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朝的火绳枪被叫做鸟铳?

为什么明朝的火绳枪被叫做鸟铳?
火绳枪是一种利用火绳点燃然后击发的铳械,这种枪是最早的一种火器,是由15世纪的奥地利发明的,16世纪的时候被西方国家普遍装备使用。1521年。西班牙殖民者配备大量火绳枪征服了很多落后民族。1522年,中国的明朝在西草湾战斗中缴获了西班牙这种火绳枪,并进行仿制列装于部队,在历次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543年,这种枪械传入到了日本,日本军队加以利用,在对朝鲜侵略的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火绳枪自明朝嘉靖年间传入中国,跟中国传统的枪械相比较,它的准确度能提升到打中飞行的鸟类的程度,因此被命名为“鸟铳”,这之后传入我国的簧轮枪和燧发枪都被叫做鸟铳。不过火绳枪在装填时候,比较繁琐。先要将火药导入枪口,在用纸布包裹的弹丸从枪口塞入,然后用细长铁棒将弹丸推入,接下来还要把导火线倒在枪机的火皿上,再把火盖盖上,防止走火,在进行射击时候,把火盖打开,瞄准后扣下扳机火绳接触火皿后将会引爆推进火药把弹丸弹射出去。在明朝中后期,火绳枪具备了定装火药,省时省力,在战斗中威力巨大。据明朝戚继光《纪效新书》记载,鸟铳采用每单发三钱装药的规格,而且在《练兵实纪》中记载,每一门鸟铳需要备用铅弹300发,由此可见鸟铳能够承受长时间反复击发的能力,当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准。朝鲜《宣祖实录》记载:“倭寇弹丸只到百余步,中原弹丸可达二百步”,这也说明当时中国的鸟铳要比日本鸟铳射程长的多。(欢迎关注第一军情,如有其它问题,请各位军迷在评论区留言。)

回复
  • 邓卓权用户

    火绳枪是一种利用火绳点燃然后击发的铳械,这种枪是最早的一种火器,是由15世纪的奥地利发明的,16世纪的时候被西方国家普遍装备使用。1521年。西班牙殖民者配备大量火绳枪征服了很多落后民族。1522年,中国的明朝在西草湾战斗中缴获了西班牙这种火绳枪,并进行仿制列装于部队,在历次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543年,这种枪械传入到了日本,日本军队加以利用,在对朝鲜侵略的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火绳枪自明朝嘉靖年间传入中国,跟中国传统的枪械相比较,它的准确度能提升到打中飞行的鸟类的程度,因此被命名为“鸟铳”,这之后传入我国的簧轮枪和燧发枪都被叫做鸟铳。

    版权归芝程士油回重答及网站或原作别者所有

    不过火绳枪在装填时候,比较繁琐。先要将火药导入枪口,在用纸布包裹的弹丸从枪口塞入,然后用细长铁棒将弹丸推入,接下来还要把导火线倒在枪机的火皿上,再把火盖盖上,防止走火,在进行射击时候,把火盖打开,瞄准后扣下扳机火绳接触火皿后将会引爆推进火药把弹丸弹射出去。在明朝中后期,火绳枪具备了定装火药,省时省力,在战斗中威力巨大。

    据明朝戚继光《纪效新书》记载,鸟铳采用每单发三钱装药的规格,而且在《练兵实纪》中记载,每一门鸟铳需要备用铅弹300发,由此可见鸟铳能够承受长时间反复击发的能力,当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水准。朝鲜《宣祖实录》记载:“倭寇弹丸只到百余步,中原弹丸可达二百步”,这也说明当时中国的鸟铳要比日本鸟铳射程长的多。(欢迎关注第一军情,如有其它问题,请各位军迷在评论区留言。)

    能进其命没及图给场名布,儿验称太写候包。

    2024-04-29
    1楼
    回复
  • 任飞鸣用户

    从15世纪中叶到17世纪,火器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持续扩散和发展,引起了一系列的军事革命和社会变革。在大发展的年代,不同国度军人、手工艺人、科学家的奇思妙想、设计理念和思路,以及新的制作工艺,也回传入火器的原生国——中国。这就是使得明代中后期的火器,无论是品类和样式上都与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诞生了快枪、三眼铳、鸟枪(鸟铳)、佛郎机等一系列长身管的新式火器。

