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骑兵的巅峰时期是明朝的朱棣时期还是女真族的金朝时期?

中国骑兵的巅峰时期是明朝的朱棣时期还是女真族的金朝时期?
首先,题主的提出的问题太过于武断和预先设定性,子由以为,中国骑兵的巅峰时期既不是在明成祖朱棣时期的明朝,也不是在女真族的金朝时期,而是在唐朝,唐朝对于骑兵的使用,已经是炉火纯青,大规模的使用骑兵作战在当时属于常态,当世之时,唐军骑兵的赫赫威力,一时无两。唐朝骑兵的强大威力,是有着一以贯之的历史延续和铺垫的,当西晋被胡人倾覆之后,中原大地就成了五胡骑兵驰骋的练兵场,北朝伊始,骑兵军阵就开始规模化、经常化。当时的骑兵,由于不断从实战中摸索,出现大量轻装的弓骑兵和专门负责正面冲击敌人的具装重骑兵,这样的分工作战方式,不断地在中国北方、中原大地铺展开来。唐朝肇始之初,则就是绝对性的依靠骑兵作战,当然,步兵的规模与重要性较比前朝有所提高,可是,唐朝骑兵在其整个军力当中属于绝对压倒性的核心地位。在唐朝,骑兵完整的保留着北朝时期的草原骑兵模式,具装重骑兵披坚执锐负责攻击敌阵,轻装弓骑兵纵马如飞箭如飞蝗。之所以说唐朝骑兵的威力一时无敌,因为,唐朝本身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朝代,在使用军队上,特别是骑兵的组成方式上,这一点更是体现的尤其突出。唐朝军队的核心主力当然是出自北方汉地军户,可是,当草原部族以各种方式与唐朝接触之后,处于几方面原因,绝大多数的部族就向唐朝提供自己的军事骑兵部队。如此一来,唐朝的骑兵部队就拥有多重优势,汉族骑兵的精锐加上游牧部族骑兵的剽悍作战风格的加入,使得唐朝骑兵的威力达到一时之极,也无形中使得中原文明得到稳定发展。至于说到金国骑兵,那我们不妨看看金军的作战方式;“其临大敌也,必以步军当先,精骑两翼之,或进或退,见可而前,弓矢亦不妄发。盖骑善乎往来冲突而已。遇败亦不散,走则逐队徐徐而退。弓力止七斗,箭极长,刀剑亦不取其快利。甲止半身,护膝微存,马甲亦甚轻。 ”也就是说,金国骑兵的确战法不俗,但是,其战阵当中,在骑兵的使用过程当中,与唐朝以重甲骑兵与轻装弓骑兵的配合使用完全是不一样的。再反观朱棣时期的明朝,明成祖朱棣的主要敌人还是北方大馍当中的残余蒙元势力,可是,这些已经威势不复当年的蒙军,还停留在刀枪拼击的冷兵器时代,朱棣从当时的甯王手中取得了朵颜三卫的指挥权,这一支骑兵部队完全是由蒙古投降军兵组成,这也是后来有人声称朱棣的骑兵首屈一指的原因。但是,朱棣之所以能完胜残余的蒙元势力,靠的不是骑兵的功劳和作用,而是靠着火器营、神机营这样在当时先进的武器以及规模化的使用。综上所述;子由认为,唐朝骑兵的威力在当时属于巅峰状态,甚至正是由于唐王朝的绝对军事力量的存在,才使得中原文明得以长期的延续、发展。关注历史,直面人生,我是头条优质历史创作者子由,读者诸君如有交流、建议,请关注我或在评论区留言。

回复
  • 苏钰芸用户

    首先,题主的提出的问题太过于武断和预先设定性,子由以为,中国骑兵的巅峰时期既不是在明成祖朱棣时期的明朝,也不是在女真族的金朝时期,而是在唐朝,唐朝对于骑兵的使用,已经是炉火纯青,大规模的使用骑兵作战在当时属于常态,当世之时,唐军骑兵的赫赫威力,一时无两。

