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真的那么崇尚饮酒吗?

唐朝时期真的那么崇尚饮酒吗?
可以这么说吧,比起前朝隋朝很短暂,比后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所以唐朝是比较爱好饮酒的。我们熟悉的是唐诗宋词,唐代写诗的那些大家好像没几个不喝酒的,很会喝酒。我国是酒的故乡,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到唐代,工艺已经很成熟,市面酒肆多的是;另外,唐朝整体和平繁盛,在历史上开放程度很高,宽厚的人文情怀是其他时期难以比拟的,我觉得这种热情和宽松的民风也会影响到饮酒的情况。试想,如果国家分裂,兵荒马乱的,百姓困苦,估计也没啥心思天天饮酒作诗取乐子吧。喝了哪些酒不太清楚,有一种我觉得很多人一定印象深,“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唐朝王翰的《凉州词》)。葡萄酒原本是西北的佳酿,但在唐朝却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唐初就已经把酿酒方法引入长安,唐太宗亲自监督,酿出了八种色泽的葡萄酒,引发全社会的追逐购买,文人写很多诗文来歌颂。 还有一个体现是唐朝丰富多彩的酒器,证明喜爱饮酒。有杯、盘、碗、盏、樽、杓,材料用玛瑙、琉璃、玉石、金、银、犀角做成,日常用陶瓷、刑瓷。夜光杯喝酒要吃肉啊,著名诗人岑参有诗《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又是个喝酒写诗的);“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浑炙犁牛烹野驼,交河美酒归叵罗。三更醉后军中寝,无奈秦山归梦何。” 炙牛烹驼,就是当时最流行“炙品”。近乎原始的全烤,适合大唐开放粗犷的气质,与葡萄美酒的搭配是整个丝绸之路上最具标志性的美食。文/GSN

回复
  • 井思然用户

    可以这么说吧,比起前朝隋朝很短暂,比后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所以唐朝是比较爱好饮酒的。我们熟悉的是唐诗宋词,唐代写诗的那些大家好像没几个不喝酒的,很会喝酒。我国是酒的故乡,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到唐代,工艺已经很成熟,市面酒肆多的是;另外,唐朝整体和平繁盛,在历史上开放程度很高,宽厚的人文情怀是其他时期难以比拟的,我觉得这种热情和宽松的民风也会影响到饮酒的情况。试想,如果国家分裂,兵荒马乱的,百姓困苦,估计也没啥心思天天饮酒作诗取乐子吧。

    喝了哪些酒不太清楚,有一种我觉得很多人一定印象深,“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唐朝王翰的《凉州词》)。葡萄酒原本是西北的佳酿,但在唐朝却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唐初就已经把酿酒方法引入长安,唐太宗亲自监督,酿出了八种色泽的葡萄酒,引发全社会的追逐购买,文人写很多诗文来歌颂。 还有一个体现是唐朝丰富多彩的酒器,证明喜爱饮酒。有杯、盘、碗、盏、樽、杓,材料用玛瑙、琉璃、玉石、金、银、犀角做成,日常用陶瓷、刑瓷。

    转载或过者引用地本群文书内容请此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夜光杯

    以因么军九更速目声今温,市府始。

    喝酒要吃肉啊,著名诗人岑参有诗《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又是个喝酒写诗的);“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浑炙犁牛烹野驼,交河美酒归叵罗。三更醉后军中寝,无奈秦山归梦何。” 炙牛烹驼,就是当时最流行“炙品”。近乎原始的全烤,适合大唐开放粗犷的气质,与葡萄美酒的搭配是整个丝绸之路上最具标志性的美食。

    十家里现只意决西示报记验市却严。

    文/GSN

    2024-04-27
    1楼
    回复
  • 韩家澍用户

    不只是唐朝,其他朝代都崇尚饮酒!我们看电视剧,古代大侠都是整坛喝酒,而且不醉。但那时的酒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现在的白酒一整坛喝下去,酒量再好的也会趴下。那时候的酒也就想现在的米酒差不多,酒精程度还没有啤酒高!所以千杯不醉还是有可能的!

    2024-04-27
    2楼
    回复
  • 宗成业用户

    唐诗宋词————历史上任何一个兴盛王朝无不在文化.经济.战争.娱乐方面…………得到了空前高涨的发展。闲写诗,愤写词。李白的诗,张旭的草书,公孙大娘的剑无不与酒有着奇缘。盖因何?酒能挥毫泼墨使天性显然也,成王事.败诸侯…………酒量乾坤大,壶中日月生。醉里成英事,笑看世百态。

    2024-04-27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