    根据《西方澳门史料选萃15~16世纪》中的记载,最早于1505年,葡萄牙人阿尔梅达率领船队西来。其所带武器清单里有:大铁炮27门;鹰炮18门,其中铁质14门,铜质4门;配有3子铳的佛狼机468门,其中铜质316门,铁质152门;托架大炮53门;钢鸟枪80支。至此,带有西方设计理念和样式的新式火器出现在明军的视野里。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鸟铳和佛狼机了。

    版权太归芝非士原回答网站或系原作代者所有

    与快枪和三眼铳这样的传统火门枪不同,鸟铳则是一种新型的火绳枪。它由葡萄牙殖民者于16世纪初带到东南亚和东亚并在之后一系列战争中传入中国。与中国传统火门枪相比,鸟铳枪管长、有准星照门、由扳机牵动火绳点火,因此具有射程远,威力大,射速快、精度高等优点。鸟铳凭借这些优势一进入中国便大受青睐,在明军中广泛装备。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一年,明政府便制造了一万把鸟铳装备军队。万历年间,据汪道昆所记载,明军新练京军车营共装备鸟铳11760把,其数量之大令人叹为观止。乃至于最后,明代鸟铳普及到缘边村堡每村三十把的地步。

    和作说相最取给信律织委办,团往选效院格育京。

    鸟铳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传自日本说,如戚继光所言“此器中国原无,传之倭寇,始得之。”另一种说法是传自番夷说,如《筹海图编》中说:“鸟铳之制,自西番流入中国,其来远矣。”

    至于其名称,明朝人范景文撰的《师律》中提到:“后手不用弃把点火,则不摇动,故十发有八九中,即飞鸟之在林,皆可射落,因是得名。”当然又有一种说法,认为因其点火结构在点火时如鸟嘴啄水。

    其实鸟铳的确是由葡萄牙人传入而非日本人。日本第一次接触鸟铳是在1544年8月25日,葡萄牙商人在后来的海贼王王直引领下来到日本种子岛。《铁炮记》记载:“天文葵卯秋八月二十五日丁酉,我西村小浦有一大船,不知自何国来,船客百余人,其形不类,其语不通,见者以为奇怪矣。其中有大明儒生一人,名五峰者,今不详其姓字(王直又名五峰,号五峰先生)。时西村主宰有织部丞者,颇解文字,偶遇五峰,以杖书于沙上云:‘船中之客,不知何国人也,何其形之异哉?’五峰即书云:‘此是西南蛮种之贾胡也。’”

    成也现制把月,求运七六美儿。

    但在此之前的嘉靖二十年即公元1541年,明军就已经装备了鸟铳。据《大明会典卷二百八南京工部》记载:“凡南京营操、关用鸟銃鞭銃、每年操备合用火药三千三百四十一斤四两。药线三万一千三百二十条,大木马子八千六百四十箇,小木马子一十三万五千箇,竹翎銃箭九万枝。嘉靖二十年题准、本部每年一次料造、放支演习。”可见在鸟铳传入日本的三年前,明军已经大规模装备鸟铳,因此不可能是从日本传入。

    一般认为,在之前的屯门之战(1521年)或西草湾之战(1523年)中,葡萄牙人的火绳枪和长管火炮一起被缴获,明军将其仿制成为鸟铳和佛郎机炮。

    制造鸟铳会先用三四十斤生铁炼出七八斤熟铁,大约用银7钱~2两不等。然后“不论长短,分为三节;每节分四块,形如瓦样,边薄中厚”。一节铁板长1尺,因为鸟铳根据型号,长度在3、4、5尺不等,因此铁板数量按其长度而定。前文描述的把熟铁锻打成3节12块是为了后边锻接铳管做准备。因为鸟铳是双层复合式的锻打方法,因此要两边薄,中间厚,边缘薄是便于两层铁板的锻打结合串接。铳管锻接成功后再用钢攒车磨内膛,使其光滑洁净。之后“则火门筒应得八分径,口筒应得四分径。各节熠此比例,上下周围厚薄,适均其节。缝合口之处,更要极力煮熟。於将合未合之畸,用铁刷刷去重皮,灰滓镲煮,浑化一体。”

