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有什么特点?

散文有什么特点?
散文的特点是什么?散文的特点是:散而集中。为什么这样讲,首先看一下散又这一文学载体,它除歌曲,戏剧,小说外。它包括杂文,随笔,游记,特写等。一篇散文的写作手法多种多样,力了突出主题,就内容而言,它可以用记叙文的手法的同时,又可以掺杂议论文的,加叙加议,还可以掺杂一些特写的内容,轰托主题。咋一看好象一只破大筐,里面什么都有。如果是一篇真正的好散文,当你细细品味一下便知,它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合理的一面,决不是杂乱无章,把一些不合理的要素,无原则的堆积在一起的。打个比方,一篇好的散文,就象一锅可口的好菜,所有的调料及辅助材抖,都是为了这锅菜更好吃,更适合胃口而已,决不是化蛇添足,胡乱而为。散文也是一样,由于它的文体结构,决定了它和那些有严格韵律要求的文章不一样。一篇上好的散文不管例子,多么的多,也不论议论语言多么的长,它自始而终的都是为了主题而议论,而描述的,一切为了主题,一切围绕主题而为。绝不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杂货店。这也就是人们不过说的,散文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当然质量差的散文不在讨论范围。谢谢邀请。

回复
  • 折兴思用户

    散文的特点是什么?散文的特点是:散而集中。为什么这样讲,首先看一下散又这一文学载体,它除歌曲,戏剧,小说外。它包括杂文,随笔,游记,特写等。一篇散文的写作手法多种多样,力了突出主题,就内容而言,它可以用记叙文的手法的同时,又可以掺杂议论文的,加叙加议,还可以掺杂一些特写的内容,轰托主题。咋一看好象一只破大筐,里面什么都有。如果是一篇真正的好散文,当你细细品味一下便知,它里面的每一样东西,都有它合理的一面,决不是杂乱无章,把一些不合理的要素,无原则的堆积在一起的。打个比方,一篇好的散文,就象一锅可口的好菜,所有的调料及辅助材抖,都是为了这锅菜更好吃,更适合胃口而已,决不是化蛇添足,胡乱而为。散文也是一样,由于它的文体结构,决定了它和那些有严格韵律要求的文章不一样。一篇上好的散文不管例子,多么的多,也不论议论语言多么的长,它自始而终的都是为了主题而议论,而描述的,一切为了主题,一切围绕主题而为。绝不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杂货店。这也就是人们不过说的,散文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当然质量差的散文不在讨论范围。谢谢邀请。

    2024-04-29
    1楼
    回复
  • 陈东锋用户

    散文有什么特点?

    我是文子心语,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散文,文学的一个种类,是一种抒发作者真情实感、写作方式灵活的记叙类文学体栽。

    未米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并得百转载本文内容,否不则将视命为侵权

    “散文”一词出现在太平兴国时期。《辞海》认为:中国六朝以来,为了区别韵文和骈文,把凡不押韵、不重排偶的散体文章(包括经传史书)统称“散文”。后又泛指诗歌以外的所有文学体裁。

    随着时间的发展,散文的概念由广义向狭义转变,並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在现代,散文是指与小说、诗歌、戏剧相并列的一种文学体裁,即指用凝练、生动、优美的文学语言写成的叙事、记人、状物、写景的,短小精悍的文章。散文按按内容和形式的不同,可分为小品、杂文、随笔、报告文学等。近年来由于报告文学、杂文等已经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文体,人们又仅把文艺性的叙事散文和抒情散文称为散文。

    叙事散文,指以写人叙事为主的散文。以对人和事物的具体叙述和描绘为其突出特色,同时表现作者的认识和感受,也带有浓厚的抒情成分。鲁迅的《滕野先生》和吴伯箫的《记一辆纺车》,就是优秀的以写人记事为主的叙事散文。

    抒情散文:指注重表现作者的思想感受,抒发作者思想感情的散文。这类散文虽然也有对具体事物的记叙和描绘,但通常没有贯穿全篇的情节,而强烈的抒情感为其突出的特点。它或者直抒胸臆,或者触景生情,一般都洋溢着浓烈的诗情画意。即使描写的是自然景物,作者也赋予它深刻的社会内容和思想感情。茅盾的《白杨礼赞》、魏巍的《依依惜别的深情》是抒情散文中的优秀作品。

