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超载,为什么大货车事故那么多,公交车事故比较少?

同样是超载,为什么大货车事故那么多,公交车事故比较少?
同样是超载,货车的超载和公交车的超载虽然叫法相同但性质并不一样。大货车的超载往往是超出了货车的设计载荷。在中国货车超载是一个普遍现象,货车的生产厂商在车辆的设计也会考虑到一定的超载能力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竞争力,这和路桥费、罚款等因素一并助长了大货车更大幅度超载,也让大货车的改装市场很兴旺,加高货物栏板,增加弓子板,甚至是应对收费站的跳秤改装。但汽车出厂时是一个相对平衡的产品,即便厂商考虑到一定的超载能力,但面对大幅度的超载,制动系统、转向机构都难以负荷长时间的过载使用,尤其在一些长下坡路段很容易导致制动、转向失灵而引发事故。也会因为负载过重而导致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系统的崩溃,坏在路上都没法清障拖车。曾经有一个案例,一辆额定载荷15吨的货车被交警查扣时发现实际载荷了130吨货物。所以货车的超载带来的安全隐患是很大的,其他原因还有长途货车司机往往会处于疲劳和长时间的驾驶状态,很容易因为疲劳和操作判断失误而导致严重事故。再看公交车的超载其实指的是乘坐人员超过了车辆座椅设计数量,对于私家车、企业、营运的客车交通法规明确规定乘坐的人数不能超过车辆行驶本登记的座位数,否则就涉嫌违法了。这里考虑的是乘员在行车中的安全,而不涉及车辆的最大承载能力。对于公共交通的实际情况,并不会限制承载的具体人数,一些运营的路线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别说人会超过座位数,甚至都能被挤成相片的感觉,但即便是这样车辆也还远未达到设计承载重量的上限。还记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黄河底盘通道式公交车吗?在北京长安街这类线路的早晚高峰期一辆车能挤进去差不多300人,即便是这种极限拥挤超载的情况下,车辆的重量载荷按一个人平均75kg来计算,满载也只有20多吨的重量和超载货车比根本不在一个级别,而且公交车极限载荷所运行的速度、时间要远低于那些超载的长途货运车辆,机件的疲劳程度也远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还有 一些客观的因素就是公交车运行的线路相对固定,司机对路线、路况都更加熟悉,也不存在大货车那样日夜兼程更频繁的疲劳驾驶状况。公交车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相比大货车也更加到位,所以共公共汽车的事故率相对超载大货车要低不少,尤其是造成的恶性事故要少很多。

回复
  • 吴鸿卓用户

    同样是超载,货车的超载和公交车的超载虽然叫法相同但性质并不一样。大货车的超载往往是超出了货车的设计载荷。在中国货车超载是一个普遍现象,货车的生产厂商在车辆的设计也会考虑到一定的超载能力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竞争力,这和路桥费、罚款等因素一并助长了大货车更大幅度超载,也让大货车的改装市场很兴旺,加高货物栏板,增加弓子板,甚至是应对收费站的跳秤改装。

    芝士回答要,华版权必带究事,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但汽车出厂时是一个相对平衡的产品,即便厂商考虑到一定的超载能力,但面对大幅度的超载,制动系统、转向机构都难以负荷长时间的过载使用,尤其在一些长下坡路段很容易导致制动、转向失灵而引发事故。也会因为负载过重而导致发动机、变速箱和传动系统的崩溃,坏在路上都没法清障拖车。曾经有一个案例,一辆额定载荷15吨的货车被交警查扣时发现实际载荷了130吨货物。

    和大它些入长运海口受,场身目话且克片识。

    所以货车的超载带来的安全隐患是很大的,其他原因还有长途货车司机往往会处于疲劳和长时间的驾驶状态,很容易因为疲劳和操作判断失误而导致严重事故。

    用着二明命解军头九则思场,斗华元克厂识照听。

    再看公交车的超载其实指的是乘坐人员超过了车辆座椅设计数量,对于私家车、企业、营运的客车交通法规明确规定乘坐的人数不能超过车辆行驶本登记的座位数,否则就涉嫌违法了。这里考虑的是乘员在行车中的安全,而不涉及车辆的最大承载能力。

    对于公共交通的实际情况,并不会限制承载的具体人数,一些运营的路线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别说人会超过座位数,甚至都能被挤成相片的感觉,但即便是这样车辆也还远未达到设计承载重量的上限。

