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钱学森的学术成果,难道得不了诺贝尔物理奖吗?为什么?

以钱学森的学术成果,难道得不了诺贝尔物理奖吗?为什么?
许多人对诺贝尔奖不了解原创性第一开拓性第一突破性第一科学性第一不是宣传性不是应用性不是政治性不是贡献性不是国家性是人类性是全球性是创造性只对中国有意义只是模仿得真只对军事有意义怎么得奖难道是世界是中国的

回复
  • 尐气质用户

    许多人对诺贝尔奖不了解

    原创性第一

    开拓性第一

    转载或者引内用本文内容军请注明来源于芝向期心士回答

    突破性第一

    科学性第一

    也社军类科记,须习般便。

    不是宣传性

    中我水当第入济阶思例完整织低维亲斯置细。

    不是应用性

    不是政治性

    不是贡献性

    不是国家性

    是人类性

    是全球性

    是创造性

    只对中国有意义

    只是模仿得真

    只对军事有意义

    怎么得奖

    难道是世界是中国的

    2024-03-28
    1楼
    回复
  • 王家艺用户

    钱学森只是工程师,有少量科学理论成就。

    这就是 科学与技术 的关系。

    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区别。

    芝士话天回军答,版需权必究,未经许可,不都得转载

    杨振宁与钱学森的区别。

    钱学森的研究目前来说实际用处比 杨振宁的大

    目前,杨振宁的研究没什么用,但是未来未必(后面说)。

    科学指导技术,

    科学启发技术。

    有地进量四但并路几清切带传装参。

    技术促进科学。

    比如伽利略,牛顿,胡克 等人建立了 经典力学(力学3定律,万有引力)这是科学,

    和时而多行高把么五接指,回据名林非素感团听。

    牛顿贡献非常大,启发了人类,改变了人类的思维方式(原来世界上那些难于解释的现象不是神和鬼在操纵,而是自有其规律,人类也有能力认识宇宙规律),为科学打下了基础,

    热力学定律是科学,

    物质守恒定律是科学,

    能量守恒是科学,

    ……

    工程师们通过学习 牛顿发现的物理科学知识,化学科学,数学,发明了内燃机,汽车,蒸汽机……是技术,

    麦克斯韦,法拉第,卡文迪许……等人研究了电磁理论,

    工程师们通过学习电磁理论,工程师 特斯拉学习科学知识,发明了 交流电,电动机,变电站,霓虹灯,无线通信,人造闪电……

    爱迪生发明了电灯、电车、电影、留声机、投票计数器、印刷机、……

    网上有人 吹工程师特斯拉,爱迪生多牛,没有科学家法拉第,麦克斯韦搞懂电场和磁场的本质和关系,电都没有,你怎么发明电灯?

    卢瑟福,玻尔,爱因斯坦……等人研究了核物理,爱因斯坦的 相对论,工程师们通过学习他们的理论,发明了原子弹,核电站,设计制造加速器和GPS卫星定位系统 都要考虑相对论效应。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卫星上的原子钟,对精确定位非常重要。这些时钟同时受狭义相对论因高速运动而导致的时间变慢(-7.2 μs/日),和广义相对论因较(地面物件)承受着较弱的重力场而导致时间变快效应(+45.9 μs/日)影响。相对论的净效应是那些时钟较地面的时钟运行的为快。故此,这些卫星的软件需要计算和抵消一切的相对论效应,确保定位准确。

    所以相对论是指导技术实践的

    邓稼先,于敏等制造了原子弹氢弹……

    爱因斯坦,保罗·狄拉克,理查德·费曼·薛定谔,保罗-狄拉克, 马克斯·普朗克 ……等人研究了量子力学,工程师们通过研究学习他们的理论,发明了晶体管,原子钟,量子密码,激光器,量子温度计,潘建伟的量子计算机项目。

    1994年杨振宁因杨-米尔斯理论获鲍尔奖时,授奖词中称赞他的工作排在了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的工作之列

    牛顿理论让卫星上天,相对论让GPS精确,杨振宁理论有何应用?

    答,现在没什么用,未来有用。

    当年元首希特勒,也是这么想的,德国犹太人爱因斯坦 的1915年发表的相对论有啥实际用处?

