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宝宝太瘦了,怎么办?

一岁宝宝太瘦了,怎么办?
一岁的宝宝,辅食光吃米粥肯定是不行的,营养太单一,会造成营养不良,加上孩子出生时体重就轻,后期没有补上来,所以才会瘦的。一岁时的宝宝,按我国卫生部下发的7岁以下儿童身高体重参照标准,1岁的男孩体重中位数是10.05公斤,女孩为9.4公斤,16就才8公斤,确实是瘦。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体重增加一些呢,建议做到以下方面。一是保证每日热量的摄入。一岁宝宝因为活动量增加,每天需要1000卡路里的热量,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能量和营养需求,至于这1000卡路里需要多少食物, 各种食物所含的热量不同,要根据吃的食物种类来换算后统计总量,网上可以查各种食物的热量,自己可以计算一下。二是食物种类要包括四类,分别是:肉蛋类、奶或奶品、水果和蔬菜、谷物和土豆面食。这些食物保证了儿童发育及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等必需的营养,如果光吃粥,粥的主要成分是水,含有的米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虽然也有少量的其他物质,但光喝粥肯定是无法摄入足够营养的。如果吃粥多的话,建议粥里加肉、鱼虾、蔬菜等,保证营养的均衡。三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母乳充足,建议不要断奶,让孩子继续吃,如果断奶要加配方奶或纯牛奶。同时加强辅食,图片的食物我给我家宝贝做过的几款辅食,提供参考。进食安排一日三餐和两顿点心。一岁孩子已经能吃很多种食物了,大人吃的大部分食物孩子都可以吃,但是为孩子准备饭菜还是要煮软一些,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切成小粒或小块,方便孩子咀嚼和吞咽。四是要保证孩子的睡眠,一岁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大概在12-13个小时,高质量的、足够的睡眠能够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让孩子发育更加均衡。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一起科学育儿

回复
  • 王晓莉用户

    一岁的宝宝,辅食光吃米粥肯定是不行的,营养太单一,会造成营养不良,加上孩子出生时体重就轻,后期没有补上来,所以才会瘦的。

    一岁时的宝宝,按我国卫生部下发的7岁以下儿童身高体重参照标准,1岁的男孩体重中位数是10.05公斤,女孩为9.4公斤,16就才8公斤,确实是瘦。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体重增加一些呢,建议做到以下方面。

    一是保证每日热量的摄入。一岁宝宝因为活动量增加,每天需要1000卡路里的热量,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能量和营养需求,至于这1000卡路里需要多少食物, 各种食物所含的热量不同,要根据吃的食物种类来换算后统计总量,网上可以查各种食物的热量,自己可以计算一下。

    芝士存回答,版权必究,证未经许么科可育,不得转载

    二是食物种类要包括四类,分别是:肉蛋类、奶或奶品、水果和蔬菜、谷物和土豆面食。这些食物保证了儿童发育及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等必需的营养,如果光吃粥,粥的主要成分是水,含有的米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虽然也有少量的其他物质,但光喝粥肯定是无法摄入足够营养的。如果吃粥多的话,建议粥里加肉、鱼虾、蔬菜等,保证营养的均衡。

    三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母乳充足,建议不要断奶,让孩子继续吃,如果断奶要加配方奶或纯牛奶。同时加强辅食,图片的食物我给我家宝贝做过的几款辅食,提供参考。进食安排一日三餐和两顿点心。

    一岁孩子已经能吃很多种食物了,大人吃的大部分食物孩子都可以吃,但是为孩子准备饭菜还是要煮软一些,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切成小粒或小块,方便孩子咀嚼和吞咽。

    四是要保证孩子的睡眠,一岁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大概在12-13个小时,高质量的、足够的睡眠能够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让孩子发育更加均衡。