    还记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黄河底盘通道式公交车吗?在北京长安街这类线路的早晚高峰期一辆车能挤进去差不多300人,即便是这种极限拥挤超载的情况下,车辆的重量载荷按一个人平均75kg来计算,满载也只有20多吨的重量和超载货车比根本不在一个级别,而且公交车极限载荷所运行的速度、时间要远低于那些超载的长途货运车辆,机件的疲劳程度也远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还有 一些客观的因素就是公交车运行的线路相对固定,司机对路线、路况都更加熟悉,也不存在大货车那样日夜兼程更频繁的疲劳驾驶状况。公交车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相比大货车也更加到位,所以共公共汽车的事故率相对超载大货车要低不少,尤其是造成的恶性事故要少很多。

    2024-04-30
    1楼
    回复
  • 郏安翔用户

    同样是超载,大货车事故多,公交车事故少,这是因为公交车超载质量没有大货车高,另外公交车走的路线也不同。

    人体重量有上限

    核定100人的公交车挤进去200人到头了,然而人体的重量平均也就是70公斤左右,14个人才凑成1吨,超载一倍,也才超载7吨左右。但再多人就挤不进去了,所以说公交车超载是有上限的。

    未经芝铁士回答改量前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立将视为侵权

    大货车超载无上限

    一在作内心你果资传,石断近率片。

    同样体积,大货车拉沙子、拉蔬菜、拉钢筋、拉水泥,重量都不一样,核定20吨装载的货车,经常要超载到120吨。这种超载直接影响车辆的刹车距离和惯性,造成各种事故就不足为奇了。

    公交车走固定路线

    为对三间或第常流统,权白太查局。

    相对于大货车来说,公交车大多都走城市道路固定路线,车速受到整个派车系统的控制,每天出车多少台,车与车之间的时间间距都是固定的,因此公交车无需抢时间,也无需疲劳驾驶,因此事故比较少。

    大货车长期高速疲劳驾驶

    相对于公交车,大货车司机都是长途跋涉,在高速公路上争分夺秒,吃住都在大货车上解决,不仅始终处于高速行驶状态,而且还普遍存在疲劳驾驶。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出事故的几率就会大很多了。

    2024-04-30
    2楼
    回复
  • 翁惠洁用户

    这个没办法比较。首先超出的重量不是同一个级别的。拿大货车来说,单桥货车核载五吨,双桥核载十五吨,前四后八核载是三十一顿,至于拖头核载才四十多吨,可实际装载情况却是,单桥一般装载十多吨甚至二十吨,双桥一般装载三十多吨甚至四十多吨,前四后八就我知道的就有装六十多吨,至于拖头我听过有装一百多吨的,这样的超载不是超一吨两吨,而是翻倍超,这样的情况下,这就造成刹车效果不是很好。另一个方面,超载车一般都是行驶里程很长,一般都是几十公里甚至是上千公里,行驶途中经常会踩刹车,这就造成刹车片或刹车毂经常发热,刹车片比较容易碳化,这样的刹车效果可想而知。反观客车,客车超载也就是多装几个人或十几个人,这十几个人的重量相比货车来说微不足道。从行驶里程来说,客车的里程相对来说比较短,就算是长途大巴,它也总是跑高速,途中踩刹车的几率就比较少,它的刹车效果要好很多。这两方面的差别就造成了这两种车的刹车效果,也就是所问问题的答案。

    2024-04-30
    3楼
    回复
  • 陈奕萱用户

    首先,大货车叫超载,公交车叫超员!

    下面开始分析事故多少的原因!

    芝士回感细答,版权必究,未省经许有可除,不得转载

    1.超载重量!

    我们都知道,大货车随便一超吨,都是好几十吨,这样长期下来对制动力影响非常大,出事故往往也是因为自重过大,刹车距离过长了!

    大对能两四质系并几放易。

    而公交车,超员能超多少?100个?一个人按照150斤计算也才7吨多些,和大货车差距还非常大!

    是而部当去间员级别色济联花,走科步太眼专厂。

    2.车速!

    超载的公交车多数跑的都是国道,省道,高速,这些速度上上限比较高的路,所以危险性也就更大!

    而公交车,几乎都是跑市区,车速也不怎么快,那些跑长途的客车,超员的现象也十分少!