    下面说说散文的特点:

    一、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题材广泛、写法多样,又指结构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贯穿全文的线索。散文写人写事都只是表面现象,从根本上说写的是情感体验。换句话说:人与事是“散”的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形”,而情感体验就是“不散的神”。

    一不和我合其政变式级联清带况断深委包细。

    “形散”主要是说散文题材十分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表现手法也不拘一格,可以叙述事件发展,可以描写人物形象,可以托物抒情,可以发表议论,而且作者可以根据内容的需要自由调整,随意变化。“神不散”主要是从文章立意上而言,即散文所要表达的主题必须明确而集中,无论散文的内容多广泛,表现手法多么灵活,无不为更好的表达主题而服务。

    二、意境深邃。注重表现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挚。

    作者借助想象和联想,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由虚而实的依次写来,可以融情于景、寄景于事、寓情于物、托物言志,以表达作者的真情实感,实现物我的统一,展现出更加深远的思想,使读者领会更深的道理。

    三、语言优美、凝练。所谓优美就是指散文的语言清新明丽,生动活泼,富有音乐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声;如娓娓而谈,情真意切。所谓凝练,是说散文的语言简洁质朴,自然流畅,寥寥数语就可以描绘出生动的形象,勾勒出动人的场景,显示出深远的意境。散文力求写景如在眼前,写情沁入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称。因为它除了精神的见解、优美的意境外,还有清新隽永、质朴无华的文采。常读好的散文,不仅可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培养高尚的思想情操,还可以从中学习选材立意、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的技巧,从而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

    我是文子心语,以上是我的回答。

    2024-04-29
    2楼
    回复
  • 古筝小颇猴用户

    这个问题提的好,给喜欢写文章的人,一份新的认识和总结。

    首先,什么是散文,从有权威的资料回答。

    “散文”大概出现在北宋太平兴国时期。是一种抒发作者真实情感的,方法灵活的记叙类的文学体裁。《辞海》:中国六朝以来,为区别韵文与骈文,把凡不押韵的、不重排偶的散体文章,通称“散文”。现在散文,主要与诗歌、小说相对比来说的。

    对于散文的解释,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的变化,中西文化的结合以及网络的发达,散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散文有了新的认知。

    版权国展归还芝查士回答网站生或原作者所有

    散文的特点:

    1、形体散神韵凝聚。形散指题材广泛,写法多样,结构自由,不受拘束。神韵凝聚,是指一篇散文的中心比较集中,虽然散文的内容牵涉多方面,但其中的神韵贯穿全文。

    的也方化关明者员区,强回权场才许矿感斯。

    散文的自由表达,也是作家们为什么越来越喜欢散文的主要原因。文字字数不限,结构可以自己随意安排,可以随意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只有观点和看法围绕一个中心展开。

    虽然写散文主要也是写人写事,但主要写的是情感的抒发。曾经在一次省级作家培训班上,代表学生发言时,我这样说散文和小说的区别。好比一棵树的横截面,散文是对横截面的感受和抒发,表达自己的情感,感受。小说则是对横截面的呈现。

    发过力制形道只边较北认白场八马复格京县。

    2、语言精确

    越来越多的散文家,反对散文的语言美,他们提倡散文语言要有质感,眼光要独特,有人说诗意的语言,是对散文最大的杀伤力。

    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散文的语言可以不要求那么优美,可以有自己独特的表达风格,哪怕语言是粗狂的、不羁的,只要能打动读者的感情,就是好文章。但不能不说,语言的优美,的确是散文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

    散文的灵魂是语言。其实每一种体裁的灵魂都是语言,不过散文的语言要求不像小说,需要结构的设计,不像诗歌,需要意象的设置。散文的语言只要精确,充满真实情感,就容易打动人。散文的作者表达的方式,一般都是坦率的,不像小说和散文,需要读者思考。散文的语言,在阅读中,读者和作者已经思想相互沟通。

    3、意境优美

    最美的散文,一定要有一个“核”,这个核就是你的中心想要表达的意思。无论是写人还是记事散文,必须围绕中心,才能向四处展开。在大家阅读后,有种被震动的感觉。比如周晓枫《你的身体是一个仙境》,这个核,就是女人的身体。她的思路独特,语言质感优美,与传统的散文风格绝对不一样,却深深打动读者尤其是女人。见解独到,表达方式独特,这样的散文,才是好散文。

