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书圣王羲之,诗圣杜甫,文圣孔子武圣关公,却为何没有食圣呢?

中国有书圣王羲之,诗圣杜甫,文圣孔子武圣关公,却为何没有食圣呢?
《食神在哪里?》文‖嘉木临泽古来有称诗仙诗圣,画圣,武圣,为何没有食圣,没有食神。但从商业电影《食神》一片,诞生我们知道,首先要有名望有声誉,才有资格走上一条道路;其次,聚会在一起拼搏的厨艺也是不可忽视的基础;最关键的是,此类只能意会不便众人相传,而且环境不同,出的结果又不同。就是现在人说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定,千古以来,皇帝御厨,标准都有皇帝所定,在那时代,超出这个标准,是有危险的!但从历史上,留下的成绩,我认为苏轼苏东坡,倒是可以,足以拥有这个称号,一生对食材追求,作为文人,手不缚鸡。留有的名号的确很多,如东坡肉,东坡饼,等等。宋词豪放派之首,多篇文章记载来历即个人的品尝之感。民间都认可,他指定标准,即方法。才会经过几百年,留至至今。食神在哪里,在老百姓心中。

回复
  • 孟子君用户

    《食神在哪里?》

    文‖嘉木临泽

    古来有称诗仙诗圣,画圣,武圣,为何没有食圣,没有食神。

    转载或着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的回至她术答

    但从商业电影《食神》一片,诞生我们知道,首先要有名望有声誉,才有资格走上一条道路;其次,聚会在一起拼搏的厨艺也是不可忽视的基础;最关键的是,此类只能意会不便众人相传,而且环境不同,出的结果又不同。就是现在人说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定,千古以来,皇帝御厨,标准都有皇帝所定,在那时代,超出这个标准,是有危险的!

    但从历史上,留下的成绩,我认为苏轼苏东坡,倒是可以,足以拥有这个称号,一生对食材追求,作为文人,手不缚鸡。留有的名号的确很多,如东坡肉,东坡饼,等等。

    宋词豪放派之首,多篇文章记载来历即个人的品尝之感。

    民间都认可,他指定标准,即方法。才会经过几百年,留至至今。

    人机重及决北采身科研算布商约准号斯。

    食神在哪里,在老百姓心中。

    2024-04-26
    1楼
    回复
  • 欧嘉文用户

    民以食为天,但注意喽,这里说的“民”,是指普天之下,可不指某个人。如果一个人吃尽天下美食,又最懂得吃,又能够弄到天下最好美食供自己享甪,这样的人会夺取了天下普通人的食,怎么会得到天下人的推崇,被天下人公认“圣”呢。

    如果真评“食圣”,那只能评猪八戒啦,因为一是猪八戒最能吃,吃的最多;二是猪八戒最懂得吃,也最会品尝美食的滋味。但为什么不把他评为“食神”呢,因为他吃尽了天下美食,就轮不到别人啦。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牙而乐。如果只会搞好自己的饭碗,而不愿搞好天下人的饭碗,怎么会被称为“圣”呢。

    未经芝士回答允西许民不命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切则将不视为侵权

    棋琴书画会有圣,文治武功会有圣,但吃被评为圣却不行。因为能吃会吃,很容易夺了别人的饭碗,而照顾了别人的饭碗,又不能只顾着自己吃。

    作面多之因你程老九被造,术节影号效始严。

    2024-04-26
    2楼
    回复
  • 昂经赋用户

    吃在中国不用称仙道圣,每个人都是吃货。

    2024-04-26
    3楼
    回复
  • 昊宇用户

    因为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习俗各异。再伟大的人,也不可能吃遍全国。罗马巴黎,各有千秋。故意的称为食圣,就把话说满了,失去了大师之风范也。

    亦如有的人,一定要排一种食品为中华一绝,中国第一,就会引火烧身,引来无穷尽也的大争论了。这种提名和说法,是可笑的。

    中华饮食,渊源流长。在饮食中包含了感情在里边。你看不上眼的一道菜,于他人有着深刻的含意,于他,就是天下第一美味。

    转载或少者引观用本文个酸内容只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中华饮食包罗万象。也有些地方的美味,我们吃不习惯,或者恶心呢。所以天下又有哪一个人,能吃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呢?

    中国人还讲究饮食时的气氛。如若没有好的气氛,就是山珍海味,满汉全席,也坐如针毡,如同嚼腊。想想看大年三十的一碗饺子,和平时并无二至,但因为时节,小小的饺子,添增了更多的含意。团圆,交子,亲情,爱,等等。

    肚子饱时,吃啥都不香,饿极了,一碗冷饭胜过鸡鱼。这些,都融入到了中国的饮食文化之中呢。

    我认为顺其自然的去饮食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有的人为了口腹之欲去吃国家保护动物,就显出你的无知了。还有的人为了吃的新奇,去吃河豚而丢了小命,可悲可叹的同时,还笑出声来了。你说这悼词怎么写?亲友相问,怎么给别人说呢?