    3.心理

    大货车上最多也就三四个人,司机的心理上也没那么多担忧!

    而公交车司机呢,一个方向盘就掌握了好几十个人命,自然会更谨慎一些!例如那些舍身救乘客的公交车司机,也是曝出一个接一个!

    如有买车,用车,等一切需要了解的汽车知识,请添加微信公众号“TG玩车”

    30位维修技师在线为您排忧解难!

    2024-04-30
    4楼
    回复
  • 杨中萌用户

    谢谢你的邀请,本人的职业是重卡驾驶员下面就经验和法律方面发表一下看法,其一大货车是营运车辆运输效益是每位司机和老板追求的目标,所以车速较快,其二车辆长,重,大像我所驾车辆长十二米空重二十一吨:超载达七十多吨,所产生的后果是惯性大,大货车发生事故很多是受外界的影响,如私家车,电动车等他们在道路上不依规行驶,没有交安意识,总认为大货车能避让刹得住,最后导至事故的发生。其二公交车行驶在城市中,相对耒说人们的交安意识普遍较高,再一个城市道路是分道行驶各走各的道谁违规谁负责,所以公交车相对大货车来说事故就少一些

    2024-04-30
    5楼
    回复
  • 韩绣梓用户

    公交车和大巴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公交车设计时就考虑了大部分乘客会站着的问题,一个12米的公交车设计载客能有120多人。而大巴车是必须一座一人的。其次公交车因为没有行李仓,重心特别低,再加上车速一般限制在70公里以内,稳定性奇强。而大巴车重心高车速快,限制也更严。而即使120个人重量也才不过10吨,和货车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2024-04-30
    6楼
    回复
  • 郭业才用户

    虽然都是超载,但是大货车的超载实际上跟公交车的超载在性质上是不同的。货车超载一般是超过了限定载货量,实际生活中,货车超载现象普遍存在,所以在货车车辆生产的时候也会考虑到这个问题,以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货车运输追求尽量减少成本,一次性能够拉更多的货物,赚更多的钱,所以有些货车车主会去改装货车,对货车加宽加高,这使得货车改装市场十分火热。虽然在生产货车时已经考虑到了部分超载的问题,并做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但是在面对长时间过重超载的情况下,货车的制动刹车系统、转向等系统都难以负载超常规量的使用,在遇到紧急情况下,尤其是在高速公路高速行驶状态下,遇到转弯下坡等路段十分容易发生事故,有时也会因为货物太重让发动机彻底崩溃,致使车辆坏在半路。且货车一般都是长途运输,在这过程中还要考虑到货车司机的疲劳驾驶状态,因为驾驶疲劳而出现事故的绝不在少数。

    版权归什芝士回答网站或样原作者究时量所有

    公交车大家所常认为的超载现象,就是公交车上实际人数大于了座椅数量,但其实公交车对于载重的限制,远远大于实际生活中我们遇到的情况。公交车不会对运载人数有具体的规定,尤其是在一些早高峰时间段,自然是能挤多少人就挤多少人。还有就是公交路线相对固定,司机交替换班且对路线路况都熟悉,不会出现疲劳驾驶等恶性情况发生,且在城市道路上行驶,车速也较慢,发生事故的机率远远小于货车。

    2024-04-30
    7楼
    回复
  • 马晓文用户

    我曾是大货司机,跟据我的经验,大货车发生交通事故空车机率高,拉货时机率小。超载时只是机械事故多,交通事故很少,因为超载时车速跟本跑不快,所以很少出事。原因是只要有超载,交警处理事故就将事故责任定在超载上,而且货车大部分时间都在超载拉货,还有过去的大吨小标车空车都超载,所以才出现货车超载事故多的假象。二十年前处理交通事故,是不考虑超载的。

    2024-04-30
    8楼
    回复
  • 郑宜修用户

    与保险及职业道德多有关。再者大货车没有人车敢惹,公交车多跑市内,速度不超。

    2024-04-30
    9楼
    回复
  • 温凯琳用户

    公交速度相对卡车来说要慢的多,何况公交是拿工资吃饭的,卡车就不一样了,卡车必须多拉快跑不然很难赚到钱!其实根源就在于卡车的运营成本太高,比如高昂的过路费等等,而公交不会有这样的担心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