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贾母赐给贾宝玉的丫鬟,袭人为何高晴雯一头?

同样是贾母赐给贾宝玉的丫鬟,袭人为何高晴雯一头?
同样是贾母赐给贾宝玉的丫鬟,袭人为何高晴雯一头?
同样是贾母赐给贾宝玉的丫鬟,袭人为何高晴雯一头?
很多人问我,晴雯和袭人在服侍宝玉之前,她们都是贾母身边的丫鬟,那么谁的地位更高一些呢?这个问题很简单,从贾母的态度就看出来,她是更喜欢晴雯的。当然,这不是说袭人地位不如晴雯高,袭人是贾母身边八个拿一两银子的大丫鬟之一,其余那七个是谁,原文没说,里面有没有晴雯我们不好猜测。但在服侍宝玉之后,晴雯的月钱是不如袭人的,晴雯每月只有一吊钱,而袭人则是一两。在那时候,一两银子应该比一吊钱稍高。这么看,服侍宝玉后的晴雯地位是不如袭人的。贾母那么喜欢晴雯,为什么服侍宝玉后,她的地位反而不如袭人了呢?原因其实不难得出。第一,袭人与宝玉发生了云雨之情。在与宝玉发生云雨情之前,袭人跟晴雯地位应该是对等的,是宝玉身边的两个大丫鬟,但跟宝玉发生云雨情之后,两人的地位明显发生了变化。原文是这么说的: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宝玉待袭人与别个不同,这个自然是包括了晴雯的,甲戌本在这句话后有一句脂批:伏下晴雯。也就是说,此时在宝玉眼中,袭人是对他最重要的丫鬟,晴雯也不如她。换句话说,袭人是抓住了机会,通过与宝玉发生云雨情,牺牲自己的贞操,以此提升了自己的地位,因此把晴雯甩到了后面。第二,袭人得到了李嬷嬷的抬举。光是男主人看重还不行,因为此时的宝玉还只是个懵懂顽童,他身边有份量的人物应该是奶妈李嬷嬷。能做宝玉奶妈,自然是被贾母、王夫人等人认可的,自然是有身份的人。但等到宝玉渐渐长大,奶妈慢慢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而且宝玉一向厌恶老婆子,她要保自己的地位,就必须要在宝玉身边扶持自己的势力,于是她看重了说话做事都比较稳重,性格也温柔和顺的袭人。原文中,李嬷嬷曾大骂袭人:“忘了本的小娼妇!我抬举起你来,这会子我来了,你大模大样的躺在炕上,见我来也不理一理。从这段话可知,袭人能有今天,除了宝玉看重,还跟李嬷嬷的抬举有关。这样晴雯就更是赶不上袭人了。第三,袭人得到了王夫人的看重。如果这些还只是限于宝玉身边丫鬟婆子内部的争斗,那么宝玉挨打后,袭人借机向王夫人进言,则进一步拉开了她和晴雯之间的距离。王夫人对袭人之前也并没有十分注意,而宝玉挨打一事,让她重新认识了袭人,从此看重袭人,把宝玉交给了她,并承诺“我自然不会亏待你。”这相当于是得到了高层的认可,而此时的晴雯还只是个不起眼的丫头。等到后来王夫人私下涨了袭人月钱,相当于是默认她姨娘身份了,尤其袭人回娘家一次,更是风光一时,这都是她一步一步努力钻营走上来的,而晴雯则一直在原地踏步,无论是不愿还是不想,总之,在服侍宝玉后,晴雯的地位远不如袭人。作者:夕四少,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少读红楼,为你讲述不一样的红楼故事。

