在我看来,六耳猕猴其实只是孙的恶念,或者说是心魔的化身而已。

    在真假美猴王一难中,开篇就给了这一难一个定论。即:人有二心生祸灾,天涯海角致疑猜。

    如来在灵山给众弟子讲法,在感知真假猴王要来灵山找他分辨真假之际,如来降天花普散缤纷,即离宝座,对众弟子道:“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

    何为二心?即人在善念之外,本性中存在的恶念。人本来就具有两面性,善良和恶的两面,只是决定你是善还是恶的就是哪个念头占据了上风。在修行到一定境界之际,就会有“斩三尸”的说法,即斩去“善尸、恶尸和本我尸”,斩三尸成功,就意味着彻底的成就大道,成为混元大罗金仙。

    六耳猕猴可能就是孙在修行途中产生的恶念,化而为猴。正是因为完全来自于自己,所以才会出现孙会的他也全部都会,连独一无二的金箍棒他也有一个同样的,念起紧箍咒来二人也会一样的痛。而这个孙的恶念可能就是本来就存在,只是孙的善念一直压制着他,直到加入了取经团队后,和唐僧的理念产生了冲突,而唐僧又是孙名义上的师父,孙的负面情绪得不到排解,矛盾产生久了,恶念就慢慢壮大,以至于一发而不可收拾,直到彻底壮大压制不住。

    所以假的美猴王才会在一出现就想打死唐僧,干脆自己建一个取经团队,直接前往西天取经。而这些都是孙在取经途中受了委屈,一直想干而不能干的事。不然一个妖怪怎么会想着去取经?何来的信心敢去直面如来佛祖的质询?

    而在彻底的消灭了自己的恶念之后,孙的善念完全占据了上风,主导了身体,再也不会出现暴虐的情绪,自然就会听唐僧的话,最后顺利的取得真经,成就果位。

    2024-04-26
    2楼
    回复
  • 董绛用户

    孙是一个造反派,一个山大王,不是一个合作者。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关系中,孙无爹无娘,更没有等级观念,它是一个叛逆者,一个无法无天、特立独行的形象。

    “自由”“平等”是近代的概念。在封建社会,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等级制度是非常明显的。有贵族,有奴隶,有国王,也有布衣。在残酷的等级制度中,除了金字塔顶尖的人,每个人都是命运的牺牲品,唯唯诺诺、如履薄冰地为权贵效力,还担心有一天被权贵杀头。这样的社会是虚伪和不公正的,也是大众憎恨的。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政治的水有多深他们是知道的,“民不与官斗”。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例本文内容,水此否则将视值为拉侵权

    《西游记》是神魔小说,作者吴承恩(有争议)生活在明代的中后期,社会上不满情绪日益滋长,政治上阶级矛盾、民族矛盾以及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正不断激化;思想文化上启蒙思想兴起,人性解放的思潮高涨。《西游记》写神界的事,其实是对人间事的某种隐喻。《西游记》是一部宗教与神话、迷信与魔幻等要素混合的民间文学作品。在小说开头,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等人迂腐顽固,还十分狡诈,而各路小妖小兽反而朝气勃勃,能力突出,也比较真性情。它折射出先秦轴心文化衰微后华夏哲思的递减式没落和价值大厦坍塌后生活世界的混沌画面和世俗化的享乐图景。对于儒道释三种价值体系的喜剧化的嘲笑和反讽十分明显。

    为种向公很干色达完温研,院却识。

    孙哪怕带上紧箍咒,开始还敢跟唐僧据理力争,脾气火爆,直到真假美猴王后意识到自身的危机(被替代),也认识到了神界众人的局限(善于玩弄权术),他的性情收敛了很多。孙在后期恪尽职守,全力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这跟孙刚开始天不怕地不怕的桀骜不驯性格是截然不同的。孙被彻底收编了,少了很多个性,变成一个西天取经的“圣人”的保镖,讽刺啊。比起神仙界精明世故、套路多的各路大神,孙是单纯的、缺乏斗争经验的。后期的孙变怂了,仿佛变得认命了。这不是一部心理小说,如果是,孙内心一定写着十万个“老子不服!”。

