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选择什么专业,在未来优势会比较明显?

文科生选择什么专业,在未来优势会比较明显?
感谢邀请,优学优考策略和你一起关注高考志愿填报!随着今年高考的落幕,学生和家长开始转战准备志愿填报工作。很多文科生和家长都会问:要填什么专业?文科可供选择的专业好少啊!几乎每年都会有人这样抱怨。的确文科专业相比于理科专业比较少,对于有些理科思维强的文科生,甚至想报理科专业,来凸显自己未来的竞争优势,其实,这也不是不可能的。有些文科生也能报考的偏理科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就不错,我们一起来看看吧!一、物流管理专业该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包括经济学、计算机、管理类等。由于经济学属于文科大类,而计算机属于理科,所以该专业文理兼收。物流管理的特点是操作性强,所以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很不错。物流管理也是近年来新开设的专业,市场需求大,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二、应用心理学专业应用心理学包括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法庭心理学、人因工程学、教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及社群意识。该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还要掌握数学、化学、生物、物理等学科的相关知识。因此该专业从表面来看个文科专业,其实它是正经的理科专业。近年来,该专业也开始面向文科生招生。文科生若是感兴趣的话,一定要抓住机会!三、工程管理专业工程管理是一个既要学习管理又针对工程的复合型学科。在如今社会,由于专业分工的明确,专业化人才比较集中,为了让企业各个领域内的工作有所融合,做出合理的决策,企业越来越需要复合型人才。因此,近年来,各大高校开始注重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适应企业的需求。这种复合型专业一般都是文理兼收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两个专业的结合,而且是两种思想的碰撞。工程管理专业正好就具备这样的特点。综上,文科学生报偏理科专业,能在未来就业的时候形成双向竞争力。所以,只要在某一领域保持兴趣和学习的热情,那就不要纠结于它是理科专业还是文科专业了。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有兴趣,能就业,就值得大家考虑。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回复
  • 魏张亲用户

    感谢邀请,优学优考策略和你一起关注高考志愿填报!

    随着今年高考的落幕,学生和家长开始转战准备志愿填报工作。很多文科生和家长都会问:要填什么专业?文科可供选择的专业好少啊!几乎每年都会有人这样抱怨。的确文科专业相比于理科专业比较少,对于有些理科思维强的文科生,甚至想报理科专业,来凸显自己未来的竞争优势,其实,这也不是不可能的。有些文科生也能报考的偏理科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就不错,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版月权归芝八士回答网组技站或验原作者所有

    一、物流管理专业

    该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包括经济学、计算机、管理类等。由于经济学属于文科大类,而计算机属于理科,所以该专业文理兼收。物流管理的特点是操作性强,所以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很不错。物流管理也是近年来新开设的专业,市场需求大,毕业生不愁找不到工作。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

    应用心理学包括工业与组织心理学、法庭心理学、人因工程学、教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及社群意识。该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还要掌握数学、化学、生物、物理等学科的相关知识。因此该专业从表面来看个文科专业,其实它是正经的理科专业。近年来,该专业也开始面向文科生招生。文科生若是感兴趣的话,一定要抓住机会!

    三、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是一个既要学习管理又针对工程的复合型学科。在如今社会,由于专业分工的明确,专业化人才比较集中,为了让企业各个领域内的工作有所融合,做出合理的决策,企业越来越需要复合型人才。因此,近年来,各大高校开始注重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适应企业的需求。这种复合型专业一般都是文理兼收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两个专业的结合,而且是两种思想的碰撞。工程管理专业正好就具备这样的特点。

    时二性相月很并式九治己采议华,况难委支存型。

    综上,文科学生报偏理科专业,能在未来就业的时候形成双向竞争力。所以,只要在某一领域保持兴趣和学习的热情,那就不要纠结于它是理科专业还是文科专业了。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有兴趣,能就业,就值得大家考虑。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024-04-29
    1楼
    回复
  • 丁睿思用户

    文科生选择的专业,和将来的就业有关联,但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大学学什么专业,将来未必一定从事这个行业。但大学的专业选择很重要,有可能一生都会从事这个职业。