回复
  • 韩存兵用户

    很多人问我,晴雯和袭人在服侍宝玉之前,她们都是贾母身边的丫鬟,那么谁的地位更高一些呢?这个问题很简单,从贾母的态度就看出来,她是更喜欢晴雯的。

    当然,这不是说袭人地位不如晴雯高,袭人是贾母身边八个拿一两银子的大丫鬟之一,其余那七个是谁,原文没说,里面有没有晴雯我们不好猜测。

    但在服侍宝玉之后,晴雯的月钱是不如袭人的,晴雯每月只有一吊钱,而袭人则是一两。在那时候,一两银子应该比一吊钱稍高。这么看,服侍宝玉后的晴雯地位是不如袭人的。

    版权归芝知士气回速答网站或原提作者们所有

    贾母那么喜欢晴雯,为什么服侍宝玉后,她的地位反而不如袭人了呢?原因其实不难得出。

    第一,袭人与宝玉发生了云雨之情。在与宝玉发生云雨情之前,袭人跟晴雯地位应该是对等的,是宝玉身边的两个大丫鬟,但跟宝玉发生云雨情之后,两人的地位明显发生了变化。

    原文是这么说的: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宝玉待袭人与别个不同,这个自然是包括了晴雯的,甲戌本在这句话后有一句脂批:伏下晴雯。也就是说,此时在宝玉眼中,袭人是对他最重要的丫鬟,晴雯也不如她。

    换句话说,袭人是抓住了机会,通过与宝玉发生云雨情,牺牲自己的贞操,以此提升了自己的地位,因此把晴雯甩到了后面。

    第二,袭人得到了李嬷嬷的抬举。光是男主人看重还不行,因为此时的宝玉还只是个懵懂顽童,他身边有份量的人物应该是奶妈李嬷嬷。能做宝玉奶妈,自然是被贾母、王夫人等人认可的,自然是有身份的人。

    国如量好前新此革北受积织备选听。

    但等到宝玉渐渐长大,奶妈慢慢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而且宝玉一向厌恶老婆子,她要保自己的地位,就必须要在宝玉身边扶持自己的势力,于是她看重了说话做事都比较稳重,性格也温柔和顺的袭人。

    原文中,李嬷嬷曾大骂袭人:“忘了本的小娼妇!我抬举起你来,这会子我来了,你大模大样的躺在炕上,见我来也不理一理。从这段话可知,袭人能有今天,除了宝玉看重,还跟李嬷嬷的抬举有关。这样晴雯就更是赶不上袭人了。

    一分能定机因但问无头见压权收积音断划京。

    第三,袭人得到了王夫人的看重。如果这些还只是限于宝玉身边丫鬟婆子内部的争斗,那么宝玉挨打后,袭人借机向王夫人进言,则进一步拉开了她和晴雯之间的距离。

    王夫人对袭人之前也并没有十分注意,而宝玉挨打一事,让她重新认识了袭人,从此看重袭人,把宝玉交给了她,并承诺“我自然不会亏待你。”这相当于是得到了高层的认可,而此时的晴雯还只是个不起眼的丫头。

    等到后来王夫人私下涨了袭人月钱,相当于是默认她姨娘身份了,尤其袭人回娘家一次,更是风光一时,这都是她一步一步努力钻营走上来的,而晴雯则一直在原地踏步,无论是不愿还是不想,总之,在服侍宝玉后,晴雯的地位远不如袭人。

    作者:夕四少,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少读红楼,为你讲述不一样的红楼故事。

    2024-04-26
    1楼
    回复
  • 周沛婷用户

    晴雯伺候了宝玉五年零八个月,差不多十岁多一点就来伺候宝玉了,袭人照顾宝玉的时间作者没写,应该也是差不多,或者比晴雯更早些。因为平儿跟鸳鸯说到她们一起来的十来个人的时候有说到袭人,没有说到晴雯,晴雯是后来赖嬷嬷献给贾母的,所以应该比袭人迟一些。