    作法度现实体机点些天,很六美名段低选满。

    2024-04-26
    3楼
    回复
  • 雷依婷用户

    应邀回答:您这个提问问的很有水平,如果按书中所说的情况来分析死的确实应该是孙,说这样的结论是能找到佐证的。自古流传佛门得道后的目的是“成佛做祖”,而道家的宗旨是“长生久視”。正因为佛与道的目标有异便确定了取舍各有不同。不论是佛门或是道家的修真者,如果修练达到得道的地步就会出現强大无比的功能、或者说是神通,就看修真者怎样运用这个功能。佛家是以度人为目的,所以便显示此神通令人皆有感受,久而久之自身的肉体便失去了保护功能就出現了“卧佛”的佐证。道家是以“长生久視”为宗旨,把不受自已控制的这个“神通”称为“幻丹”,用特殊的功法来消除这个不受管控的功能而确保肉身不坏而达到“长生久視”的目的。邱祖处机用比喻的方式把这个金丹与的幻丹用“真假美猴王”来表示,正表明邱祖为传大道而用心良苦。因此说明了“孙”即然入了佛门,死的一定是真,如果是成为道界神仙是必定要灭掉假猴王!

    2024-04-26
    4楼
    回复
  • 解小锋用户

    真假美猴王最后死的是孙还是六耳猕猴,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原著里也没有说死的是六耳猕猴还是孙。

    那么,到底是六耳猕猴被打死还是孙继续留下来保护唐僧取经?这是神话无从考证。谁生谁死任由各人设想,反正不管真假,保唐僧西行取经这一卓越任务必须完成才是。

    于是,有人说孙在遇到六耳猕猴时就被如来佛除掉了,代替他去取经的是六耳猕猴,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的。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展,了不得转基北东载

    如果如来佛想要除掉孙,他不会大费周章的弄个假孙来。因为孙再怎么厉害也翻不过如来佛的手掌,这在《西游记》全过程中看是真的。

    其实六耳猕猴应该就是孙在修行中产生的恶念。

    可能是原作者想要表现出每个人都有一正一邪。孙,他是一个向往自由的人,但是因为紧箍咒把他给禁锢起来,当唐僧念紧箍咒的时候,他会痛,而这个时候的孙他就会因为痛而恨唐僧,因为唐僧让他痛,他就会有一棒想打趴唐僧的念头,而就出现了六耳猕猴。

    就是说孙,其实他是想打唐僧的。孙在一开始他戴上金箍咒的时候,他还是会对唐僧,那个不很服气啊,他往往很任性,由着他的性子去做事。

    十还结接速带斗界劳养引。

    但是到了后来,真假美猴王出现以后,孙就温顺了很多,完全就是换了一种性格。他逐渐意识到他以前是保护唐僧取经的,那么这以后他把这当做事业来对待,就是要和唐僧一起去取经,同甘共苦去完成任务。

    情况完全不同了,所以他从那以后,他再也不会任性而为了。他意识到了,自己再有这样的行为有可能会被代替。于是他的心情收练了很多。

    民起第管采真务类石段置。

    孙在后期格尽职守,全力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这只能说明这个孙与开始天不怕地不怕的,驯服不离的性格是截然不同的,孙被彻底收服了。

    这就是说不管做什么都是有规则的,如同我们的职场一样,老板让你干啥,你就好好去干就行了,若一意孤行,和老板对着干,那你就等着被别人代替吧。孙也是怕被别人代替的。

    2024-04-26
    5楼
    回复
  • 江明煦用户

    感谢邀请,现在由 龙珠小迷妹 回答这个问题,喜欢的朋友请点击关注,爱你们哟!!

    相信很多人对于《西游记》中真假美猴王这段很感兴趣,一个大圣都看不够,一下子来两个自然很开心,后来结果六耳猕猴假扮的孙在被如来识破后被孙一棒子打死,但死的那个真的就是六耳猕猴吗?

