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农村为什么大人怕过年小孩盼过年?

以前的农村为什么大人怕过年小孩盼过年?
以前大人小孩都盼着过年,为什么现在农民普遍都害怕过年了,是什么原因?又到年底了,马上就要过年了。在过去每到快要过年的时候,不仅孩子们会拌着手指头数日子,天天问大人什么时候过年。而且大人也对过年是充满了期待,很早之前就会开始准备过年所需要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办年货,更是相当的积极。可现在很多的农民朋友对于过年却明显没有了之前的那种期待感了,甚至有些人还害怕过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也好过了,为什么农民却普遍害怕过年了呢?(1)以前只有过年才有好吃的,才有新衣服。以前的生活条件比较的艰苦,一年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能吃点好吃的,家家都会杀鸡卖肉吃,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可吃。农夫还记得,小时候在过年的时候大人都会给小孩子置办一套新衣服,一到大年初一的早上才能穿上。就算是家庭条件不好,在过年的时候也会买点肉、买点菜吃。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农民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用老农民的话来说基本上天天都是过年。平常吃的、穿的和过年根本没什么两样,所以对于过年也就没有了那种期盼了。(2)过年累人又辛苦,还要花钱。在农村里过年一直是很受重视的,每年过年的时候就得采购很多的年货,像鸡鸭鱼肉这些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还得购买瓜子、花生、糖果、水果,以及走亲访友的礼物等等。这简直就是一场购物大狂欢啊,每年过年一家光是花费在采购方面就得数千元。购买东西还好,但是招待亲朋好友,走亲访友这些都是十分累人的事情。本来过年是想要好好休息的,可是很多人感觉过年比上班还累人。事实上也是如此,过年确实很累人,更重要的一点是心累,匆匆忙忙过完年了,又要出去打工了,真正陪伴家里人的时间并不多。(3)走亲访友压力大,攀比现象严重。以前过是非常的朴实的。亲朋好友来拜年了,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天,是很享受的事情。而如今绝大多数人拜年只是一种形式了,刚到亲戚家里,放下东西,也不坐一会就急着要走。在以前拜年往往一天只取一个地方,而现在有的人一天就能把所有的亲戚都走遍了。特别是现在农村的攀比之风也比较严重,有好些人平时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省吃俭用那么点钱,一到过年基本上都花得干干净净。因为现在过年所购买的礼物不仅要好看而且要上档次,不然会感觉没有面子。另外还得给亲朋好友孩子压岁钱,这些加起来确实是一笔不少的支出。再加上现在农民兄弟也普遍是在外面打工,平时也都不怎么联系,因此聚在一起也没有什么话题了,所以很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走亲戚了,即便走亲戚也只是一种形式,就像是完成任务一样。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你现在对过年还有期待吗?

回复
  • 郝科翰用户

    以前大人小孩都盼着过年,为什么现在农民普遍都害怕过年了,是什么原因?

    又到年底了,马上就要过年了。在过去每到快要过年的时候,不仅孩子们会拌着手指头数日子,天天问大人什么时候过年。而且大人也对过年是充满了期待,很早之前就会开始准备过年所需要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办年货,更是相当的积极。可现在很多的农民朋友对于过年却明显没有了之前的那种期待感了,甚至有些人还害怕过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也好过了,为什么农民却普遍害怕过年了呢?

    (1)以前只有过年才有好吃的,才有新衣服。

    以前的生活条件比较的艰苦,一年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能吃点好吃的,家家都会杀鸡卖肉吃,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可吃。农夫还记得,小时候在过年的时候大人都会给小孩子置办一套新衣服,一到大年初一的早上才能穿上。就算是家庭条件不好,在过年的时候也会买点肉、买点菜吃。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农民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用老农民的话来说基本上天天都是过年。平常吃的、穿的和过年根本没什么两样,所以对于过年也就没有了那种期盼了。

    (2)过年累人又辛苦,还要花钱。

    在农村里过年一直是很受重视的,每年过年的时候就得采购很多的年货,像鸡鸭鱼肉这些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还得购买瓜子、花生、糖果、水果,以及走亲访友的礼物等等。这简直就是一场购物大狂欢啊,每年过年一家光是花费在采购方面就得数千元。购买东西还好,但是招待亲朋好友,走亲访友这些都是十分累人的事情。本来过年是想要好好休息的,可是很多人感觉过年比上班还累人。事实上也是如此,过年确实很累人,更重要的一点是心累,匆匆忙忙过完年了,又要出去打工了,真正陪伴家里人的时间并不多。

    芝士回深五答,版权必究约,道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3)走亲访友压力大,攀比现象严重。

    以前过是非常的朴实的。亲朋好友来拜年了,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天,是很享受的事情。而如今绝大多数人拜年只是一种形式了,刚到亲戚家里,放下东西,也不坐一会就急着要走。在以前拜年往往一天只取一个地方,而现在有的人一天就能把所有的亲戚都走遍了。特别是现在农村的攀比之风也比较严重,有好些人平时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省吃俭用那么点钱,一到过年基本上都花得干干净净。因为现在过年所购买的礼物不仅要好看而且要上档次,不然会感觉没有面子。另外还得给亲朋好友孩子压岁钱,这些加起来确实是一笔不少的支出。再加上现在农民兄弟也普遍是在外面打工,平时也都不怎么联系,因此聚在一起也没有什么话题了,所以很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走亲戚了,即便走亲戚也只是一种形式,就像是完成任务一样。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你现在对过年还有期待吗?

    2024-04-30
    1楼
    回复
  • 张倩倩用户

    直接回答题:

    就是因为现在市场繁荣,物资丰富。农民也好,城市也罢,几乎是天天过年,以前最早的也就是吃顿杀猪肉,炖个血肠。现在,农村,城市一体化。

    要说怕过年,不是没有的,农民穷的是真怕过年,城市也一样的,我做熟食的时候,有钱人,一称就来三个,没钱的人,真是忘而却步呀!