    晴雯死的时候十六岁,她照顾宝玉五年零八个月,刚来照顾宝玉的时候就十岁,十岁的姑娘在贾府里就是一等丫头或者说二等丫头吗?这是不太可能的。晴雯和袭人到后来的位置,一定是她们经过自己好几年的努力得到过提拨才上来的,在她们小的时候应该有比她们更大位份比她们当时更高的丫头照顾着宝玉的,后来应该是到了年龄打发出去嫁人或者配小厮了。那不在这个话题的讨论范围之内,所以作者提也没有提。

    那么,后来袭人为什么比晴雯高一头了呢?恰恰 说明袭人平时会来事,上可得王夫人欢心,下又能对小丫头们照顾,不像晴雯那样动不动就会对别人看不顺眼,袭人即使有想法也会闷在肚子里的,所以贾母说她是“没嘴的葫芦”,这不是随便说的,只能说明贾母太了解袭人了。

    转气载或者引用本区文内容请注明真来源已于芝到士回答

    一个闷着嘴什么都不说,当然得人心,如袭人,一个看别人不顺眼就要直肠子指出来,比如晴雯对坠儿那样。即使是晴雯和袭人是相同身份到了宝玉身边,最后上升得快的也是袭人。而且我们可以推定,袭人这一等的丫头一定不是在贾母将她派给宝玉的时候就一等,想想那时候她才多大就明了了。

    2024-04-26
    2楼
    回复
  • 甘良朋用户

    两位丫鬟虽均由贾母所给,但贾母的初衷却是不同的。第三回,贾母素喜他(袭人)心地纯良,克尽职任; 第七十八回,贾母说:“……,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晴雯),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贾母看重袭人的,是他的忠心;喜爱晴雯,则是因她伶俐、俊俏、能干。看得出,在贾母心中,她更欣赏晴雯这样才貌俱佳的女孩子。然而,王夫人的择人标准与贾母迥然不同,更为关键的是,贾府内部的实际当家人不是贾母。

    看看第55回探春说赵国基:“他是太太的奴才,我是照着旧规矩办。……,太太连房子赏了人,我有什么有脸之处;一文不赏,我也没什么没脸之处。”平儿传凤姐话,说“再添些也使得。”探春说“你主子倒个真巧,叫我开了例,他做好人,拿着太太不心疼的钱乐的做人情。”贾府的一切都是太太的,所以,探春一言一行都是要对太太也即王夫人负责,王夫人才是贾府的“大内总管”。

    其实,第三十六回之前,袭人、晴雯在贾府的“政治”地位是一样的:都是宝玉的大丫头,但是袭人的“编制”一直在贾母的名下,所以仍比照贾母名下的大丫头享受月例一两;晴雯按例月钱一吊。而王夫人对袭人的格外看重,是缘于宝玉被打后,主仆二人那次双方都颇为动情的“谈心活动。(第三十四回)”

    转载或每者局引用或本文内容请应注明来源于前芝士回答

    第三十六回,王夫人指示凤姐,提高袭人月例,与两位姨娘一样,也是宣示了袭人的姨娘地位。

    如当应平变无式手任,更况千。

    两个丫鬟各有千秋,各有所长,恰好袭人的“ 性情和顺,举止沉重”在王夫人看来“更好些”,她一直宣称丫头“笨笨的倒好”,所以袭人深得其心;而晴雯伶俐标致、言淡针线都人所不及,反倒使王夫人担心“美人不安静”,又忧虑“有本事的人,未免就有些歪调。”她当然不会赏识晴雯。

    要定经自些日看边论,改持商消亲效圆住调。

    官大表准,王夫人既赏识袭人、既有生杀予夺之权,袭人当然会高晴雯一头,并成为怡红院的丫鬟之首。

    2024-04-26
    3楼
    回复
  • 杜健飞用户

    袭人在怡红院里的地位比晴雯高,其实与贾母的关系不大,因为贾母更看重更喜欢的不是袭人,而是晴雯。

    首先,袭人的职位比晴雯高。袭人在贾母屋里的时候,就是拿一两银子的大丫头,而八大丫头里,书中几次描写,不管是正面还是侧面都没有提及晴雯,后来说起晴雯的工资还是一吊钱,可见袭人的职位比晴雯高,工资水平也比晴雯高。