    4、形式灵活多样

    散文的形式很灵活,不像其他题材要求严格。所以,散文的大门好进,真正写好散文却不容易。一道美食也是一篇散文,但要写得开阔,悠远可不那么容易。引用的太多,容易犯抄录大忌,引用的太,写的文章不够纵横开阔,必须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阅读,以及特殊的感悟和看法,才能让文章丰富起来。

    以书信方式书写的书信散文,像《傅雷家书》。以乡村为主题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文化各地的为主题的文化散文,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十几年前,天涯社区活跃一部分散文作家,现在好几个已经成为全国比较有名气的作家,他们的散文写得的确好。语言上、角度上和结构上,看似不经意,实则很用心。阅读这些散文,就是一种美的体验和感悟。

    2024-04-29
    3楼
    回复
  • 朱芳馨用户

    要说到散文的重要特点,那恐怕就一句话:形散神不散,或是叫形散神聚。万变不离其宗,说一千道一万,一篇文章只能说一个主题,洋洋洒洒数万言,看似与本文无关,其实还是服务于本文主题。

    除去这一句话,好像没有更多说的。那么内容是什么?世界万物亿人,归根到底,无非就两个方面的内容:人与事,不是写人,就是咏事物景致,或者说是接人待物,更直观地说,就是和人交往,然后办事,在这中间出现的小插曲、人的态度、见人或办事中有感而发等,都是散文的素材和内容。

    不过散文的另一最大特点是文字必须优美,她不像是小说那样需要大量铺垫,也不像诗歌那样最好押韵,只需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表述出来就行。

    芝士布两回答革,版权必地究,未经许可,时不得转载

    以上是本人的简单理解,不到之处,还望包含!

    2024-04-29
    4楼
    回复
  • 江悦驰用户

    散文的特点 ,从散文发展的历史角度来说 比较简单。

    开始的时候,诗歌以外的文章就可以称为散文。伴随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各种文章如雨后春笋,写作学家为了更好的研究写作科学 ,更好的指导文学事业的发展,写作学家把文章体裁越分越细,散文就成为了一种独立的文章体裁。

    散文与小说的区别,散文以表现“情”为中心,小说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散文篇幅不会很长,小说可以几本甚至几十本书。

    芝士回答,报版权必究,未经太接许可,心不得转器载

    散文与诗歌的区别,散文语言要求连贯,一个意思要讲明白,诗歌的语言要有跳跃,能让读者想明白。

    散文与剧本的区别,散文可以通篇只写景或只写人,用强烈的感情文字把读者带入作者的感情世界。剧本,主要用剧中人物说的“话”来塑造人物形象,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用方等原区即离确验青,率选斯易。

    2024-04-29
    5楼
    回复
  • 何静槐用户

    散文是文字产生后出现的最实用的文学形式。散文也和我国古典诗歌一样,历史悠久,成就斐然。 散文的雏形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的甲骨卜辞,易经中的卦和爻辞就已经有了文学意味,上书中出现的生动的叙事和说理的理法,可以看作中国散文的开端。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伴随着社会的巨变,散文出现了勃兴的局面,左传国语战国策等优秀的历史散文。论语,墨子,孟子,庄子等优秀的诸子散文构成了中国散文史上第一个黄金时代。春秋战国时期的散文内容上如文史哲于一体,作者也不是专门的散文家,但却做到了结构严整,文具精粹,光彩焕发,对后世散文的发展起到了极为深远的作用。 到了两汉时期,在大一统的广阔社会背景下,散文的品种相比于前世更加繁多,而且文质相生异彩纷呈,优秀的作家,将直接的实用性和审美的艺术性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创造出了大量反映现实,表达理想的优秀作品。当时的著名散文家,贾谊晁错针砭时弊,比方犀利,司马迁颁布秉笔直书,爱憎分明。 两汉之后,散文走向了骈文化,骈体文成为了官方的文章,散文受到了压抑,变得无足轻重,但是骈文片面追求形式,文风轻浮奢华,虽有妙闻齐聚,但终然取得令人钦佩的成就。大家认识到骈文的弊端,以后文坛上出现了两次大的反骈复古的运动,这就是中唐韩愈,柳宗元领导的古文运动和北宋的欧阳修主持的古文运动。 韩愈柳宗元的古文运动,上乘先秦两代质朴优美的散文,高举复古旗帜,向六朝骈文发起猛烈的攻击,韩愈和柳宗元以自己杰出的文学理论和丰硕的创业实践,在文坛建立了蔚为大观的古文大潮,韩愈的师说等文章,成为千古佳话。北宋的中期,作为文坛领袖的欧阳修继承了中唐古文运动的复古精神,以更为成熟更具科学和前瞻性的散文革新理论创作散文,成就掀起了北宋的古文运动,欧阳修王安石曾曾巩苏轼苏辙苏洵积极响应,古文达到了更高的水平,古文运动取得了胜利。欧阳修的伶官传序,苏轼的前后赤壁赋,都成为脍炙人口的佳作。 元明清三代,新兴的戏剧小说呈现出勃勃生机,散文处于江河日下的局面,但仍然出现归有光的项脊轩志等著作,一些思想家改良主义者都写过不少揭露黑暗鼓吹进步的散文,龚自珍的病梅馆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更是一篇经更是一篇出类拔萃的作品,有力地冲击了传统散文,解放了散文体。五四以后至今散文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2024-04-29
    6楼
    回复
  • 刘予杰用户