    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一起科学育儿

    2024-04-27
    1楼
    回复
  • 刘尧旭用户

    我是剖腹产,女儿出生时7.1斤,以后的半年基本上平均一个月一斤或者两斤的速度往上涨。我奶水很好,女儿吃的白白胖胖,所以在女儿快6个月的时候才添加辅食。说明一点,我不信市面上卖的任何一样婴儿辅食,什么米粉啊,果泥啊等等,因为我一个表妹夫是生物博士,他说这些东西多多少少都会添加一些东西在里边,至于什么我就不多说了。所以女儿从小吃水果,是婆婆用小勺刮着苹果一层一层的刮下来给女儿吃,因为这样口感新鲜,香蕉我也不用料理机,都是用小勺一点点压成泥喂。辅食也是自己做,用料理机将胡萝卜熟大米肉泥或者鸡蛋一类的每天变着花样的打成泥,不要打多,吃多少打多少,尽量不放酱油,稍稍的放一点点盐,女儿吃的很好,辅食和母乳混合喂养,女儿一岁之前一直胖胖的。

    后来一岁断奶后,孩子体重就慢慢的长得慢了点,也开始瘦了点。这个时候基本上都是老公来给她准备饭菜了,我就解脱了出来,因为做饭方面不如人家专业。老公是秉着蔬菜海鲜肉类样样不能落下,顿顿给孩子变着花样做,从来没有在市面上买过什么宝宝营养类食品和保健品,女儿从小到大身体很结实,抵抗力非常好!唯一有一阵子就是不爱吃蛋黄和鱼,有一点缺锌,老公就想办法混合起来做鱼粥,或者做鱼丸子一类的,孩子后来克服了挑食的毛病。

    我的经历只是请参考一下,建议还是带孩子去医院给孩子查个体,看看孩子身体缺少什么,然后针对性来调理。有些孩子遗传性天生就是瘦瘦的,我觉着只要身体健康无需纠结胖瘦。只是给个建议,不要相信外面的广告,给孩子补这个那个的营养液保健品什么的,也不要给孩子买着吃,现在的儿童食品安全很关键,我不会给孩子吃添加剂多的食物,所以有条件还是自己研究着做更放心些。

    版权归芝给士回表答利网站或号原作者所示有

    2024-04-27
    2楼
    回复
  • 叶薰依用户

    孩子的胖瘦,和父母的遗传以及自身体质,还有吸收系统的发展情况有关系。

    我儿子小的时候刚出生,是7斤4两。大概到一岁左右的时候,一直体重维持在十七八斤左右,而且这个体重一直到了一岁半左右都没有怎么太动。

    我带孩子上街的时候,街上不认识的热心的大爷大妈们,比我都还着急,指责我不让孩子吃。事实上这孩子吃得比同龄孩子不少,但是他吸收不好。从总体上而言,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各方面保持良好,就不需要太担心。找靠谱的小儿中医,调理一下孩子的脾胃,越是这样的孩子越不能撑到。慢慢的孩子就好了。

    版权归矿状芝今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强精者所有

    可能小时候会因为体质弱,会比较容易生病。注意加强锻炼,少吃或不吃凉的东西。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之后,身体就一直比较好了。

    2024-04-27
    3楼
    回复
  • 陈洁华用户

    我们是双胞胎儿子,出生的时候5斤半5斤9两。老大出生体重跟你的宝宝差不多,现在10个月多8天,体重19斤。每天的饮食规律是:上午7-8点,粥(白菜粥,南瓜粥,排骨粥等等);吃完粥过半小时喝20毫升的白开水;10-11点,水果,一人半根香蕉,或者一人四分之一个苹果等等;下午1点,午觉前喝180毫升奶粉;下午3-4点睡醒吃蛋黄粥,一人可以吃大半碗;晚上6点左右吃一点儿烂米饭,比粥要硬一点儿;晚上8点睡前再喝180毫升奶粉;半夜2-3点醒来一次喝180毫升奶粉。现在还在调整饮食习惯,想把夜奶给去了,但是每天还要保证摄入足够的奶量。当妈不容易啊

    2024-04-27
    4楼
    回复
  • 曹允用户

    一岁16斤,我觉得也不是很瘦,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只要健康,精神状态好就好,并不是宝宝越胖越好,过于肥胖的宝宝反而会出现种种问题。