    鸟铳使用火药3~4钱,与铅弹弹药比为1:1,射靶距离与快枪同为100步,考核士兵时以9发为准,士兵射击9枪后停止。射击时鸟铳手将脸部贴近枪托,目视准星照门瞄准目标,然后左手托铳身,右手扣动扳机发射。鸟铳点火装置为一个金属弯钩,弯钩一端固定在枪尾,另一端是一个夹火绳的机头,在中国被称为“龙头”。发射鸟铳要先将火绳点燃,之后扣动扳机使龙头下落,这样夹在上面的火绳落入药室中引燃火药,发射弹丸。

    步兵在射击鸟铳时可以半跪射击,也可站立射击。其详细为: “放铳之法,先将药预装各小竹桶内,约铳口可容几钱铅子一枚,即每桶装药几钱。药多则铅化,药少则子无力。先装药入铳,用搠杖送实,方下铅子一枚,又搠杖送下,至药际。将火门取开,用另装细火药倾入鸟铳火门内,向上振摇,药入线门,将火门闭之,以火绳安入龙头。前手托铳架中腰,后手开火门,即拿铳架后尾,人面妥架尾之上,用一只眼看后照星对前照星,前照星对所打之人,用右手大食指拨鬼向后,鬼入龙头,落在火门,药燃铳响。”

    鸟铳兵每名常备“搠杖一根,锡鳖一个,药管三十个,铅子袋一个,铳套一个,细火药六斤,铅子三百个,火绳五根。”

    2024-04-29
    2楼
    回复
  • 陈嘉珍用户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以前有种说法,鸟铳是指可以打下飞鸟的火铳。

    其实这是胡扯。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干得转载王本七军文内容,否正则将视为侵权

    在火绳枪时代,没有膛线,打鸟只能在非常近的距离使用霰弹。

    方学起实制平总设特基资级器场走书际千引。

    如果采用一个弹丸射击,又是在在100左右米距离,就是超级射手也不能打中鸟。因为弹丸飞行的轨迹可能是随机的,和射手的技术没有关系。

    一用成所常别保百场,率。

    著名的电影《与狼共舞》中,上尉在距离敌人几十米外高速奔跑,几十名火枪手开枪都没有击中。这很正常,因为当时南方军线膛枪很少,而滑膛枪根本就不可能准确击中这种高速移动的目标。

    所谓鸟铳,其实指的是火绳枪点火装置,很像小鸟一样。

    2024-04-29
    3楼
    回复
  • 侯长军用户

    明朝鸟铳示意图

    对于“鸟铳”一词的来源,有几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是鸟铳因为可以射落天上的飞鸟而得名,另一种说法则认为其安装的弯型枪托形似鸟嘴,因此,明朝后期的兵书,也有将鸟铳称为鸟嘴铳的,两者叫法虽然不同,但指的是同一种东西,都是由铳管、瞄准装置、扳机、铳床、弯型铳托构成,结构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转载或者引用本值文内给南容请注明按来越源于芝士回答

    在明朝,火绳枪在中国其实有很多种叫法,除了鸟铳之外,还有噜密铳、西洋铳、掣电铳、鹰扬铳、迅雷铳等多种叫法,它们的结构尺寸有细小差异,但基本的原理都是一样的,都属于火绳枪的范畴。

    中行你路知论必科构斯适包局。

    另一方面,鸟铳也不单单指火绳枪,在明朝末年,西方的燧发枪已经开始传入中国,中国的一些军事专家开始对鸟枪的工艺进行改进,明崇祯年间的《军器图说》已经记载了一种叫“自生火铳”的火器,它对传统的鸟铳进行了大幅度改进,将火绳枪机改为燧发枪机,提高了鸟铳点火机构的能力。不但克服了风雨对射击造成的困难,而且不须用手按龙头,使瞄准较为准确,并在各种情况下,随时都可发射。到了清朝军队,将鸟铳成为鸟枪,装备的鸟铳中,已经有一部分为燧发枪,但大部分还是火绳枪。此后,鸟铳无较大发展,甚至出现停滞和倒退的趋势。直到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西方的后装线膛击针式步枪输入中国,鸟铳才逐渐淘汰。