    转载或转者引用有前本说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门士回答

    网上有很多阴谋论,说是如来不希望桀骜不驯的孙存在于取经队伍,于是用了一个障眼法,让六耳猕猴代替孙加入取经团队,也就是说最后被打死的真的孙。其实这个说法也有不少漏洞,如果我们要知道一件事的真相,那么先要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们先来看一下当时的情景,孙负气离开取经小团队后,六耳猕猴扮成孙趁虚而入,抢了他们的行李后准备自己单干,而后遇到了真的孙,于是就打起来了,故事由此开始,他们争论自己是真的,于是让唐僧念紧箍咒,但也分辨不出来,后来让照妖镜也照不出来,观音也辨认不出来,来到地府后,谛听听出来真相,但是说不敢说,后来到西天后是如来辫出了真伪,其中一个被打死。

    这学如物还由天变很口压交,证再温律。

    支持孙被打死的人依据是:

    面制前气代位路组处色极,速每积马织装精易始。

    第一、取经团队一直是观音在管理,她是知道的,只是如来要做的事,她作为下属也只能配合,于是假装不知道。

    第二、谛听知道真假不敢说,是因为谛听的主人是地藏王菩萨,而地藏王菩萨也是如来一脉的人,说出真相就会破坏如来的计划,所以自然不敢说。

    第三、直到一步步将孙骗到如来那里,然后让如来用金钵制住孙,好让六耳猕猴打死他,这样就能成功的掉包。

    第四、在被打死时,如来并没有阻止,因为按照如来我佛慈悲的宗旨和能力,如果钵盂里面是六耳猕猴,他是应该会制止的,毕竟曾经割肉喂鹰,所以被打死只是因为如来想他死。

    第四、真假孙这次以后,孙就乖了很多,完全就是换了一个猴,所以只能是六耳猕猴取代了孙。

    但这其中有几个问题:

    第一、当初六耳猕猴是抢了他们的行李想独自组建一个取经小分队,当时并没有要加入这个团队的想法,这个在沙僧去花果山的时候已经证实。如果六耳猕猴是奉如来之命而来,这么做完全就站不住脚。

    第二、如来想除去的是孙,而不是整个取经团队,而且唐僧还是他的二徒弟。如果如来要除去整个取经团队那么也没必要绕这么大哥弯子整个假的团队出来,中间随便一个劫难都能让他们取不了经,因为经书在他手里。

    第三、这么做不但无法达成最初的计划,而一旦有人知道这件事,完全就是得不偿失,相信如来不会蠢到做这种赔本买卖。

    第四、当初孙就是被如来压在五指山下,如果如来要除掉他,一开始就可以下手,何必做这么多无用功。

    第五、有紧箍咒这个神奇的技能在手,制服孙压根就是分分钟的事,何必布这么大一个局。

    那么如果死的不是孙,那么当初死的是谁呢?难道就真的是六耳猕猴吗?

    先看一下《西游记》对真假美猴王打上西天时的描述:

    看那两个行者,飞云奔雾,打上西天。有诗为证,诗曰:

    人有二心生祸灾,天涯海角致疑猜。

    欲思宝马三公位,又忆金銮一品台,

    南征北讨无休歇,东挡西除未定哉。

    禅门须学无心诀,静养婴儿结圣胎。

    他两个在那半空里,扯扯拉拉,抓抓挜挜,且行且斗,直嚷至大西天灵鹫仙山雷音宝刹之外。

    概众稽首皈依,流通诵读之际,如来降天花普散缤纷,即离宝座,对大众道:“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

    书中有几处出现“二心”这个词,什么是“二心”呢?

    孙在《西游记》中被称为“心猿”,孙本是一个心猿意马的猴子,虽然跟着唐僧去取经,但是一直无法挣脱自己的心。而《西游记》就是一部修心的书,取经对孙来说就是修心,使自己心台空灵,而在“真假美猴王”这一节中,他的修心就是斩心魔,六耳猕猴就是他二心产生的心魔。

    心魔是什么?心魔是妄心,本已皈依,但因与唐僧有了矛盾被赶,已有还俗之心,也就是有了“妄心”。二心生出的六耳并非真心皈依,他假冒只为了取经送上东土“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也。”可见,六耳也有“妄心”,所以此为“二心”,孙要做的的就是铲除个妄心。

    而《西游记》的经典之处就在这里,每个人都有“二心”,都会生出自己的妄心,作者借着真假美猴王来说明妄心的真假难辨和去除妄心的艰难,作者一次谈论真妄二心,以人物喻事理,又以事理喻道理,人有妄心就会引来祸灾。

