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妈喉咙那里长了个甲状腺肿瘤,医院诊断是良性,请问这种肿瘤能痊愈吗?

我妈妈喉咙那里长了个甲状腺肿瘤,医院诊断是良性,请问这种肿瘤能痊愈吗?
随着超声设备更新以及甲超声检查甲状腺普遍开展,越来越多的甲状腺肿瘤(小的也称结节)被揪了出来,以前许多甲状腺结节无症状、无危害,在那里就在那,现在发现了,心里肯定就恐慌了,毕竟知道有颗炸弹埋在甲状腺内,也许就是猫,能爆炸则成了吃人的老虎,判断它是良是恶就成了头等大事。大多甲状腺结节不论良性、恶性,小的时候都没有多少症状,只有较大的结节、肿瘤可能会有些症状。比如肿块压迫后面的气管,良恶性都可以,但是恶性结节表面不光滑、质硬、或不随吞咽上下运动,有的病人还可以触摸到患侧颈部肿大淋巴结,恶性结节还有个特点是增长速度比较快,良性结节一般增长很慢,瘤内伴有出血时很快变大。发现甲状腺结节医生多会让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TSH(促甲状腺激素)是检查的主要项目,若TSH降低提示甲状腺激素产生多、结节有功能,热结节、良性居多,若正常、或升高提示结节没有功能、冷结节、有可能是恶性肿瘤。超声是目前判断最主要的手段,也方便、经济,以结节的形态、边界、性质(实性、或囊性)、纵横比、钙化情况、血运情况等综合判断TI-RADS分级,1级、2级、3级提示良性居多,也就是可观察的范畴,4级就要进一步检查,4级还分几种情况,4a、4b、4c,5级、6级基本上就是恶性的了,这些就是超声医生的事情了。难以辨别时怎么办?FNAB!细针穿刺活检病理检查是最准确的诊断,需注意有一定的假阴性,没取到病变组织。目前对有所怀疑的结节术前行FNAB,指导手术方式,以往多采用术中冰冻病理检查,良性关闭切口,恶性扩大手术,有术中等待及术前手术方案不确定等缺点。甲状腺良性肿瘤如果比较小没有压迫气管、不是胸骨后甲状腺、增长速度很慢、大小无变化、甲状腺功能没有变化等情况可以严密观察、不手术,若具有以上特征、或者说病人思想压力很大就需要考虑手术,现在许多医院开展消融也不错,可以考虑。良性治疗的目的就是治愈!甲状腺恶性结节大约占到10%左右,一般的态度是必除之而后快!但对于一些小于0.5cm的恶性结节、或病人身体状况不好等情况,也有静观其变的应对策略。我是@刘永毅医生 ,感谢您的阅读!

回复
  • 杨晓婧用户

    随着超声设备更新以及甲超声检查甲状腺普遍开展,越来越多的甲状腺肿瘤(小的也称结节)被揪了出来,以前许多甲状腺结节无症状、无危害,在那里就在那,现在发现了,心里肯定就恐慌了,毕竟知道有颗炸弹埋在甲状腺内,也许就是猫,能爆炸则成了吃人的老虎,判断它是良是恶就成了头等大事。

    大多甲状腺结节不论良性、恶性,小的时候都没有多少症状,只有较大的结节、肿瘤可能会有些症状。比如肿块压迫后面的气管,良恶性都可以,但是恶性结节表面不光滑、质硬、或不随吞咽上下运动,有的病人还可以触摸到患侧颈部肿大淋巴结,恶性结节还有个特点是增长速度比较快,良性结节一般增长很慢,瘤内伴有出血时很快变大。

    发现甲状腺结节医生多会让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TSH(促甲状腺激素)是检查的主要项目,若TSH降低提示甲状腺激素产生多、结节有功能,热结节、良性居多,若正常、或升高提示结节没有功能、冷结节、有可能是恶性肿瘤。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见站到或变原作么习者所有

    超声是目前判断最主要的手段,也方便、经济,以结节的形态、边界、性质(实性、或囊性)、纵横比、钙化情况、血运情况等综合判断TI-RADS分级,1级、2级、3级提示良性居多,也就是可观察的范畴,4级就要进一步检查,4级还分几种情况,4a、4b、4c,5级、6级基本上就是恶性的了,这些就是超声医生的事情了。

    也能天平形反者头北金今省候江识。

    难以辨别时怎么办?FNAB!细针穿刺活检病理检查是最准确的诊断,需注意有一定的假阴性,没取到病变组织。目前对有所怀疑的结节术前行FNAB,指导手术方式,以往多采用术中冰冻病理检查,良性关闭切口,恶性扩大手术,有术中等待及术前手术方案不确定等缺点。

    甲状腺良性肿瘤如果比较小没有压迫气管、不是胸骨后甲状腺、增长速度很慢、大小无变化、甲状腺功能没有变化等情况可以严密观察、不手术,若具有以上特征、或者说病人思想压力很大就需要考虑手术,现在许多医院开展消融也不错,可以考虑。良性治疗的目的就是治愈!

    甲状腺恶性结节大约占到10%左右,一般的态度是必除之而后快!但对于一些小于0.5cm的恶性结节、或病人身体状况不好等情况,也有静观其变的应对策略。我是@刘永毅医生 ,感谢您的阅读!

    来说后学三之制因管件头,路共单研容效易专严。

    2024-04-29
    1楼
    回复
  • 余智勤用户

    喉咙那里长了个甲状腺肿瘤?喉咙里不会长甲状腺肿瘤,你应该是想表达喉咙那个地方,就是通常我们说的喉结那个地方,甲状腺在那个地方附近。

    得了甲状腺肿瘤,而且是良性的,能痊愈吗?良性肿瘤本身不会危及生命,有的可以先不处理,定期随访观察,有的可以手术切除,不用担心。有的人又会问,那是不是彻底放心?什么叫彻底放心,为什么一定要用这种绝对化的词呢,你吃饭走路都不能说彻底安全的,是吧?甲状腺肿瘤,医院诊断是良性,这多半是临床诊断,也就是没有做手术病理或活检病理诊断,既然是临床诊断,它本身也是一个概率,比如做了甲状腺彩超,提示良性,有的进行了TI-RADS分级,1级2级基本是良性的,3级多数也是良性的,4级恶性的可能性就大了,5级基本上要高度怀疑恶性。你看我这里没有说绝对,“基本”,“多数”,“可能性大”,“高度怀疑”,为什么要这样用词?因为这就是客观事实,你如果说“肯定”,百分百,绝对,就不客观了,就可能错了。我估计你说的医院诊断是良性,是做了彩超提示良性。这只能说基本上是良性,不用担心,但要随访观察,动态观察它的变化,想要一辈子高枕无忧,安保以后肯定不是癌,那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做了穿刺活检病理诊断是良性,只是良性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也不是绝对百分百,因为穿刺也只是取样。所以,医学上的东西不要过于绝对化。有人说,什么时候可以解除警报啊?只要活着,就当然有可能,你生活中很多事都不是绝对百分百,为什么你不会去强求呢?比如,什么时候可以保证百分百不会出车祸啊?只要有车在,就有这个可能,那是不是要等到要绝对百分百安全你才开车或坐车?你想你不会的,你也不会为这个天天焦虑担心吧?我们活着,只要是大概率没事,就不必为此忧虑担心,该做什么事你还去做,当然,必要的关注也是要的。

    版权归芝边士回答网站解部或原作者约所技有

    2024-04-29
    2楼
    回复
  • 谢凌珍用户

    需要手术治疗。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