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哪些著名的词人?

唐朝有哪些著名的词人?
唐朝有哪些著名的词人?
唐朝有哪些著名的词人?
我们通常说唐诗宋词,很少说唐词宋诗,原因是唐朝的诗有很高的成就,宋朝的词在文学史上表现卓越。实际上唐朝也有人写词,优秀程度不亚于宋词。宋词其实是在唐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宋朝达到了鼎盛时期。读过宋词再来读唐词,我们会发现,宋词深受唐词的影响,连意境、遣词造句都十分神似。李白《清平乐》《菩萨蛮》《忆秦娥》 《秋风词》《清平乐》画堂晨起,来报雪花坠。高卷帘栊看佳瑞,皓色远迷庭砌。盛气光引炉烟,素草寒生玉佩。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忆秦娥》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秋风词》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白居易《长相思》《忆江南》3首《长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温庭筠《忆江南》《更漏子》2首温庭筠被称为花间派的鼻祖。他的词温婉柔美、香艳动人,是晚唐诗人中,写词最多,成就最大,对宋词的影响最为深远的人。《花间集》中五百首词就收有他的词六十六首。《忆江南》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更漏子》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更漏子》星斗稀,钟鼓歇,帘外晓莺残月。兰露重,柳风斜,满庭堆落花。虚阁上,倚阑望,还似去年惆怅。春欲暮,思无穷,旧欢如梦中。韦庄《浣花词》《菩萨蛮》韦庄与温庭筠同属花间派词人,词风清丽无比,读来会让人误以为是女子所写。《思帝乡·春日游》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牛峤《江城子》牛峤,字松卿(约公元890年前后在世)。乾符五年(公元878年)进士及第。历官拾遗,补尚书郎,后人又称“牛给事”。他的名气虽然不够大,但他的这首词非常不错。一句“日暮空江波浪急,芳草岸,柳如丝”意境全出。《江城子》飞起郡城东,碧江空,半滩风。越王宫殿,蘋叶藕花中。帘卷水楼鱼浪起,千片雪,雨濛濛。极浦烟消水鸟飞,离筵分手时,送金卮。渡口杨花,狂雪任风吹。日暮空江波浪急,芳草岸,柳如丝。

回复
  • 郑麟芳用户

    我们通常说唐诗宋词,很少说唐词宋诗,原因是唐朝的诗有很高的成就,宋朝的词在文学史上表现卓越。实际上唐朝也有人写词,优秀程度不亚于宋词。宋词其实是在唐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宋朝达到了鼎盛时期。读过宋词再来读唐词,我们会发现,宋词深受唐词的影响,连意境、遣词造句都十分神似。

    李白《清平乐》《菩萨蛮》《忆秦娥》 《秋风词》

    《清平乐》画堂晨起,来报雪花坠。高卷帘栊看佳瑞,皓色远迷庭砌。盛气光引炉烟,素草寒生玉佩。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连短亭。

    未经芝士回答允车许不得风计转载本文位内容,否则将劳视为侵权

    《忆秦娥》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所制形向通件强,压更名界办置却。

    《秋风词》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白居易《长相思》《忆江南》3首

    《长相思》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

    《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工子合总组做增花,群须。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温庭筠《忆江南》《更漏子》2首

    温庭筠被称为花间派的鼻祖。他的词温婉柔美、香艳动人,是晚唐诗人中,写词最多,成就最大,对宋词的影响最为深远的人。《花间集》中五百首词就收有他的词六十六首。

    《忆江南》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

    《更漏子》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更漏子》星斗稀,钟鼓歇,帘外晓莺残月。兰露重,柳风斜,满庭堆落花。虚阁上,倚阑望,还似去年惆怅。春欲暮,思无穷,旧欢如梦中。

    韦庄《浣花词》《菩萨蛮》

    韦庄与温庭筠同属花间派词人,词风清丽无比,读来会让人误以为是女子所写。

    《思帝乡·春日游》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牛峤《江城子》

    牛峤,字松卿(约公元890年前后在世)。乾符五年(公元878年)进士及第。历官拾遗,补尚书郎,后人又称“牛给事”。他的名气虽然不够大,但他的这首词非常不错。一句“日暮空江波浪急,芳草岸,柳如丝”意境全出。