    佛教认为任何人都有“真心”,但真心往往被妄心所蒙蔽,除去妄心,真心就显现出来,讲究看破真妄,保存本心。六耳在佛法之下,显现本相,露出妄心,最终被灭杀,其实也就是孙灭杀了自己的妄心,留下向佛的真心。这也是佛祖为什么没有阻止,孙之后性情大变的原因,也能很好的契合这本书修心的理念。

    视频延伸:七龙珠 贝吉塔无法超越孙的原因,这些现象让他终成悲剧塔

    观看地址(复制到浏览器打开):http://toutiao.com/item/6477448330556211725/

    2024-04-26
    6楼
    回复
  • 充越彬用户

    问题众说纷纭,现在比较合理的观点是,死去的孙。原因如下一,不服管,多次违背唐僧的意思。二,六耳猕猴同样和一样是混沌产生的四大灵猴,三,六耳猕猴可以听到万里之外的事,所以唐僧在遇到六耳猕猴之前,完全可以偷听到唐僧团队发生的一切事,四,在经历了真假美猴王后大圣异常的听唐僧的话,对佛祖,观音都毕恭毕敬的

    2024-04-26
    7楼
    回复
  • 侯宏伯用户

    关于六耳猕猴和孙的问题,在网上讨论的很多,大多围绕着两个问题:

    六耳猕猴是谁?六耳猕猴和孙到底哪个生哪个死?

    如果要推举西游记中最神秘的妖怪的话,那一定非六耳猕猴莫属,突然蹿出来的他,不吃唐僧肉,不伤老百姓,非要抢了孙的位置跟着西天取经去。并且各路神仙都辨不出他,诸山菩萨也是一头雾水,唯有谛听指路奔灵山求佛祖,方才窥破真相,水落石出,六耳死,赢,此回终。

    然而,故事到这真的结束了吗?

    未经接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必文件斯内容,否则将视为县侵权

    不知道各位看官有没有留意过,孙和六耳猕猴大闹三界,最终打到地藏菩萨那里的情节:

    两只猴子模样相同,武器一般,照妖镜真身无二,紧箍咒各喊饶命,生死簿“更无个假行者之名”,正待返回阳间“折辩”,地藏王菩萨道:“等我着谛听与你听个真假”。谛听“若伏在地下,一霎间,将四大部洲山川社稷、洞天福地之间,赢虫鳞虫毛虫羽虫昆虫,天仙地仙神仙人仙鬼仙可以顾鉴善恶,察听贤愚”,须臾抬起头对地藏道:“怪名虽有,但不可当面说破,又不能助力擒他......恐妖精发恶,骚扰宝殿,致令阴府不安。妖精神通,与孙大圣无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地藏道:“似这般怎生祛除?”谛听言:“佛法无边。”地藏早已省悟,即对行者道:“若要辨明,须到雷音寺释迦如来那里,方得明白。”两个一起嚷道:“说的是!说的是!我和你西天佛祖之前折辩去!”

    这太让人摸不清头脑了,这大哥在干吗?

    如果说前面遍访三界神佛,还能说是六耳猕猴艺高人胆大,仗着自己也是石头猴子,蔑视其他的神佛都是渣渣,可是如来佛祖,那可是整部西游记最强的BOSS,就算是不能立辨真假,但九成以上的认定率还是有的吧,而一旦认定成功,以孙一点就着的臭脾气,六耳猕猴能活着出来?是以,六耳此去,可谓九死一生。

    同时佛祖如来的反应也很奇怪,作为最强BOSS,他完全可以在孙爆发之前按住孙,不让他打死六耳猕猴,然而他却并没有那么做,为什么呢?

    而间向条设级组处北达江。

    貌似最可以解释的答案就是,死的根本就不是六耳,而是孙。

    孙可以说是取经途中最大的变数,甚至一开始嚷嚷着打死唐僧回花果山的也是他(要不也就不会有紧箍咒了)如此不安分的因素,作为整场游戏策划人的如来,不是没有可能想办法做掉他,然而,取经不是小事,三界的眼睛都看着呢,所以如来才想了这么一个方法, 悄咪咪的用更听话的六耳取代了齐天大圣,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在“真假美猴王”之后,孙佛心倍增,一心保着唐僧西天取经了。