    文科生的选择,相对理科而言,没有那么宽泛。我个人建议是,专业选择第一逻辑是自己的兴趣,即使考生选择的是一个可能是未来容易就业的专业,但考生不感兴趣,大学四年本科室很痛苦的。 考生选择专业,如果实在没有什么具体的兴趣,只以就业为导向,可以填报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为什么以前不被看好的小语种专业越来越热,主要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有关系。

    我一向主张,大学的专业没有所谓冷热之分,兴趣为第一逻辑。既然大学专业目录里有这个专业,一定有其必然的就业方向,是某个行业需要的人才。

    未经芝士的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期等本文那内容建,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2楼
    回复
  • 马亿冰用户

    题主这个问题比较典型,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文理分科本身是有缺陷的,这是体制的问题。

    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入高中后,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偏好和学习潜力被分成文科与理科。文科注重文史地,理科注重数理化;文科生多记忆与题材分析,而理科生多理工测算与数理推演。在原先国家包分配的体制下,二者还能够根据国家需求进行合理配置。但就业市场化以后,这种分工就面临尴尬的局面。因为社会的选择人才标注是不管你是文科还是理科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在市场进行赤裸竞争与打拼的企业对人才的最现实需求就是能够在某一方面帮助企业成长,企业经营与管理,企业竞争与研发根本没有文理的定义边界。所以文科理科分解在这种环境下,缺陷已经非常明显。

    芝士委回名答,版权快必究,未经许可,向不得转等载

    二、作为要进入社会的学生或者教育机构不应再刻意的对学生进行文理分类。

    这种理念是过时的,是不切合社会发展实际的,也是对教育,对学生不负责任的。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而言,要有自己的主见,即21世纪,知识资本的时代,单纯的文科或理科都不能适应社会需要了。文科生或理工生是曾经过去时代的产物,虽然现在社会仍在讲述这些概念,但都是为了故事情节需要或者主题炒作需求去做的。

    现实是残酷的,如果你把自己片面的定义成文科生,你的知识结构势必受限。一旦毕业,发现自己根本无法面对企业的实际需求。

    有动力些四平提总思六低验消选存。

    所以,要突破这种界限,以自己的专科为立足点,逐步丰富和深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与专业技能才好。

    用子开第军提流统组,北许历选写。

    三、如果一定要把自己定义为文科生。

    现在可供选择的专业寥寥无几了。建议如下:

    1.外语类。

    2.军事或社交类

    3.行政管理类

    4.文学或语言类

    5.历史文化类

    6.心理学领域

    6.其他社会应用型技能类

    以上六大类别是可供文科生选择的专业领域。

    需要特别强调一点,很多文科生选择管理类。实际上管理类专业在初级阶段对文理的要求不高,但随着专业深入和管理层级的提升,对于逻辑、统筹、高等数学、统计学等偏理工的学科依赖性越来越强,所以文科生在管理领域很难有较大的成就。

    另外,就是所谓社会优势。这个概念是有局限性的。现在社会发展如此之快,差不多三年五年就是一个飞跃,所以没有什么专业是有绝对的社会优势的,况且等你选完专业再上完学,之后面临的社会环境谁都不好预测。所以,坚持自己的专业爱好才是最重要的。

    四、社会不需要“书生”。

    知识学习的本质就是学以致用,否则无论什么专业,什么学历意义都不大。

    作为一个学生,现在要做的就是抓住两点:

    1.打好自己的知识基础,不要过早把自己局限在某一框架内。

    2.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不忘初心,坚持到底。

    其他的都是过眼云烟。

    以上只是个人观点,不当之处还请谅解。请朋友们关注我的头条号“墨龙管理评论”,分享更多经典。

    谢谢

    2024-04-29
    3楼
    回复
  • 李振博用户

    谢谢邀请!

