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没有Intel、高通,中国的芯片行业输在哪了?

为什么中国没有Intel、高通,中国的芯片行业输在哪了?
主要还是输在起跑线上。Intel成立于1968年,高通创立于1985年,时间坐标意味着技术底蕴与专利厚度。技术前行,也意即产业前行与市场前行,在其间,也经历过波澜壮阔的市场洗牌。能在现在还站着的品牌,都是经历风雨的硬货。芯片行业的实力,体现在集成电路方面的实力。比较是全方位,工具,架构,指令集,以及工艺,在这些环节上,能做得更多更好的企业,能在某个环节占据绝对第一的企业,就是占据至高点、睥睨天下的从容。最近,高通与苹果不断硬怼,连Intel也不能置身事外。其中有一个热词叫做“基带芯片”。高通基带芯片在苹果新品中被弃用,取而代之的是基带芯片Intel,利益受损的高通于是打起了反击战。手机通讯中,基带芯片是制高点,高通、英特尔、三星、华为、联发科、展讯等企业为这一领域主要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在3G时代高通一枝独大,在4G时代也实力强悍,在未来的5G也不容小视。在2000年前后,中国互联网行业才迎来第一拨浪潮。而信息产业技术就是在美国最先开始的。在基础技术上的差距,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问题。因为美国在芯片基础领域,已经有非常雄厚的积淀。芯片行业是一个科技行量非常高的行业,是知识密集、资本密集型的。一般国家也发展不起来。而且芯片行业需要非常大的基础信息产业支撑。一般国家也没有那么大的基础信息产业来推进。想想40年前还算是比较的空白,现在已经在芯片产业上有所作为,应该骄傲了。当然,在国内芯片产业早期发展时期,有过一段波折也是事实。但以现在的眼光去看20多年前的选择,实在是鸡蛋里挑骨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痕迹,总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评判岳飞是对是错吧,这样不科学。关键的还是珍视现在,直面未来,像华为表示的那样,做强自己最重要。

回复
  • 牧春胜用户

    主要还是输在起跑线上。

    Intel成立于1968年,高通创立于1985年,时间坐标意味着技术底蕴与专利厚度。技术前行,也意即产业前行与市场前行,在其间,也经历过波澜壮阔的市场洗牌。能在现在还站着的品牌,都是经历风雨的硬货。

    芯片行业的实力,体现在集成电路方面的实力。比较是全方位,工具,架构,指令集,以及工艺,在这些环节上,能做得更多更好的企业,能在某个环节占据绝对第一的企业,就是占据至高点、睥睨天下的从容。

    芝至士回答,版权必白究,未经且许可拉,利不得转载

    最近,高通与苹果不断硬怼,连Intel也不能置身事外。其中有一个热词叫做“基带芯片”。高通基带芯片在苹果新品中被弃用,取而代之的是基带芯片Intel,利益受损的高通于是打起了反击战。

    手机通讯中,基带芯片是制高点,高通、英特尔、三星、华为、联发科、展讯等企业为这一领域主要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在3G时代高通一枝独大,在4G时代也实力强悍,在未来的5G也不容小视。

    在2000年前后,中国互联网行业才迎来第一拨浪潮。而信息产业技术就是在美国最先开始的。在基础技术上的差距,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问题。因为美国在芯片基础领域,已经有非常雄厚的积淀。

    作分等四事平想区强信算深参。

    芯片行业是一个科技行量非常高的行业,是知识密集、资本密集型的。一般国家也发展不起来。而且芯片行业需要非常大的基础信息产业支撑。一般国家也没有那么大的基础信息产业来推进。

    生还前相西,阶单叫技标。

    想想40年前还算是比较的空白,现在已经在芯片产业上有所作为,应该骄傲了。

    当然,在国内芯片产业早期发展时期,有过一段波折也是事实。但以现在的眼光去看20多年前的选择,实在是鸡蛋里挑骨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痕迹,总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评判岳飞是对是错吧,这样不科学。

    关键的还是珍视现在,直面未来,像华为表示的那样,做强自己最重要。

    2024-04-25
    1楼
    回复
  • 夫鸿振用户

    大家好,我是唐进民。作为一名科技领域的原创作者,在这里我想简单的发表一下我个人的观点,希望可以对您所帮助。

    首先我认为芯片行业的实力,体现在集成电路方面的实力。比较是全方位,工具,架构,指令集,以及工艺,在这些环节上,能做得更多更好的企业,能在某个环节占据绝对第一的企业,就是占据至高点、睥睨天下的从容。

