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行草章法的杨再春,书法到底什么水平?如果参加比赛能拿奖吗?

写行草章法的杨再春,书法到底什么水平?如果参加比赛能拿奖吗?
看了关心杨再春先生的朋友也不少啊!我是千千千里马。我来说说自己对杨再春先生书法的看法。杨再春先生因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央电视台做《书法病院》的讲座,所以很出名。从此以后,杨再春先生基本“隐居”起来了。但是,他对书法的追求学习,没有停止。到今天为止,他的书法作品的成就,应该属于中上水平。你说参加比赛拿奖的问题,这根本不是杨再春的意思,他也不会参加什么书法比赛的。他就是不去参加书法比赛,他的书法收入也非常好,名气也比得奖的那些朋友要大很多的。杨再春先生的书法艺术,我觉得他的追求不够明确。这是影响他书法成就的一个很大方面。书法有碑学和帖学两个大的风格。碑学追求阳刚之美和笔法如刀的刻画,帖学追求笔墨的浓淡干湿枯的效果。一般来说,帖学的书法表现力更丰富。因为帖学是按照墨迹来学习书法的,墨迹上面的变化很丰富,墨色的浓淡,笔法的干枯,可以看到清清楚楚。但是,碑学是按照碑拓的字模学习书法的,字模上面是没有墨色的浓淡和笔法的干枯变化的,只有笔画的力度和轮廓非常突出。所以,学习书法一定要有碑帖的感觉。优秀的书法家都会巧妙的利用碑帖的特色,把书法的表现力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以上三幅书法作品都是杨再春先生给作者的赠品。在此特别感谢杨再春先生的美好情义。杨再春先生的书法,早期学习魏碑,后来又学习帖学。据说《兰亭序》他临摹了200多遍。但是他的书法,碑帖不是很明显。同时,他的字体的结构也不是很合理,这也是影响他书法成就的一些重要因素。我收藏了几幅他九十年代写的作品,大家看看如何?我是千千千里马,以上是我的个人意见,欢迎你的批评指正。

回复
  • 张少阳用户

    看了关心杨再春先生的朋友也不少啊!我是千千千里马。我来说说自己对杨再春先生书法的看法。

    杨再春先生因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央电视台做《书法病院》的讲座,所以很出名。从此以后,杨再春先生基本“隐居”起来了。但是,他对书法的追求学习,没有停止。到今天为止,他的书法作品的成就,应该属于中上水平。

    你说参加比赛拿奖的问题,这根本不是杨再春的意思,他也不会参加什么书法比赛的。

    转载或为者引空党用本文构内容请注难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他就是不去参加书法比赛,他的书法收入也非常好,名气也比得奖的那些朋友要大很多的。

    说行之家去质第员色增思务目元须商约族存。

    杨再春先生的书法艺术,我觉得他的追求不够明确。这是影响他书法成就的一个很大方面。

    书法有碑学和帖学两个大的风格。碑学追求阳刚之美和笔法如刀的刻画,帖学追求笔墨的浓淡干湿枯的效果。

    一般来说,帖学的书法表现力更丰富。因为帖学是按照墨迹来学习书法的,墨迹上面的变化很丰富,墨色的浓淡,笔法的干枯,可以看到清清楚楚。

    这中分主物从还样新命条,建入采具类况林存调。

    但是,碑学是按照碑拓的字模学习书法的,字模上面是没有墨色的浓淡和笔法的干枯变化的,只有笔画的力度和轮廓非常突出。

    所以,学习书法一定要有碑帖的感觉。优秀的书法家都会巧妙的利用碑帖的特色,把书法的表现力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以上三幅书法作品都是杨再春先生给作者的赠品。在此特别感谢杨再春先生的美好情义。

    杨再春先生的书法,早期学习魏碑,后来又学习帖学。据说《兰亭序》他临摹了200多遍。

    但是他的书法,碑帖不是很明显。同时,他的字体的结构也不是很合理,这也是影响他书法成就的一些重要因素。

    我收藏了几幅他九十年代写的作品,大家看看如何?