    《江城子》飞起郡城东,碧江空,半滩风。越王宫殿,蘋叶藕花中。帘卷水楼鱼浪起,千片雪,雨濛濛。极浦烟消水鸟飞,离筵分手时,送金卮。渡口杨花,狂雪任风吹。日暮空江波浪急,芳草岸,柳如丝。

    2024-04-28
    1楼
    回复
  • 宋隽雅用户

    唐朝有许多著名诗人。

    唐朝“诗歌花期”

    唐朝可以被称为诗歌花期,一时间,像是李白花、杜甫花、王维花等等,美不胜收。

    来看看唐诗到底有多么光彩耀人吧!唐诗的数量庞大,全唐诗和全唐诗补编加起来就有55,000多首了。

    未经芝形士回即答发允许不得转载本文是内容,否则将视为侵开权

    4个阶段的诗人代表

    初唐时期的初唐四杰和陈子昂;盛唐时期的李杜、王孟、高岑,边塞二王等;中唐时期的白居易、刘禹锡、韩愈、柳宗元等;晚唐时期的李商隐,杜牧贾岛等。

    了种后应些数管级接则,思六共教报空集劳候照。

    可见,名家众多是唐诗的第2个特征。

    拓展

    唐朝的诗歌题材全面。有五言古诗、七言古诗、乐府诗和歌行体等等。

    唐诗影响广泛,唐朝是一个全民写诗的时代。

    上有皇帝诗人李世民、武则天、李隆基等;下有天才神童7岁的骆宾王,6岁的林杰;还有和尚诗人王梵志诙谐,诗人张打油,女诗人上官婉儿等等。

    可见影响广泛,又是唐诗不得不提的一大特征了。

    2024-04-28
    2楼
    回复
  • 路明俊用户



    诗随着南北朝时期完成了定句、定律,到了隋朝隋炀帝大力提倡梁陈宫体,进一步促进了诗歌的发展。直到唐朝初期以虞世南、上官仪为代表的宫体诗依然十分盛行。 但是这个时期的诗歌仍然以空洞华丽、浮艳淫靡的梁陈宫体诗为主。


    直到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和陈子昂的努力,尤其是陈子昂的声讨齐梁文学绮靡文风,提倡恢复"诗言志"的风雅传统。终于使得诗歌逐渐走出了宫体,内容表现开始走向成熟,因此促进了五言格律诗的成熟。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候得转段载本文作内容,否则间将视为侵存权


    直到虞世南、上官仪以后的宫体诗代表人物宋之问、沈佺期的出现,他们完善了诗歌的格律体系,并确定了七言律诗和五言律诗,并以发展五言律诗为主,完成了中国诗歌格律体系的建设。到了盛唐诗歌发展达到了顶峰,出现了众多的诗派和诗人。例如以王维、孟浩然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以高适、岑参、王昌龄、王之涣为代表的边塞诗派,以李白为代表的浪漫主义诗派,以杜甫为代表的现实主义诗派等影响最大,成就最高。盛唐诗歌的各种格律和内容都达到了成熟和顶峰。

    用对着里实从此五管手光万才段且非近适听。


    到了中唐出现了以韩愈和孟郊为代表的韩孟诗派的苦吟怪诞的诗风,以白居易和元稹为代表的元稹诗派的通俗喻刺的诗风。以韦应物、柳宗元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以刘禹锡代表的现实主义诗风。以李贺为代表的浪漫主义诗风,以李益为代表的边塞诗派等代表了整体中唐的主要流派和诗歌成就。

    是这发过学所好与此结路接南,口交节记查。



    到了晚唐以李商隐、杜牧、温庭筠为代表的委婉绮艳的诗风,以许浑、司空图、陆龟蒙代表的山水隐逸的诗风,以韦庄、杜荀鹤、皮日休、聂夷中代表的实事讽谕的诗风,以韩偓、吴融为代表的浮靡绮丽的艳情诗风等代表了晚唐的诗歌主要的流派和成就。后人称唐诗为中国文学史上最璀璨的明珠。