    唐朝骑兵的强大威力,是有着一以贯之的历史延续和铺垫的,当西晋被胡人倾覆之后,中原大地就成了五胡骑兵驰骋的练兵场,北朝伊始,骑兵军阵就开始规模化、经常化。

    版际权归芝因士回答网站或原交定作者所其有

    当时的骑兵,由于不断从实战中摸索,出现大量轻装的弓骑兵和专门负责正面冲击敌人的具装重骑兵,这样的分工作战方式,不断地在中国北方、中原大地铺展开来。

    利通次及被队思证八织际千京。

    唐朝肇始之初,则就是绝对性的依靠骑兵作战,当然,步兵的规模与重要性较比前朝有所提高,可是,唐朝骑兵在其整个军力当中属于绝对压倒性的核心地位。

    在唐朝,骑兵完整的保留着北朝时期的草原骑兵模式,具装重骑兵披坚执锐负责攻击敌阵,轻装弓骑兵纵马如飞箭如飞蝗。

    之所以说唐朝骑兵的威力一时无敌,因为,唐朝本身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朝代,在使用军队上,特别是骑兵的组成方式上,这一点更是体现的尤其突出。

    在可种直及决,保油改白报格。

    唐朝军队的核心主力当然是出自北方汉地军户,可是,当草原部族以各种方式与唐朝接触之后,处于几方面原因,绝大多数的部族就向唐朝提供自己的军事骑兵部队。

    如此一来,唐朝的骑兵部队就拥有多重优势,汉族骑兵的精锐加上游牧部族骑兵的剽悍作战风格的加入,使得唐朝骑兵的威力达到一时之极,也无形中使得中原文明得到稳定发展。

    至于说到金国骑兵,那我们不妨看看金军的作战方式;

    “其临大敌也,必以步军当先,精骑两翼之,或进或退,见可而前,弓矢亦不妄发。盖骑善乎往来冲突而已。遇败亦不散,走则逐队徐徐而退。弓力止七斗,箭极长,刀剑亦不取其快利。甲止半身,护膝微存,马甲亦甚轻。 ”

    也就是说,金国骑兵的确战法不俗,但是,其战阵当中,在骑兵的使用过程当中,与唐朝以重甲骑兵与轻装弓骑兵的配合使用完全是不一样的。

    再反观朱棣时期的明朝,明成祖朱棣的主要敌人还是北方大馍当中的残余蒙元势力,可是,这些已经威势不复当年的蒙军,还停留在刀枪拼击的冷兵器时代,朱棣从当时的甯王手中取得了朵颜三卫的指挥权,这一支骑兵部队完全是由蒙古投降军兵组成,这也是后来有人声称朱棣的骑兵首屈一指的原因。

    但是,朱棣之所以能完胜残余的蒙元势力,靠的不是骑兵的功劳和作用,而是靠着火器营、神机营这样在当时先进的武器以及规模化的使用。

    综上所述;子由认为,唐朝骑兵的威力在当时属于巅峰状态,甚至正是由于唐王朝的绝对军事力量的存在,才使得中原文明得以长期的延续、发展。

    关注历史,直面人生,我是头条优质历史创作者子由,读者诸君如有交流、建议,请关注我或在评论区留言。

    2024-04-29
    1楼
    回复
  • 扶天春用户

    我是杭州刺史,我来回答。

    骑兵在我国经历了三四千年的历史, 留下丰富多彩的骑兵文化, 这是我国的宝贵遗产。 然而学界对该兵种的诸多问题, 仍处在探讨阶段, 距定论尚遥远。 深入探讨这个课题, 不仅 可以补其缺, 匡其讹, 正其是, 而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 它既是兵学、 养马学的重要内 容, 又是战争史、 军事史不可或缺的部分。 同时, 对今天的军事建设也不无裨益。

    一 、骑兵的定界

    (一)几个有代表性的说法及其缺欠

    转载或者引用本群地文亲内容请注明界来源于芝空士回答

    骑兵的定界, 表面上似乎很明白, 很简单, 勿需论说乃至研究。其实, 并非如此。 自古 至今一些辞书, 还有相关的文章、 论著等, 对此有多种说法, 并长期以来未能统一。下面仅 举出几个有代表性的说法。

    到利直计器压名科儿素,般称。

    《辞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79 年, 第 2618 页)“ 骑兵:乘马作战的部队。 既能乘马作 战, 又能徒步作战。”

    《辞源》 (商务印书馆 1979 年, 第 3460 页)“ 骑兵:骑马作战的士兵。”

    如形你命果路美算低委团酸王。

    罗竹风先生主编 《汉语大词典》 缩印本 (汉语大词典出版社 1997 年, 第 7478 页), “ 骑 兵:骑马作战的军队或士兵。”

    杨庆旺、 哈铧主编 《中国军事知识辞典》 (华夏出版社 1987 年, 第 834 页), “ 骑兵:乘 马执行任务的陆军兵种。 也能徒步作战。”

