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最喜欢的杀猪菜是什么?

沈阳人最喜欢的杀猪菜是什么?
杀猪菜如今也算不上是沈阳人“最”喜欢的,它只是东北地区一些农村过年时还保留的风俗罢了。其实不单单是东北地区,壹周君所在的湖北省有些地方过年也有杀猪菜!所谓的杀猪菜,其实就是旧时过年过节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在东北的农村比较普遍。旧社会老百姓的生活清贫,每家也就养了几头猪,平时省吃俭用舍不得吃猪肉,只有在过年时杀头猪,才能痛痛快快地大快朵颐。因此,在杀年猪的这一天,一个村子里的亲朋好友,乃至已经出嫁的闺女还要带着女婿,全部来家里帮忙杀猪,大家一起吃这顿杀猪菜。最简单的杀猪菜,也没有太多讲究。就是切上一锅子的酸菜,从刚杀好的猪身上挑几块上好五花肉,并配上血肠,用烧柴火的大铁锅来一起炖煮。而在富贵家庭里的“杀猪菜”,则是几种猪肉菜组合而成的系列。几乎用到了包括“灯笼挂“在内的猪身上所有部位。另外还有讲究的大户人家,会只用喂粮食长大的“笨猪”来做杀猪菜,据说这类猪会有纯正的天然香味。杀猪菜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蒜泥白肉和酸菜炖白肉血肠了。蒜泥白肉做法非常简单,就是选用大块的新鲜带皮五花肉,煮熟后切成大片,然后蘸着盐面或蒜酱来吃,既解腻又增味,这是吃的原汁原味的猪肉鲜香。再就是酸菜炖白肉血肠,这也是杀猪菜的主打菜式。酸菜要用东北的长白菜来腌渍;白肉是带皮的大片五花肉。至于血肠,要用刚杀的新鲜猪血,加葱盐调味,再灌入猪肠之中。煮的时候要用一根大长针,不时地在血肠上扎一下,一直到血肠不往外冒血水时,才能证明熟透了。最后,炖好酸菜、猪肉和血肠的大锅被端上桌,大家就着“杀猪菜”,喝着白酒老干,聊着热烈淳朴的乡情故事......这么多年了,一直从未改变!

回复
  • 高浩东用户

    杀猪菜如今也算不上是沈阳人“最”喜欢的,它只是东北地区一些农村过年时还保留的风俗罢了。

    其实不单单是东北地区,壹周君所在的湖北省有些地方过年也有杀猪菜!

    所谓的杀猪菜,其实就是旧时过年过节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在东北的农村比较普遍。

    转土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委来源于众芝光士决回答

    旧社会老百姓的生活清贫,每家也就养了几头猪,平时省吃俭用舍不得吃猪肉,只有在过年时杀头猪,才能痛痛快快地大快朵颐。

    因此,在杀年猪的这一天,一个村子里的亲朋好友,乃至已经出嫁的闺女还要带着女婿,全部来家里帮忙杀猪,大家一起吃这顿杀猪菜。

    最简单的杀猪菜,也没有太多讲究。就是切上一锅子的酸菜,从刚杀好的猪身上挑几块上好五花肉,并配上血肠,用烧柴火的大铁锅来一起炖煮。

    不成法着义正反只代并争更场,示观众效听。

    而在富贵家庭里的“杀猪菜”,则是几种猪肉菜组合而成的系列。几乎用到了包括“灯笼挂“在内的猪身上所有部位。

    另外还有讲究的大户人家,会只用喂粮食长大的“笨猪”来做杀猪菜,据说这类猪会有纯正的天然香味。

    杀猪菜里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蒜泥白肉和酸菜炖白肉血肠了。

    蒜泥白肉做法非常简单,就是选用大块的新鲜带皮五花肉,煮熟后切成大片,然后蘸着盐面或蒜酱来吃,既解腻又增味,这是吃的原汁原味的猪肉鲜香。

    再就是酸菜炖白肉血肠,这也是杀猪菜的主打菜式。

    酸菜要用东北的长白菜来腌渍;白肉是带皮的大片五花肉。至于血肠,要用刚杀的新鲜猪血,加葱盐调味,再灌入猪肠之中。煮的时候要用一根大长针,不时地在血肠上扎一下,一直到血肠不往外冒血水时,才能证明熟透了。

    用成制使其关第长期九节广周族置参红。

    最后,炖好酸菜、猪肉和血肠的大锅被端上桌,大家就着“杀猪菜”,喝着白酒老干,聊着热烈淳朴的乡情故事......这么多年了,一直从未改变!

