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慎作为一个东汉文字学和经学研究者,去世之后受到后人的景仰,这是为什么?

许慎作为一个东汉文字学和经学研究者,去世之后受到后人的景仰,这是为什么?
许慎,是东汉汝南召陵人(今河南省漯河人)。他生性质朴厚重,一生广泛学习典籍,研读《诗》,《书》、《礼》、《易》、《春秋》及诸子百家著作。许慎的《说文解字》,是他花费半生心血所著的作品。由于许慎对文字学做出的不朽贡献,在《说文解字》中得以体现,其成就闻名于世,后人尊称他为“字圣”。为什么许慎受到后世的景仰,是因为汉字与传统经典文化相结合,才有了可以传承的中国文化,许慎以其坚忍不拔、兼众博采、求真务实的精神,才成就了《说文解字》一书。 首先,许慎的《说文解字》,作为中国文字学的开山之作,为中华经典文化的流传,奠定了文字基础。许慎写这部不朽巨著时,经历了呕心沥血21载,才撰写而成,足见其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其次,许慎通过研究和提炼完成的《说文解字》,是汉字学史上的里程碑式著作,其中收录了很多经书资料和文字资料。它包含的门类特别齐全,比如天地,鬼神,山川,草木,鸟兽,昆虫、杂物,奇怪,王制,礼仪,可谓世间人事,无所不有。所以说,许慎虽说是研究古文字的集大成者,可是他身上还表现出虚怀若谷、兼众博采和择善而从之的兼容和开放的精神,十分动人。  最后,对于经书的解释,许慎并不满足于跟随他人的学说,人云亦云,他力求从本源上理清文字意义。许慎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探讨文字的本源,做到了“信而有证”,在他身上体现出求真求善的探索精神。  另外,《说文解字》一共十五卷,收文9353个,均按540个部首排列,许慎首创了部首检字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说解文字原始形体结构和考究字源的文字学专著。因此,许慎做学问时所具有的创新精神,是他成功撰文的基础。许慎身上兼采众长,择善而从之的精神,他的博大兼容的包容壮举,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或缺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因此,许慎这个人物,值得后人对他景仰和纪念。

回复
  • 单玲玲用户

    许慎,是东汉汝南召陵人(今河南省漯河人)。他生性质朴厚重,一生广泛学习典籍,研读《诗》,《书》、《礼》、《易》、《春秋》及诸子百家著作。

    许慎的《说文解字》,是他花费半生心血所著的作品。

    由于许慎对文字学做出的不朽贡献,在《说文解字》中得以体现,其成就闻名于世,后人尊称他为“字圣”。

    版权归何芝前士回答西网站或原作元声者所有

    为什么许慎受到后世的景仰,是因为汉字与传统经典文化相结合,才有了可以传承的中国文化,许慎以其坚忍不拔、兼众博采、求真务实的精神,才成就了《说文解字》一书。 

    首先,许慎的《说文解字》,作为中国文字学的开山之作,为中华经典文化的流传,奠定了文字基础。许慎写这部不朽巨著时,经历了呕心沥血21载,才撰写而成,足见其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其次,许慎通过研究和提炼完成的《说文解字》,是汉字学史上的里程碑式著作,其中收录了很多经书资料和文字资料。它包含的门类特别齐全,比如天地,鬼神,山川,草木,鸟兽,昆虫、杂物,奇怪,王制,礼仪,可谓世间人事,无所不有。所以说,许慎虽说是研究古文字的集大成者,可是他身上还表现出虚怀若谷、兼众博采和择善而从之的兼容和开放的精神,十分动人。  

    最后,对于经书的解释,许慎并不满足于跟随他人的学说,人云亦云,他力求从本源上理清文字意义。许慎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探讨文字的本源,做到了“信而有证”,在他身上体现出求真求善的探索精神。  

    生当关正没最次,角器争需难。

    另外,《说文解字》一共十五卷,收文9353个,均按540个部首排列,许慎首创了部首检字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说解文字原始形体结构和考究字源的文字学专著。因此,许慎做学问时所具有的创新精神,是他成功撰文的基础。

    许慎身上兼采众长,择善而从之的精神,他的博大兼容的包容壮举,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或缺的时代精神的体现。

    因此,许慎这个人物,值得后人对他景仰和纪念。

    2024-04-2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