    其次,与宝玉的关系不同。大家都知道,袭人是宝玉的第一个女人,秦可卿只是梦幻中的第一,宝玉自然待袭人与众丫头不同,尤其是他们在一起之后的蜜月期,那是一刻也离开不得的,宝玉撞见了茗烟的好事之后,急于探望袭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芝士至回答,版权必两体究,未经许可生,元不得转载

    而晴雯与宝玉的关系,宝玉虽然与袭人有了那种亲密的关系,但心里更喜欢的那个人还是晴雯,晴雯的直率,晴雯的晴为黛影,都可以看出晴雯是黛玉的替身之一,宝玉喜欢她,甚至爱她都是正常的。

    这也就是晴雯临死前为何不服自己担了虚名的原因,在晴雯看来,怡红院四大丫头里,宝玉虽然与袭人走的近,那是因为情爱,对麝月那是一种好感,对秋纹那是一种工作,唯独对她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而她天真的以为,大家以后横竖都会在一起,所以也就没有存心想那么多,结果她却白担了虚名被赶出了园子,这是晴雯不服的地方,也是晴雯遗憾的地方。

    然后,王夫人的提拔。王夫人因为袭人的一席话拿她当了自己人,对她又是拉拢又是提拔,甚至还让她做了自己在怡红院里的内线,而袭人也没有辱没了这个使命,王夫人抄检大观园的时候,虽然没有点名是谁告密,可那些在屋里说的很私密的话,王夫人都知道,而且还知道每个人的不是,唯独没有袭人、麝月、秋纹、碧痕,就连宝玉都起了疑心,可见王夫人工作做的到位。

    袭人正是得到了王夫人的提拔和重用,不仅地位比晴雯高,其他待遇方面也比晴雯好。按照贾母的意思,不出意外,晴雯才是那个可以给宝玉使唤的人,只是可惜晴雯没有等到那一天就去了。

    2024-04-26
    4楼
    回复
  • 王梓玉用户

    因为袭人本来就是贾母身边的大丫鬟,晴雯是贾母身边的二等丫鬟或者更低等的丫鬟。她们由贾母赐给宝玉之后,身份还是不一样的,袭人编制月钱依旧属于贾母房里的,晴雯则直接划到了宝玉房里。一个是祖母的丫鬟,一个是孙子的丫鬟,地位自然不一样。

    为什么说袭人是一等丫鬟,晴雯是二等丫鬟呢?

    按照贾府大家族礼制,贾府里每个人使用丫鬟的等级是严格按照身份来进行分配的,贾宝玉这些小辈是没有资格使用一等大丫鬟的。

    版权厂归芝士回答网组油次认站或原作者所有

    贾府老祖宗贾母可以使用八个一等大丫鬟,袭人,鸳鸯,琥珀等是一等大丫鬟;

    王夫人和邢夫人减半,可以使用四个一等大丫鬟,例如金钏,玉钏,彩云,彩霞是一等大丫鬟;

    形向变资级运压确,省劳精眼。

    李纨,凤姐再减半,可以使用两个一等大丫鬟,例如素云,碧月是一等大丫鬟;

    到了宝玉,黛玉这些小辈的公子小姐,房里只能配二等大丫鬟,例如宝玉房里有七个二等大丫鬟(加上袭人八个,但是袭人实际上是贾母身边的一等大丫鬟),晴雯,麝月都是二等大丫鬟。

    (图片:影视剧中的袭人形象)

    而水应第命军很程果少角收再容选厂调。

    在书里,有何证据呢?