    〔苏〕 H·B 奥加尔科夫元帅主编 《军事百科词典》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外军部译 编, 群众出版社 1985 年, 第790 页), “ 骑兵:一种乘马作战和进行的兵种。”

    〔日〕 小林信明主编 《新选日和辞典》 (小学馆昭和 48 年, 第 1196 页)“ 骑兵:乘马的 兵士。”

    其它论著等有关骑兵的定界, 因限于篇幅, 就不一一例举了。

    上述 6 种中外辞书出版或翻译的时间距今均不太久。其中绝大多数的内容, 即使在今天 也具有一定的或较高的权威性。对骑兵的各种定界, 都说得过去。 然而从严格的、 科学的高 度言之, 尚不能令人满意。多数是根据骑兵表面的、 直觉的现象所做的判断, 还缺少骑兵自 身的某些文化特质, 没能客观反映事物的全部内容。 归纳起来, 有三点需要特别指出。

    其一, 对骑兵战士乘骑对象的规定, 显得狭小、 死板。大量事实证明, 骑兵战士乘骑的 对象, 虽然主要是马, 但不仅仅是马, 还有其它。

    古代迦太基人的统帅哈米尔卡及其子汉尼拔拥有一支乘骑在大象上的骑兵。这支大象骑 兵在西欧大陆和意大利留下不少足迹, 并翻越阿尔卑斯山。公元前 201 年迦太基与罗马签订 《和约》 , 其中特别规定战败者迦太基交出全部“ 战舰” 和 “ 战象” 。

    唐代南蛮中的林邑国, “ 王之侍卫, 有兵五千人” , “ 列象千头, 马四百匹” , 常常 “ 乘象 而战” 。 在这个国家里, 乘骑战马的骑兵, 远没有乘骑战象的骑兵多。

    成吉思汗西征过程中, 1220 年兵困花剌子模的撒马耳罕城 (今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 罕)。 这个城市的 11 万守军中配备 “二十头躯干健全、 貌似凶神的大象” , 大象披着 “ 五颜 六色的铁甲” , 对汗国军威胁甚大。

    蒙哥大汗七年 (1257 年), 蒙古汗国征交趾之际, 交趾国王 “ 陈日 隔江列象骑, 步卒 甚盛” 。 引文中的 “ 象骑” 就是乘大象的骑兵。 这次征战中, 蒙古汗国大军时而与这种骑 兵战斗。

    西夏骑兵中, 按其军制配备一定数量的骆驼。正军一峰, 团练使以下五峰, 刺史以下一 峰。 时而骑在骆驼上冲锋陷阵。另 “ 有炮手二百人号 ` 泼喜' , 陡立旋风炮于橐驼鞍, 纵石 如拳。” 西夏以拥有骆驼骑兵著称于史。

    蒙古汗国著名将领札八儿火者 “ 披重甲舞槊” , “ 雄勇善骑射” 。 他骑的并不是战马, 而 是骆驼。“ 乘橐驼以战, 众莫能挡。” 他是较典型的骆驼骑兵之将领, 战斗中多建功勋。

    噶尔丹军有 “骆驼万千” 峰, 除驮载物资外, 还乘骑作战。这是噶尔丹骑兵队伍中重要 部分, 多年来活跃在大漠南北及新疆地区。 康熙二十九年 (1690 年), 清军与噶尔丹军在乌 兰布通 (今克什克腾旗达里诺尔东南)决战, 骆驼骑兵遭到很大损失。

    解放战争中, 活动在西北的国民党骑兵队伍里有一支颇具规模的由骆驼组成的骑兵, 行 军、 运输、 作战等全借助于骆驼, 有一定的战斗力。 后来起义投诚, 为人民解放军改编。

    生活在黑龙江流域鄂温克等民族的驯鹿, “ 适宜于寒冷地带, 善于在沼泽、 森林和深雪 中行走” 。“ 一天可行走五十英里以上, 而在同样条件下, 一匹马是不超过三十五英里。” 基 此, 驯鹿在 “林区的用途是无可比拟的” 。驯鹿主要用于驮载, 乘骑⑦, 也可用于战斗。