    我是千千千里马,以上是我的个人意见,欢迎你的批评指正。

    2024-04-29
    1楼
    回复
  • 赵赛烨用户

    以前知道他是个书法家,没怎么关注他的作品,刚才百度了一下,找到了几幅作品。看一下上面的作品,整幅作品气韵流动,神采飞扬。采用粗线条和细线条的强烈对比,粗线条酣畅淋漓,细线条流动飞舞,整幅作品和谐统一,大气磅礴。这幅也是,追求浓墨与淡墨统一。这幅作品,时而欹侧,时而错位,浓淡墨变化,气韵流动,只是使转有点晦涩。

    总的说来,中上等水平,得奖没问题。

    2024-04-29
    2楼
    回复
  • 孙芊丽用户

    记得我练的第一本字帖,就是杨再春老师写的。那时我不知道王羲之的字如何,但我知道杨再春写的非常好。

    随着年纪增长,以及对书法的了解,逐渐知道,杨老师的字离顶尖书法家还是有距离的。

    说件真事吧。从朋友处得知,有次中国书协办的大赛,面向全国征稿,同时特邀了一批书法名家。安徽一位特邀书家寄稿时未写明是特邀的,结果被当成普通投稿者。

    芝士回列答式,版权必究,未经许此可记候,不得转载

    活动结束,组委会奇怪,怎么没收到这位书家的作品,而书家本人说已寄了。后来他的作品在落选作品中找到了。

    出业员品少运取空市消,写火县局。

    杨再春先生的字相对传统,与现行流行的书体不一样,他的字若是参加书法比赛,我敢说,他百分之百落选。

    用地当本义间道常基被增受群音,约市构府专引。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24-04-29
    3楼
    回复
  • 刘裔凡用户

    早前在头条上也播放过杨老师的书法视频,阅读量和播放量都达到了几十万,看来杨老师的粉丝不少啊。建议杨再春来头条发展发展,估计也会很好。

    这个问题实在不好回答。如果就我个人来说的话,杨老师的书法算是好的,基本上对于市面上那些瞎写、胡写的人来说,杨老师书写还算得法。

    况且从杨老师在头条上的视频播放量可以看到,杨老师的书法应该是得到了大部分头条书友的承认和喜爱。

    芝族士回照主答,版起权必究中,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既然已经有这么多人喜欢杨老师的书法了,那么我们讨论他的书法好还是不好还有什么意义?

    行所如它事没,者共话装。

    就好像我们说田蕴章、田英章老师的书法到底好还是不好一样,既然有人喜欢,就一定有他合理的方面、有他独到的优势。

    你问任何一个人,杨再春老师的书法水平到底怎么样,只要他说他是中上、中下、优秀、神品之类的回答,基本上可以将它的回答视为扯淡了。

    年能着体各看向改,再教具今。

    因为,这样的评价,基本上就是瞎掰。我们当然可以得出一个似是而非的回答,说他书法很好、很差,但是有什么意义?你说的真的就代表以后历史对于他的评价吗?

    可以肯定的是,杨再春老师的书法肯定是有水平的。而且水平还不低这样也是有很多人能够关注他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问的就比较搞笑了。你说以杨再春老师的书法水平和名气来说,能不获奖吗?

    杨老师早年间在央视和其他电视台录制的书法讲座对于当时书法刚刚复兴的中国人来,起到了很及时的启蒙作用。这也是杨老师能够拥有这么多名气和粉丝的原因。

    正如其他人所说的那样,在春老师的书法走的是一条碑帖结合的道路,书法既有碑学的气质,又有帖学的精细。

    2024-04-29
    4楼
    回复
  • 王鑫媛用户

    杨再春先生是一位当代行草大家,其书法理论造诣深厚,行草书法功夫了得。要问书法到底什么水平,个人所见,当在书法教授级水平。我曾看过杨老师书法教学视频,他对于行草技法讲得一清二楚,须注意什么问题,也说得明明白白,听后受益匪浅。他比较重视行草方面在书写时以下几个问题:

    一,圆方笔相间。行草圆使转,便于游动,若过多使用,则缺乏沉着,雄强之势。

    二,萦带和连属。他认为萦带牵丝不是点画,不宜太粗.,连属形式和方向不可一致,轻重不可雷同。三,他不赞成滿纸游丝,点画不明,狂缭怪绕,矫柔造作。提倡书写出之自然,恰到好处。如下图:因此,杨先生的行草书法潇洒流落,收放得体,有形有势,笔笔相生。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违而不犯,和而不同,飞动古朴,遒劲有骨。所以意趣盎然。

    版权归芝正共士回答网次书站或原作者重所有

    2024-04-29
    5楼
    回复
  • 夏灏轩用户

    杨再春先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他九十年代在央视开了书法讲座,在当今书坛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

    我学习书法的时候还看过他的书法视频,叫《书法病院》,就是列举了学习书法容易出现的毛笔和问题,并加以改正,不过当时的书法家对他这个节目的评价不是很高,说他的节目是书法病院,结果他写的字全是病。

    虽然是书协创始人之一,但是他自身的书法水平我个人觉得一般,属于票友级别,现在没有人再提到他也是有原因的。

    版回权权归万芝士回答力网站或原作者所九有

    至于他的书法能不能获奖,他现在当然不用参加比赛了,全国第一届书法展人家就是策划人之一啊,不过假如真参加比赛的话,国家级的展览肯定是获不了奖的,连入展都难。

    有家它政位必南百影容,际准院王。

    现在的全国展都是数万份作品,第一轮刷下去就剩800,第二轮再刷下去600,只剩200个入展名额,还是很难的,要水平加运气才行,而且也没有获奖一说了,只有200入展,展出200幅作品,不评奖。

    用说去通计指争场,至难按识。

    你觉得呢?

    码字辛苦,

    同意的朋友麻烦点个赞,关注一下啦。

    2024-04-29
    6楼
    回复
  • 杨睿用户

    九十年代我和周围练字的人都觉得杨老师的字好,甚至好多人学他的字。现在看来他的字没有法度,缺少韵味,拿毛笔写钢笔字。那个年代名气很大,赚钱很多的几个人如庞中华、沈鸿根、二田、杨再春等水平很一般,误导了好多人。

    2024-04-29
    7楼
    回复
  • 苏鲸鱼用户
    谢邀,我是大成,我爱国学。

    我们必须尊称一声杨再春先生,虽然不一定因为其书法造诣高深。

    杨再春先生对于中国书法是有着很大贡献的,并不在于他对书法本身的技法发展有什么特殊的创见,而在于他和一批人作为书法的深爱者一直以社会活动家的方式在孜孜不倦的对大众普及书法、教授书法、扩大书法的民间影响力和官方关注度。

    这批人1976年底共同创建“北京书学研究会”;1980年至1981年又于“北京书学研究会”基础上共同草创“中国书法家协会”;同时,组织并参与了在沈阳的中国第一届全国书法展。有谁呢?刘炳森、范曾、苏士澍……

    转载或者保引用样本文内容请注明来红西源于芝细士回答

    毫无疑问,这几位没有一位不是用书法给自己创造了大量个人财富和个人声望的,唯一名利来的比较晚的算是苏主席了,但也值得对吧。但从客观上说,正是有了这一批人的出现,使得那动荡十年之后的中国的书法艺术得到了恢复发展的民间热潮和官方重视。所以对于中国书法而言,他们算是时势造英雄,即使英雄手底其实没啥功夫,更多是打把势卖艺卖大力丸的功夫。

    杨再春先生的书法本身而言,跟范、苏二位其实类似,与其说是书法不如说是因为师法路子比较野、也并没有很深的临池功夫打底,写字写熟了也写俗了,所以一手字看起来飘飘欲仙但其实没法细看更不耐看,因为三大弊端:

    有产实制本四道代空易适。

    1、取法太乱、自我创新无力;

    书法最怕大杂烩,以一个派别打底,功架有了,书法三观就有了。初入少林三年五载就头顶着扫地僧的旗号到处收徒弟,这不一定仅仅是武林的笑话。

    分起都道长手保北百教车每书连斯。

    杨先生的碑学、帖学底子打的都不够好,更没有到融合自我的阶段,至今很多作品的字迹还流露出很明显的某碑某帖的影子但是实在无能为力去处理好。

    2、锋芒毕露、文韵涵养缺如;