    文科生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有这些好的选择:

    一、金融类专业。

    有一句行话,叫做“要想富,学金融”。金融专业的学生,似乎更快地比其他专业的学生走在致富路上。传统观念里似乎学金融就是去银行,其实,现在讲金融都是指大金融的概念,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如果你能进入这样的行业,除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之外,收入可能也是别人的倍数。十多年前,我单位有一位同事跳槽到了证券公司,有一次私下里吃饭跟我们聊天,说起收入,说工资拿到手的时候都不用数,拿手量一下厚度就可以。那时候发工资还不用银行卡的年代,我的月收入大概也就千元左右,人家却是量厚度。估计那正是证券市场最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但总的平均下来,还是比其他人要好得多。

    未经芝士回答名期允许不交得转载本文内容许,又否则将视为侵权

    二、教育类专业。

    如果从辛苦程度来说,中学的语数外主课老师可能最辛苦,但是,从教师的收入来看,这一层次的老师收入也是最好的。很多人感叹大学老师收入低,不过大学教师相对于中学教师来说,时间上自由度大,相对轻闲,如果手上有项目的教师,收入会更高,不过文科教师可能相对项目要少一些。

    文科生相对于理工科学生选择余地少一些,能够从事与教育有关的行业还是不错的,一是工作稳定,二是收入每年见长,不像在企业工作的,企业有营利才会涨工资,否则不扣你钱就不错了。

    三、语言类专业。

    以前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说实话,说这个话的时候,这天下基本上还是指在中国的天下,因为那时候还没有改革开放。现在要是学好外语类,也可以说走遍天下都不怕。

    下子日心原无程图,取转影列查圆。

    中国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外语类人才,尤其是小语种类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些年,每年都会听到像北外和上外这样的高校开了新的小语种类专业,这也意味着市场的需求,同时结合国家今后的发展战略。如果能够把语言学好,对于学生来说,可以一施身手,走向世界。

    二理因表内看题位级战报确叫,观音商称按县红。

    四、要避开的红牌专业。

    就在刚刚,看到最新发布的2019本科就业专业预警,被列入红牌预警的专业大都与文科相关,分别是历史学、应用心理学、法学,这几个专业可以说多年来一直位列就业红牌前列,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去报考,毕业后就业出路成问题。而就业预警黄牌专业中心理学位列其中。

    红、黄牌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率低,失业量大,收入低,就业满意度等都低,所以要尽量避开。

    对于文科生来说,不仅要知道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好,而且要知道避开那些就业红、黄牌预警的专业。这些年,有很多学校每年都有相关专业停止招生,最主要的原因也是那些专业与市场脱节,就业不好,所以高校只能忍痛砍掉。

    我是苏老师,关于读书,关于教育,跟你随便聊。欢迎留言讨论。

    2024-04-29
    4楼
    回复
  • 高潮用户

    我是学文物鉴定的,我觉得这个专业特别好,尤其我是主攻书画鉴定,大学期间学习了国画,纂刻,书法,装裱,以及其他文物的鉴定。

    单看专业之外的科目,国画!我可以在街上摆摊画泼墨山水,高大上!一幅画20,月收入不低于500。

    篆刻,当时学这个我想着街上刻假章,但是听说判的挺重,现在我在街上摆摊给人刻闲章,一个10块,月收入不低于500。

    未经芝士回答允置许示不得转载本文斗内容给,否则将视为侵增权

    重头来了旁友们!书法!真草隶纂,全都会写,我一年的重头钱都是靠这个,过年的时候,找一个人多的地方,大笔拿出来。给人这春联,尤其碰到我们这有去世的人家不能贴红的,贴绿的,没地方买啊,我写!一副对子少说卖5块钱!有人说了咋可能,人家机器加工对联都卖10块,你这纯手工对联,咋也得卖20。

    生分由社展五次东世思身,离马今装际率京住红。

    这么说的人,那是不了解市场,买的人都说,5块,不写我去买别人的啊!那边卖10块立马能拿走不用等,你这我还得等。为了生活苦点累点算什么,写了。过年半个月,碰上十里八村死个十个八个,那收入,没法说,去年过年,我卖对联赚了1800,朋友们,朋友们。鉴定专业好,收入高,别人难模仿。隔三差五还能去隔壁村收点假文物卖!收入真的高啊旁友们。

    2024-04-29
    5楼
    回复
  • 员文杰用户

    首先得根据自己的兴趣。文科生相对来说选项比较窄,如果对历史感兴趣,这个将是较好的选择。

    2024-04-2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