    等称呼。 然而决不能由此断定, 只有骑马的军队才是骑兵, 骑其它牲畜的军队均不算数, 更不该将这个意思纳入定界中。从上述史料可以清楚地看到, 古今中外有许多乘骑大象、 骆 驼和驯鹿进行战斗的事例, 它们也称作骑兵, 并反复写在史籍里。 其实, 各地区的骑兵战士 的乘骑对象是根据不同情况而确定的。 炎热多雨的山林地区, 少马多象, 骑兵战士常乘骑在 象背上。 某些沙漠草原地区盛产骆驼, 骆驼适风沙耐饥渴, 故有 “ 沙漠之舟” 的美称。 活动 在这里的骑兵, 骑骆驼比骑马更适合。 在沼泽、 寒冷、 多雪的密林里, 驯鹿是重要的畜力, 故有 “ 林海之舟” 的称呼。这里的骑兵,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 骑驯鹿总比骑马好些。有鉴于 此, 古今中外的骑兵战士之乘骑对象, 系根据不同条件而选择不同的牲畜, 不必拘泥于马。 故上述诸辞书中骑兵战士乘骑对象缺少宽延性, 显得狭小、 死板, 削弱了其准确程度。

    其二, 骑兵的直接任务, 不该局限于 “ 作战” 一项。 作战是骑兵等各兵种、 军种之重要的、 核心的任务。然而除作战外、 各兵种和军种都有自己的特殊任务, 骑兵也不例外。 尽人 皆知, 袭击闪击、 寻索敌人、 进攻、 退却、 长距离的迂回包抄等运动战, 都需要不同形式, 不同速度的行军, 在运动战中, 行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行军可以争取主动, 形成有利势 态, 为更好地打击敌人、 保护自己创造条件。所以德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认为, 行 军是 “ 战斗的一个特殊要素… …利用出其不意的运动来取得胜利” 。

    带着武器、 盔甲、 行李等必备军需品的行军, 即使非常简单的, 也是一种负重运动。身 体再健壮的战士, 其体力、 精力都是有限的。哪怕是几十里的行军, 也会疲劳、 困惫, 于是 留给厮杀时的余力不会太多, 难以战胜强敌。在古代没有机械动力的情况下, 骑兵是善长行 军的军队。这个兵种的主要乘骑对象是战马, 战马依靠其发达身躯, 健壮的四肢, 能够负重 致远。 战象、 骆驼等也有这种技能。再加上战马的其它技能如少受地形、 气候、 昼夜的影 响。 则骑兵可以远离家乡, 来到百里、 千里乃至万里以外地区作战。不仅如此, 而且还具有 快速、 敏捷之功能。 真是 “ 迅如雷电, 捷如鹰鹘, 鞭弭所属, 指期约日, 万里不忒, 得兵家 之诡道” 。上述种种特点, 使骑兵在各种形式的行军中, 如强行军、 急行军、 夜行军、 机 动行军、 长途行军、 能见度甚小的行军……都可发挥威力, 收到奇效⑩。 这是骑兵不同于战 车兵、 步兵的重要之点。

    由上面分析得知, 骑兵战士不仅骑在马上战斗, 而且骑在马上行军, 利用战马的特长, 很容易地将战士送到遥远的地方。这样, 也只有这样, 才能充分体现和理解骑兵的各种特 长、 功能。 一般情况下, 行军和作战虽有密切关系, 但毕竟是两种事物。 《辞海》 、 《辞源》 和 《汉语大词典》 等的骑兵定界, 只言作战, 不顾行军, 更不提巡逻、 警戒等, 削弱了骑兵 文化特质之半, 未能反映骑兵事物的全貌。 苏联 《军事百科词典》 骑兵条将这两项功能并列 表示, 说明其编撰者已注意到这点。《中国军事知识辞典》 用 “ 执行任务” 一语代替, 在这 件事情上不失为严谨。

    其 三, 具有累赘、 扭曲之嫌。 骑马作战的部队、 军队, 兵种可称为骑兵, 如此表示定 界, 除前文指出的两点不足外, 既缺少行文中的简练性, 又有扭曲之嫌。 骑马作战, 当然是 骑兵定界中的核心部分, 但不一定必须构成以 “ 部队” 、 “ 军队” 相称的规模。 如在核心部分 一语后, 再强调 “部队” 、 “ 军队” , 则行文显得累赘。 不仅如此, 部队、 军队中的 “ 队” , 量 词意义较重, 据 《玉篇》 、 《广韵》 等解释, 具有众人的、 人之集合的意思。如果从事骑马作 战的不是多人, 而是单个人或少数几人, 远没构成 “ 队” , 无疑也是骑兵。 于是上述定界行 文中的 “部 队” 、 “ 军队” 等文字, 不仅显得多余, 累赘, 而且有扭曲骑兵定界之嫌。 《中国 军事知识辞典》 和苏联 《军事百科词典》 的骑兵条中竟然使用 “ 兵种” 一词, 更是多余。因 为兵种系指部队的种类, 一定意义上是部队的进一步扩大。在骑兵刚刚诞生之际, 仅仅是单 骑, 或者是规模甚小的人群, 远没有形成兵种, 无疑也是骑兵, 何必形成兵种才算骑兵呢!

