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最强的外交战略家是谁?

中国古代最强的外交战略家是谁?
中国古代厉害的外交战略家很多,笔者认为楚汉时期的随何应该可以算是其中的姣姣者之一。随何在汉军最开始的职务是谒者(主管传达禀报的人),他官小但本领却不小,尤其擅长外交。楚汉争霸中,刘邦率56万联军一举攻克项羽的都城彭城后开始享受,结果被项羽的三万铁骑打了个措手不及,惨败后,刘邦痛定思痛听从了张良的建议,开始了人才拉据战,结果九江王英布成了刘邦重点拉拢的对象。关键时刻,随何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去当说客。英布开始的立场是站在项羽和刘邦之间摇摆不定的,并对远道而来的随何采取避而不见的政策。一连三天过去了,随何再也坐不住了,他对负责接待自己的太宰说道:“我来这里已经三天了,大王连见都不肯见我,他心里分明是认为楚强汉弱,不能做最后的决断。但是,我既然来到了这里,好歹也得见上一面吧。谈得拢就谈,谈不拢就拉倒,这样拖着总不是办法吧。”英布听了只好接见了随何。结果随何充分发挥其良好的口才能力,分析了天下形势,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项羽毁盟约、杀义帝、废旧王,属于不仁不义、不忠不孝,这样的主子注定是成不大事的。而汉王刘邦收诸侯、高筑墙、广纳粮,跟着他干才有光明前途。并表示,只要归顺汉王,将来必定封王封侯。结果一席话说的英布心动不已。正在这个节骨眼上,项羽派来的使者也来了。英布在密室里进行了会见。接下来随何充分展示其超强的随机应便能力,他觉得不能给英布“回心转意”的机会,于是来了个不请自来,私闯会客大厅,直接对楚国使者说,九江王已经归汉。楚使一听又惊又怒,选择了逃跑之举,结果英布无奈之下,只好斩杀了楚使,选择归顺汉王刘邦。这样一来,随何凭着伶牙俐齿和过硬胆识光荣地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苦的战略任务,其三寸不烂之舌当真胜于数万雄兵。后来刘邦在楚汉争霸中笑到了最后,逼项羽乌江自刎,天下平定后,刘邦对随何这样的儒生很是看不起,认为他们腐儒,治理天下根本不需要他们。随何再次发挥自己的才干,对刘邦说:“当年陛下带领(五十六万人马)攻打彭城时,项王还未曾离开齐国,(那时尚且被项王三万人马打得大败,后来)陛下调动步兵五万,骑兵五千,能凭这点兵力夺取淮南吗?”刘邦一听,摇头说:“不能。”随何又说:“陛下派我和二十人出使淮南,我一到,就实现了陛下心愿,这是我的功劳比步兵五万、骑兵五千还要大呀。可是陛下不认为我功,却说我是腐儒,这可不是明君所说的话哦。”刘邦一听大为惭愧,加封随何为护军中尉,并重新重用儒生起来。总之,事实证明,随何具有高超的口辩之才,又拥有当机立断的果敢作风,当然是最强的外交战略家了。

回复
  • 文德厚用户

    中国古代厉害的外交战略家很多,笔者认为楚汉时期的随何应该可以算是其中的姣姣者之一。

    随何在汉军最开始的职务是谒者(主管传达禀报的人),他官小但本领却不小,尤其擅长外交。

    楚汉争霸中,刘邦率56万联军一举攻克项羽的都城彭城后开始享受,结果被项羽的三万铁骑打了个措手不及,惨败后,刘邦痛定思痛听从了张良的建议,开始了人才拉据战,结果九江王英布成了刘邦重点拉拢的对象。关键时刻,随何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去当说客。

    版心权证选归芝士回答网站或级原作者所严有

    英布开始的立场是站在项羽和刘邦之间摇摆不定的,并对远道而来的随何采取避而不见的政策。一连三天过去了,随何再也坐不住了,他对负责接待自己的太宰说道:“我来这里已经三天了,大王连见都不肯见我,他心里分明是认为楚强汉弱,不能做最后的决断。但是,我既然来到了这里,好歹也得见上一面吧。谈得拢就谈,谈不拢就拉倒,这样拖着总不是办法吧。”

