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西游记里面,佛教比道教厉害,而且玉皇大帝好像很惧怕如来佛祖?

为什么在西游记里面,佛教比道教厉害,而且玉皇大帝好像很惧怕如来佛祖?
谢谢邀请:西游记主要讲唐三藏法师玄奘到西天取经故事。、猪八戒、沙僧等人物刻画也是人在修行中要经各种磨难。每个人在年少时如、皇帝大家坐明年到我家,无法。如人的,婪、慎、痴等五毒如猪八戒一样。到中年各种生存压力对沙僧和小百马一样。并不是佛教比道叫历害、也不是玉皇大帝就不如如来。你自已与生惧足、被各种婪、慎、痴等五毒所害。《金刚经》有偈;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回复
  • 付梓豪用户

    谢谢邀请:西游记主要讲唐三藏法师玄奘到西天取经故事。、猪八戒、沙僧等人物刻画也是人在修行中要经各种磨难。每个人在年少时如、皇帝大家坐明年到我家,无法。如人的,婪、慎、痴等五毒如猪八戒一样。到中年各种生存压力对沙僧和小百马一样。并不是佛教比道叫历害、也不是玉皇大帝就不如如来。你自已与生惧足、被各种婪、慎、痴等五毒所害。《金刚经》有偈;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2024-04-29
    1楼
    回复
  • 葛洋用户

    神权与王权的斗争,

    不论天上地下都是一样。

    转载或者自引用本公文内容有请注即明领来源于芝士回答

    孙“揭竿而起”,与玉皇大帝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玉皇大帝的王权在孙的铁棒前,衰落到了极点。而代表着神权的如来佛祖,适时出现,一手收拾孙,一手打压玉皇大帝。

    孙起义,天上地下打遍无敌手,各路神仙大将被打伤打残,巨灵神的斧子,东方持国天王的琵琶,北方多闻天王的宝伞,托塔天王李靖的宝塔,太上老君的炼丹炉等仙家兵器都被孙损坏。二郎神,哪吒等战力卓著的大将,对孙毫无办法。天庭的建筑,仙丹,仙桃等物资被孙糟蹋了一遍。经历过一遍孙无情洗礼的天庭,缺兵少将,物资,尤其是各位神仙的趁手兵器,疗伤用的丹药等军事物资匮乏,给了西方如来如佛压制玉皇大帝的机会。

    国对发学等然平品式给己美每类科音际历准。

    从整个事件来看,孙大闹天宫,本就疑点重重。孙的师傅是菩提老祖,而《金刚经》中听闻如来佛祖讲法的比丘,便是须菩提。且菩提老祖出场时的介绍为“西方妙相祖菩提”也机具佛教色彩。西方,可不就是如来的地方。

    天庭费尽心机把孙抓住,扔进炼丹炉后,菩提老祖又暗中出手帮助孙度过难关,最终打翻炼丹炉,天庭再难压制,不得已寻求如来的帮助。从孙出世,到如来佛祖出手,整件事情好像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

    生发而点事重数意基手论例马划却适严。

    而在这件事中,收益最大的便是如来佛祖。我们有理由相信,孙在整件事情中一直如来佛祖当枪使,最终还对如来佛祖感恩戴德的逗比猴子。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李奔用户

    趣味解读文化,品质成就快乐。我是文化达人北暮无泪。

    大家都知道西游记是典型的崇佛抑道。而西游记的时代背景是唐朝。

    众所周知,唐朝的佛教是极其繁荣的,所以在这样一个文化背景之下,西游记便大肆宣扬佛教的强盛。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西游记佛教比道教厉害的真相。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线或清文原作者证所验有