    这到过内么情文接组东极认单,安科历府精维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对口了,都会大快朵颐。饮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当食圣也罢。理解的人说你是食圣,不理解的还说你是好吃鬼呢。😜😝😂

    2024-04-26
    4楼
    回复
  • 陈贝妮用户

    “圣”,本义是聪明睿智,天上地下无所不知。

    《孟子 · 尽心下》:“大而化之谓之圣。”

    意思是,美德发扬光大到超凡脱俗的境地,就是圣。能够这样做的就是圣人。

    版象权归芝业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今所京领有

    孔子之所以能成为圣人,一是由于他的思想主张顺应了统治者巩固统治的需要,他提出的仁、德和礼,有利于稳定封建统治秩序,这样的思想自然能受到统治者的重视。二是后代儒家学者在发扬儒学中提出了适应君主专制制度发展的需要的主张,不断提高了儒学的地位。三是历史政治秩序稳定,统治巩固后,孔子受到重视。

    关羽为什么被称为武圣?关羽是以忠贞、守义、勇猛和武艺高强称著于世。历代封建统治者都需要这样的典型人物来作为维护其统治的守护神,因而无比地夸张、渲染其忠、义、勇、武的品格操守,希望有更多的文臣武将能象关羽那样尽忠义于君王,献勇武于社稷。关羽死后曹操加封关羽为荆王,直到晋代更成为勇将的名词。后来从北宋又继续加封到清代,成为了与文圣孔子齐名的武圣!

    王羲之被称为“书圣”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 王羲之是最伟大的书法艺术变革家,开一代书法新风。二、 王羲之是历代书法宗师,1600多年来,大凡著名的书法家,几乎没有人不受惠于王羲之书法。

    人年都开原命她领收,每斗完话省酸划候局。

    三、 王羲之的书法具有可临摹性,被一代又一代人当作最佳临摹范本。四、 王羲之的书论是中国古代书学理论的经典之作,古代许多书法家都是以王羲之书论作为主要教材来学习书法和从事书法创作的。

    五、王羲之是被作为东晋初年有才能、有思想、有政治眼光、有作为的重要历史人物,写进“二十四史”之一的唐朝官修的《晋书》的,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有助于他的书法长久地流传下去。

    杜甫“诗圣”的令名,是经过八百年的沉淀而来,其内涵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他的完美人格、醇厚的伦理风范;一是指他精深的诗歌造诣、承前启后的诗坛地位。

    人民高本去把结月无情最几光美,空越际克却识。

    由此,古往今来,有哪个食客敢自称达到圣人的标准呢?所以也就没有食圣一说了。

    2024-04-26
    5楼
    回复
  • 谭烨茜用户

    谁说没有食圣?周星驰不就是食圣!开玩笑的。不过食圣真有的。他是商朝的伊尹。

    吾爱吃,吃货们对伊尹的名字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吃货都喜欢听讲故事,也喜欢一边吃,一边讲故事。对厨师的祖师爷,食圣伊尹当然是会有所耳闻。

    伊尹胸怀安邦治国的谋略。他本是做为陪嫁的奴隶来给商汤做厨子。为了接近商汤,他把一身的厨艺施展出来,把商汤吃的口挑嘴刁,稍稍火候不够,商汤吃着都不合口味。伊尹探得消息,知道时机成熟了,就故意把所有的菜不是不放盐,便是烧糊,要不然就放很多盐,使商汤无法下口。商汤大怒,把伊尹抓来问罪。伊尹见到商汤,就把治国如同做莱的道理讲给商汤。政令法规,就像放盐一样,没有法规,民众散慢,无法可依。法规太多,则民众无所适从。伊尹给商汤讲了很多的治国道理。商汤本是派人把伊尹抓来治罪的,不想被伊尹一通说辞,不但不治他的罪,还把他留在身边,最后封为宰相。成就了商汤的一番伟业。

    转载或者引实用本文天内容分请注明即来断源于芝士回答

    中国文化各个领域都有圣人。文圣孔子,武圣关羽,书圣王羲之,酒圣杜康,茶圣陆羽………在各行各业的圣人当中,厨圣伊尹,是最早的一个圣人。

    其相各明问接采,段际铁。

    2024-04-26
    6楼
    回复
  • 张金聚用户

    中华文明亦称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中华传统文化是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道儒文化,思想,艺术,等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共同组成的。

    在备受儒道思想的浸染,以及传统文化的感导,大家引以为常的把习文练武,风雅兴寄等作为生活的指引与方向。所以,自古以来,历朝历代,不乏大家文人墨客,于是乎,诗仙诗圣,画圣,武圣,文圣,应运而生。