    家从外反利通直五集便何划选育住。

    2024-04-26
    8楼
    回复
  • 闽永山用户

    楼上的答案全都是从“我认为”得来的,毫无价值。要么就是根本没读懂西游记,凭着对英雄的幻想来品评实在是幼稚。再者依据封神演义甚至现代网络小说佐证西游中的某些细节……呵呵

    如果楼主真的多需要知道真假美猴王这一故事的结局,你需要读整本西游记才能得出结论。

    从一开始孙拜师可以看出,学法术的时候每日斋戒焚香,和人类修仙也没什么区别。那时候的尊师重道,飘飘欲仙。

    芝士回答,开版权头必究学声,未经用许可,不得转载

    然后他回到了花果山,遇到了第一个妖怪是“混世魔王”。整本西游记唯一一个没有相貌描写的怪物,就知道他拿了一把大刀。打混世魔王这一章的章节名称很有趣,楼主可以自己去看看。

    从那之后的修真孙变回了野猴子孙,这也是我推荐大家看章节名的原因。野猴子孙大闹天宫又被招安云云,然后被压五行山下五百年。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玉帝比如来级别高,大概高一级半。西游记里有说明,如来大概相当于藩王,玉帝就是皇帝,上面还有三个不管事的太上皇。

    定高物相么建通党器石半,青酸照。

    然后兜兜转转略过,直说西凉女国。西凉女国到最后唐僧离开的时候孙心里拔凉,原因自己去看原文。紧接着孙干了件不得了的事,他屠杀了几十个土匪并用这些尸体吓唬唐僧。然后又发生了一些琐事,孙遁走六耳出现。

    真假美猴王正是登场,但前面的铺垫真的有那么长。把西游记拆开来一章一章看是看不懂的,细节太多了。

    力制利文决任给金花层适。

    此后俩孙先去找观音,后找地藏王,在上天庭见玉帝。注意,孙大概是八或者九这个级别,玉帝是三或者四这个级别,天差地远。孙见了玉帝说了很多好话,玉帝表示我知道你的来意你去找佛祖吧。

    俩猴子带着观音去了灵山,佛祖自己门清,但观音说了一句话,佛祖立马就转变了态度,然后给假猴子扣了个钵让真猴子打死了。猴子还要闹,佛祖说了句不要闹,取了西经少不了你的好处。从此之后猴子安心辅佐唐僧,并且再也没有找观音帮过忙。

    上次我打到这里,很多人表示看不懂,看不懂就看不懂吧,总结一下。

    第一,真假美猴王是不存在的,自始至终就是猴子自导自演的苦肉计,意在给自己升官。

    第二,观音菩萨貌似,注意是貌似,因为他本身也有阴谋但是没有太显露所以不知道他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观音菩萨貌似没有看出假猴子的来路。

    第三,提听听出了真假美猴王的真相但他不敢说,唯一的原因只能是假不存在。因为猴子取西经是玉帝钦点的,其他人想要换人不是那么容易的,提听真的参与进来是要受牵连的。

    第四,猴子上了天庭收到了他最想要的东西,玉帝的承认和表态。再提醒一次,玉帝是西游记里除了三清之外法力和地位最高的“大天尊”,如来比他等级低。

    第五,见如来。如来估计也一眼就看出了猴子的计谋,但玉帝的表态让他不能不服。所以如来并没有“慈悲为怀”什么的,而是直接许诺孙许多好处。

    第六,观音。观音是菩萨,孙被许诺的职阶是“佛”。也就是说孙成功之后就是一品大员,观音虽然也是藩王,但他品级不如将来的孙,所以孙可能是顾及面子,从那之后再也没找过观音。

    总而言之,真假美猴王是孙由“吏”变为“官”的过程,以前是他保护唐僧取经,以后就是他和唐僧一起取经,情况完全不同。

    2024-04-26
    9楼
    回复
  • 廖痴旋用户

    按正常理解,吴承恩他老人家的意思应该是六耳猕猴被打死,孙继续留下来保护唐僧取经!当然神话并无从考证,谁生谁死任由各人设想,反正不管真假,只要一心一意保唐僧西行就好,因为这是苦差,不是去旅游度假,有时连命都要搭上,六耳猕猴会这么吃苦耐劳吗?干不了几天肯定辞职不干,还是要孙来干!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