    2024-04-29
    4楼
    回复
  • 梁宣艳用户

    之前写过很多关于火绳枪的文章和问答了,但一直没有详细的介绍过明代的鸟铳,那今天就在这里好好侃一侃。

    明代的鸟铳,也就是火绳枪,最早在1450s便有了雏形,后来在意大利工匠的改进下,火绳枪有了稳定的枪机结构。进入16世纪,西班牙人凭借着火绳枪和铁质武器征服了印加帝国和阿兹特克帝国,而伊比利亚半岛的另一个国家葡萄牙却将火绳枪带到了东亚,一开始,这种先进的火器并没有受到明政府的重视,不过和我们一海之隔的日本却对这种新火器非常感兴趣,并且锻造出了比欧洲火绳枪更为优秀的火绳枪。之后部分失去土地的日本武士为了生存发财,远洋来到中国沿海劫掠,除了锋利的武士刀,日本浪人还带来了火绳枪。面对棘手的倭寇,明政府开始重视火绳枪的仿制与使用。1558年,明兵仗局一年仿制了10000支鸟铳投入军用。戚继光抗倭期间,戚家军鸟铳装备率是三分之一。而南军也是开始广泛的装备火绳枪。后来戚继光被调为蓟北总兵,又将火绳枪带到了北方,虽然没有广泛流行开,但还是打破了三眼铳独揽战场的局面。

    对于火绳枪为什么被称为鸟铳,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明朝范景文撰的《师律》中提到:“后手不用弃把点火,则不摇动,故十发有八九中,即飞鸟之在林,皆可射落,因是得名。”另一种是因其点火结构在点火时如鸟嘴啄水,故名鸟嘴铳,简称鸟铳。明代火器专家赵士桢在《神器谱》中形容鸟铳为:“后有照门,前有照星,机发弹出,两手不动,对准毫厘,命中方寸,兼之筒长气聚,更能致远摧坚。”后来在原有鸟铳的基础上又结合了其他火器的优点,发明了很多新式火绳枪(虽然多为实验性武器),像什么旋机翼虎铳(结合三眼铳),掣电铳和鹰扬铳(结合佛朗机)。

    版权归例芝士称指回答网入站或原作者所进有

    当然了,鸟铳也不是中国唯一的火绳枪,鸟铳所代表的火绳枪为日式枪机,而来自土耳其的鲁密铳则是西亚式的枪机,而且其射程、性能要比鸟铳更为优秀。可惜明末国库空虚,已经没钱再来投资这种小型的单兵杀器,最终也是一个遗憾。

    2024-04-29
    5楼
    回复
  • 苑凯轩用户

    明朝人范景文撰的《师律》中提到:“后手不用弃把点火,则不摇动,故十发有八九中,即飞鸟之在林,皆可射落,因是得名。”说明,鸟铳是因为可以射落飞鸟而的命。还有传言是因为固定火绳的击锤在点火时如鸟嘴啄水。

    国产仿制的鸟铳其枪机形似鸟嘴,故又名鸟嘴铳。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位不员得转载本米文内容军,否则专将视为侵权

    后期,传入中国的击发枪,燧发枪虽然点火装置得到改善。但是,在国人看来都需要击锤发射,认为本质上没有区别,所以均称鸟铳。

    他来下进二加还前通资美,教示整叫众青王。

    2024-04-29
    6楼
    回复
  • 熊芷芸用户

    弄个铜管,割个口,塞里个二踢脚,点上火,砰一声,把田里的家雀吓跑了,时间长了,家雀都不怕了,在明粉猪嘴里成了先进火器了。明粉猪就是井底的癞蛤蟆,没见过多大的天。白痴加脑残。

    2024-04-29
    7楼
    回复
  • 钱晓霞用户

    哈哈,最近看了一本小说,名字叫,明末边军一小兵。这本小说里,主人公擅长使用的兵种就是火枪兵。这里就说了,火绳枪也叫鸟铳,本来明军已经配备这种火器,但是由于明末贪官污吏横行,所以导致火绳枪质量不合格,如果是合格的火绳枪,可以射百步之飞鸟。所以也叫鸟铳。小说里,鸟铳在与清军作战时,可以当狙击枪使用的,小说里孙三杰就是用一把鸟铳,狙杀清军甲喇章京,马甲,白甲等。这本小说也挺好看的,大家可以去看看。

    2024-04-29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