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如此明达事理,为何宝玉会嫌弃?

薛宝钗如此明达事理,为何宝玉会嫌弃?
有一句话说的好,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啊,宝钗典雅大方,知书达理,为众少女之典范,但宝玉不喜欢这样的呀,像林妹妹那种冰清玉洁的女孩子才是他的心头好啊。换句话说,宝钗越明事理,宝玉就越不喜欢。从文中诸多地方就能看出来,其原因大略有两点:一是不会爱这“不会爱”从何说起呢?首先是先已经有了个青梅竹马,心意相通的林妹妹,自然别人要靠后了,即便宝钗长得再貌美只怕也入不了眼了吧。这何以见得呢?原文中第三十二回湘云进大观园,曾感慨众姊妹中最亲近宝钗,他就不高兴了。(宝玉)道:“罢,罢,罢!不用提这个话。”史湘云道:“提这个便怎么?我知道你的心病,恐怕你的林妹妹听见,又怪嗔我赞了宝姐姐。可是为这个不是?”连别人夸宝钗他都怕黛玉听了去,误解伤心难过,足见他对林可是一片真心,而后文中元春赏给宝钗的手串被宝玉看见了,心里仍想着是要是黛玉戴着就能细摸了,心里早就被林给独占了。再有就是因为宝钗与其理念不同了,身为世家公子的宝玉最是厌恶仕途和考取功名了,而宝钗作为封建礼教下的传统女子自然认为走仕途才是男子成家立业的第一要紧事,因此俩人思想不合,又怎会又别的想法呢?而原文中曾多次讲到宝钗劝其读书,那宝玉是怎样回应的呢?第三十二回中湘云劝宝玉读书,袭人道:“云姑娘快别说这话。上回也是宝姑娘也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的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来走了。这里宝姑娘的话也没说完,见他走了,登时羞的脸通红,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一声不吭,转身就走,这可不像一个有礼貌的子弟该做的,足见他有多不开心了。或如宝钗辈有时见机导劝,反生起气来,只说:“好好的一个清净洁白女儿,也学的钓名沽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这总是前人无故生事,立言竖辞,原为导后世的须眉浊物。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琼闺绣阁中亦染此风,真真有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宝玉认为女孩子都是冰清玉洁的,只是觉得走仕途是正确的便是“沽名钓誉”,思想不和怎能在一起呢?著名的香菱学诗中,痴香菱学诗学的甚是入迷,宝玉便说她不学诗就俗。而宝钗的借机劝告,也是全然不听。宝玉笑道:“这正是‘地灵人杰’,老天生人再不虚赋情性的。我们成日叹说可惜他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可见天地至公。”宝钗笑道:“你能够象他这苦心就好了,学什么有个不成的。”宝玉不答。二是不能爱宝钗是为何住到贾府的?原文中的理由是要进宫参选的,而宝玉作为一个大家子弟,怎会不知道这点而与其过分亲近呢?这就是不能爱,从这一点来看,即便宝钗长得再美恐怕也是无福消受的了。

回复
  • 南笙语用户

    有一句话说的好,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啊,宝钗典雅大方,知书达理,为众少女之典范,但宝玉不喜欢这样的呀,像林妹妹那种冰清玉洁的女孩子才是他的心头好啊。

    换句话说,宝钗越明事理,宝玉就越不喜欢。从文中诸多地方就能看出来,其原因大略有两点:

    一是不会爱

    这“不会爱”从何说起呢?

    芝士回答,版各权必原究,未经众许全主可,不得转载

    首先是先已经有了个青梅竹马,心意相通的林妹妹,自然别人要靠后了,即便宝钗长得再貌美只怕也入不了眼了吧。这何以见得呢?原文中第三十二回湘云进大观园,曾感慨众姊妹中最亲近宝钗,他就不高兴了。

    性日心条员回思打身完率。

    (宝玉)道:“罢,罢,罢!不用提这个话。”史湘云道:“提这个便怎么?我知道你的心病,恐怕你的林妹妹听见,又怪嗔我赞了宝姐姐。可是为这个不是?”