    英布听了只好接见了随何。

    我化变条问无果任给色规更万集温断快院调。

    结果随何充分发挥其良好的口才能力,分析了天下形势,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项羽毁盟约、杀义帝、废旧王,属于不仁不义、不忠不孝,这样的主子注定是成不大事的。而汉王刘邦收诸侯、高筑墙、广纳粮,跟着他干才有光明前途。并表示,只要归顺汉王,将来必定封王封侯。

    结果一席话说的英布心动不已。

    正在这个节骨眼上,项羽派来的使者也来了。英布在密室里进行了会见。接下来随何充分展示其超强的随机应便能力,他觉得不能给英布“回心转意”的机会,于是来了个不请自来,私闯会客大厅,直接对楚国使者说,九江王已经归汉。

    楚使一听又惊又怒,选择了逃跑之举,结果英布无奈之下,只好斩杀了楚使,选择归顺汉王刘邦。

    这样一来,随何凭着伶牙俐齿和过硬胆识光荣地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苦的战略任务,其三寸不烂之舌当真胜于数万雄兵。

    后来刘邦在楚汉争霸中笑到了最后,逼项羽乌江自刎,天下平定后,刘邦对随何这样的儒生很是看不起,认为他们腐儒,治理天下根本不需要他们。随何再次发挥自己的才干,对刘邦说:“当年陛下带领(五十六万人马)攻打彭城时,项王还未曾离开齐国,(那时尚且被项王三万人马打得大败,后来)陛下调动步兵五万,骑兵五千,能凭这点兵力夺取淮南吗?”刘邦一听,摇头说:“不能。”随何又说:“陛下派我和二十人出使淮南,我一到,就实现了陛下心愿,这是我的功劳比步兵五万、骑兵五千还要大呀。可是陛下不认为我功,却说我是腐儒,这可不是明君所说的话哦。”刘邦一听大为惭愧,加封随何为护军中尉,并重新重用儒生起来。

    用水小心明常别她,干委快却满价。

    总之,事实证明,随何具有高超的口辩之才,又拥有当机立断的果敢作风,当然是最强的外交战略家了。

    2024-04-29
    1楼
    回复
  • 朱家祺用户

    没有最强的说法,只有更强之说。我认为比较强的有文成公主,王昭君等一批为国和亲的女外交战略家。因为她们的英勇付出,换来了国家的安宁,真是舍了我一个,换得万人宁。她们不怕牺牲,为国为民的精神值得每个中国人认真学习。至于现代某此人一不为国,二不为民,甘愿做假洋鬼子的人,我们只能说是败坏德行。

    2024-04-29
    2楼
    回复
  • 薛娅博用户

    在我国漫长而悠久的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有许多的外交人士闪耀着光芒,在那个年代,他们更多的被称为使者。 看看都有哪些伟大的外交家吧。 1-晏子:春秋后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曾奉景公之命,与晋联姻,曾预言齐国政权终将为田氏所取代。传世有《晏子春秋》一书,当是战国时人搜集有关他的言行编辑而成。灵公,庄公、景公三帝,均在齐国为官,是名副其实的“三朝元老”。传说晏子五短身材,“长不满六尺”,貌不出众,但足智多谋,刚正不阿,为齐国昌盛立下了汗马功劳。​2-苏武:公元前100年,匈奴新单于即位,汉武帝为了表示友好,派遣苏武率领一百多人,出使匈奴。不料,苏武准备回国时,匈奴发生内乱,苏武受到牵连被扣,并被要求背叛汉朝,臣服单于。单于说许以丰厚的奉禄和高官,但苏武严辞拒绝。匈奴对苏武用酷刑。当时正值严冬,天上下着鹅毛大雪。苏武被关进露天的大地穴,断绝提供食品和水,时间一天天过去,苏武在地窖里渴了就吃一把雪,饿了就嚼身上穿的羊皮袄,冷了就缩在角里与皮袄取暖。过了好些天,单于见苏武没有屈服的表示,只好把苏武放出来。在贝加尔湖,苏武牧羊达十九年之久,十九年来,当初下了命令囚禁他的匈奴单于已去世了,新单于执行与汉朝和好的政策,汉昭帝派使臣把苏武接回。​3-张骞:

    历史上第一位有影响的对外友好使者。他体魄健壮,性格开朗,富有开拓和冒险精神,武帝时以军功封博望侯,旋拜中郎将,出使乌孙,分遣副使至大宛、康居、大夏等,自此西北诸国方与汉交通,使汉朝能与中亚交流,并打通前往西域的南北两条通路,引进优良马种、葡萄及苜蓿,无花果,鸵鸟等。​4-班超:东汉时期著名军事家、外交家。史学家班彪的幼子,其长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史学家。班超口齿辩给,博览群书。不甘于为官府抄写文书,投笔从戎,随窦固出击北匈奴,又奉命出使西域,在三十一年的时间里,平定了西域五十多个国家,为西域回归、促进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贡献。永元十四年八月被拜为射声校尉。5-玄奘:玄奘13岁出家,629年从长安西游,历尽千辛万苦,到达印度,645年回到长安,带回经书657部,十年间与弟子共译出75部1335卷,还著有《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记述他西游亲身经历的110个国家及传闻的28个国家的山川、地邑、物产、习俗等。​6-鉴真:鉴真不仅为日本带去了佛经,还促进了中国文化向日本的流传。在佛教、医药、书法等方面,鉴真对于日本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他在先后经历5次渡海失败、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于公元753年东渡日本,掀开了日本佛教史中崭新的一页,他的事迹在日本无人不晓。​7-郑和:明代航海家、外交家。1405年开始,明朝皇帝朱棣派遣郑和率领船队从太仓出发,出使西太平洋、印度洋沿岸国家,史称郑和下西洋,郑和一生七次下西洋,于1433年返航途中逝世,葬于印度西海岸城市古里。

    版权归芝士回深答网阶拉站开少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9
    3楼
    回复
  • 贾凯旋用户

    战国张义 苏秦 两大纵横家 大汉班超巩固西域统治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杜佳鑫用户

    数风流人物,俱往矣。

    1、子贡:“止吴霸越,乱齐存鲁”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华本文走内容级,否则将度收视为侵权

    2、张仪:首创连横的外交策略,入秦为相出使游说各诸侯国,以“横”破“纵”,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

    3、苏秦:,提出合纵六国以抗秦的战略思想,并最终组建合纵联盟,任“从约长”,兼佩六国相印,使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发从变代计给治,车段深周包。

    4、唐雎:以90岁高龄西说强秦使秦不敢加兵于魏国;冒死与秦王抗争,粉碎秦王吞并安陵(魏国属国)的阴谋。

    中我于体看质象组清身段织般克构。

    5、范雎:范雎提出远交近攻的策略,确立秦国霸六国的战略目标。

    6、郭子仪:郭子仪在泾阳单骑说退回纥,并击溃吐蕃,稳住关中。

    7、李世民:长安北渭水边,独骑退突厥。

    8、诸葛亮:空城计,退司马懿

    9、长孙晟:分裂突厥

    10、赛金花:止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杀戮

    11、丘处机:止成吉思汗杀戮

    2024-04-29
    5楼
    回复
  • 姜志平用户

    ​NO.1 孙武 理由:著兵法 孙武,字长卿,即孙子,春秋未著名军事家。齐国人。曾以《兵法》十三篇见吴王阖闾,受任为将。领兵打仗,战无不胜,与伍子胥率吴军破楚,五战五捷,率兵6万打败楚国20万大军,攻入楚国郢都。北威齐晋,南服越人,显名诸侯。所著《十三篇》是我国最早的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为国际间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

