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诗的题目都是很直白的?几乎没有含蓄的?

为什么古诗的题目都是很直白的?几乎没有含蓄的?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 是文章的内容,是文章的中心,是文章的灵魂。只要你一看题目,就知道这篇文章的写作对象是什么?内容是什么?不需要转弯抹角,直截了当,一目了然。读起来也很轻松不费力气。无论是古诗还是现代文都是一样,它不需要什么含蓄。标题也就是文章的内容,文章的中心,一点也不错。例如,有的诗是写景,如描写春天时直接用《春》作标题,描写事物荷花,直接就用《荷》为题,写事的如古诗《寻隐者不遇》。写人的诗如《赠汪伦》。当然还不只这些,有的以时间地点为题等。这让人一看标题就知道他写的是什么。它就是点睛之笔。所以说无论是古诗也好,现代文学作品也罢,都是这个道理。

回复
  • 李丽丽用户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 是文章的内容,是文章的中心,是文章的灵魂。只要你一看题目,就知道这篇文章的写作对象是什么?内容是什么?不需要转弯抹角,直截了当,一目了然。读起来也很轻松不费力气。无论是古诗还是现代文都是一样,它不需要什么含蓄。

    标题也就是文章的内容,文章的中心,一点也不错。例如,有的诗是写景,如描写春天时直接用《春》作标题,描写事物荷花,直接就用《荷》为题,写事的如古诗《寻隐者不遇》。写人的诗如《赠汪伦》。当然还不只这些,有的以时间地点为题等。这让人一看标题就知道他写的是什么。它就是点睛之笔。

    所以说无论是古诗也好,现代文学作品也罢,都是这个道理。

    未经芝士回局答允高许不得转载达本也文内容,否则机将视为侵权

    同工电都看原入放七,例才劳按参。

    2024-04-20
    1楼
    回复
  • 荚红峰用户

    答:古诗题目大部分直白通俗,浅出易懂,好像不注重题目的包装,随便把诗词的第一句就可以拿来作为题目。如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李清照的“天与秋光”,直白的几乎是将日常生活中对话口语脱口而出。为什么这些文豪前贤不注重题目含蓄却直白可观?我个人认为他们那个年代,作诗词基本不在乎题目的权重。也很少用标题党忽悠,讲究的是实际,对于花哨题目感觉淡薄,包装作品对他们来说还不是那么情投意合,开门见山直接了当不拐弯抹角。但对质量描写,文采的把握却有充足的自信,然而丰富多彩的诗篇标题却有了一个平常直白的字眼。这就是常说的包子有馅不在褶上。呈上回答,浅薄的很,望各位指教。

    2024-04-20
    2楼
    回复
  • 刘浩锡用户

    题目本身就是画龙点睛之笔。浅显易懂,一目了然,读者才更有兴趣往下看。因为他看到题目就明白了诗词的内容要表达什么。

    2024-04-20
    3楼
    回复
  • 钱新颖用户

    应邀简答:真实,不造作。无可非意。

    2024-04-20
    4楼
    回复
  • 牟艺琳用户

    题目需要含蓄吗?点明主题就行了。现在有些人写诗做文章不是文不对题,就是云山雾罩。有些文章,有些电视剧,标题千奇百怪,小儿科得很。诗文优秀在于内容有新意,挖掘深,打动人心。有不少经典之作留传百世,都是什么大家都清楚。对于标题和标点符号,我在微头条上都专门写过文章,目的是提醒注意,但这类东西看的人很少。原因是标题标点不影响年景,只有纸刊审得严。

    2024-04-20
    5楼
    回复
  • 马依波用户

    古诗的题目都很直白,给读者以通俗易懂的欣赏,古人对人,对事,对景都很直白,见情生情,抒发自己的情感,写出的诗真实,生动而又美感,所以我都喜欢这种体裁的诗文,诗句,诗歌。谢谢!

    2024-04-20
    6楼
    回复
  • 苏月沫用户

    这样问是不对的,不能一概而论。要是单纯的把古诗题目分成直白和含蓄的话,古诗题目直白的是很多,但是含蓄的相对的更多。因为,为古诗起一个优雅含蓄的题目,是诗人的优先选择。

    诗人在写诗时,都先写内容,回过头来根据内容,给诗起一个优雅含蓄的名字,是每一个诗人都优先选择的。可是回过头来一看,自己写的东西很难被人理解,或者是很难用一个,优雅含蓄的题目,来说明内容的中心思想。最后才选择用一个直白的题目,来体现自己要抒发的情感。这个直白的题目也就成了画龙点睛之笔,给作品增加了丰富多彩的看点,使读者轻松的理解作品的内容,这就是题目所谓的直白的原因。例如:杜甫的《茅屋被秋风所破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些题目虽然直白,但都成了画龙点睛之笔。

    我也有过亲身经历,我写了一首七绝,想表达这次疫情,很多爱心人士的奉献精神。写完后,不知道起一个什么优雅含蓄的题目好,思索了好一阵子,才给诗起了个很直白名字《闻捐赠疫情有感》。诗的内容是这样的:

    未经芝士回答断允许不得转载本文所内容,否则关持将视器为侵权

    疫入荆门光不渡, 残阳卧雪汉生烟。伤春易冷飞银落, 片片冰心向楚天。

    注解:冰心:冰清玉洁之心,在这里指爱心。

    古诗多是诗人抒发情感,睹物思情,以诗言志来作为古诗的中心思想。即使是写物或是写景,也是在抒发诗人的情感世界。单从题目上,是无法看出诗人的内心世界,只有通过内容才能去感悟诗人的情怀。古诗的题目和内容是相辅相成的,所以说很多古诗题目都是含蓄的。

    有业农九决什六改才许需界号层火。

    例如:李白的《静夜思》,从题目上,就能给我们无限的遐想。诗人到底要抒发怎样的情怀?诗人到底思考些什么?单从题目上,就给我们一个大大的问号。在如:杜甫的《春望》,从题目上看,认为是在写春天。读下去才知道,诗人是借春来抒发忧国忧民之情,提现了诗人的家国情怀。这样含蓄的古诗题目比比皆是,所以小篇才有了不同看法,希望大家理解。

    大会下内心气无总知战取即思难备太层听铁。

    2024-04-20
    7楼
    回复
  • 鲜海燕用户

    谢谢邀请!古诗都很讲究格律和格式,题目明确也是一种必须遵循的规律吧!一家之言!

    2024-04-20
    8楼
    回复
  • 鲁星恒用户

    题目就是要描述表达的中心。使人一看就知道要看的内容是要写什么。阅读有目标,读时思路能集中。现代人值得学习。

    2024-04-20
    9楼
    回复
  • 曹鹿涵用户

    “因古人很——坦城”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