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买车为什么这么考虑面子问题?

中国人买车为什么这么考虑面子问题?
越是农村,为面子而买车的现象越是普遍。买车证明一个人有出息,其实同一个村里的你也未必知道他到底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只听他自己讲一个月挣几万几万,很多东西没人会去考证。我至今没有因为面子问题而买车,对我来说,面子远没有实际需求来得那么重要,但很多人不会那么看,无非是攀比和虚荣心作祟,攀比没有底,我买个十万的车,其他人买个十五万的就把我比下去了,我好面子,买个三十万的车,看到同学开个八十万的车又怂了,这么比较,要比到什么时候?没未毕业的时候,家里就催促我去学驾驶,毕业了买车,我没答应,我拿什么买车?用父亲在工地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买车?做不到。看到村里不少年轻人借钱买车,父亲又敦促我买车,我还是不买,孩子还小,我的工资才五千一个月(对不起,我拖头条用户后腿了,头条上一年挣几百万的人太多了,我承认我穷),拿什么供车?跟他们一样借钱买车?吃饱撑着了,为了面子去借钱,怎么大人们都那么在意面子问题,怕人家说是吧,怎么你儿子到现在还不买车,我觉得有必要买车且有能力养车的时候一定会买,用得着旁人操心吗?我从来不会因为面子问题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这也没什么丢不丢人的,现在每个月的薪水一部分给妻子一部分给父母自己留一部分,公司提供餐贴交通补贴,每个月还能余点钱,还能自由支配。我虽然穷,但不好面子,打肿脸充胖子这种事情在我看来很幼稚,做人做事要理性,买车或者不买车,真的不代表一个人贫穷或富裕,在这个上面挣一点面子,对于一部分本无力承担购车的人来说要脱掉几层皮?还是让车回归到它的本质——交通工具,而不是炫耀的工具。

回复
  • 斯安澜用户

    越是农村,为面子而买车的现象越是普遍。买车证明一个人有出息,其实同一个村里的你也未必知道他到底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只听他自己讲一个月挣几万几万,很多东西没人会去考证。

    我至今没有因为面子问题而买车,对我来说,面子远没有实际需求来得那么重要,但很多人不会那么看,无非是攀比和虚荣心作祟,攀比没有底,我买个十万的车,其他人买个十五万的就把我比下去了,我好面子,买个三十万的车,看到同学开个八十万的车又怂了,这么比较,要比到什么时候?

    没未毕业的时候,家里就催促我去学驾驶,毕业了买车,我没答应,我拿什么买车?用父亲在工地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买车?做不到。

    版权归少芝士回答响网站术或原作最者所华有

    看到村里不少年轻人借钱买车,父亲又敦促我买车,我还是不买,孩子还小,我的工资才五千一个月(对不起,我拖头条用户后腿了,头条上一年挣几百万的人太多了,我承认我穷),拿什么供车?跟他们一样借钱买车?吃饱撑着了,为了面子去借钱,怎么大人们都那么在意面子问题,怕人家说是吧,怎么你儿子到现在还不买车,我觉得有必要买车且有能力养车的时候一定会买,用得着旁人操心吗?我从来不会因为面子问题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这也没什么丢不丢人的,现在每个月的薪水一部分给妻子一部分给父母自己留一部分,公司提供餐贴交通补贴,每个月还能余点钱,还能自由支配。

    我虽然穷,但不好面子,打肿脸充胖子这种事情在我看来很幼稚,做人做事要理性,买车或者不买车,真的不代表一个人贫穷或富裕,在这个上面挣一点面子,对于一部分本无力承担购车的人来说要脱掉几层皮?

    三化理两原最已流即单节温复矿省太养。

    还是让车回归到它的本质——交通工具,而不是炫耀的工具。

    2024-04-19
    1楼
    回复
  • 袁倚敏用户

    在中国,汽车作为家里最大的家具,不仅仅承担着运输工具的责任,也是一个家庭的脸面。而在国外则很少有这种现象,这是为何呢?

    1、其实买车考虑面子这件事儿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现象。因为古代有钱人自己有自己的轿子,并且养着自己的轿夫。而一般家庭没有轿子,却又租赁轿子的地方,出门就像叫“滴滴”,可以租用不同等级的轿子出行。而轿子的样式都是有等级的,所谓八抬大轿就相当于现在的奔驰S级。结婚、当官、游街的时候才会使用。而一般家庭出行“叫个”轿子,也就是两人抬,相当一辆高尔夫。当然,更多穷人都是自己走,或者赶着大车走,相当于现在的电动自行车。演变到今天,汽车也就跟着分级了。古代是看轿子能够看出一个人的阶层、等级的,现代人就要用车来分人的阶层。