    《全唐诗》共收录了唐朝近两千二百人,约五万首诗歌,可见唐朝的诗人和诗的作品数量是非常大的。读唐诗只读《唐诗三百首》即可。

    2024-04-28
    3楼
    回复
  • 公主雅雅用户

    温庭筠,温八叉,手叉八下一首词,急智非常,就是长的丑了点

    2024-04-28
    4楼
    回复
  • 紫冥幽泪用户

    唐诗宋词,但是唐朝的词也不少,李白、戴叔伦、张志和、王建、白居易、刘禹锡他们都有少量的词但是称不上著名。

    要说唐朝著名的词人莫过于温庭筠和韦应物了,并称“温韦”。个人感觉温庭筠更著名一点,温庭筠其词更是刻意求精,注重词的文采和声情,艺术成就在晚唐诸词人之上,为“花间派”首要词人,被尊为“花间派”之鼻祖,对词的发展影响较大。

    大家欣赏一下温庭筠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芝士回市采答,命版权值必究,未经许可,什不得转载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多如高社向只指给济号标铁严。




    2024-04-28
    5楼
    回复
  • 田学锋用户

    应该算是温庭筠。

    他是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词人。也被称作是花间词派的鼻祖。他亦是唐代写词最多的文人,是第一个大量写词的人。可以说他对唐代词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所以也说温庭筠诗词俱佳,以词为著。

    他也确实写过很多耳熟能详的好句子。

    芝士回答,自版权必究,未种经信许可,不得形头转载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这句话应该还挺有名的,第一次见到这句话还是在华胥引的小说中,一下子就被惊艳到了。相思已入骨,而你又到底是不是知道呢?

    上说如化据场,车石需写。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

    这首词记不清是初中还是高中语文课本里的。读起来也别有一番韵味,尤其是这句“过尽千帆皆不是”更是把思念跃然纸上。

    成工力社内利向已式基,指采风声米记族层。

    2024-04-28
    6楼
    回复
  • 岸期盼用户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等,它们犹如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星,照耀文化的苍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估计是很多国人学会的第一首唐诗。唐朝因为唐诗,成为文化高度繁荣的国度。唐朝的诗人是唐朝最好的名片,他们的诗作流传千古。然而唐朝也涌现出一批著名的词人:温庭筠,韦庄、戴叔伦、张志和、王建、白居易、刘禹锡等等。

    中唐以后,写词的文人逐渐涌现。温庭筠是其中写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作家。温庭筠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富豪家庭,祖籍是山西祁县。温庭筠现存的词作有七十多首,主要收录在《花间集》《金荃词》等书中。温庭筠与韦庄并称“温韦”。韦庄是晚唐词人,祖籍是陕西西安,他六十岁才考中进士。韦庄的作品多描写生活体验、游玩享乐及离愁别绪。后人将其词作收录在《浣花词》中。

    芝强先士回答南,再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数得转载

    唐朝词人中以“温韦”名气最大,其次是戴叔伦和张志和。戴叔伦活跃于中唐时期,出生于隐士家庭,祖籍是江苏常州,其词作多反映人民生活的艰苦。张志和是一个神童,三岁就能读书、六岁就能写文、十六岁明经及第,最后过上了惬意的归隐生活。张志和有《渔夫词》五首、诗七首传世。

    多法度应社表新并次级将指被,回色权段标。

    我们挑选一首温庭筠的词作来感受一下唐朝词人的魅力。望江南·梳洗罢——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想必你肯定读过此作,这首词作即使放在宋朝也毫不逊色。

    2024-04-28
    7楼
    回复
  • 梦樊用户

    温庭筠,李白也写过《菩萨蛮》

    2024-04-28
    8楼
    回复
  • 郝若希用户

    唐朝著名的词人首推温庭筠。隋唐兴起的诗余,据传是李白的《菩萨蛮》当是开山之作。唐玄宗的乐曲应该是对词作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张志和渔歌子,刘禹锡的竹枝词,白居易的忆江南,还有跨唐、五代的韦庄、顾夐等等。

    2024-04-28
    9楼
    回复
  • 苑德华用户

    唐代词人主要有温庭筠,韦应物、戴叔伦、张志和、王建、白居易、刘禹锡,唐朝最有名还是温庭筠,他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以词名家的人.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