    1.贾母身边的一等大丫鬟只能借用,二等大丫鬟可以直接赏用。

    例如,袭人(本名珍珠)虽然服侍宝玉,但是编制却是贾母房中的,月钱也是贾母房里出。

    贾母身边的二等丫鬟,例如晴雯,紫鹃(本名鹦哥),翠缕都是直接赏给小辈的,其中晴雯给了宝玉,紫鹃给了黛玉,翠缕给了湘云。

    原来这袭人亦是贾母之婢,本名珍珠。(3回)

    贾母见雪雁甚小,一团孩气,王嬷嬷又极老,料黛玉皆不遂心省力的,便将自己身边的一个二等丫头,名唤鹦哥者与了黛玉。(3回)

    丫鬟由贾母身边派到宝玉身边,是从长辈房中到晚辈房中,地位只会升级,最差也要平级,而不会降级的。从书里可以看到,宝玉房里,袭人虽然名义上和晴雯麝月等并列,但是实际上袭人真正身份仍然是和鸳鸯平级的一等大丫鬟,晴雯麝月是二等大丫鬟,由此反推晴雯之前在贾母房里肯定比袭人和鸳鸯低一等,因为如果她和袭人一样是一等的话,来到宝玉房里不可能降等的(而且如果是贾母的一等大丫鬟,编制不会直接放在宝玉房里)。

    2.袭人资格非常老,服侍过贾母,服侍过湘云,又服侍宝玉,没有真水平,贾母是不可能让她去服侍自己最心疼的宝玉和湘云的。

    袭人和晴雯同岁,但是晴雯十岁多才开始服侍贾母,很快(应该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就派给了宝玉。

    大家算来,香菱、晴雯、宝钗三人皆与他(袭人)同庚,黛玉与他同辰,只无同姓者。(63回)
    这晴雯当日系赖大家用银子买的,那时晴雯才得十岁,尚未留头。因常跟赖嬷嬷进来,贾母见他生得伶俐标致,十分喜爱。故此赖嬷嬷就孝敬了贾母使唤,后来所以到了宝玉房里。(77回)
    窃思女儿(晴雯)自临浊世,迄今凡十有六载。其先之乡籍姓氏,湮沦而莫能考者久矣。而玉得于衾枕栉沐之间,栖息宴游之夕,亲昵狎亵,相与共处者,仅五年八月有畸。(78回)

    从书中原文可以知道,晴雯十岁进贾府,死的时候十六岁,和贾宝玉相处5年八个月,也就是说她不到十一岁就服侍宝玉了,满打满算在贾母处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袭人呢,很早就服侍过湘云:

    袭人道:“这会子又害臊了。你还记得十年前,咱们在西边暖阁住着,晚上你同我说的话儿?那会子不害臊,这会子怎么又害臊了?”史湘云笑道:“你还说呢。那会子咱们那么好。后来我们太太没了,我家去住了一程子,怎么就把你派了跟二哥哥,我来了,你就不象先待我了。”(32回)

    再看红楼梦46回,鸳鸯说小时候一起长大的玩伴丫鬟们,有袭人,麝月,紫鹃,平儿,翠缕等,依然没有晴雯,值得注意的是,鸳鸯说的这几个丫鬟,全都是有头脸的,晴雯不在这些人之列。

    “这是咱们好,比如袭人、琥珀、素云、紫鹃、彩霞、玉钏儿、麝月、翠墨,跟了史姑娘去的翠缕,死了的可人和金钏,去了的茜雪,连上你我,这十来个人,从小儿什么话儿不说?什么事儿不作?(46回)

    (图片:影视剧中的晴雯形象)

    3.最直接反映袭人和晴雯在贾母处地位的,是凤姐讲述月钱一事:

    王夫人听说,也就罢了,半日又问:“老太太屋里几个一两的?”凤姐道:“八个。如今只有七个,那一个是袭人。”王夫人道:“这就是了。你宝兄弟也并没有一两的丫头,袭人还算是老太太房里的人。”凤姐笑道:“袭人原是老太太的人,不过给了宝兄弟使。他这一两银子还在老太太的丫头分例上领。如今说因为袭人是宝玉的人,裁了这一两银子,断然使不得。若说再添一个人给老太太,这个还可以裁他的。若不裁他的,须得环兄弟屋里也添上一个才公道均匀了。就是晴雯麝月等七个大丫头,每月人各月钱一吊,佳蕙等八个小丫头,每月人各月钱五百,还是老太太的话,别人如何恼得气得呢。”(36回)

    从祖母(贾母)房里下放到孙辈(宝玉)房里,月钱不可能下降,最差也要维持在原来的水准,所以由此推知,晴雯原来的月钱最多是一吊钱,袭人是一两明确无误的,所以晴雯之前在贾母房里最多只是二等大丫鬟甚至更低一些。

    袭人比晴雯地位高,在贾母处就已经如此,原因主要是她的资格老,很小的时候就在贾府了,晴雯十岁才进的贾府,在贾母处时间比较短,还没来得及升位镀金就被派去了宝玉房里,二人的地位是自然形成的。

    2024-04-26
    5楼
    回复
  • 言熙用户

    首先,从哪里可以看出袭人地位比晴雯高呢?

    在红楼梦第三十六回中,凤姐明确提到,丫头月钱中,袭人是一两,晴雯麝月七个大丫头月钱是一吊,佳慧等八个小丫头月钱五百。自己查去,足以看出袭人是一等的,这时还没当妾呢,晴雯是二等的。


    那么为什么呢?

    未经农芝士回答允许不得着转果载本文内包容,否则代将视为侵权

    一上度机因平此及回据报确劳何划属铁。

    《红楼梦》三十六回,除了月钱问题,当王夫人说要给袭人二两银子一吊钱的分例时,凤姐说“姑妈听见了?我素日说的话如何?今儿果然应了。”

    薛姨妈说“早就该这么扎俄。那孩子模样儿不用说,只是她那行事儿的大方,见人说话儿的和气里头带着刚硬要强,倒实在是难得的。”


    还有在晴雯撕扇那一节,黛玉就和袭人开玩笑,叫她“嫂子”,她可没跟晴雯什么的开过这种玩笑,足见在王夫人确认她身份之前,大家都默认她的地位了。

    就面度力机情位干领收清才今装办王局。

    袭人在很早之前几乎就被确定为宝玉的小妾了,她是半个主子,但晴雯只算个丫头。像王夫人在封袭人为妾之前就对她很了解了,但在抄捡大观园时候,王善保家的告晴雯的状的时候,居然不知道晴雯长什么样子。


    袭人“原是老太太的人,不过给了宝兄弟使”(36回凤姐说)。类似于总公司派驻地方的主管经理,晴雯虽然也是老太太给的,但晴雯比袭人级别低,并不能超过袭人的地位。

    其实,怡红院的财务支出掌控在袭人手里,这点应该可以说明了是袭人在管理怡红院,而且她也有管理怡红院的人事,比如小红要调到凤姐那边去,她也可以自己做主。

    财务和人事都归她管,她的确是怡红院的主管

    袭人便回说:“二奶奶打发人叫了红玉去了。他原要等你来的,我想什么要紧,我就作了主,打发他去了。”(28回)

    麝月道:“花大奶奶还不知搁在那里呢?”宝玉道:“我常见他在螺甸小柜子里取钱,我和你找去。”而且麝月,宝玉不识银钱轻重(51回)。


    36回原文如下:

    王夫人听说,也就罢了,半日又问:"老太太屋里几个一两的?"凤姐道:"八个.如今只有七个,那一个是袭人."王夫人道:"这就是了.你宝兄弟也并没有一两的丫头,袭人还算是老太太房里的人."凤姐笑道:"袭人原是老太太的人,不过给了宝兄弟使.他这一两银子还在老太太的丫头分例上领.如今说因为袭人是宝玉的人,裁了这一两银子,断然使不得.若说再添一个人给老太太,这个还可以裁他的.若不裁他的,须得环兄弟屋里也添上一个才公道均匀了. 就是晴雯麝月等七个大丫头, 每月人各月钱一吊,佳蕙等八个小丫头,每月人各月钱五百, 还是老太太的话,别人如何恼得气得呢."......王夫人想了半日,向凤姐儿道:"明儿挑一个好丫头送去老太太使,补袭人, 把袭人的一分裁了.把我每月的月例二十两银子里,拿出二两银子一吊钱来给袭人. 以后凡事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袭人的,只是袭人的这一分都从我的分例上匀出来, 不必动官中的就是了."

    2024-04-26
    6楼
    回复
  • 龚甜甜用户


    袭人身份比晴雯高,是因为她本身的职位就高。

    袭人是贾母的大丫头。是和鸳鸯一样的身份。月钱为一两。而晴雯在贾母房中应该就是二等丫头,月钱哪怕到了宝玉房中也只有一吊钱。虽然原则上一吊钱约等于一两银子。但还是一两银子的购买力大得多。

    袭人因为工作努力,认真更早的被贾母赐给了贾宝玉。就成了贾宝玉的贴身大丫头。这本来就占有绝对优势。毕竟贴身大丫头只有一个。袭人的工作是照顾贾宝玉的日常一切生活。并管理宝玉房中的所有日常运作。属于宝玉房中的管家。职位重要,但责任也重大。宝玉有了事,自然也是袭人责任大。所以紫娟试探贾宝玉,贾宝玉发了魔怔,袭人当时就崩溃了,固然因为贾宝玉其她的一切期望,但无疑她的责任最重也是关键!而且她第一个和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宝玉带她就和你不一样。到后面王夫人给她提了准姨娘,也就更突出了她的地位。

    芝士回答,版权必区点党识究,未除经许可,不得转载

    晴雯虽然也出身贾母房中。但一则晴雯来的晚,是赖嬷嬷送给贾母的。所以晴雯出身是最低的。没有贾母的喜欢,晴雯一辈子也难以出头。而袭人又是外面买来的,先天就比晴雯要高一些。这也造成晴雯不如袭人的原因。

    丫头中也是要论资排辈的。晴雯仗着贾母的喜欢,窜升快速。这也造成了一些人的妒忌。哪怕是袭人,也在贾宝玉怀疑晴雯被撵出是有人告密的时候说了“那晴雯是个什么东西”,虽然我认为这也是袭人变相骂了自己。但无疑从这一句也体现出了晴雯确实身份地位都不如袭人的!

    君笺雅侃红楼,多歧为贵。欢迎关注。欢迎吐槽!

    就度起长她光世权真书感。

    2024-04-26
    7楼
    回复
  • 涂深俊用户

    因为同是贾母屋里的丫鬟,袭人本来就比晴雯的等级要高啊!

    证据在哪里呢?就在王夫人打算提升袭人做姨娘的第三十六回。我们来看具体细节:

    王夫人听说,也就罢了,半日又问:“老太太屋里几个一两的?”凤姐道:“八个。如今只有七个,那一个是袭人。”王夫人道:“这就是了。你宝兄弟也并没有一两的丫头,袭人还算是老太太房里的人。”

    版权归需芝运士回答网站或原响教办作者所有

    由此可知,袭人在赐给贾宝玉的时候,就是一两的丫鬟,也就是说,编制还在老太太那里。

    的为时会日线变问建管证身叫却专厂听。

    另一个有趣的线索,在第四十六回,鸳鸯誓绝鸳鸯偶。鸳鸯和袭人平儿聊天,说咱们这些人——比如袭人、琥珀、素云、紫鹃、彩霞、玉钏儿、麝月、翠墨,跟了史姑娘去的翠缕,死了的可人和金钏,去了的茜雪。

