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鱼的身上会有黏液?

为什么鱼的身上会有黏液?
很多生物都制造了很多让人难以理解的黏液。黏液是一种很有价值的食物成分,它以多种方式保护动物,并且在安全性的保护之外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用途。虽然这个想法看起来很恶心,但鱼的黏液对人类是有帮助的。在盲鳗黏液中,我们可以应用这些黏液中的蛋白质纤维来制造新材料和纺织品。最近的发现表明,一些珊瑚礁鱼类产生的黏液可以用来制造新的防晒霜。而生活在黏液中的细菌产生的化学物质可能有助于对抗疾病。一些生物和人类也会产生黏液。比如说食物黏液,这是由生物表面的杯状细胞产生的。我们的杯状细胞也分泌这种物质。在人类中,这些细胞在充满新陈代谢、肠道、泌尿和生殖通道的粘膜中是很见的。黏液保护着我们体内的内壁,比如呼吸道,在呼吸道里的黏液会困住被我们吸入的土壤和微生物,因此保护我们的健康。在动物体内的杯状细胞、囊状细胞和联合细胞,这些细胞都能产生黏液颗粒,这些黏液颗粒破裂后释放出它们的物质,这些物质就是黏液。杯状细胞可以分泌唾液酸化、硫酸盐化或目的糖蛋白。不同的分泌细胞的分泌物与杯状细胞的分泌物结合产生分泌物,得到较大的蛋白质和较少的糖元素。对于鱼来说,鱼的表面就有很多黏液。鱼的表皮黏液含有天然的免疫成分,由小球状细胞分泌,是抵御其它致病菌的主要屏障。这种黏液还含有许多元素,如抗菌肽、溶菌酶、凝集素、蛋白酶等,这些都能产生自然抗性。另外表皮黏液细胞分泌的AMPs对多种病原菌均有抗菌作用。所以鱼表面的黏液对于抵抗病菌具有最大的作用。再举个例子,鹦嘴鱼的皮肤也有黏液。此外,鹦嘴鱼的鳃腔有黏液腺。当黄昏时分来临时,鹦嘴鱼便会开始制造出黏液茧,把自己包裹在里面。这个茧的分泌物是由腮腺分泌的。这种茧的用途并不完全确定,人们普遍认为,它可以隐藏鹦嘴鱼的气味,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防止这种鱼被捕食者捉到。另一种解释是,这个茧可以防止小型吸血寄生虫的骚扰。由此可见,在鱼表面的黏液的作用是很大的,不仅是鱼类,几乎所有动物分泌的黏液都对抵抗病菌等方面产生很大的作用。

回复
  • 方寒雪用户

    很多生物都制造了很多让人难以理解的黏液。黏液是一种很有价值的食物成分,它以多种方式保护动物,并且在安全性的保护之外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用途。虽然这个想法看起来很恶心,但鱼的黏液对人类是有帮助的。

    在盲鳗黏液中,我们可以应用这些黏液中的蛋白质纤维来制造新材料和纺织品。最近的发现表明,一些珊瑚礁鱼类产生的黏液可以用来制造新的防晒霜。而生活在黏液中的细菌产生的化学物质可能有助于对抗疾病。

    一些生物和人类也会产生黏液。比如说食物黏液,这是由生物表面的杯状细胞产生的。我们的杯状细胞也分泌这种物质。在人类中,这些细胞在充满新陈代谢、肠道、泌尿和生殖通道的粘膜中是很见的。黏液保护着我们体内的内壁,比如呼吸道,在呼吸道里的黏液会困住被我们吸入的土壤和微生物,因此保护我们的健康。

    未议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去一文内容,否则数将视为位侵权

    在动物体内的杯状细胞、囊状细胞和联合细胞,这些细胞都能产生黏液颗粒,这些黏液颗粒破裂后释放出它们的物质,这些物质就是黏液。杯状细胞可以分泌唾液酸化、硫酸盐化或目的糖蛋白。不同的分泌细胞的分泌物与杯状细胞的分泌物结合产生分泌物,得到较大的蛋白质和较少的糖元素。