    转载或者引用水本文定内容请注明七来源于线芝士报回答

    2024-04-30
    2楼
    回复
  • 高雅昶用户

    小编是造谣生事,破坏和谐社会,绯谤农村人,故意贬低农民!现在党中央的政策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过年都是亲戚朋友一大堆,起码要热闹到元宵以后才会慢慢平息。你凭什么污蔑农村人怕过年?除非你们村里才怕过年呢!👎👎👎

    2024-04-30
    3楼
    回复
  • 士高潮用户

    现在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呗,不在像以前缺吃少穿的。我们老家有句老话说的 “穷人凭节”。意思就是说要等到过节过年了才有肉吃。

    我们这些八零后的山村长大的人,就特别有切身体会的了。有记忆的最开始是很少有肉吃的有时一个礼拜都没有一次。夏天的时候我父亲会拿渔网去流经村边的那段江扑鱼,鱼都不大就两三个手指大而已。有时候多的可以一天抓两桶,我放学了就开肠破肚然后把它们煎起来拿去晒,夏天吃新鲜的,冬天就吃晒干的,三姐弟一人两条。天天这样都觉得好吃。夏天挖出来的鱼肠鱼蛋可能还有鱼屎都要用紫苏和辣椒来炒了吃。又苦又香。

    偶尔的一次平时有肉吃就是有亲戚来或者家里谁生日了,在不然就是过节。在不然就是谁家的猪发瘟死了。大家杀了买不完分给大家吃。

    芝士能回答,版权必问究,未机经许求可,不角得转载

    过年的话是几户人家一起养的猪杀了分了,才有比较多的肉吃。

    记得第一次吃烤鸭是爸爸买了一台拖拉机请了周围的邻居吃饭。那时候才知道世界上还有烤鸭这样菜。我们家都是用柠檬炒鸭超级好吃。

    三加表质者特件较回转每斗观习便克格。

    一年买两次衣服,夏天一套,冬天一套。从小到我出来打工没有见过真正的苹果,在家里头的黑白电视机才知道世界上有苹果这东西存在。我隔壁家的孩子多还穿木屐。过年也没有新衣服。

    压岁钱是没有的,我父母那时从来没有给过红包,我叔他们也没有的给。只有我姑和我外婆家会给,一年拿到二十块还没捂热又要交给父亲。说是要交学费。

    小时候过年可以不用去做农活,又可以天天吃肉,还有新衣服穿。小孩子不就这点出息啰。

    说化加因形又道想并象领证再场空际克。

    现在都不缺这些东西。很多人衣服都有过剩之嫌。肉基本是餐餐都有,很多家庭拿它来配菜炒了。都不稀罕了。以前不能相比的。

    现在物质生活好了,攀比心理重了,对于好面子又能力有限的人来说就很痛苦了。看人家有楼有车还在外面买了一套。而自己还是那两层小楼。其实如果只是和以前的自己比的话,这年过的会轻松随意得多。

    2024-04-30
    4楼
    回复
  • 彭念颖用户

    过年是一年一渡的春节。要欢天喜地的去过。害怕过年就别过年了。等到淹气了再过年,就不害怕了。

    2024-04-30
    5楼
    回复
  • 肖琼用户

    新的一年小孩长了一岁长大啦过年还可领压岁钱。大人长了一岁老啦,过年还有很多开支所以怕过毕。

    2024-04-30
    6楼
    回复
  • 哀含含用户

    以前,一提到过年,相信大家都充满了期待,每到块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提前一个月没事就翻翻日历表看看还有几天到年三十,老早的开始置办年货,还有走亲访友需要的礼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过年的期待没那么高了,反而普遍的都会害怕过年了。这是为什么呢?

    1,生活质量好了

    以前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鸡鸭鱼肉,穿上新衣服,而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鸡鸭鱼肉基本月月都会吃上,新衣服每月都会添上1至2件,所以没有以前对过年的期待了。

    版权只归来芝士此回答网站或原件前作者所有

    2,走亲访友

    在农村每到过完年,我们都会要去走亲访友,而走亲访友就要买点礼物,在选礼物时我们就犯愁,花钱少了,感觉会受到亲朋好友的热潮冷笑,花的多了吧自己的钱有限,但碍于面子上的问题,大多数的农村人都会选这多花多买。

    上小物反果边她运几据,极米需林周委酸细。

    3,孩子的压岁钱

    以前过年,在农村大人们都给孩子们压岁钱的金额都在5角 一元最多也就两块钱。而现在一百两百是最少的,遇到两个富点的亲戚动不动就上千,再遇上孩子多的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

    所以现在农民普遍都害怕过年了。

    2024-04-30
    7楼
    回复
  • 邓卓权用户

    因为农村以前有点贫穷,过年来说农村需要一大笔开支……小孩望过年就是新衣服穿 有压岁钱拿 有好吃等等……

    2024-04-30
    8楼
    回复
  • 在国龙用户

    以前苦啊,过年能吃上肉,现在天天让你吃肉都吃不下了,过年来往消费太高了,出去玩都是人挤人的,物价一年比一年高,还是怕的。

    2024-04-30
    9楼
    回复
  • 周卓萍用户

    有人说现条件好了生活提高了,但是在广大的百姓现实生活中,人们的收入根本与现实的支出不成正比,婚丧,住房,医疗,升学教育支出已成为压在人们肩上的大山!有的负债累累😱😱春节是我国最隆重喜庆的佳节,过年压岁钱亲朋往来招待都是一笔较大的开支!因此由过去的盼过年到现在的怕过年!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