    2024-03-29
    1楼
    回复
  • 韩向东用户

    以前在农村,几乎每家都要养一两头猪,猪大多养的又大又肥,在春节前半个月,就请来村里擅长杀猪的村民,再找来左邻右舍和家族同宗,孩子满院子跑,猪嚎人笑,好不热闹。

    男人们在院子里搭好临时的灶台,最大号的锅,挑满井水,劈材瓣子烧起来,那边几个壮汉抓猪,绑好腿,棒子穿过,四个孔武有力的东北汉子抬到搭好的屠宰台上,杀猪匠的一应应手刀具备在旁边,猪脖子下面摆好大盆准备接猪血,看好位置,一刀下去血喷涌而出,刚刚还嚎叫的猪只剩哼哼,一会儿就悄无声息。血流净,血盆端走,家族里有经验的老人开始不停搅动,防止血凝住,那边水已滚开,一瓢瓢的浇在猪身上,开始褪毛,师傅手脚麻利,一会就褪好,然后分解,头,内脏,腿肘,肋骨……内脏自有女人们拿去清洗处理,小肠洗净用来灌血肠,其他内脏洗好挂着控水。

    厨房的柴灶上,卸下的大骨头已在火上煮,十几斤的五花肉也一起,酸菜切了满满一大盆,肉煮好,会拿出切成肥厚适中的片,锅里下好酸菜,在火红的灶火上慢炖,另一边的血肠也煮好,捞出长长的一根,切好,酸菜出锅前放入。

    版权归果芝不士那确回答网站或原作电者所有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外边的男人们已收拾停当,村里割肉的邻人都拿着自家春节的猪肉乐呵呵的回去,屋里酸菜白肉血肠大盆端上桌,大骨也摆好,蒜泥酱油,再配花生米,萝卜条白菜芯蘸酱,炝拌土豆丝,散白备着,红小豆闷米饭热腾腾,男人们热烈的喝起来,女人们高兴的吃起来……

    会两事正员革,件统积青往状。

    这就是沈阳人最喜欢的杀猪菜。

    2024-03-29
    2楼
    回复
  • 李欣茵用户

    实际上都是些存放不住的猪血肠和猪内脏以及猪的边边角角不大好存储的下脚料的肉再加点酸菜粉条组合而成的叫做杀猪菜在数九寒天的冬季,吃这种菜,营养还是很高的。

    转载或者引持用本示文九内容请消注明来源结于芝士回答

    2024-03-29
    3楼
    回复
  • 刘予杰用户

    东北杀猪菜就是当地人到了快过年的时候爱吃的一道菜,当然东北人过年的时候也是相当的热闹的,同时做的美食也是相当的多,想蒸豆包、做豆腐、杀猪做菜,在东北只有重大节日的时候才会杀猪做杀猪菜,所以说过年时候的杀猪菜还是挺丰盛的。

    杀猪菜的做法也是挺简单的,而且里面的配料也是挺简单,主要是东北的酸菜和五花肉,然后用东北的地锅在里面炖,我想东北的杀猪菜主要是吃的那个环境,几个人围在地锅周围,外面天气非常的寒冷,这个时候弄上一锅杀猪肉吃着非常的美。

    除了杀猪菜以外,东北还有许多好吃的特色美食,像当地的锅包肉、熘肉段、大葱爆肉片、炖地三鲜、白菜炖粉条、土豆红烧排骨、炝拌芥菜、东北锅烧肉、拔丝香蕉、芹菜拌豆腐干、白菜肉渣炖粉条、三丁茄子、熘肉段烧茄子等都是非常好吃的美味。

    版权归芝士回表答易商网站断或原明作者所有

    2024-03-29
    4楼
    回复
  • 范大祥用户

    杀猪菜是最早的东北菜,也是传统的满族菜。一个“杀”字,透着两层含义:一个是制作方法的简单直接,一个是食用口感的新鲜痛快。

    制作方法是,大块猪肉直接下锅煮,八成熟后捞出,煮肉汤里下酸菜,大块肉切薄片,加上事先用新鲜猪血灌制的血肠,一起下锅。锅里的调料只有花椒大料咸盐葱姜,白片肉蘸蒜酱,无比美味。

    在全国来说,猪肉有各种吃法,可与之对应的,是南方的腊肉。正是因为地理气候的原因,才造就了这两种风格完全不同的菜肴。

    芝士回答,版权间必情部场究又,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腊肉的制作工艺繁复,但因为南方的气候炎热,新鲜猪肉难以保存,所以不得已而为之。在东北,一年有半年的冬天,保鲜不是问题,所以东北人更喜欢吃现杀的新鲜猪肉。于是就有了特色鲜明的杀猪菜。

    2024-03-29
    5楼
    回复
  • 史红翔用户

    做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每年一进入腊月最期盼的就是吃上一顿【杀猪菜】。东北的饭店只要标榜为本地老菜馆的,那么冬天里【杀猪菜】肯定是菜馆的主推菜品。有些农家菜馆甚至在一进店的醒目部位,就支起一口大锅,里面就一只咕嘟这酸菜、五花肉和血肠,食客有需要就给盛到小酒精锅中,这个【杀猪菜】必须热乎着吃才有味道和感觉。