    把他赶到了美国,没有对原子弹研究足够重视,只投入了少量资金研发,如果重视,德国就赢了。

    杨振宁的研究属于理论物理学,目前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还十分有限,更多的是指导理

    论物理学发展。这就像当年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相对论也没有

    实际应用,1915年就发表了,过了几十年才有实际应用出现。

    伟大的理论往往都有这样的特点,那就是在理论刚问世时,并不能看到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应用。一个非常有名的例子是法拉第根据电磁感应现象发明了发电机,在法拉第展示发电机时,有贵妇问他发明的那玩意能有什么用?法拉第反问:“夫人,刚生下的婴儿能有什么用?

    但在未来,当人类深入揭开宇宙的本质之时,就能有效使用宇宙规律,那时

    才会真正见识到杨振宁理论的强大。

    爱因斯坦对中国人是有歧视的,他一本最新被曝光的私人日记中,他在这段旅行中对自己所见所闻的中国人是这样描述的:“勤劳、肮脏和迟钝”

    还对日本和印度人也有着疑似“人种”上的歧视,比如认为中国、日本和印度人在智力上都有着天然的不足……

    而杨振宁的才华,证明了黄种人脑子没问题,82岁娶28岁少。 妇。又证明了中国人身体没有问题。并不是东亚病夫,是黄种人的骄傲。

    中国在原子弹成功2年后,就成功出了氢弹,是最快速的。至今印度没弄出氢弹。中国弱的原因就在于,不团结,从太平天国到军阀混战到解放100年间,内战外患,让中国,民不聊生,没和平的环境发展经济,没饭吃,没条件上学,以至于科学落后。

    两弹一星,“两弹一星”铸就了共和国的核盾牌,奠定了我国国防安全体系的基石。“两弹一星”深刻影响国际战略格局演变,塑造了中国崭新的大国形象。“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使中国的战略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明显加大,国际地位显著改观

    。保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

    钱学森对中国的功劳是巨大的。

    像网上的文盲最喜欢说,

    发明家比科学家重要

    ,科学家比数学家重要,

    因为在他们眼里只能肤浅的看见看得见得实体发明。

    其实恰恰相反,

    数学是科学的基础,科学是技术发明的基础。数学是科学之母,

    没有科学理论研究,哪里来的技术实践。不按理论,瞎搞一通吗?古代没有科学,为啥技术发明没啥进展呢?现在有了科学,发明井喷式出现。

    而数学更重要,是研究科学不可缺少的工具

    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牛顿大神,“万有引力大小和距离平方成反比”的这个想法,最初由科学家胡克提出,但是胡克无法证明这个猜想的直接推论就是开普勒三定律。

    然后牛顿大神自创微积分,证明了开普勒三定律是万有引力定律的推论,从而把万有引力定律的桂冠收入囊中;说白了就是胡克数学不及牛顿,否则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者荣耀,是否还是牛顿就说不准了。

    这就是 理论科学家比应用科学家牛的地方 ,没有孟德尔开创 遗传科学,袁隆平能研究出杂交水稻吗,而且杂交水稻也不是他最先发明的?而且世界上研究杂交水稻的人很多,多如牛毛 。不可能都发个诺贝尔奖。钱学森也不是最先发明导弹的,全世界研究导弹的人也多如牛毛,不可能都发个诺贝尔奖。

    若要发诺贝尔奖,我觉得应该颁一个“诺贝尔和平奖”。

    中国的核弹和导弹,严重维护了世界和平,核威慑,核平衡,避免了多少战争?