    而对于玉皇大帝很惧怕如来佛祖,却是根本就没有的事情。因为不管从哪一方面来看,西游记中的玉皇大帝更像是一个真正的皇帝,而如来佛祖充其量只是一个藩王而已。

    可制领安达许际难般太标。

    玉帝派遣手下前去西方,请如来佛祖过来降服孙,有些人可能会说,玉帝肯定是打不过了,这才请如来佛祖来救驾。

    部四员及长几据领共证,示节话况许支亲火。

    北暮只能说,这又落入了电视剧中的圈套。

    因为咱们经常所看的八六版西游记,为了突出美猴王的强大,塑造了一个被孙打到桌子底下的玉帝,让人们感觉玉帝并不是特别厉害。所以人们才有了玉帝惧怕如来佛祖的看法。

    而在西游记中,是典型的套路就是能让自己手下出手,自己绝不出手!很明显,玉帝是能够擒拿住孙的,但是,他一个修炼了几亿年的老怪物,何必和一个修炼几百年的猴子计较?这样会落了自己的身份。

    因此他这才去请如来佛祖帮助自己降服孙。说白了就是,让自己的手下帮自己解决问题。解决完之后,玉皇大帝特意给如来佛祖开了一个庆功大会!

    如来佛这时显得受宠若惊。因此从这方面我们也能够看到如来佛祖,其实是敬畏玉皇大帝的。

    在西游记中还有很多相同的套路。比如说,那些神仙的坐骑下凡闹事的时候,神仙收服自己坐骑的时候。先是叫孙出去引诱,而不是直接出手擒拿。这和玉帝的套路是一样的。任谁修炼到相当高的地位时,都不愿出手,因为这样在别人看来是很掉面子的一件事情。

    说的再明白一点就是装X!

    你说如果是你,修炼到一定的地位,你愿意再出手和自己的坐骑打的你死我活吗?肯定不愿意呀,这样不仅自己掉面子,还让别人看笑话。

    因此西游记中,玉帝不直接出手,让如来佛祖出手,并非是玉帝惧怕如来佛做,而是,玉帝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和形象,不屑于出手罢了。

    所以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玉帝的地位其实是远高于如来佛祖的,玉帝根本不惧怕如来佛祖。

    我是北暮无泪,喜欢我的回答就点赞关注吧!

    你觉得我的回答是否正确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皓天用户

    回答这个问题不能片面的看佛教和道教到底谁厉害,而要看作者通过这部书表达什么样的观念。现在对《西游记》的作者虽有异议,但主流认识还是认为是吴承恩写了这部奇书。吴承恩,字汝中,号射阳山人。他自幼聪明好学,绘画、书法、棋艺俱佳。少年才气在故乡闻名遐迩,多认为他科举及第如探囊取物。然而吴承恩屡试不第,直到40岁才补得一个岁贡生。勉强做了浙江长兴县丞,却因受人诬告而去。

    官场失意、生活困顿,倍受打击的吴承恩对封建科举制度和黑暗社会现实充满了厌恶。通过志怪小说的形式,他倾泻了内心的不满和愤懑。他自言:“虽然吾书名为志怪,盖不专明鬼,实记人间变异,亦微有鉴戒寓焉。”吴承恩借助神话故事《西游记》,抒发了对现实的不满和改变现实的愿望,折射出作者渴望建立“君贤神明”的王道治国的政治理想,和当时现实社会的种种情况。

    再来看吴承恩为什么要让道教如此不堪。道教作为本土宗教在唐代被尊为国教,地位远高于佛教。然而在历代王朝,宗教从来都不会左右政治,抬高宗教也只是为政治服务。吴承恩生活的年代,正是明嘉靖年间。嘉靖帝崇拜道教,自诩为真人,连上朝都穿道袍,发布诏指也是“神语”。致使熟悉“神语”的严嵩、严世蕃受到重用。嘉靖一心求仙的现实,让吴承恩对如此荒诞不经的庙堂充满排斥。如此貌似贬低道教,实则暗讽朝堂,更是对嘉靖帝无声的贬嗤!