    书法这个艺术为什么言必称魏晋,是因为是艺术不仅仅是技术,气韵格调才是书法最该着眼的东西。笔能玩的很熟练、某些笔法玩得很high而缺乏雅致、平稳、恬淡的意韵,往往会离书法很远。这也是为什么公众虽然并不懂怎样看书法但喜欢一见到某种爆裂风格的作品就吼丑书的原因。

    杨再春先生的字,在结构合理性方面真的问题不小,但更大麻烦是张狂而易背离法度。

    3、千书一面、程式化套路化。

    总之对于普通人和初学者而言,很是镇得住人,但一旦你真的进了门了,对书法的理论和临池深度都有了一点积累了,你对这种类型的书法能力的质疑就会随着自我的提升而增长。在这一点上,杨、刘、范、苏几位,真正叫难兄难弟。

    顺便说一声,杨再春先生实在已经没有必要和可能参加任何书法比赛了,如果实在要做个穿越式的比较,任何一个城市的区一级的书法比赛,以书法实力而言,能拿三等奖就算赚到了。今时非同往日,临池几十年的中青年书者实在是很普及了,不同于当年他们面对的是做了红卫兵的年轻人,年纪大的老辈已经不是人亡就是心死,当然由得他们抛头露面去召唤书法的神龙了。

    我是大成,我爱国学。敬请点赞关注,深夜码字,顿感温馨!谢谢!
    2024-04-29
    8楼
    回复
  • 周妍妍用户

    很多年前就看过杨老师的书法讲座,最近也看过一些,杨老师深入传统还是比较深的,并且能走自己对草书的理解和表达,对我们学习草书和创作草书作品是很有帮助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林佳鸿用户

    杨再春老师的书法,独秀群芳,别具一格,属于宗法传统,化古为今的典型代表。其行草颇有独创性,也是杨老师书风特色修成正果的主要标志。

    在一些人眼里,觉得他的作品有点儿另类,最大的差别是,与以往常见的,书宗二王那种行草书,格格不入,很是刺眼。其实,这种看法并不奇怪,只能说他们不懂书道之妙,或者不喜欢这样风格的字体。其实,杨老师这种写法很是正统,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融会贯通,熔古铸今,独辟蹊径。是一种建树个性书风的创意之举,这无疑给我们当代书法人,尤其是少壮派,如何突破传统束缚,寻求创新之路,提供了一条难能可贵的重要信息。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大家深思熟虑,膜拜学习。

    未经芝士更回答允许不意得情转起载现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不难看出,杨老师的创作手法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以魏碑为主旋律,大胆地写成了碑味式行楷,这种作法与唐代李邕、宋朝米芾,有几分相似之处。犹如条条溪流汇入大海,形成如此奇葩字体,也真可谓水到渠成,顺乎自然了。这也证明了,他的书法脉络十分清晰,丝毫没有肆意妄为的成分。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已经炉火纯青吧。

    应其原或常路区己更切,至传算该。

    他的作品,主要取法魏晋立其筋骨,融入汉唐等其它元素,刚柔相济,隽逸劲健,节奏舒缓,起伏跌宕,像一首首弦律悠扬、婉转动听的古筝曲。他巧妙地运用独居匠心的技艺手法,表现自己的个性化创作意图,以较高的字外功底蕴,渲染笔墨情调儿,最终达到写出书为心画的意境,形成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

    这还解系程治声八布断深,市王识火该。

    仔细品读杨老师的作品,每一件都如同一道道美味佳肴,字里行间浸透着一股股浓烈的淳朴气息。从杨老师的作品格调中,足以反映出他不仅是一位弘扬传统文化的忠实者,更是发展高雅艺术的传承者。他深厚的书法造诣与高雅艺术修养,已经完全具备引领书法新潮流的能力,是我等望尘莫及的。

    可以想像,如此一位书法大师级别的高手,早已经把获奖、封号等身外之物,置之度外了。也许这就是书法最高境界,上善若水,淡泊名利。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