    连别人夸宝钗他都怕黛玉听了去,误解伤心难过,足见他对林可是一片真心,而后文中元春赏给宝钗的手串被宝玉看见了,心里仍想着是要是黛玉戴着就能细摸了,心里早就被林给独占了。

    再有就是因为宝钗与其理念不同了,身为世家公子的宝玉最是厌恶仕途和考取功名了,而宝钗作为封建礼教下的传统女子自然认为走仕途才是男子成家立业的第一要紧事,因此俩人思想不合,又怎会又别的想法呢?

    而原文中曾多次讲到宝钗劝其读书,那宝玉是怎样回应的呢?

    第三十二回中湘云劝宝玉读书,

    袭人道:“云姑娘快别说这话。上回也是宝姑娘也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的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来走了。这里宝姑娘的话也没说完,见他走了,登时羞的脸通红,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

    一声不吭,转身就走,这可不像一个有礼貌的子弟该做的,足见他有多不开心了。

    或如宝钗辈有时见机导劝,反生起气来,只说:“好好的一个清净洁白女儿,也学的钓名沽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这总是前人无故生事,立言竖辞,原为导后世的须眉浊物。不想我生不幸,亦且琼闺绣阁中亦染此风,真真有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

    宝玉认为女孩子都是冰清玉洁的,只是觉得走仕途是正确的便是“沽名钓誉”,思想不和怎能在一起呢?

    著名的香菱学诗中,痴香菱学诗学的甚是入迷,宝玉便说她不学诗就俗。而宝钗的借机劝告,也是全然不听。

    宝玉笑道:“这正是‘地灵人杰’,老天生人再不虚赋情性的。我们成日叹说可惜他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可见天地至公。”宝钗笑道:“你能够象他这苦心就好了,学什么有个不成的。”宝玉不答。二是不能爱

    宝钗是为何住到贾府的?原文中的理由是要进宫参选的,而宝玉作为一个大家子弟,怎会不知道这点而与其过分亲近呢?这就是不能爱,从这一点来看,即便宝钗长得再美恐怕也是无福消受的了。

    2024-04-30
    1楼
    回复
  • 杨茜茜用户

    不是因为宝钗不好,而是因为她不是宝玉心里的人!宝钗再好,也抵不过宝玉爱的是黛玉!不是你不够好,只因为你不在他心里而已!宝钗有再多优点!都跟宝玉无关,他关心的只有林妹妹!

    薛宝钗太明白事理了!她一板一眼!她是封建礼教下的大家闺秀!宝钗的有点很多,人缘很好!家里又有钱,身体又好!才学好,又会料理家事!但是这样都不是宝玉喜欢的类型!

    宝钗再好,也好不进宝玉心里!

    芝士回答,前版近权必究,未经日许观可,不得转标载

    度政品件计先志八界书际非府派识。

    2024-04-30
    2楼
    回复
  • 林哲圣用户

    每个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宝玉不喜欢官场生活,他想和身边的姐妹一起饮酒作诗,而薛宝钗太过于老辣,她没有活力,她做的一切都是有目的的。而林妹妹她和宝玉同为封建社会的叛逆者,他们有共同的志趣

    2024-04-30
    3楼
    回复
  • 赵艳蓉用户

    林黛玉天生体弱多病惹人怜爱,薛宝钗知书达理识大体。从父母的角度选儿媳,自然要选可以支撑大局面的薛宝钗。但是从男人的角度选女人,自然要选自己更喜欢的。而且当时的宝玉也算是很叛逆的,越是安排好的越是不喜欢。因为宝钗更懂事,知道什么事该做不该做,能做不能做,而宝玉总是有违常理,自然不能合拍。

    2024-04-30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