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住益阳,与羽相拒,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请将军单刀赴会”是谁赴谁的会?

“肃住益阳,与羽相拒,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请将军单刀赴会”是谁赴谁的会?
会,就是两个人见面相会。不同于赴宴,两人同时赴会,这个会并不是某一方的,而是两个商量好的。1.背景。单刀赴会发生在刘备借荆州后不还,派关羽镇守。孙权派鲁肃来要,于是两个商议面谈。2.史实。三国演义中,把单刀赴会写成了关羽,主要是为了烘托关羽的勇气。但实际上是鲁肃为了表示诚意,只带了单刀赴会。最终迫使刘备以湘水为界分割荆州。不管谁单刀赴会,这个典故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体现了一种大无畏精神,展示了赴会者的智慧和胆量。

回复
  • 赵诚欣用户

    会,就是两个人见面相会。不同于赴宴,两人同时赴会,这个会并不是某一方的,而是两个商量好的。

    1.背景。单刀赴会发生在刘备借荆州后不还,派关羽镇守。孙权派鲁肃来要,于是两个商议面谈。

    2.史实。三国演义中,把单刀赴会写成了关羽,主要是为了烘托关羽的勇气。但实际上是鲁肃为了表示诚意,只带了单刀赴会。最终迫使刘备以湘水为界分割荆州。

    转影载或者引用本节任文内容请注明平来义源于芝士回答

    不管谁单刀赴会,这个典故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体现了一种大无畏精神,展示了赴会者的智慧和胆量。

    2024-04-16
    1楼
    回复
  • 薛薇用户

    这种古文题简答就好啦……

    鲁肃与关羽都是将军,两人都是单刀,也就是只身赴会。

    回答完毕。

    转载或者引头用了本文度内容点请注明来源于芝接士回答

    2024-04-16
    2楼
    回复
  • 蔡雨杉用户

    《三国演义》中是关羽赴鲁肃的会

    1.故事的背景

    当初,孙刘要结成联盟,孙权从大局考虑然后把荆州借给了刘备。后来刘备在诸葛亮、关张等人的帮助下建立了蜀汉政权。后来,局势稍微稳定之后,这边的孙吴政权就有想收回荆州的念头。孙权派孙吴大使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去找刘备夺回荆州。刘备肯定不愿意。

    孙权对于刘备的这种无赖的行为感到非常的生气,于是派孙吴大将吕蒙率军夺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这三郡可是刘备之前夺下来的地盘。刘备知道这件事后,亲自从成都赶到公安,然后派出关羽去夺回三郡。孙权也随即进驻陆口,派鲁肃在益阳屯兵,去抵挡关羽。双方处于一个剑拔弩张的局面。

    转载或因者引用本文内别容请注明商来与源化于芝士回答

    孙刘联盟的关系变得很不稳定了,在这种局面下发生了这件事。

    2.故事的经过

    孙吴那边的大都督鲁肃,在这紧要关头,一个主意:请关羽过来吃顿饭,然后趁机把关羽抓起来,逼迫关羽交出荆州,不然的话就杀掉关羽。于是在此时邀请驻守荆州的关羽前去赴这场“鸿门宴”,其实,鲁肃是想解决掉关羽。于是,早已布置好了一切,在江边亭设宴,埋伏好杀手,掷杯为号,群起杀关羽。

    但其实,关羽猜到了鲁肃的意图。因为当孙权找刘备要回荆州的时候。诸葛亮告诉刘备,让他写一封信让吴国大使去交给关羽。关羽虽是武将,但也不是傻瓜,不会乖乖的荆州交出去。所以,当鲁肃提出邀请关羽吃饭的时候,关羽其实是心里有数的。所以,关羽走之前让自己的儿子在江上做好接应。

    于是,关羽只带了一把刀和几个随从前往险地,于是被后人称赞,称这场宴会为“单刀赴宴”。

    关二爷是谁!关二爷平时不眨眼,一眨眼就要杀人。关羽的气势震住了鲁肃,鲁肃也知道关羽的威名。所以,鲁肃也是比较怕关羽的。

    当鲁肃跟关羽多次提起荆州的事,关羽都岔开话题。这时候,关羽的随从周仓气的很,大声说:“荆州是我家主人的地盘!”关羽故意发怒说:“我们俩在商量国家大事,你插什么嘴!”周仓是关羽的心腹,一听这话,马上领会了关羽的话中之话的意思。

    周仓退席,立马跑到岸边,向江那边接应的人施以暗号。

    关羽在此时,假装自己喝醉了,然后拉着鲁肃的手边走边说,大兄弟,我跟你说哈......说的估计都是不着边的话。就这样,把鲁肃拉到了江边。那些东吴的士兵们想要行动,又怕伤着鲁肃,所以都不敢轻举妄动。关羽拉着鲁肃的手,一直到江边才放!

    关羽这时跳上接应的船只,然后想鲁肃挥手告别。可怜的鲁肃一个人站在岸边像个傻孩子一样,只能眼巴巴地放走了关羽。

    历史事实是鲁肃赴关羽的会

    历史记载上实际上是鲁肃单刀赴会,而且鲁肃还赢得了这次谈判的胜利,孙刘以湘水为界平分荆州,同时也维护了孙刘联盟的局面。

    但是,《三国演义》是小说,为了塑造关羽的形象把这件事安在了关羽的身上,所以造成与真实历史相出入的结果。在中国,“关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塑造的关羽形象太过于经典,关二爷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开来,时间一长,很多人都认为是关二爷单刀赴会。

    “关羽”也被国人奉为“武神、财神及保护商贾之神”,而且中国人过春节时在门上贴门神的时候也有关羽。

    而且“单刀赴会”还演变成了一个成语,原指关羽只带一口刀和少数随从赴荆州宴会。后泛指一个人冒险赴约。有赞扬赴会者的智略和胆识之意。

    这小入资角根指清步素价。

    2024-04-16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