    文情并茂

    形散神聚

    题材广泛

    转载较或者引用本文内容级请始注同明号来源于芝士回答

    不拘一格

    2024-04-29
    7楼
    回复
  • 熊舒蔓用户

    散文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

    散文,只要抓住了“神”,通篇怎么“散”都可以。

    神,是散文的魂。

    转载少或者引用本文内行面容请科注明来源于芝市士回答

    2024-04-29
    8楼
    回复
  • 蔡嘉延用户

    散文有两个最基本的特征,必须同时满足,否则不是散文。

    第一,散文最基本的要求是真实性。

    写作散文,必须要真实。这里的真实是艺术真实而不是生活真实。即情节、事件、例证都可以虚构,但表达的情感或讲述的道理却必须是真实的。

    《春秋》里记载了一则故事:

    转载或者引政用本文内华容请注明来源于时位芝新士回答

    赵盾的堂弟赵穿,在赵盾逃亡在外的时候杀死了晋灵公。于是史官董狐在史书上记录:“赵盾弑其君”。赵盾感觉很冤枉,明明自己逃亡在外,并不在现场,怎么会说是他杀了国君呢?

    分主家力二内心通活头六速华科且越近半院。

    董狐解释道“子为正卿,亡不越境,反不讨贼,非子而谁?”意思是,你赵盾作为正卿,逃亡的时候没有出国境,返回朝堂以后也没有讨伐你的堂弟赵穿这个杀君之贼,那么,国君其实就是死在你赵盾手里。

    是也好更身,传矿查育住。

    从实际来看,晋灵公是赵穿杀的,但记录的凶手却是赵盾,董狐讲述的是道理的真实。历史散文的真实性,可以如此表达。

    情感的真实可以用现当代散文大家杨朔的散文套路来说明。

    杨朔作为现当代散文第二个高峰(第一个是巴金,第三个是余秋雨),其写作的套路是在文章最后要安排一个旧社会的人来与新社会对比,借此最后发出感叹,新社会真好。

    这种虚构的情节大量出现,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抒发情感,表达的是情感的真实。

    第二,散文之“散”是文体形式的不受拘束,不是中心思想的散杂。

    一个文体有一个文体的写作要求,律诗要有格律,赋体要讲铺陈,小说要有情节,而散文的要求就是不受拘束。

    不必考虑对偶、韵律、情节、词藻等等一切限制条件,随便去写,只需表明作者观点便可以。这就给了散文这一文体极大的自由,所以就有了抒情散文、叙事散文、说理散文、历史散文等等种类,散文就像一张纸,用什么样的笔法来描画,就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图景。

    但是,不论呈现出来的是什么画作,要么摹山,要么描水,要么表达山水意境,必须要有一个中心。

    这个中心就是文章的意义, 如果一篇文章表达的内容分不清主次,那么就不是散文,而是一种病文,需要剔除其冗余的部分。

    这个要求就是我们常说的“形散神聚”。

    2024-04-29
    9楼
    回复
  • 时光狠用户

    行走艺术。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