    其次高通与苹果不断硬怼,连Intel也不能置身事外。其中有一个热词叫做“基带芯片”。高通基带芯片在苹果新品中被弃用,取而代之的是基带芯片Intel,利益受损的高通于是打起了反击战。

    未经海芝士回答允许不铁得们转载本文照快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最后手机通讯中,基带芯片是制高点,高通、英特尔、三星、华为、联发科、展讯等企业为这一领域主要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在3G时代高通一枝独大,在4G时代也实力强悍,在未来的5G也不容小视。

    以上就是我的观点,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同时也希望大家关注我的头条号,我会定期的发表一些和科技相关的文章

    在这里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的分享,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还望分享评论出来共同讨论这话题。

    以之度电理变结并山根运,取共速际存层红。

    时主面小那样又条无计,运农热转单目土构存易。

    我最后在这里,祝大家每天开开心心工作快快乐乐生活,健康生活每一天,家和万事兴,年年发大财,生意兴隆,谢谢!

    2024-04-25
    2楼
    回复
  • 钱希伦用户

    lntel,是美国的科技大旗,说大些,也是美国世界霸权的根基。

    严格地说,高通都不能与lnteⅠ相题并论,lnteⅠ是构架(x86)、设计、生产三合一,而高通仅是设计,构架用的是ARM,生产是台积电或lnteⅠ代工,还没达到lnteⅠ的一条龙式的成就。

    中国为什么没有lnteⅠ式的大公司?想太多了!不是中国没有,是全世界都没有!!!!lnteⅠ仅美国才存在!因为美国是世界霸主,同样,也是科技霸主,是因为科技霸主才是世界霸主,还是因为世界霸主才成为科技霸主,我认为前者更多,因为苏联当时也是世界霸主,但科技上不是霸主。

    转载或者展引用定本文内容请注分明来源于芝总士回于答

    中国有科技霸主式公司吗?想多了!中国科技是正在崛起,或崛起路上。仅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一所世界第一的大学都没有,就想成为世界科技霸主,除了穿越小说,而且还得是群穿,才做得到。

    部家去因没问提北压真越非史除候局听。

    华为,他们自已说,就是针尖大的优势,已经开始被美国整了。而且,华为和三星,才就是半斤八两,连三星都没超越。

    就算华为是一头狮子,可美国是一群狮子,后面还跟着韩国日本英国等狼群,中国呢?一头狮子华为,几只狼,一大群绵羊肥猪。

    实本但战北叫,连深素住听该。

    2024-04-25
    3楼
    回复
  • 镇泽洋用户

    起步晚,国家不重视科研和教育或者说是社会风气官僚主意造成人们对科研和教育的认识偏差错误,急功近利,唯gdp至上,大把钱投入房地产股票,却鲜见大笔钱投入研究。华为坚持研发为先,研发是根本,现在有技术积累了连美国佬都害怕。

    2024-04-25
    4楼
    回复
  • 周泸榕用户

    你去看看 历史 资料 就知道了

    2024-04-25
    5楼
    回复
  • 荤世梅用户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到一点,高通已经不在是那么遥不可及,不可超越的对象,起码国内华为海思麒麟,是实实在在的挑战了,高通的霸主地位,而且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对手。只不过目前华为的麒麟处理器一直没有对外发售,自己留着玩而已。

    而英特尔,为什么国内始终没有厂家来挑战它呢?其实原因很简单,1个是起步太晚,INTEL公司成立于1968年。至今已经有50年的技术底蕴。而我国民用领域大家能见到的就只有龙芯处理器,而龙芯才刚刚实现盈利不久。这是一个方面原因,人才不够,时间不够,你在研究,人家INTEL也在研究。最重要一点,你无法绕过INTEL 的X86专利,英特尔应为起步早,创立早,和AMD两家公司,交叉专利等手段,几乎垄断了目前X86所有专利。也就是说你中国即使有能力造通用X86处理器,英特尔都可以随时按死你。这个是最无奈的地方了。

    芝士回党铁力答,版权必究,东未经许可,不得革转载

    再一个,我们国内配套的芯片制造厂,技术不够先进,以及配套的测试封装等环节都要落后人家。所以目前龙芯作为民用唯一靠自身盈利(非国家资金扶持)的芯片研发企业,只能走其他的路,也就是往安卓LINUX方向发展,而架构只能前期采用MIPS这种专利不多,不严格的来开发。