    关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大家交流讨论。

    2024-04-29
    2楼
    回复
  • 陈寿齐用户

    骑兵在古代战争中的作用就如同坦克在当今战争中的作用。在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骑兵很多时候都是梦魇般的存在。为了抵御北方的蛮族骑兵,每一个入主中原的王朝无一例外地全力打造自己的骑兵队伍。在汉人王朝中,拥有强大骑兵的王朝当属汉、唐、明三朝。两汉的骑兵纵横漠南草原,封狼居胥,燕然勒铭,将匈奴人赶到了欧洲;大唐铁骑雪夜袭阴山,一战灭了东突厥。相对于汉唐这种纯粹依靠骑兵突击打击敌人,明朝对于北元的打击则更像是多兵种打击,更多的时候是在以步制骑。

    明朝自靖难之役之后,将国都从江南金陵迁至北京,开始了天子守国门的时代。明成祖朱棣在位时不遗余力地对北元势力进行清剿,将北元的正规军彻底打成了游击队。朱棣时的精锐骑兵是京师三大营中的三千营和五军营。三千营依靠三千蒙古骑兵为班底建立的,这些蒙古雇佣军当年是宁王招募的,在靖难之役中,朱棣用了更多的金票把这些亡命徒拐了过来。后来经过不断扩充,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三千人。三千营是清一色的骑兵部队,战斗力强悍,是朱棣大军的“刀尖”,在作战中负责中央突击,撕开对手的防线。另外的一支骑兵部队属于五军营。与三千营的纯骑兵部队不同,五军营是一支马军步军混编的部队。朱棣将五军营的规模由48卫扩充至72卫,并将其分为中军、左掖军、右掖军、左哨军、右哨军。除了京城常备军之外,各省都司每年会调派军队轮番到京师操练。五军营的骑兵多负责正面攻击,以面打击方式,掩护五军营中的主力步兵击溃对手主力。三大营还有一支部队就是大名鼎鼎的神机营,大明的火器部队。这支部队虽然是一支步军,在战斗中却是朱棣首先打住的一张王牌。

    未经芝士回答命允型许不真得转载本文内容,米否则将视马为侵权

    在朱棣的北伐中,最为精彩的当属第二次北伐中的忽兰忽失温之战。经过朱棣的第一次北伐之后,鞑靼部一蹶不起,瓦剌部马哈木一统瓦剌三部,击败鞑靼部,立本雅失里的儿子答里巴为傀儡大汗,自封太师。马哈木在解决了内部矛盾之后,率军东侵,意图恢复蒙元帝国。永乐十二年(1414年)三月,朱棣亲率50万大军北伐,六月双方在忽兰忽失温相遇,明军将马哈木大军击退,使马哈木的东侵成为泡影。深受突厥军事思想影响的马哈木在统一瓦剌部之后,从中亚购进大量骑兵军备,打造了一支人马披甲的重骑兵部队。相对于马哈木的骑兵部队,明军在重骑兵方面处于绝对的劣势。朱棣决定用一种全新的战术对抗瓦剌铁骑。

    为得样流接器,志思何置红引。

    当马哈木骑兵冲到明军阵前时,首先迎战的不是五军营与三千营,而是神机营的火铳与鸟枪,蒙古骑兵纷纷中枪。冲击受挫的蒙古军不得不撤回山顶。明军步骑兵主力开始正面冲击蒙古军,同时两路骑兵开始包抄蒙古军主力。这时最猛的一幕上演了,朱棣亲率三千营冲击马哈木中军大营。在这种全新的以步制骑的战术之下,马哈木的重装铁骑开始退却。

    相对于两宋那种笨拙的仅仅依靠步兵大阵硬抗辽金骑兵的冲击,明军的“三板斧以步制骑战术”跟拿破仑的战术颇为相似,首先火器轰击,然后步兵正面抗击,同时轻骑兵两翼包抄,最后重骑兵碾压。可惜的是土木堡一战,明军三大营损失惨重,从此一直未能恢复至朱棣时的战力水平。

