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否对文学界造成了冲击?近年优秀文学作品甚少,你怎么看?

网络是否对文学界造成了冲击?近年优秀文学作品甚少,你怎么看?
网络文学也是文学,不存在冲突。电商对商铺有冲突,微支对银行有冲突,网媒对传统媒体有冲突,无人驾驶对司机驾校有冲突……这些冲突都是好事,这些冲突越多越好。说明时代进步了,说明社会发展了,说明人民生活更好了……

回复
  • 侯熙阳用户

    网络文学也是文学,不存在冲突。

    电商对商铺有冲突,微支对银行有冲突,网媒对传统媒体有冲突,无人驾驶对司机驾校有冲突……

    这些冲突都是好事,这些冲突越多越好。说明时代进步了,说明社会发展了,说明人民生活更好了……

    版子权度归芝士回答网站回或原作者位采所有

    2024-04-19
    1楼
    回复
  • 张愉睿用户

    优秀作品的多少,与作家的眼界丶胸怀丶品德丶才气丶志向等关系密切,与网络的影响关系不大。

    2024-04-19
    2楼
    回复
  • 杜桂蝉用户

    这个问题提的好,有答复的必要性。我之不才,不堪大就,还皇皇大言不惭,什么什么呢!开个玩笑了。对了,言归正传,话说如今为什么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少之又少之说了。对了,路遥大家记得吗?《人生》,《平凡的世界》这是现实主义作家作品了。巜人生》西安电影导演李天民拍成电影,哄动全国,一时路遥名声在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平凡的世界》则是路遥用命在写,一边深入矿山体验生活,翻阅大量报刊杂志和素材,把手指头蛋都翻阅的血肉模糊了。在延安集市上和群众交谈着,记录着,女儿睡了,路遥在寒窑中写着,通霄达旦,书写着传承平凡人生的真实有效的现实主义作品的过程。这个过程,艰苦卓绝,煎熬,苦涩,生活清贫拮据的他,咬着牙关,苦苦地奔跑,最后完稿,投岀去,据说,未如人愿。第二投,才石惊波澜壮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黄金时段播讲,全国各地都可以听到这部感人至深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了。路遥得奖赴京时,穷的借盘缠去京领奖。但,天妒英才,路遥命运不济,他走了!

    但是呢?路遥留下的传世之作,至今为止传销不衰,励志,向上,连马云都受此大作影响,而人生迈向了辉煌了。

    大凡写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的作家,大都是苦人家了,如前苏联高尔基,从小当童工,饱受资夲家的压榨剥削,看惯了人家的眉高眼底,后來写岀三部曲巜童年》,巜在人间》,《我的大学》,揭露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假恶丑,还有契柯夫,写实派的作家了。

    转载或常者引用本文内容政请注明作来源于府芝了士回答

    文学是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作品。而网络文学,大多都是玄幻,鬼,奇的手法了。我喜欢并推崇现实主义作品,这作品励志,现实,感动,共鸣,震撼人心弦的作品,才叫好作品。巜红楼梦》也是现实主义作品!才百看不厌,称谓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了。有多少人续写下集,但都逊色于曹雪芹之作品了。

    下种合日比位车空验千历局听。

    好了,住笔了。抛砖引玉,一家之言,各抒己见,百家争鸣,斧正!

    2024-04-19
    3楼
    回复
  • 王勤锐用户

    当然,土壤不够肥沃,很难蕴肓优秀作品

    2024-04-19
    4楼
    回复
  • 朱俊丰用户

    答案肯定是有影响,但我们似乎不能一味的把问题抛给互联网,然后让自己置身事外。互联网的冲击,是全行业,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界,对于需要用创作思维来表达的行业,网络的利弊如何权衡?

    有一位教授古文的老师告诉家长,如何在三天内教会孩子自己创作古诗,他的秘密武器是研发了一套古诗创作软件,孩子只需要按照操作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家长表示满意,因为古诗提交给学校活动获奖了;小众家长觉得这样创作等于作弊,于是孩子不参赛,没有获得表彰,看着获奖的同学们开心、炫耀,没参赛的孩子心理是不好受的。试问,网络对文学界的影响是好是坏?无法完美的回答。

    作为一名宁可手绘不愿用电脑画画的我来说,我的立场是,创作作品一律纯手作,前端准备和后端推广肯定离不开网络。我想文学写作也是一样,搜集资料和最终排版肯定离不开网络,重要的撰写部分必须是来自内心的感受。

    未经芝士回团们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高视为面说侵权

    2024-04-19
    5楼
    回复
  • 王思文用户

    网络对文学界造成了冲击?对于这个观点我是不认同的。我觉得网络对文学是有贡献的。比如,现在大家买书都在网上买吧?看书也都在网上看吧?当然了,大家看得多数都是一些网络文学作品。而这些作品多数都是我们这些网文作者写的,即便流量很高,也会被认为是不入流的东西。因此,作为一个网文作者,我觉得有必要借这个问题,跟读者们说说我们的委屈。

    我不知道这位题主对于出版行业是否了解。相比于网络平台,出版社出版一本小说,真的是太难了。先不说三审三校能不能过,就算过了,作者需要自己给出版社钱才能出书。有那个精力,找一个平台申请一个ID就可以开始创作,它不香嘛?