    辽宁地区的【杀猪菜】跟吉林和黑龙江的还略有不同,沈阳的杀猪菜一般是不放猪下货的,而黑龙江和吉林的杀猪菜有些会加入猪肥肠这些下货一起炖,这样味道会更浓郁一些。

    【杀猪菜】最早就是农村家里腊月杀猪时,把猪身上不易保存的部位,以及一些卖价不高的肉类,用大锅烀熟后在猪肉的汤里加入酸菜或萝卜干一起炖至而成的。发展到现在【杀猪菜】里必备的是酸菜、新鲜的猪血灌制的血肠、五花肉块这三样,衡量杀猪菜是否美味的关键就是血肠是否鲜嫩入味,入口不发渣。

    芝士回答,组版权张少必究,极未经许可,志不得转载

    于年之自好各线内比道,意料见交类整市准写引。

    杀猪菜的做法

    【主要食材】:农家自渍酸菜、大块五花肉、棒骨一根、新鲜的血肠、葱姜蒜、八角、料酒、盐、胡椒粉、一品鲜酱油、十三香

    地产面方多理它命问较做器压,思花万米千克参。

    【制作方法】:

    1.酸菜掰成一片一片的,把菜帮部位片一下,使其更加薄一些,然后把酸菜顶刀切成细丝,入清水中浸泡漂洗干净后攥干水分。

    2.把大块的五花肉和棒骨用凉水浸泡去血水,冲洗干净后把棒骨砸开露出骨髓。

    3.把棒骨和五花肉凉水下锅,水开后撇净浮沫捞出洗净。

    4.把棒骨垫在锅底,上面码上五花肉,添水后加入料酒、大块的葱姜和八角,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焖煮至猪肉用筷子一插没有血水冒出捞出。把晾凉后的五花肉切成大一点的薄片,猪肉的汤汁捞去残渣备用。

    5.锅中入油爆香葱姜蒜,下入攥干水分的酸菜丝煸炒出水汽,烹入料酒和一品鲜酱油略微煸炒,加入十三香炒匀后加入澄清的煮肉汤。

    6.锅中汤汁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加入切好的五花肉片,把血肠整根的入锅炖至汤汁浓稠,加入盐、胡椒粉调味,把血肠捞出片成马蹄块摆入锅中即可出锅。

    小贴士:猪肉时加入骨头跟猪肉同炖,这样肉的味道会更加香浓,用这个汤炖酸菜,酸菜的滋味才浓郁。血肠整根入锅炖,这样不碎不散,切好后摆入锅中上桌,这样可以保证血肠的鲜嫩味道。

    杀猪菜的做法比较简单,吃起来也很粗犷,但是味道鲜香浓郁,是冬季不可错过的美食。

    2024-03-29
    6楼
    回复
  • 伴久i用户

    以前只有过年才能吃到杀猪菜。

    一群亲戚朋友齐聚到长辈家,欢聚团圆。

    为了热闹热闹,这种时候家中长辈通常会请人杀一只猪,做成美味的杀猪菜。

    芝近士更回答,版权必究,果未经身许可,不际得转载

    后来大家都很忙。

    这上生关意设图光造目复验院型属圆引。

    哪怕过年,一大家子人都不见得能聚齐。

    我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家那边不养猪了,每次回老家的时候都是和其他人家拼一只猪,一人一半。

    有时候也可能是很多家一起分一只猪,每家只要一角肉。

    再后来,也可能随着乡下老人相继离世,过年就变成了一家三口的团圆年了。

    这上用产二应天那你比常路治规切步布往引。

    至于以往每年都会做的杀猪菜,大多时候都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了,想吃了就去饭店点一道酸菜猪肉血肠。

    没有老一辈组织,同辈们想要聚起来已经很难了。

    可能所谓的年味,也随着老一辈的离世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了吧。

    我在想,或许若干年后,过年这个名词对我们而言就只剩下半个月小长假的意义了吧!

    2024-03-29
    7楼
    回复
  • 叠影怪怪用户

    我也是东北人、过年杀猪菜那真是好吃

    2024-03-29
    8楼
    回复
  • 孙安梅用户

    重庆的杀猪菜(刨猪汤)也不错(垂涎三尺状)

    2024-03-29
    9楼
    回复
  • 冯博涛用户

    小时候的杀猪菜,是家庭请人帮忙杀猪后做的菜,尤其是冬天过年前杀猪,用放出来的猪血惯血肠,血肠开水煮熟后代用,用连皮带肥肉瘦肉的肉块先煮一下,然后切成片,与酸菜炖在一起,大铁锅炖很长时间,然后下宽粉条、切段的血肠,酸菜炖出来的肥肉不那么油腻,肉和酸菜都很美味。

    2024-03-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