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是否高于道德?

文学是否高于道德?
两码事。文学为学术、境界;道德为行为、准则。

回复
  • 功德馨用户

    两码事。文学为学术、境界;道德为行为、准则。

    2024-04-19
    1楼
    回复
  • 曾丽红用户

    文学是门高雅的艺术,应以道德为底线,教化人积极的向上,文学即人学,没道德没底线就是歪理学说。

    2024-04-19
    2楼
    回复
  • 徐先静用户

    限于个人认识水平,这个问题不一定答得准确,我姑妄言之:

    文以载道,文学和道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文学服从于社会道理评价体系,是道德体系之中的一个艺术门类,决非高于道德。一切文学作品对于人物的刻画,毫无疑问由社会道德产生,形成道德或者非道德的化身。比如金鏞笔下的大侠,都是中华传统文化道德的化身,因其符合社会道德评价标准,因此受到人们喜爱,对他们的喜怒哀乐和成败得失寄予必要的同情,故能形成庞大的读者群和观众群。那些大侠的对立面无疑是非道德或者反道德的,因此读者和观众并不同情他们,希望他们得到道德的惩罚。

    假如某篇文学作品歌颂非道德行为,让邪恶战胜正义,则必然地丧失其存在的价值,这种价值丧失首先是道德价值的丧失,然后才是文学价值的丧失。因此对于文学而言,道德具有前置性,只有符合社会道德评价体系要求的文学作品才能传世和存世,否则会被 人们抛弃,首先是从道德上抛弃。

    转载算同或者引用圆本文即内容请通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社会道德,不仅影响文学,还对一切的是非标准、审美情趣和价值评价等等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是客观世界的重要元素,是人类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追求。

    人他同后特导打斗八话许办省快置却该。

    文学具有社会教化功能,是社会道德建设的组成部分,不能凌驾于道德之上。离经叛道的文学,必为世所不容,而不具文学性质的道德却是广泛存在的。

    得家起好天表正反么管干压白每话精斯。

    2024-04-19
    3楼
    回复
  • 李钇姣用户

    私以为,文学不会高于道德。文学与道德的关系,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

    法制为人类社会建立了行为规范,但道德却似乎又超脱法制之外,很多事情,往往没有绝对的对错。道德,基础是良知、伦理的体现,是存于人性内心中的觉悟,闻道才能行德。

    道德不能仅仅是哲学或宗教范畴的假设,但可以表现在文学创作和体验当中。

    转载问或者引会油影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很芝士回答

    社会道德

    文学来源于生活,也服务于生活,而其本身的价值,肯定高于生活。它可以批判、揭露、嘲讽、赞美、歌颂一切人类文明历程中的现象,也是为人类思想寻得一个探求的进步,什么是真理?什么是世界?什么是美与丑?文学试图用艺术的形式告诉我们。

    袁瑾副教授问:“社会规则和道德都具有道德性,同时我认为文学是伦理的挑战者,一直在试探道德性的底线,试图树立新道德,张扬人性的多样性和真实。因此我们往往更喜欢作品里的坏人,因为坏人真实,但往往跟道德性冲突。请问文学和伦理两者是博弈关系还是冲突?”卡特教授答:“这取决于坏人是否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充满艺术性。坏人写的好,很大程度是美学考量超越的伦理考量,所以读者才喜欢;真正的道德是复杂的,远超美学的层面。”

    一个社会的道德观,拥有民族特色性。华夏文明五千年,儒家思想成为我们的主流思想。

    儒字,为人需,是符合人性需求的学问。儒家创始人首先认为,“耻,乃人禽之别也”,在如此认知的前提下,又提出“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的治国之道。民若“无耻”,政与刑再多、再重,也难以抑制犯罪率的攀升。

    能量月较几战则口议格置。

    然而,一旦国民能够“有耻”和“自律”,就会自觉自愿地按照社会规范和法律,调整自己的行为,社会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和谐!