    对于鱼来说,鱼的表面就有很多黏液。鱼的表皮黏液含有天然的免疫成分,由小球状细胞分泌,是抵御其它致病菌的主要屏障。这种黏液还含有许多元素,如抗菌肽、溶菌酶、凝集素、蛋白酶等,这些都能产生自然抗性。另外表皮黏液细胞分泌的AMPs对多种病原菌均有抗菌作用。所以鱼表面的黏液对于抵抗病菌具有最大的作用。

    作对定三里还又质第向命,变无治白速走究团号。

    再举个例子,鹦嘴鱼的皮肤也有黏液。此外,鹦嘴鱼的鳃腔有黏液腺。当黄昏时分来临时,鹦嘴鱼便会开始制造出黏液茧,把自己包裹在里面。这个茧的分泌物是由腮腺分泌的。这种茧的用途并不完全确定,人们普遍认为,它可以隐藏鹦嘴鱼的气味,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防止这种鱼被捕食者捉到。另一种解释是,这个茧可以防止小型吸血寄生虫的骚扰。

    用自使本或没品较热己达才律影感率江圆红。

    由此可见,在鱼表面的黏液的作用是很大的,不仅是鱼类,几乎所有动物分泌的黏液都对抵抗病菌等方面产生很大的作用。

    2024-04-27
    1楼
    回复
  • 刘明月用户

    大部分的鱼,身上都包裹着坚硬的鳞片,但也有少数鱼,如黄鳝、鲸鱼、泥撒等,全身都布满黏糊糊的液体。这是因为,它们身上的鳞片已经退化,直接暴露在外的皮肤中,有不少特殊的黏液腺,能分泌出大量的黏液,形成一个黏液层。鱼鳞对鱼有保护作用,黏液也有相似的功能。它虽然不能阻挡硬物的撞击,但可防止毒菌的侵袭,阻挡水中有害物质从皮肤进入体内。其实,黏液的作用远远不止这一些。有了它的存在,鱼的皮肤就可以不透水,这对维持鱼体内渗透压的恒定有好处。尤其是一些江河泪游的鱼类,身上有了黏液,就能使它们适应水中盐液浓度的变化,还可以减少水的摩擦力,帮助鱼游得更快更省力。由此看来,黏液是鱼生存不可缺少的法宝。

    2024-04-27
    2楼
    回复
  • 沈谢楠用户

    鱼类的表皮很薄,由数层上皮细胞和生发层组成,表皮中富有单细胞的粘液腺,能不断分泌粘滑的液体,使体表形成粘液层,润滑和保护鱼体,如减少皮肤与水的摩擦阻力;提高运动能力;清除附着在鱼体的细菌和污物等。同时,使体表滑溜易逃脱敌害。所以,表皮对鱼类的生活及生存都有着重要意义。

    鱼类养殖业懂行的人在购买鱼苗或成鱼时,都会先摸摸鱼,看手上有没有黏液,如果没有,说明鱼已经起捕太久了,黏液脱落,各种细菌就会侵袭鱼的皮肤,引起皮肤溃烂。这样的鱼他们是不会买的。

      而像鳝鱼、鳅鱼(泥鳅)、鲶鱼等这些没有鳞片的鱼类,体表分泌的粘液显得格外重要。这些鱼类身上的鳞片已经退化,为了保护直接暴露在外的皮肤,只能靠这些粘液了。

    版权归芝别士青红回发答网站或原作者除所有

    网上居然有人说黏液可以阻止外界的水进入鱼体内,这是不对的。黏液怎么可能阻止水进入鱼体啦?鱼体内的盐分比外界水体高,外界的水会源源不断的进入鱼的身体,鱼的身体是阻止不住外界水体的侵入的,那鱼为什么没有被水涨死啦?是因为鱼有发达的肾脏,能够大量的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维持鱼正常的渗透压。

    有经验的淡水观赏鱼养殖爱好者,在鱼生病时会往鱼缸中加入盐,提高水体渗透压,让水少进入鱼体内,减轻鱼的肾脏负担,让鱼好好休养。

    2024-04-27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