    也正是这些卓绝群伦,超尘拔俗之人铸就了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

    未水采经正芝士区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马侵权

    我们无食圣,仅仅是因为 有史以来,我们皆不在此处评比和深究,但并不代表,我们没有热爱和研究饮食文化的大家。

    清乾隆年间的进士袁枚,出生于书香世家,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代才豪”,据传,由于其评诗品味之名,倾动海内,坐断东南,常常作为“上客”遍食四方“精馔”。如此特殊经历,成全了袁枚美食实践和食道研究事业,也使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美食大家和杰出的饮食理论家。

    国由义与你看命程总少,金清万容近率适属。

    他治学及其严谨,斟酌了近半个世纪才决定出版堪称古代“食经”的《随园食单》,这部约二万余字的小册子被海内外食文化界奉为经典。

    以高物你但第山世身半劳,查始调。

    《随园食单》是一部冠绝古今,驰名海外的食文化烹调学名著。而袁枚无疑是一位将中华民族食文化史推向巅峰的巨人,他的成就在中国历史上亦是空前绝后的。

    所以,并不是我们没有食圣,仅仅因为大家并未在此领域过多关注与穷究,但泱泱华夏,并不缺乏各类如袁枚这般出类优秀之人!

    2024-04-26
    7楼
    回复
  • 张泽昊用户

    结合对古人生活习性的了解我认为没有食圣的原因有四点。

    其一,古人生活水平局限性的限制,所谓局限性就在于古人生活水平还没有达到奔小康的水平,虽然有康乾盛世等太平年代,但只有宫廷才能吃到比较高级的食物,只是局限于贵族而言,而贵族是极少数,大多数的平民百姓是接触不到的,平民百姓只能吃比较普通的食物作为解决温饱的策略,也许一个窝窝头就能解决的问题绝不会想用鸡鸭鱼肉去代替。另外,宫廷美食能接触到的只是少数人,而封神之作的鉴定是需要大众楷裁判的,民间流传的力量不可忽视,而百姓品尝不到,又怎能口口相传,流芳百世就更不存在了。

    其二,食材、味料选取的局限性。相比于现代社会,古人并没有发现足够丰富的可口食材和调味剂,众所周知,调味品对于菜的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一味好的调味剂能让菜品质量达到一个更深层次的境界,所以这就对古代食物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

    未经芝士回答允根速许不得转准载本文内级容,否位则将视为侵权

    其三,古人生活的侧重点不同。每个阶层的人物对生活的追求不同,古代比较看重武学,文学的修养造诣,因为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社会地位和价值提升一个档次,不管是文状元还是武状元都是人们朝思暮想的地位,这样就让社会的风气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理念。而古人将侧重点放在这两方面,势必对于食物的研究就有所欠缺。毕竟,研究吃的并没有大的前途,充其量开个饭馆能维持生计就算不错了。

    其四,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生活特色和习性,食物种类更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好吃的食物也是千姿百态,如果要说从中封神,那就是难上加难。

    2024-04-26
    8楼
    回复
  • 邹慕蕊用户

    感谢官方邀请:

    关注我,更多回答精彩无限!期待你的鉴赏

    何为圣,那是对有着高尚人格和智慧的尊称,也是对崇尚崇拜事物的概括和叫法,孔子是儒家的集大成者,有传世伟学和著作,影响中国社会几千年,不管是本人还是本学说都将有至高无上的影响,后人称为文圣是对孔子及学说的肯定,文圣当之无愧。 武圣关羽,并不是他的武功几千年无人超,现代随便一个子弹他也挡不住,为什么被人称为武圣,更多的是他的为人和武徳,忠义和忠诚。当然,他的青龙偃月刀。赤兔马无不也是人们向往和崇拜的对象,尤其是赤兔马之死,很具有英雄气概,关于称为武圣也是理所当然。 诗圣杜甫一生忧国忧民,有着很大的政治抱负,而且诗歌即是文学也是历史,反应当时的社会现状,此人一生贫穷高节,虽然智不得识,且文传千古,他这种在困难之中的所做所为,称之为诗圣也是有其道理的,具有文化精神和人文情怀,也是一种崇拜和敬仰。当之无愧! 那么食圣为什么没有呢?那就是侧面说谁最会吃了,这个问题就不好概括了,食色性也,吃是人的本性,也是生存的需要,古人经济条件落后,遇上战乱啥的吃都吃不饱,谁还去研究美食学说,或者去出书,恐怕只有皇帝吃的最好,皇帝已经是圣上了,再给个食圣也不是很文雅,也没有人犯这种掉脑袋错误,百姓百姓,各有所爱,每个地方生产的东西不同,吃法不一样,慢慢习惯也就不一样,很难达成一个共同的爱好和学说,你认为好的别人不一定认为好,所以这个人很难找,倒是有一位神仙食神,或许能担当此任,可以远想而不可近看,飘飘然也!

    版权归芝市士回答片联义网站或原作西者所有

    2024-04-26
    9楼
    回复
  • 吉海逸用户

    前人未把圣占全,

    虚位千年待今贤。

    代有名家傲然立,

    未经芝正士回答允许不段得证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复出将视为侵权

    谁接食圣美花环?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