    转载问类或者引单群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严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4楼
    回复
  • 汪靖霖用户

    先从创作说起。《西游记》是根据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创作的。大家都知道玄奘是唐朝学识渊博的佛家高僧,他少年时即游历国内各地学习佛法,对佛教不同派系的著述和思想都有很深刻的理解。怀着对佛法更高的追求和理想,他私自出境,向佛教的发源地--印度走去,《大唐西域记》就是他这一路所见所闻的记录。翻看《大唐西域记》,里面记述高昌以西玄奘所经历的110个和传闻所知的28个以上的城邦、地区、国家的情况,内容包括这些地方的幅员大小、地理形势、农业、商业、风俗、文艺、语言、文字、货币、国王、宗教等等。而最为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唐西域记》对每个地区的佛教寺庙、佛教徒、遵从的著述等都有非常详尽的数据记录。玄奘为佛教宗师,西行又是为钻研佛教思想,可以说《大唐西域记》就是佛教的“普查册”,而以此为蓝本创作的《西游记》,自然是以佛教为中心的。

    再从宗教来讲。中国古代“儒释道”三家思想并立,而其中只有“释”即佛教和“道”是宗教。这两个宗教要想发展光大,自然需要依托政治势力。大家知道的唐代尊佛,比如迎舍利,玄奘译经;唐代也是推崇道教到巅峰的朝代:唐帝室姓李,太宗李世民自认为是老子李耳之后。“唐高宗乾封元年,帝至毫州老君庙祭拜,追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旧唐书·高宗记下》)。高宗仪凤三年,诏 《道德经》为上经。”

    因此,佛教道教的“地位之争”本就激烈,作为弘扬佛家的小说《西游记》肯定捡到机会就黑道教一把。而映射现实统治阶级的玉皇大帝,对象征佛教的如来佛祖的毕恭毕敬,不就是作者对佛教无上地位的想象么。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济得转代载本文内容,农领否则结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5楼
    回复
  • 刑建元用户

    《西游记》是以佛教为主体的所以佛教厉害,如来佛非常厉害。唐僧师徒在如来佛设计下完成求取佛法的过程,如来佛是地位第一。佛教神仙明显厉害于道教。还有一点,玉帝并不是怕如来,官不与教争而已,不必理会这作者的倾向。

    《封神演义》是以道教为主题的神魔小说,西方教派也算行,低位并不是主体,小说作者都是有佛教和道教的倾向的,道教的神仙明显比佛教神仙牛逼。接引和准提也不要对号入座说如来和菩提就行了,小说而已,最热闹的神话小说。当然为了刺激,你可以这样想,如来和菩提在封神里面就是普通。

    这是两部小说没有关联性,我们当成小说看就中,没有比要比较和PK个高低。

    转马载酸或者引用本文内也容然请注目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西游记最牛的是艺术性,就人物来讲《封神》厉害的人物太多了,但是情节单一。西游最出色是一部反应社会现实的神魔小说,地位永远不会被撼动,里面很多是借助志怪神话当时时代社会现实一面,非常讽刺。

    在社会流行中,《封神》更加适合发烧友和评书艺术,而西游记复杂。

    西天取经,如来居然要钱?多讽刺!

    2024-04-29
    6楼
    回复
  • 蔡泽奇用户

    神与人,天壤之别。神乃大道天成,自然恒常无始无终,神乃大道,自然而已。道者路也,万物之路,众生之路,信仰之路。道,无论你相信接受与否,它都不减分毫。佛是已觉悟的众生,众生是未觉悟的佛,接受了,用心了,明白了,释然了也就放下了,佛在心中不执于有,不执于无,不执与❤,佛曰不可说。佛本是道,佛道高低只在于人。西游只是西游🐵当真你就输了😃

    2024-04-29
    7楼
    回复
  • 恭景龙用户

    西游记的主要思想,提现了禅宗和阳明心学的宗旨,西游记通篇提现了崇佛抑道的思想,但是即使是对佛教,作者有时也会喝佛骂祖,逮着机会就对如来和观音就大加讥讽调侃,对于玉帝代表的道家和官僚系统更是毫不客气的大加挞伐。这样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是中国历代思想史上所不曾有过的,代表了禅宗和阳明心学给中国思想界带来的彻底的思想解放。我想如果八国联军在明末侵略中国,以那时的思想解放程度,中国会毫无保留的接受外国的先进思想,绝不像清末人们的思想迂腐和禁锢。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