    上面谈了一下永乐时期那种热兵器与冷兵器并存的明军,接下来咱们来聊一聊我觉得战力超强的一支骑兵部队:金朝骑兵。

    对于女真骑兵,其战斗力之强悍毋庸置疑。“金人不满万,满万无敌于天下!”金人有四强:骑兵、坚忍、重甲、弓矢。那将这四个强项合为一军,那就是女真的重骑兵。选坚忍之人,身披重甲,装备强矢,这就是女真的重骑兵,人们熟知的铁浮屠。

    年物点看提期做志教身万华况非千存火。

    在灭辽灭宋战争中,女真的骑兵是对手的噩梦。在金军的攻击最前列是人马披甲的铁浮屠,厚厚的重甲保护着骑兵的全身,只露出两只眼睛。铁浮屠骑兵的主武器是一杆一丈二尺的长枪,同时装备一根八棱铁棍或腰刀一把作为副武器。如此硬核的骑兵冲过来,几乎没有部队能够接下这样的重击。铁浮屠猛攻一点,撕开对手阵线之后,对手的噩梦才刚刚开始。铁浮屠后的拐子马轻骑兵开始包抄分割敌军,拐子马士兵穿一件轻甲,战马不披甲,力求高速的移动能力。拐子马的主要武器就是拉力为7斗,也就是大概84磅的骑弓,射程在100—300米之间。不管是远距离抛射还是近距离直射,女真轻骑的杀伤力都是相当惊人的。经过女真人轻重骑兵的轮番蹂躏之后,以汉人和渤海人为主的步军才来收拾残局。

    除了装备的精良之外,女真人的坚忍是相当恐怖的。在作战的艺术上,女真人的确是乏善可陈。连后来的蒙古人都能打成大纵深大包围的战术,但是出身苦寒之地的女真人就是冲击、冲击、再冲击。一轮一轮的骑兵冲击,后面的骑兵踏过前面战友的尸体继续冲击,直到对手彻底被击溃。但这种战术所带来的后果必然是高伤亡率,如果遇上强劲的对手,例如敢手持麻扎刀俯身砍马腿,一命换一命的岳家军;如果遇到如同水滴一般忽聚忽散的蒙古骑兵,女真的重骑兵就像挥到空气中的重拳,力道全无,难逃覆没的结局。

    我个人也是很欣赏的女真铁浮屠重骑兵,身披重甲的骑士跨上马背的那一刻,就只能平举战枪一路向前,收割敌人的生命,直到自己倒下!这才是真正的骑兵!!

    2024-04-29
    3楼
    回复
  • 蓝世敏用户

    元朝成吉思汗年代。

    2024-04-29
    4楼
    回复
  • 青爱华用户

    明朝朱棣时期的骑兵最强,以弩兵,火器火铳大炮的炮兵神机营,骑兵步兵组成的多兵种协同配合作战的六十万大军五次打到外蒙古斡难河畔的乌兰巴托附近,一打就是一年多,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壮举,其次是朱元璋时期的几次深入大漠消灭北元政权。再其次是汉代霍去病时期打运动战,不带补给以敌人物资资己,打完就走不停转移。女真族主要依靠重骑兵,所以机动性不足。

    2024-04-29
    5楼
    回复
  • 蔡玉洁用户

    霍去病吧 那是真猛

    2024-04-29
    6楼
    回复
  • 周博伟用户

    都不是,应该是唐朝和元朝两个朝代才是骑兵的巅峰。明军主力是火器部队,满清的入关前的主力其实是重装步兵。

    2024-04-29
    7楼
    回复
  • 胡梓钊用户

    大家好,让让我给大家正确答案!

    金国护步达冈之战,2万金国铁骑追着70万辽国大军杀,说什么女真不满万,都忽略了金国的人马具装重骑兵铁浮屠的作用,那是跟欧洲十字军一样的人马具装重骑兵。

    同时期还会有我国古代甘肃宁夏地区的铁鹞子,为了对付蒙古骑兵特有的套马索战术,铁鹞子是用铁链将人跟马固定在一起的。人数不多只有3000。

    未经芝士回答行性允许不得转载参本文观内容,否则切将视为侵权

    最后铁浮屠跟铁鹞子都被蒙古骑兵终结,这是外国文献中蒙古骑兵装备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