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世南的楷书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虞世南的楷书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虞世南是初唐书法家吧?他的楷书我喜欢。

回复
  • 镜松彬用户

    虞世南是初唐书法家吧?他的楷书我喜欢。

    2024-04-29
    1楼
    回复
  • 兰婷妃用户

    虞世南的楷书在初唐四家中(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薛稷)是比较接近王羲之的,他曾拜王羲之的七世孙——和尚智永为师,虞世南的书法继承了王羲之和王献之的传统,外柔内刚,笔致圆融,冲和而有遒丽之气。虞世南的作品在元代的时候就已经很少了,现如今传世的书迹刻石楷书有《孔子庙堂碑》、《破邪论》,行书有《汝南公主墓志铭》、《摹兰亭序》等。如果说他的楷书有什么启发,笔者认为,学习虞世南的楷书是学习二王的敲门砖,毕竟,二王留下来的楷书作品不多,虞世南恰好又做了有益的补充。另外虞世南临摹的兰亭序可以一窥他对二王书风的理解,也可以多角度帮助今人理解兰亭序

    2024-04-29
    2楼
    回复
  • 刘思华用户

    我们今天提起虞世南,自然会想起他的老师智永,智永是王羲之第七世孙,我们都知道,王氏笔法在智永之前都是家族内传的,也就是说智永是王羲之笔法系统的第七代传人,那么虞世南就是第八代传人。传世《孔子庙堂碑》姿荣秀出,潇散虚和,雄健飘逸,内含刚柔。动手临写,书写感甚好,近于晋人,有用笔之外的意趣,观智永关中本《千字文》,实得智永笔法为多。唐张怀瓘《书断》:“虞世南书得大令之宏规,含五方之正色,姿荣秀出,智勇在焉。……行草之际,尤偏所工,及其暮齿,加以遒逸。……欧之于虞,可谓智均力敌……虞则内含刚柔,欧则外露筋骨,君子藏器,以虞为优。”这里还和欧阳询的书法做了对比,同时也肯定了欧的成就。

    明朝王世贞《弇州山人续稿》:“昔人于永兴、率更书。俱登品神、妙间,而往往左袒永兴。余初不伏之,以虞之肉,似未胜欧骨。晚得永兴《汝南公主墓志铭》草一阅,见其萧散虚和,风流姿态,种种有笔外意。高可以并《兰亭序》,卑亦在“枯树”上游。”可见对虞书之肯定。至于虞楷书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以己之愚见,当属书写感,或者说书写性,就是让书写回归到书写的本质,魏晋人的那份风流潇洒,散淡自然,让书写更纯粹,更本真。这种轻松自然的书写性和其余法度森严的唐楷作品有别,习者多察多揣摩多体会。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