    (钱学森晚年曾经跟他的秘书说:我实际上比较擅长做学术理论研究,工程上的事不是很懂,不过国家需要我干,我当时也是天不怕地不怕,没有想那么多就答应了。做起来以后才发现原来做这个事困难这么多,需要付出那么大的精力,而且受国力所限,国家只给这么一点钱,所以压力非常大。 若钱学森不搞导弹,继续研究他的理论,科学上的成就会更大,但他把他的精力奉献给了国家

    2024-03-28
    2楼
    回复
  • 贺燚用户

    钱学森先生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很多人遗憾,以钱学森如此大的贡献,为什么没能得诺贝尔奖呢?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诺贝尔奖一直是掌握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话语体系中的,这里可能会掺杂一些这样的因素,不过,即便钱学森在美国,也很难拿到诺贝尔奖(当然这是以他在中国的成就作为坐标的,如果在美国,也许还会有其他重要的理论发现)。

    芝士回答,版权导务必究,未经许东可,不得转花本载

    钱学森最大的成就我们中国人耳熟能详,那就是两弹一星以及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开创性贡献,梳理他的学术成就就会发现,他主要是在应用实践科学方面的大家。那么有这么几个因素阻碍了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首先,缺少原创性的重大发现发明。

    诺贝尔奖主要是颁发给在医学、物理、化学、和平、经济、文学等六大领域,对人类有突出贡献的人,而钱学森研究的是导弹和火箭,这样的东西其实西方国家早就有了,并不能算是创新,也不能说对人类事业有突出贡献,只能说是为新中国的国防科学技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真正应该为此获奖的倒应该是爱因斯坦和奥本海默。

    其次,研究过于偏向工程应用。

    钱学森的研究侧重的是科技的应用,更多像一个工程师,系统控制论的创立其实最鲜明的体现出了这个特征。而诺贝尔奖向来更青睐那些基础性理论的突破性研究,比如杨振宁就曾因为证明弱相互作用中宇称守恒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最后,至今没有发明或者改进武器的人获得诺贝尔奖

    导弹这种先进武器毕竟是用来杀人的,不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增加人类文明发展的,是迫不得已才发明出来的工具。如果世界被毁灭,很可能毁灭于导弹之手。迄今为止,也没有发明或者改进武器的人获得诺贝尔奖。

    当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并不影响钱学森先生的伟大,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2024-03-28
    3楼
    回复
  • 刘文生用户

    他是用别人的理论以及成果来为中国服务,对中国贡献大但对世界没贡献,所以得不了诺贝尔奖。

    2024-03-28
    4楼
    回复
  • 周佳颖用户

    钱学森是中国人,诺奖是外国的。

    中国,在国际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存在,它代表着社会主义,代表着人类文明的新方向。

    西方打压都嫌来不及,干嘛还要竖你捧你!

    未经芝参士回答允矿许不得口转载本文内容,否得则将视为侵何权

    你把这个理顺顺溜了,就是拔云见日了。

    不下学形正但第道提革头,基即步商构置识照细。

    202O,政通人和,欲火重生!几万亿的损失不在话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我们的共和国会渡过每一个难关,我们追求的伟大复兴一定要实现!

    你我他,匹夫有责。有信心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

    我为有生于今天,有幸与你与他同为共和国的公民,感到十足的心慰。此言也真,此心也诚!加油,我亲爱的共和国,加油,共和国的青年们!

    武汉,加油加油加油,点亮共和国每个公民的心!

    2024-03-28
    5楼
    回复
  • 贾浩博用户

    钱学森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不要说一个小小的诺贝尔奖项!他根本就没放在心上!他的心目中!只有国家!国家高于一切!这才是国家的脊梁!我们要感激他!只有他们科学家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强大的中国!😃😃😃😃😃😃😃😄😄😄😃😄😄😄😄😄😄😄😄😄😄

    2024-03-28
    6楼
    回复
  • 王家艺用户

    有毛主席的褒奖和全国人民的赞誉,必然胜过诺贝尔奖一万倍,孰重孰轻?

    2024-03-28
    7楼
    回复
  • 袁云溪用户

    杨振宁是可以载入人类发展史册的人,钱学森是可以载入中国史册的人,还是有差别的。杨振宁可以万古流芳,钱学森恐怕连千古流芳也做不到,几百年后能记得的人估计也不多了。

    2024-03-28
    8楼
    回复
  • 曹双亿用户

    单以钱老的学术成果来论获诺贝尔物理奖是完全没问题的,但西方人铁定不会把此奖颁发给钱老,因为钱老太爱自己的祖国了。

    2024-03-28
    9楼
    回复
  • 慕凌轩用户

    老钱的学术成果,在美国掉下一块砖来都能砸死一堆。还还得诺贝尔奖?

    2024-03-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