    一岁的宝宝添加辅食也有数月了,要注意饮食均衡,可以多添加一些营养,单单是米汤米糊是不够的,可以添加的果蔬泥,肉粥糊,避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2024-04-27
    5楼
    回复
  • 顾越洲用户

    看了一些回答,别人都那么心急了,弄这些回答出来真是一点建议都没,我家宝宝一岁的时候也是16斤,现在是一岁四个月18斤,已经不着急了,瘦是瘦了点,健康最重要对吧?吃的方面慢慢调理,不一定胖就好,有的宝宝肠胃吸收不好吃了也不长,我家的就是这样的情况,所以我给她吃的辅食都一般是调理肠胃方面的,比如淮山,小米这些

    2024-04-27
    6楼
    回复
  • 唐运虹用户

    我家男宝宝自八个月起16斤到现在十个月还是16斤,是母乳、米粉、粥喂养,瘦了很多,但抵抗力挺好的,岀生至今未病过。我看过网络上男宝宝的体重标准有个下限和上限,医生说的标准是这个下限和上限的平均数,我儿子从来未达到这个平均数。其实体重在下限与上限这个大范围內也算正常了。7.21公斤至12公斤是正常范围,故一岁宝宝有16斤,只要身体没事就可以了。

    2024-04-27
    7楼
    回复
  • 张铧文用户

    有不少父母都有过这样的疑问,看着自己的宝宝比别人家的同龄宝宝瘦,就会很着急,担心宝宝是不是营养不良了。我们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但是也不是长得越胖越好。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如果身材偏瘦小,可能是很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不一定是营养没跟上。比如,如果宝宝在刚出生时就是低体重儿,或体重较低,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他都会看起来比别的宝宝更瘦一些。另外,如果宝宝很活泼好动,那么他通过运动消耗的能量就会比别的宝宝更多,相对来说也会显得更瘦一些。再有,宝宝的胖瘦也会受到遗传影响,而且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不一样,有的宝宝长得快,有的会后来居上,这些都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因为宝宝一时比别人长得慢就太过担心,甚至私自给宝宝服用各种营养品。

    那么,该如何评估宝宝是否真的过于瘦小呢?一定要定期帮宝宝测量身高、体重,借此绘制生长曲线。如果宝宝的身高体重曲线都在正常范围内,就不用太担心。如果怀疑宝宝生长发育过缓,不能一味地强迫宝宝增加进食,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会让宝宝抗拒进食,或者出现消化不良等健康问题。这时应该及时带宝宝到儿科进行检查,请医生进行检查和评估。如果真的存在生长过缓的情况,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干预治疗。

    转载或者引用本马文温内容请注明都来增源于满芝士回答

    我们是芝麻育儿,专注于0-8岁孩子家庭在健康、养育、教育方面的需要。芝麻大的孕育问题,关注我们就有答案!

    2024-04-27
    8楼
    回复
  • 曾晨燕用户

    一岁以上宝宝要断奶了,妈妈奶水里面营养不够了。要喝1段奶粉,并且开始喂辅食了,鸡蛋,肉糜,水果泥,蔬菜泥。

    鸡蛋一开始只能先试吃蛋黄,半个,一个慢慢加量,没有不良反应,再喂蛋白。

    其他东西也是要先试试。

    转自子载或者引用本文器内容请注明来源于济方芝士回答

    无需加盐。

    2024-04-27
    9楼
    回复
  • 全政程用户

    可以先去三甲医院儿科的预防保健科查一下,如果没有特殊疾病,均衡饮食就可以了。光喝稀粥是不行的,我们知道稀粥没有多少米,水占绝大部分,因此能量密度很低。主食可以是稠粥,烂面条,牙口不错的话软米饭也行,注意不要太稀。三餐除了主食外还需要肉类一两(禽肉,畜肉和鱼虾类均可),一个鸡蛋,豆制品类,蔬菜类和少量植物油。还要加2-3顿配方奶,或者母乳。每天还应该吃点水果。另外,要经常带宝宝去户外玩玩,跑跑跳跳,运动一下,自然胃口大开。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