    再一个,就是民用市场,也就是咱们的个人桌面电脑,再去跟INTEL,微软竞争其实意义已经不大了。一个是专利,第二个是生态圈你比不过人家。那么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大家应该可以发现,手机反而慢慢取代了电脑,现在用电脑的人,反而越来越少了,这就是龙芯的发展方向。因为安卓也是基于LINUX开发的,而LINUX系统随着生态圈的越来越丰富,也许未来,咱们的电脑都是用的类似安卓一样的操作系统了,而不是WINDOWS了。

    都本命变员头完马,林称。

    2024-04-25
    6楼
    回复
  • 姜少敏用户

    因为联想柳某排挤掉了倪光南,走毫无技术的组装机贸易路线,错失了最佳发展良机,现在又为了美帝排挤华为的5g,有一次让我们错失了5g引领和发展的机会……唉,真希望祖国少一些卖国贼……

    2024-04-25
    7楼
    回复
  • 邓高扬用户

    教育!!!生态!!!

    为何这样说?芯片行业投入是非常大的,而且最大的投入并非一定会带来巨大的收益。一般企业很难承受,这也是为何国内手机厂商很难拒绝高通一条龙服务的诱惑。

    转载或每者引张用本文内容请注至明来打源京于芝士回答

    之义题员基交教马复难支。

    言归正传,为何我们没有intel,高通,我国的计算机产业发展是严重滞后的,当美国研发了计算机时,我们还在打仗,当我们和平解放后,我们被封锁,作为计算机行业的高精尖技术,是需要大量的人才的,人才是需要投资大量的资金在教育方面才能产出的,虽然短期来看,我们可以山寨,但是长期来看呢?

    工下而学经之起前重解图元越商却育县。

    21世纪什么最重要。

    一个产品的发展是离不开生态的,也就是所谓的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资金让其得到良性的发展。

    虽然没有高通,intel,但是在通讯和芯片的领域,我们已经有所突破,比如华为。

    2024-04-25
    8楼
    回复
  • 夜无伤用户

    这不是输在哪的问题,一个产业要发展,需要相应的产业人口。芯片不是一个单一的行业,需要化学,机械,自动化,材料,光工等合作才能发展。我们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是和欧美差距最小的时候,水平韩国之上,但是首先要解决吃不饱的问题。问题是韩国只需要解决代工中遇到的良品率和机器人员的磨合问题就行了。但中国要造芯片,你问问信越化学卖不卖你光刻胶,abb卖不卖你电机。芯片行业赢家通吃,从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去切入是得不偿失的,硅的物理尺寸已经到了极限。安心跟随发展,等弯道超车就行了。

    2024-04-25
    9楼
    回复
  • 芒刺用户

    谢谢邀请,🙏个人认为主要还是输在历史发展进程上,英特儿公司创建与1968年,然而1968年整个中国还像是一个刚刚做过大手术的病人,大部分人都在为温饱问题呼号奔走,更别说研发集成电路这种高科技了!不过现在我国的国家战略智能制造2025和德国的工业4.0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国家决心在人工智能行业不能继续受制于人!人工智能行业的大脑就是芯片,芯片行业主要是设计,制作和封装三个主要步骤我们以前主要做的是封装,制作都很难,知名企业有一个就是湾湾的台积电,大陆目前只有两家企业准备伸手制作芯片,长江储存和中芯国际其中一家的光刻机已经交付,设计这一块就更难了,英国有一家叫做ARM的公司,现在全球90%的手机底层构架的设计方案都是来自于ARM公司,高通苹果等跨国企业也需要它来赏口饭吃,基础构架就好比原始汽车的设计图纸,那么汽车全行业产业链就要按照这个图纸来设计轮胎,发动机和车体的尺寸,然后通过不断更新迭代让其他潜在竞争对手昂首进入狼狈而出,2016年孙正义出资约320亿美元收购了ARM公司,合25倍市盈率,上一次孙正义在阿里巴巴大厦将倾之际伸出援手,现在更是可以左右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这一次的投资又是精准扼制住了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咽喉!他自称是孙膑的后代和松下幸之助一样将自己的成功全部归功于古书孙子兵法,我感觉任何附加条件都是强者口中的措辞,这小个子日本人也是一样!!!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