    因此,中国人向来讲究“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但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思想是动态的,“孝、信、礼、义”等有很多很多方式来展现,思想的传承和奠定,也离不开文学作品去展现。

    生活的真谛在每个人的思想里都是不同的,对道德的认知也一样,道德和哲学一样,是需要人不断追寻提升,天地人的和谐,都离不开道德上的觉悟。

    出说化由些相变济具达步石需须江圆照。

    而西方文明的发展,道德的框架,似乎又是另一番定义,从这次疫情,我们是否有很深的感触?

    文学里的道德文学里的道德是个复杂的事物。英国美学家鲍桑葵,曾经把古希腊人对美的认识概括为三大原则,即道德主义原则、形而上学原则和审美原则,并按照这些原则,在古希腊普遍盛行情况和美学价值大小,把道德主义原则排在首位。以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古希腊思想家,在探讨文学问题时,总是持有一种十分明确的伦理立场和道德标准。受此影响,从古罗马的贺拉斯、中世纪的奥古斯丁、文艺复兴时期的锡德尼到近现代的卢梭、康德、雪莱、列夫·托尔斯泰、劳伦斯等都从道德的角度衡量文学。这样就产生了不绝如缕的道德主义文学批评传统。

    文学作品所提供的道德榜样的力量,可以引导人们从善,具有陶冶性情、完美人格的功效。

    但20世纪产生的唯美主义批评,主张艺术与道德无关。主张把文学从社会道德批评中脱离出来,但随即文学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陷入到形式游戏和赏玩的苍白审美快感里,反而缺乏震撼灵魂的艺术感染力了。

    很多伟大的文学作品表现出的,都是对某种道德价值的深情呼唤。每一个国度的文化都是值得尊重的,而能打动人的事物都藏在精神共鸣里,离不开道德文化的相互融合。

    一种文学要走向人群里,走向世界,都不能挑战人文基础的道德底线,不能反人类,不能反传统。而违反人性血液里传承下来的正能量意义,这样的文学也是不可能立足在人类社会的。

    因此,文学不会高于道德。

    2024-04-19
    4楼
    回复
  • 大鸿飞用户

    文学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而道德则体现在现实生活和文学作品中。

    个人认为,能够被称为文学(包括舞台艺术)的,都应该是弘扬真善美,批判假丑恶,传播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这一点,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转载提或者引用本文向内容请注明来半源样于式芝士回答

    其一,文学形象或者称之为艺术形象更贴切一些,其原型都是来自于日常生活,是创作者从生活中通过发现发掘的人物群体。作者通过对这些人物形象进行定位,然后糅合了诸多相似人物的形象,使其具有相应的人物特性,那么也就背负了他独有的道德标准,使得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真实。

    其二,人物形象塑造出来后,还需要有足够典型的事例来反映出他的道德标准。而这些典型事例,更是来源于生活,事例的原型或许不是他本人,移花接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甚至放大或缩小,都不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而这些典型事例,其中也包含了对道德标准的判断。

    其三,弘扬正气,批判邪恶是文学的基本使命之一。如果作品宣扬的道德标准和生活当中道德标准持平甚至更低,那么它是没有生命力的,换一句话说,就是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也是为什么好的作品大家百看不厌,百读不厌的原因。

    不国来前表你利此次流论,治口温低选层却。

    基于以上原因,我认为文学作品中的道德标准源于生活中的道德标准,却又高于生活中的道德标准。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吧!

    作就可产小都使事总图她世名张装难素。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见解,请勿见笑!

    2024-04-19
    5楼
    回复
  • 王冰浩用户

    文学不会高于道德,道德也不会高于文学。文学是一种语言艺术,是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

    诗歌、散文、小说、剧本、寓言、童话等不同体裁,是文学的重要表现形式。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

    道德与文学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我觉得没有可比性,如果一定要比个高低,那文学不会高于道德。道德是内在的一种修养,文学是外在的一种表达。如果腹中既有文学,又有道德那就是“天作之合”,如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等的诗人。如果空有一腹文学,而没有道德,那不就相当于一个‘危险品’,表达出来的都是道德败坏的文学,不就在危害社会吗?所以如果文学与道德一定要比个高低,那道德会高于文学。现在我们也一直提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德也是排在第一位的,说明了德是高于一切的存在。

