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看完三国会觉得诸葛亮的妻子更厉害?

为什么有的人看完三国会觉得诸葛亮的妻子更厉害?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被神化,然而,作为他背后的女人,他的妻子也是一个很厉害的角色,却不为人所知。诸葛亮是个足智多谋之人,他行事谨慎稳重,他运筹帷幄于大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以谋略而声名远扬。然而他的妻子黄月英,却容貌一般,甚至有些丑陋。然后,这位妻子却是诸葛亮生活和事业上的强有力的支撑,不但使他出师频频大捷,无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黄月英同时也是一位智慧、贤良的女性。沔阳名士黄承彦是个有眼光之人,他看上诸葛亮后对他说,自己有个女儿,虽然相貌不佳,但颇有才学,跟诸葛亮不相上下,他想把女儿许配于他,不知意下如何?诸葛亮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事实上诸葛亮曾经听说过,黄先生有个女儿相貌不理想,但却是一个厉害的才女,为人贤惠善良。而且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其家族在当地十分有名望,他妹夫是刘表,家中有多人在当地任职,当地的名士及上层人物都与他家交好。与这样的家族联姻,而且这个女子又极具才能,诸葛亮在内心是认同的。黄月英出生于书香门第,他父亲来往之人,应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耳闻目染的影响,使黄月英多才多艺,而且还熟知兵法。她最让人称道的要数“木牛流马”的发明,这是她独立思考、慎密思维的体现,诸葛亮也对他妻子的发明也连连称奇,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三国演义》中写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威震中原,当时就专门讲到新的运输工具叫“木牛流马”,它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当时的以外貌取人者,往往会背后嘲笑诸葛亮娶了丑妻,可是诸葛亮和黄月英琴瑟和谐,而且他妻子不仅聪慧,而且善于处理家事,教育孩子,是诸葛亮理所当然的贤内助。诸葛亮后来身为丞相,日夜为国事忧劳,教育子女的责任自然全落在妻子身上。他们的儿子诸葛瞻后来奉命镇守绵竹,当时邓艾兵临城下,诸葛瞻不受其威逼利诱而壮烈殉国,孙子诸葛尚也同时殉国。晋代一统天下后,曾诏诸葛亮三子诸葛怀,到洛阳以封赠显爵,被诸葛怀婉言谢绝。从这里,就可以看到诸葛夫人黄月英的教育子女的效果。

回复
  • 孙宸用户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被神化,然而,作为他背后的女人,他的妻子也是一个很厉害的角色,却不为人所知。

    诸葛亮是个足智多谋之人,他行事谨慎稳重,他运筹帷幄于大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以谋略而声名远扬。然而他的妻子黄月英,却容貌一般,甚至有些丑陋。然后,这位妻子却是诸葛亮生活和事业上的强有力的支撑,不但使他出师频频大捷,无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黄月英同时也是一位智慧、贤良的女性。

    沔阳名士黄承彦是个有眼光之人,他看上诸葛亮后对他说,自己有个女儿,虽然相貌不佳,但颇有才学,跟诸葛亮不相上下,他想把女儿许配于他,不知意下如何?诸葛亮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芝士回答,程版权必究,未经北华战许可,不得转价载

    事实上诸葛亮曾经听说过,黄先生有个女儿相貌不理想,但却是一个厉害的才女,为人贤惠善良。而且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其家族在当地十分有名望,他妹夫是刘表,家中有多人在当地任职,当地的名士及上层人物都与他家交好。与这样的家族联姻,而且这个女子又极具才能,诸葛亮在内心是认同的。

    黄月英出生于书香门第,他父亲来往之人,应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耳闻目染的影响,使黄月英多才多艺,而且还熟知兵法。她最让人称道的要数“木牛流马”的发明,这是她独立思考、慎密思维的体现,诸葛亮也对他妻子的发明也连连称奇,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

    《三国演义》中写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威震中原,当时就专门讲到新的运输工具叫“木牛流马”,它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

    当时的以外貌取人者,往往会背后嘲笑诸葛亮娶了丑妻,可是诸葛亮和黄月英琴瑟和谐,而且他妻子不仅聪慧,而且善于处理家事,教育孩子,是诸葛亮理所当然的贤内助。

    诸葛亮后来身为丞相,日夜为国事忧劳,教育子女的责任自然全落在妻子身上。他们的儿子诸葛瞻后来奉命镇守绵竹,当时邓艾兵临城下,诸葛瞻不受其威逼利诱而壮烈殉国,孙子诸葛尚也同时殉国。

    晋代一统天下后,曾诏诸葛亮三子诸葛怀,到洛阳以封赠显爵,被诸葛怀婉言谢绝。

    从这里,就可以看到诸葛夫人黄月英的教育子女的效果。

    2024-04-3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