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如何做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魏忠贤如何做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万历四十八年(1620),神宗与光宗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先后病亡,熹宗即位,改元“天启”。熹宗幼年丧母,由奶娘客氏抚养长大。他即位后,即封客氏为“奉圣夫人”,同时提拔与客氏有暧昧关系的太监李进忠为司礼秉笔太监,并让他恢复魏姓,赐名忠贤。魏忠贤乃北直隶肃宁县人,本是个市井无赖,因赌博输了钱,被债主逼得走投无路,只好自施宫刑,混入后宫当差,后来与客氏搭上关系,结成“对食”,开始获得熹宗的宠信。客氏为人阴险毒辣,善于应变,以皇帝奶娘的身份,在后宫专横跋扈,不可一世。魏忠贤同样阴险狡猾,生性猜忌残忍,玩弄手段,厚颜无耻,与客氏正好天生一对,狼狈为奸。他们抓住熹宗贪图玩乐、懒于政事的弱点,尽量投其所好,纵其所欲,一方面献媚固宠,一方面从中操掌权柄。熹宗爱好木匠活。每当熹宗做木匠活时,魏忠贤便假装奏事,熹宗便不耐烦地训斥道:“我知道了,由你用心去处理便了。”就这样,魏忠贤开始在朝中擅政,并广泛拉拢党羽,勾结外廷官员,以增加自己的权势。天启初年,熹宗曾起用一批东林党人。许多受东林党人排挤鄙视的官员纷纷投靠魏忠贤,朝中逐渐形成一股强大的邪恶势力,人们称它为“阉党”。魏忠贤在宫中有司礼监掌印太监王体乾等三十余人为左右拥护,在外廷有御史崔呈秀等五个出谋划策的文臣,号称“五虎”,有锦衣卫都督田尔耕等五个负责捕杀、镇压的武臣,号“五彪”,此外还有所谓“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等大小爪牙。总之,没几年,从朝廷内阁到六部、四方总督、巡抚,无不遍置魏的死党,阉党专政的局面形成。

回复
  • 蔡之槐用户

    万历四十八年(1620),神宗与光宗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先后病亡,熹宗即位,改元“天启”。

    熹宗幼年丧母,由奶娘客氏抚养长大。他即位后,即封客氏为“奉圣夫人”,同时提拔与客氏有暧昧关系的太监李进忠为司礼秉笔太监,并让他恢复魏姓,赐名忠贤。

    魏忠贤乃北直隶肃宁县人,本是个市井无赖,因赌博输了钱,被债主逼得走投无路,只好自施宫刑,混入后宫当差,后来与客氏搭上关系,结成“对食”,开始获得熹宗的宠信。

    未经芝士近回答效走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信否则将视为每侵权

    客氏为人阴险毒辣,善于应变,以皇帝奶娘的身份,在后宫专横跋扈,不可一世。魏忠贤同样阴险狡猾,生性猜忌残忍,玩弄手段,厚颜无耻,与客氏正好天生一对,狼狈为奸。他们抓住熹宗贪图玩乐、懒于政事的弱点,尽量投其所好,纵其所欲,一方面献媚固宠,一方面从中操掌权柄。熹宗爱好木匠活。每当熹宗做木匠活时,魏忠贤便假装奏事,熹宗便不耐烦地训斥道:“我知道了,由你用心去处理便了。”就这样,魏忠贤开始在朝中擅政,并广泛拉拢党羽,勾结外廷官员,以增加自己的权势。

    天启初年,熹宗曾起用一批东林党人。许多受东林党人排挤鄙视的官员纷纷投靠魏忠贤,朝中逐渐形成一股强大的邪恶势力,人们称它为“阉党”。魏忠贤在宫中有司礼监掌印太监王体乾等三十余人为左右拥护,在外廷有御史崔呈秀等五个出谋划策的文臣,号称“五虎”,有锦衣卫都督田尔耕等五个负责捕杀、镇压的武臣,号“五彪”,此外还有所谓“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等大小爪牙。总之,没几年,从朝廷内阁到六部、四方总督、巡抚,无不遍置魏的死党,阉党专政的局面形成。

    2024-03-28
    1楼
    回复
  • 兰兰用户

    明朝的太监是被皇帝刻意培养起来的,用来制衡强大的文官集团的力量。

    明朝太监的巅峰就是司礼,掌印和秉笔。其中掌印和秉笔掌握着非常关键的权利。他们一个负责给皇帝草拟圣旨,一个负责给圣旨盖章生效。如果这两个官职被同一个太监兼任,那么他就实际具备了皇帝的职能,可以对天下人发号施令。这样的权利就非常大了,那些号称九千岁的皇帝,就是这样拥有巨大权利的。

    未经芝士之回答允许识不得观转载本文内进容,否则将视为北侵权

    太监之所以能够拥有如此大的权利,还是因为明朝特殊的政治集团文官集团的强大存在。和强大的文官集团相比,皇帝的存在感显得相当薄弱,很多时候,大臣都可以直接驳回皇帝的折子,如果皇帝固执己见,那么就有一堆人跳出来引经据典的骂皇帝。强大的舆论压力,让皇帝不得不改变主意,收回成命,听从文官们的安排。

    个要学家性重计先造,交万何眼住。

    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明宣宗朱瞻基创造性的开始教授太监识字,这也为明朝中后期太监干政,改变明太祖朱元璋立下的太监不得干政的祖训埋下了伏笔。明朝中后期的皇帝多数比较昏庸,常常不理朝政,这就给有文化的太监篡权以可趁之机。他们蒙蔽皇帝,代天子行令,真的是和文官集团形成势均力敌的局面。

    太监能在明朝横行无忌,主要是有皇帝的支持,也是凭借自己的一些独特的权谋手段,才能走到弄权的高位上。

    2024-03-28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