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时人们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呢?

为什么古时人们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呢?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晚上你会日落而息吗?不会,如果不出去吃饭、唱歌、忙应酬等,至少要看手机到深夜,一直看到眼睛酸涩手腕麻木,才沉沉睡去。那么古代人在太阳下山之后,既没有电视看,也没有手机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他们的生活规律吗?我国先秦时期的古诗歌《击壤歌》里有记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事实上,古代人大多如此,尤其是民间从事体力的人们。男子们白天到田间干活,到了晚间一般早早呼呼睡去。女子白天也要干农活,除此之外还要承担做饭哺育孩子等任务。到了晚上,女性一般要做些手工活计,像衣服的缝缝补补之类。而生活在上层社会的达官贵人,他们晚上的生活则要丰富得多,酒肆场所,风月青楼,尽情喝酒吟诗,弹唱听曲,到东方既白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苦读诗书的学子们,则会在灯下苦读,毕竟和头悬梁、锥刺股相比,深夜苦读不会彰显悲情和血腥,而且几乎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也就是说,在古代除了达官贵人和莘莘学子,一般老百姓大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这是常态。我们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劳逸结合,又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即使在今天,先进科技早已应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看似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可是生活在尘世的人们,似乎更加忙碌了,甚至还因此还会引发“早衰”和“过劳”等现象。这些也提醒我们,我们即使做不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要学会在生活中放松自己,让浮躁的心尽量沉淀下来,从最原始的生活规律里,找到最质朴的生活的意义和原本。

回复
  • 王佳雨用户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晚上你会日落而息吗?不会,如果不出去吃饭、唱歌、忙应酬等,至少要看手机到深夜,一直看到眼睛酸涩手腕麻木,才沉沉睡去。

    那么古代人在太阳下山之后,既没有电视看,也没有手机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他们的生活规律吗?

    我国先秦时期的古诗歌《击壤歌》里有记载:

    转载或子者引用本文内容团面请注明来源元于芝士回几答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帝力于我何有哉!

    事实上,古代人大多如此,尤其是民间从事体力的人们。

    由与并象世车,议周易圆局引。

    男子们白天到田间干活,到了晚间一般早早呼呼睡去。女子白天也要干农活,除此之外还要承担做饭哺育孩子等任务。到了晚上,女性一般要做些手工活计,像衣服的缝缝补补之类。而生活在上层社会的达官贵人,他们晚上的生活则要丰富得多,酒肆场所,风月青楼,尽情喝酒吟诗,弹唱听曲,到东方既白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苦读诗书的学子们,则会在灯下苦读,毕竟和头悬梁、锥刺股相比,深夜苦读不会彰显悲情和血腥,而且几乎是人人可以做到的。

    也就是说,在古代除了达官贵人和莘莘学子,一般老百姓大多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这是常态。我们不得不说,这是一种劳逸结合,又悠闲自在的生活方式。

    即使在今天,先进科技早已应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之中,看似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可是生活在尘世的人们,似乎更加忙碌了,甚至还因此还会引发“早衰”和“过劳”等现象。

    多部社但问建员造七收花叫约消存按养。

    这些也提醒我们,我们即使做不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要学会在生活中放松自己,让浮躁的心尽量沉淀下来,从最原始的生活规律里,找到最质朴的生活的意义和原本。

    2024-04-20
    1楼
    回复
  • 李轩哲用户

    对于古代的娱乐场所,风花雪月是有钱人去的地方。至于穷人嘛,穷的书都买不起,灯也点不起,洗洗睡吧。对于古时大多数人教育娱乐都是奢侈的,整天忙的解决温饱问题。明朝洪武历,很多官员都穷的叮当响,还要兼职下班卖粮食(官饷),更别说穷人了。

    2024-04-20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