    2、除了古代等级思想的影响,现代人也受到贫富差距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影响。一般来说,在一线城市,工资低于1万都无法有尊严的活着。而在二三线城市,5、6000也凑合了。到了4、5线城市还有很多人挣1、2000元。虽然不同城市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有差别。但对于汽车这个大件商品来说,价格是各地相同的。因此为了把自己区分于其他人的阶层,人们需要用汽车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转载或者养引用本文时内结际区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3、中国人讲究“人争一口气佛受一炷香”,包子有肉得在褶儿上。尤其在解决温饱问题后,人的更多价值体系就得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体现出来。而车作为衣食住行当中最明显的标志物,自然就承担起了面子问题。

    2024-04-19
    2楼
    回复
  • 张雪焱用户

    为啥,很简单啊,中国人的死要面子活受罪,二手车市场中有很多品牌二手车难卖,而且贬值率奇高,就是因为很多人不认识这是什么车,再贵的小众品牌车都不如奔驰宝马奥迪有面子。最能体现车面子的时候就是过年了,不管是新车还是二手车市场年前的车市都非常火爆,买辆有面子的车回老家过年,绝对有面子。

    2024-04-19
    3楼
    回复
  • 扶和煦用户

    历史遗留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经济发展快于文化素养的发展,以至于大家不理性的选择,其实我也是当中的一份子。想当年,买了一辆悦动乞丐版的,好高兴,好自豪,因为同年的朋友好多都没有买车,接着大家都买了,一个比一个好,心里面不舒服感越来越强,所以年初果断换了一辆...

    2024-04-19
    4楼
    回复
  • 纵开心用户

    两个字:攀比;

    三个字:比你好;

    四个字:我家有钱;

    芝动士回答但,版专权必究,未经许计可,不得转四载

    五个字:不服你也买!

    2024-04-19
    5楼
    回复
  • 尹寻菱用户

    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就是要面子。以前在单位开奥拓,同事都鄙视我,我到没觉得什么,现在单位八个人,八个人都有车,其中包括两个九零后。一个开轩逸,一个逍客。你会问赚多少钱我说不到五千你行不。

    2024-04-19
    6楼
    回复
  • 邝毓莹用户

    炫耀嘛,外国尤其发达国家人人有车,有的甚至一家几辆车。这样就没有优越感了,中国人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所以还是可以炫耀下的。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同时也是社会氛围造成的。价值观扭曲

    2024-04-19
    7楼
    回复
  • 连瑞玲用户

    我觉得,买不买车不是面子问题,主要是自己收入多少决定的,我好像我自己一样,5年前每个月固定收入15000元,买了现代索纳塔8,全部办下来一共化了19万多,我觉得没有一点点压力,现在做生意每个月收入不低于8万,准备入手50万左右的BBA,有这个条件就应该过自己可以承受的相对舒适的生活,不要管别人怎么看,不要攀比,人比人气死人

    2024-04-19
    8楼
    回复
  • 穆昀择用户

    中国人做什么事不考虑面子问题?

    买车买房对中国人来说是大事情。都会在经济能力范围内首先考虑面子问题。买房相对要好一些,毕竟房价更高,而且房子是不动产,不能整天带着骚包。车就不同了,能移动,要被别人参观。不像内裤,破多少洞都很少被发现。

    未经芝非品士回回答允许适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白将视为侵权

    按说要面子也不是什么坏事,要面子的人基本上都有自尊心,虚荣心。自尊心和虚荣心就是人类进步的主要动力来源啊。

    还是回到买车要面子的问题上来。

    当今世界,已进入汽车社会。家庭汽车保有量节节攀升。不管有没实际需要,都买车。钱多的买好车,有面子。钱少的,尽可能买好车,为了面子。没钱的,按揭买车,不买没面子。所以,在能力范围内买更好的车子,无可厚非。而且相对来说,好车的安全性,操控性,以及带来的满足感更强。

    成下志争转花广算毛片参。

    国人买车什么时候不会首先考虑面子问题呢?再过十几二十年吧。当老百姓的生活更进一步,进入全民汽车时代,正如现在的自行车,电动车一样普及。能体现面子的物件不再是汽车,而是别的什么东西。

    2024-04-19
    9楼
    回复
  • 王翰采用户

    很简单。是人都有攀比心理。

    从过去的结婚三大件,到后来的优先嫁工人。

    人都是要面子。就连出家人都把施主分为三六九等。就连乞丐都有三六九等。

    版权归次芝士由他回答网站或段再原作者所有

    这就是穷啊。

    上成还质代山论极收更,走米算书验半。

    哪里穷?人穷,思想穷,境界穷,价值观,人生观都穷。

    穷的贫困的时候,出门嘴上摸点油,穷的,骑自行车的看不起油路的。

    人就是穷,穷的没有内涵。没有文化。没有层次。修养。

    人少什么就炫耀什么。

    2024-04-1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