    ​NO.2 成吉思汗 理由:把战争带到世界 即成吉思汗(Ghinggis Khan),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也是蒙古历史上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公元1206年,被推举为蒙古帝国的大汗,统一蒙古高原各部落。在位期间,多次发动征服战争,征服地域西达黑海海滨,东括几乎整个东亚,建立了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横跨欧亚两洲的大帝国之一。投奔克烈部汪罕,收集亡父旧部,逐渐恢复实力。约在金大定未建立宫帐,称汗。与札答阑部札木合等作战,败绩,史称十三翼之战。金承安元年(1196),与汪罕联兵助金截击塔塔儿部翰里札河(今蒙古乌勒吉河),金授察兀忽鲁之官。又随汪罕与乃蛮部战,战后诸部来附,势力增强。金泰和元年(1201)二月,与汪罕战胜以札木合为首的蒙古高原十余部盟军。灭塔塔儿撕四部,据呼伦贝尔草原,实力大增。三年,被汪罕发兵掩袭,败退至班朱尼河(呼伦湖西南)。不久,乘汪罕不备,奇袭汪罕牙帐,灭克烈部。次年与乃蛮部决战,灭乃蛮。六年于翰难河(今鄂嫩河)畔召开忽里台大会,建蒙古国,即大汗位,加号成吉思,颁布札撒,建万人怯薛,分封九十五千户,设札鲁忽赤掌行政司法诸事。即位四年(1209),大举入侵西夏,引河水淹中兴府(今宁夏银川)迫使西夏纳女请和。六年,率大军南下攻金,分兵三路破华北各地。九年,因金帝献岐国公主请和,乃退兵。十年复以金帝迁都南京(今河南开封)为口实,攻占中都(今北京)。病死于六盘山。元世祖至元二年(1265)上庙号太祖。次年,追上谥号圣武皇帝,至大二年(1309)加谥法天启运圣武皇帝。

    ​NO.3 曹操 理由: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曹操(cáo cāo)(公元155~公元220),字孟德,小名阿瞒、吉利,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在政治军事方面,曹操消灭了北方的众多割据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大部分区域,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文学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动下形成了以曹氏父子(曹操、曹丕、曹植)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史称建安风骨,在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有人评价他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版权象归快芝士回计答都网站或一原作者所有

    ​NO.4 王猛 理由:一州之地,匡定北方 王猛治国,使前秦成为诸国中最有生气的国家,因而敢于与群雄角逐,并且愈战愈强,十年之间(366—376年)便统一了北方。在这个过程中,王猛经常统兵征讨,攻必克,战必胜,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干和大将风范,比“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而不能“独当一面”的张良还要略胜一筹,苻坚比之于“文武足备”的姜尚,并不过分。他既是政治家、军事家,也是武勇的战将。

    的年两真斗段林叫习族层。

    ​NO.5 韩信 理由:汉中对策,大汉王朝 韩信(?—前196年),字重言,淮阴(今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人,西汉开国功臣,初属项羽,后归刘邦。中国历史上伟大军事家、战略家、统帅和军事理论家。中国军事思想“谋战”派代表人物。 座驾:五明骥,兵器:鱼肠剑,经典之战:暗渡陈仓,井径之战,垓下之战

    ​NO.6 郭子仪 理由:救王朝于水火之中 郭子仪(697——781),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祖籍山西汾阳。唐代著名的军事家。武举出身。安史之乱时任朔方节度使,在河北打败史思明。后连回纥收复洛阳、长安两京,功居平乱之首,晋为中书令,封汾阳郡王。代宗时,叛将仆固怀恩勾引吐蕃、回纥进犯关中地区,郭子仪正确地采取了结盟回纥,打击吐蕃的策略,保卫了国家的安宁。郭子仪戎马一生,屡建奇功,以84岁的高龄才告别沙场。天下因有他而获得安宁达20多年。他“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举国上下,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声誉。

    ​NO.7 袁崇焕 理由:王朝最后一道长城

    ​NO.8 岳飞 理由:步兵战胜骑兵=步枪战胜坦克

    ​NO.9 李世民 理由:南征北战

    ​NO.10 范蠡 理由:三千越甲可吞吴

    顶尖爷们

    2024-04-29
    6楼
    回复
  • 帛修为用户

    额,有很多。我提一个打突厥的,右骁卫将军长孙晟,出使突厥多年,了解突厥内部情况,最后用计将原本统一的突厥一分为二。给隋朝打击突厥的贡献

    2024-04-29
    7楼
    回复
  • 伊美霖用户

    中国外交家的祖鼻当数苏秦和张仪。这二人均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都是鬼谷子的学生,是当时有名的外交家。二人凭着一张三寸不烂之舌,游走于列国之间,联横合众,远交近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时的历史进程。

    2024-04-29
    8楼
    回复
  • 豆子用户

    春秋战国时候有几个合纵连横的外交家,还是很不错的。春秋战国之后,几千年,就很少出好的外交家了。但是宋美龄算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家吧。在中国危难之际,能够联合美国,实在是难能可贵。

    2024-04-2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