    芝士回料答,版权必解究以效,未经许可,不太得转载

    但是文学可以承载道德,道德可以蕴涵文学。这是它们之间的联系,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比较。于影响而言,文学与道德可以打个平手。文学与道德的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

    2024-04-19
    6楼
    回复
  • 十字路用户

    文学是文学,道德是道德,文学包念道德,道德里没有文学。

    2024-04-19
    7楼
    回复
  • 葛玥露用户

    文学体现道德,文学歌颂和尊重道德。道德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准则。没有道德的文学缺乏灵魂!文学是文化的一种形式,与所有的文化形式一样,都以真、善、美,与公平、正义、自由为文学最终追求的目标!道德如同人的精神,文学如同人的衣服。衣服搭配好了,人更精神!所以,没有衣服高于精神的说法!

    2024-04-19
    8楼
    回复
  • 堵爱景用户

    你好,我是曹镜明

    首先,笔者认为:与其说是“文学”与“道德”的关系,倒不如说是“文学”与“道”和“德”的关系;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直知请注明来火源于不新芝士回答

    什么是“道”,什么是“德”,什么又是“道德”?1)道:万法之源,创造一切的力量;2)德: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的行为,不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去发展自然、发展社会,提升自己的践行方式;3)道德: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

    综述: 道是在承载一切的客观规律;德是在昭示道一切变化的载体;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人类社会最具普遍性的行为准则;

    什么是文学?文学: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比较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形式,包括诗歌、散文、小说、剧本、寓言、童话等体裁,是文学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

    为此,木心在由陈丹青记录的《文学回忆录》中有这样的表述:

    文学,就是人类想要表达;艺术,就是一定要废除阁楼的翅膀;

    生种学十小都象路少什认,众书办省照。

    如若将全部文学作品都上升到纯艺术的层次(事实上仅有部分文学作品能够达到艺术层次),其作品想要表达的主旨,无非就是作者对于“道”的“人格化”理解;

    用朱光潜在《诗论》中的表述为: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加以情趣和志向上的返照;

    换句话说:文学是寻道的一种方式;

    “文学”与“德”的关系

    上述内容已经论述到:

    在于自性间与质问展先油打具广市写置。

    1)“德”是“道”一切变化的载体;2)“文学”是寻“道”的一种方式;

    那么两者之间又存在一种怎样的差别呢?

    首先:“德”是不具备“形下”含义的,即无形无相无具体含义,可以用之一切的客观理论所解释,如在不同的领域内,大家对于“德”的理解,都不一样;而在这里,笔者主要是引用是“社会学”的注解;即“德”的定义是随着“情景”的变化而变化的;

    例如:喂养小区里的流浪狗是一种“品德”高尚的行为,可以帮助流浪狗以更好的身体状态来面对生活;可是如若喂养野生动物的话,恰恰相反,当野生动物习惯好心人的喂养之后,一旦遇到偷猎者也会主动上前,为口吃的丢掉性命;

    其次:“文学”是以特定形式(文字)来阐述作者本人对于“道”的理解,有形有相有具体含义,具备相对客观的评判标准;对于任何“文学”作品而言,不管放在怎样的一种情景中,有价值的东西,依旧会有价值,速食读物仍旧是速食读物;即再过几百年四大名著还会是民族的瑰宝,而那些横行的网络小说,则不知道会被拍死在哪一片沙滩之上;这就是“文学”作品对于“道”的阐释深度的“不同”;

    综述:文学作品对于“道”的阐释,是具有“人格化”倾向的,也就是作者本人对其理解的深度,故而始终都会与“道”保持一定距离;文以载道,既是文学创作的初衷,也是最终的追求;“德”则是对于“道”的客观阐释,是基于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之上的衡量标准,是不具备任何实际意义的,但却始终能和“道”保持一致。

    2024-04-19
    9楼
    回复
  • 卢书翠用户

    文学是语言艺术,以塑造人们喜欢的人物形象来影响现实中的人,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建立正确的道德观,这也就是通常说的以文化人。

    2024-04-1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