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人工智能的同时,还有必要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培养技工吗?

推行人工智能的同时,还有必要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培养技工吗?
谢谢邀请!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当前产业领域对于技能型人才(技工)依然有大量的需求,但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技工的岗位会不断得到升级,技工岗位的从业者也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以机床操作为例,当前大量的加工机床都逐渐升级为数控机床,此时技工就需要掌握操作数控机床的相关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应用不仅会提升生产效率,同时也会促进传统岗位的升级,但是技工岗位的专业人才并不能在短期内被取代。从人工智能的技术体系结构来看,人工智能产品目前对于应用场景的要求依然非常严格,在生产环境下依然离不开技能型岗位人才的参与,实际上操作这些智能体还需要一系列专业的学习过程,所以未来技能型岗位的岗位附加值会随着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而得到提高,从而进一步提升技能型岗位的薪资待遇,这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向技能型岗位。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很多人工智能技术要想落地到产业领域,尤其是制造业,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制造业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本身也存在一个考察期,这个过程可能会经历很长时间,所以人工智能产品要想取代技工岗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行业领域存在大量的技能型岗位人才缺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技能型岗位的重要性。从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来看,未来有两类人才的需求量会持续攀升,一类是具有创新能力的研发型岗位,另一类就是掌握专业技术的技能型人才。产业结构创新一定离不开创新型人才,而目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主要以研究生为主,所以近些年来有不少研究生开始走进传统行业,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相对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来说,目前还是过多依赖于职业教育体系,所以为了加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前很多普通本科高校大幅度提升了实践课程的授课比例,目的就是提升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未来可以从事技能型岗位。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回复
  • 迟宗涛用户

    谢谢邀请!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当前产业领域对于技能型人才(技工)依然有大量的需求,但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下,技工的岗位会不断得到升级,技工岗位的从业者也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

    转载或者引用量般本究全文内容们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以机床操作为例,当前大量的加工机床都逐渐升级为数控机床,此时技工就需要掌握操作数控机床的相关技术。从这个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应用不仅会提升生产效率,同时也会促进传统岗位的升级,但是技工岗位的专业人才并不能在短期内被取代。

    我以要水都制把又么,活根强西金目走精调。

    从人工智能的技术体系结构来看,人工智能产品目前对于应用场景的要求依然非常严格,在生产环境下依然离不开技能型岗位人才的参与,实际上操作这些智能体还需要一系列专业的学习过程,所以未来技能型岗位的岗位附加值会随着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而得到提高,从而进一步提升技能型岗位的薪资待遇,这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向技能型岗位。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很多人工智能技术要想落地到产业领域,尤其是制造业,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制造业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本身也存在一个考察期,这个过程可能会经历很长时间,所以人工智能产品要想取代技工岗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行业领域存在大量的技能型岗位人才缺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技能型岗位的重要性。

    从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来看,未来有两类人才的需求量会持续攀升,一类是具有创新能力的研发型岗位,另一类就是掌握专业技术的技能型人才。产业结构创新一定离不开创新型人才,而目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主要以研究生为主,所以近些年来有不少研究生开始走进传统行业,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部当线式指处造场,儿半斯严。

    相对于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来说,目前还是过多依赖于职业教育体系,所以为了加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前很多普通本科高校大幅度提升了实践课程的授课比例,目的就是提升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未来可以从事技能型岗位。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2024-03-29
    1楼
    回复
  • 曹安顺用户

    当然有必要,所有自动化硬件都是人做出来,不是电脑设计完就出来,需要技工安装,调试。需要工程师设计。我做自动化也希望有一天全部机器不需要人就可以出来,估计50年后了。包括现在很牛的库卡机器人安装也是工程师技工装出来。

    2024-03-29
    2楼
    回复
  • 林鹏池用户

    非常有必要啊,在人工智能界有一个段子说是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当然这是个段子,也是一种非常无奈的现实,同时就算是人工智能实现了,那么人工智能他毕竟的根源还是在人工,而是劳动技能大赛的,从某种角度来说,为人工智能服务的劳动技能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而且是未来急需的一种很有价值的技能,所以举行劳动技能大赛,对社会鼓励这种劳动技能从业人员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和好处的,值得鼓励和大力推行的。

    2024-03-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