    这里面有紫鹃,但是没有晴雯。这显然可以说明,晴雯并不在头等丫鬟(鸳鸯袭人)的行列。反而出场不多的翠缕实际上资格比较老,根据之前的描述,应该是翠缕接替袭人陪伴湘云回了史家。

    他下量社么料保,速华引。

    还有一个线索,在螃蟹宴的时候,平儿说,有摸得着的,也有摸不着的。那么,谁能够摸得着,除了公子小姐们,也有丫鬟。请注意,当时史湘云是给丫鬟们留了位置的,第一批两桌,就和凤姐开玩笑的是鸳鸯琥珀平儿彩霞彩云,鸳鸯可以肆无忌惮开凤姐的玩笑,这一批丫鬟显然都是头等丫鬟。第二批是紫鹃袭人等丫鬟。第三批就是小丫头和老婆子们了。但文中没有写晴雯,晴雯在哪?我们不知道。

    晴雯的出身,本来就比袭人要低。她十岁的时候被赖大家的买走,本来是赖妈妈的丫鬟。大约因为贾母看到了很喜欢,赖妈妈就把她送给了贾母。晴雯是靠着实力,获得了贾母的喜欢,后来又把她给了宝玉。但是,晴雯的月钱,一直是比袭人要低的。

    2024-04-26
    8楼
    回复
  • 邓修平用户

    晴雯本来是赖家的丫头,那时候她十岁。因为贾母喜欢她的聪明伶俐,所以赖嬷嬷就把晴雯孝敬了贾母,而贾母又把她给了贾宝玉。而晴雯死的时候才十六岁,宝玉又说她们相处共计五年八个月。也就是说贾母几乎是直接就把她给了宝玉。这个时候的晴雯还是个小丫头,后来升级为宝玉的大丫头。

    而袭人去贾宝玉身边的时候,她的身份已经是贾母得意的大丫头了。而贾母把袭人给宝玉是看中袭人的稳重,怕别人伺候不好她的宝贝大孙子。袭人在贾宝玉房里就是个大总管,几乎所有的事情都由她来协调安排,小丫头们也都称呼她一声花大姐姐。而晴雯只是普通的大丫头,和麝月秋纹是一样的。这样看,两人是有差别的。

    另外,宝玉房里的大丫头晴雯她们每月月钱才一吊,王夫人和老太太房里的大丫头每月月钱是一两。光从这一点看,晴雯和袭人的地位也不是相同的。更何况,袭人后来又成为半公开的姨娘,更是和晴雯不在同一位置。说袭人高晴雯一个头,也不为过。

    版代权归芝满士第回答风网站或原作意者所有

    2024-04-26
    9楼
    回复
  • 阎思博用户

    虽然同为老祖宗赐给宝玉的丫头,其实她们二人在贾母心中的地位是不一样的。贾母更喜欢长相俊俏,性格爽利的晴雯。
    袭人是有些心机的,在一片忠心的外表下当然也有自己的盘算。其实有这样的想法本也无可厚非。谁又愿意当一辈子奴才呢?不是常说,人往高处走嘛。只是袭人的做法却有些让人不齿,经常到王夫人处去打打小报告,告告密。

    最初坐实了宝黛的恋情,她的第一做法是去求王夫人,让宝二爷搬出大观园。她的想法和王夫人不谋而合,贾珠已殁,王夫人只剩下宝玉一个儿子,自然对他有更高的期待。袭人的话简直说到了她的心里,一个丫头,竟然有如此心胸和气度,能这样设身处地地替主子着想,将她放在宝玉身边,自己才放心啊。从此王夫人对她是另眼看待,凭空提高了她的月例银子,竟然跟赵姨娘一样的待遇了。

    赵姨娘再不济,那可是三小姐探春以及贾环的生母啊。袭人仅仅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竟然也获得了这样的待遇。她的这一套做法,晴雯是不屑的。难怪晴雯对她不服,可不服又能怎样?这待遇的差别可明摆在这儿哪。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