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北方人过节气基本都会吃饺子?

为何北方人过节气基本都会吃饺子?
为何北方人过节气基本都会吃饺子?说到饺子,北方人真的是百吃不厌!年三十吃年夜饭少不了饺子,大年初一中午全家团聚,少不了饺子,八月十五中秋节中午也少不了饺子,而冬至为了防止冻耳朵,更少不了饺子!此外,民间还有俗语“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煎饼加鸡蛋”的说法。此外,北方农村家里来了客人,或者家里人过生日做寿都会包饺子,只有吃饺子了才能体会到生日的浓厚氛围,才能体现出主人待客的热情!究其原因,姐姐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交流。一是古老的传说,让人们把吃饺子当做了一种吉祥的祝福。民间传说饺子由医生张仲景发明,饺子包上羊肉馅儿,人吃了就能防治耳朵在冬季冻烂,冬至吃饺子,人们就能平安过冬。这个习俗流传至今,羊肉胡萝卜饺子馅儿成为北方人们最经典的饺子馅,这个习俗延伸到各个民间传统节日和各种重要场合。表达一种吉祥的祝福。二是饺子真的好吃!人们常说“好吃不过饺子,好活不过搂着”!就是说最好吃的是饺子,最好活的是被人搂着宠着!饺子馅儿里面有肉有菜,各种调料齐全,外面再包层面皮儿,就是荤素搭配的可口美味。饺子皮儿将馅牢牢包住,在汤里煮熟,鲜味都跑不了,所以饺子吃起来就十分地美味可口了!所以人们才会百吃不厌。三是北方以面食文化著称,是因为国际国内都公认优质小麦产区在北纬36°附近,就是地图上的华北平原和山东丘陵地区。这里的小麦磨出的面粉高筋,韧性强,适合做饺子皮儿,而南方的气候不适于小麦灌浆,所以产量低,品质差。所以以往北方人吃饺子更便利一些!现在虽然南北方物流发达,但已经习惯成自然,北方人更显得爱吃饺子些!四是饺子形似元宝,象征着团圆和吉祥。人们在重大节日和各种重要场合吃饺子,就有了吉祥如意的氛围,体现了幸福如意的场景!其实南方人也吃饺子,只不过可能没有北方人这么隆重和依赖,听说饺子是起源于馄饨,南方人喜吃馄饨也是出了名的。究其原理,馄饨和饺子是一家啊!关于吃饺子,你还有什么样的故事和说法要呈现呢?欢迎留言分享!【关注村姑说村事,我们有缘再相会。】

回复
  • 李璐伊用户

    为何北方人过节气基本都会吃饺子?

    说到饺子,北方人真的是百吃不厌!年三十吃年夜饭少不了饺子,大年初一中午全家团聚,少不了饺子,八月十五中秋节中午也少不了饺子,而冬至为了防止冻耳朵,更少不了饺子!此外,民间还有俗语“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煎饼加鸡蛋”的说法。此外,北方农村家里来了客人,或者家里人过生日做寿都会包饺子,只有吃饺子了才能体会到生日的浓厚氛围,才能体现出主人待客的热情!究其原因,姐姐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交流。

    一是古老的传说,让人们把吃饺子当做了一种吉祥的祝福。民间传说饺子由医生张仲景发明,饺子包上羊肉馅儿,人吃了就能防治耳朵在冬季冻烂,冬至吃饺子,人们就能平安过冬。这个习俗流传至今,羊肉胡萝卜饺子馅儿成为北方人们最经典的饺子馅,这个习俗延伸到各个民间传统节日和各种重要场合。表达一种吉祥的祝福。

    芝士回答调,版权必生习究,未经备许可,不压得转载

    二是饺子真的好吃!人们常说“好吃不过饺子,好活不过搂着”!就是说最好吃的是饺子,最好活的是被人搂着宠着!饺子馅儿里面有肉有菜,各种调料齐全,外面再包层面皮儿,就是荤素搭配的可口美味。饺子皮儿将馅牢牢包住,在汤里煮熟,鲜味都跑不了,所以饺子吃起来就十分地美味可口了!所以人们才会百吃不厌。

    三是北方以面食文化著称,是因为国际国内都公认优质小麦产区在北纬36°附近,就是地图上的华北平原和山东丘陵地区。这里的小麦磨出的面粉高筋,韧性强,适合做饺子皮儿,而南方的气候不适于小麦灌浆,所以产量低,品质差。所以以往北方人吃饺子更便利一些!现在虽然南北方物流发达,但已经习惯成自然,北方人更显得爱吃饺子些!

    四是饺子形似元宝,象征着团圆和吉祥。人们在重大节日和各种重要场合吃饺子,就有了吉祥如意的氛围,体现了幸福如意的场景!

    其实南方人也吃饺子,只不过可能没有北方人这么隆重和依赖,听说饺子是起源于馄饨,南方人喜吃馄饨也是出了名的。究其原理,馄饨和饺子是一家啊!

    关于吃饺子,你还有什么样的故事和说法要呈现呢?欢迎留言分享!

    好开前文品角南交难近列。

    【关注村姑说村事,我们有缘再相会。】

    理然道只意建代题将,口完名观准斯查。

    2024-04-29
    1楼
    回复
  • 陈可妮用户

    北方有一句话叫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在我们山东,饺子还是大部分人的最爱,时不时就想吃。小的时候家里穷,一年到头吃不上一次饺子,只有过年能吃到,所以平时要是吃顿饺子就跟过年似的。只要吃饺子,爸爸就会喝点酒,这也成了一种惯例。

    后来,条件好转,肉鱼也能吃到了。但是我妈还是愿意包饺子,最爱吃的是韭菜鸡蛋馅的。即便经常吃,还是吃不够,大学毕业外出工作我依然很爱吃饺子,经常找大半个城市找饺子吃。

    这可能给南方人一种印象是北方人过节就吃饺子,我想说,你看到的不是全部,我们不光过节吃,平时吃的更多。

    转史载或者引用本离成文内容请们注明来源于往芝士回答

    包饺子代表着团圆,一家人坐在一起包饺子最温馨了,买的饺子就没有这种感觉。现在北方出现了很多的自助水饺,一位18元,饺子随便吃,一家人坐在一起不见得吃多少,但是这种家庭团圆的氛围真的很温暖。

    所以,过节吃饺子已经上升到了一种情怀。

    2024-04-29
    2楼
    回复
  • 蒋俊爱用户

    北方以面食为主,过去物质匮乏,平时吃不到白面,吃顿饺子就是最大的幸福,所以遇有节气借机改善生活,吃别的也瞎想,“好吃不过饺子”就是最大的愿望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