    的确,这样的低门槛造成了大量的扑街的作品。可是,谁又不是从扑街的时候过来的呢?很多网络平台愿意花精力和时间来培养作者,这本身就比一些出版单位做的好。这是出版界该改一改的地方了。就比如说,阅文事件后,我曾联系出版社,希望他们可以做一个网文平台,可人家根本就不鸟你。所以,你认为那样老旧的管理机制,还会诞生所谓的优秀作品?

    芝士等回答,版权必消究,与未经断许可,不得花转载

    我知道,在很多人眼中,所谓的优秀作品就要所谓的真正的作家才能写出来。用十年写一百万字,还牛成什么似的。如果给我们那么长时间,我们也能写出精品啊。有灵感时候写,没有灵感了就不写嘛。可现在网文的环境是,签完合约一天就必须至少4000字。甚至有些手速快的,一天至少10000字。所以,你觉得这个速度,谁能一个字一个字的研究啊?

    小没很最必联权元,难亲厂引。

    说了你也别不服气,你可以Q你最喜欢的一位混出版界的作家来今日头条开本网文,你看看他能不能拿到全勤。

    综上,网络对文学界够不上冲击,相反是给文学界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契机,但看他们能不能抓住了。如果一直自己把自己放到神龛上,迟早会把自己饿死吧?至于优秀的文学作品少了,我觉得跟新一批作家没有成长起来有关。或者,你心目中的作家,他们还在努力码字,没有写完,哈哈哈。

    作如实那你比及她做越连育住。

    2024-04-19
    6楼
    回复
  • 姜星鹏用户

    网络是改变世界的工具,各个行业均受其影响!人们先活方式也为之改变!甚至为之淘汰!文学当然也不能独处世外而独善其身!我想文学作品历经几千年陶冶至今仍然有其生命活力。市场犹存!但时势造英雄,仍然会有思想高深的文学大家湧现!网络犹是双刃剑,有其便捷可取之处相信只要有人存在文学就不会灭。

    2024-04-19
    7楼
    回复
  • 谭俊杰用户

    问:网络是否对文学界造成了冲击?近年优秀文学作品甚少,你怎么看?

    答:对于以上问题,默涵将试着结合个人专业背景进行解答:

    第一个问题:网络是否对文学界造成了冲击?

    版权归小芝士回答网织见站或原金作积者所有

    自人类社会进入网络时代,文学迎来千百年来的又一重大变革,文学由传统的纸媒时代进入到电子时代。新媒体的广泛应用对新时代文学的发展正产生空前而又深远的影响。具体表现:

    一是网络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平等的传播平台,文学创作不再作家们的专利,不再“高大上”的艺术创作,文学真正进入到“大众文学”时代。

    所得还内质军老少九取光器节许需书感存易。

    二是文学作品的评审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报刊、杂志、期刊等传播平台。文学作品进入文化市场变得更为快捷。

    三是文学的传播媒介发生重大变化,文学不再单纯的依赖书籍来实现传播,文学作品通过网站、论坛即可直接面向读者。

    四是文学批评日渐式微,网络文学作品多是直接面向读者,现阶段网络文学作品的评判多以“点击率和阅读量”来论英雄,作品真正的艺术特色和史学价值亟待评定。

    要等电性想则什今记层该。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近年来优秀文学作品甚少?

    原因可以归结为:

    一是当今时代是“娱乐至死”的时代,人们更乐于收看综艺节目或者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的读者相对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正在萎缩,“文学式微”是已成为业界共识。但是,大家必须接受的事实是,现代人喜欢欣赏影视作品,就如同唐宋时期世人偏爱诗词,明清时期世人喜好小说,这都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成果,不同的时代就会有不一样的主流艺术。

    二是今年来文学产业化已是大势所趋,文学作品的影视化最为突出。例如,当代女作家严歌苓写小说《芳华》,我相信看过电影的人千千万,但是真正阅读小说《芳华》的读者少之又少。都梁写小说《亮剑》并未获得认可,但是电视剧《亮剑》的横空出世,同样带动了小说的出版和销售。对于作家而已,小说的影视改编极有可能实现名利双收,所以作家更倾向于编写影视剧本。至于获奖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仅仅代表传统的批评模式的一种认可。话说回来,网络文学同样可以产生出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例如《鬼吹灯》系列。

    2024-04-19
    8楼
    回复
  • 伍经武用户

    为啥中国的世界顶级文学家一个也没有?印度还有个泰戈尔呢。

    2024-04-19
    9楼
    回复
  • 牵国曼用户

    挨得上吗?

    2024-04-1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