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什么穷得连换洗衣服都没有?

孙悟空为什么穷得连换洗衣服都没有?
原本小说里的孙就没有几身衣服,他本来是只猴子,学艺前都是用树叶遮体,跟穷还是富没有什么关系,穿衣服是拜师途中到凡间学会的。几年后孙到三星洞学艺,开始穿三星洞统一的道袍,学会了变化以后衣服脏了再也不用洗了,直接用法术除去。花果山自给自足,孙并不穷。若仅凭衣服没有换就说孙穷,实在有些牵强,孙天生地养,在花果山从一只普通的石猴逆袭成猴王,到水帘洞得了许多家当,这是他的第一笔财富。后来孙为了学艺到凡间游历了几年,学了些礼数,这是他的第二笔财富(知识)。孙到三星洞学了普通小道人无法企及的法术,这又是他的第三笔财富(技术)。孙回去后将花果山重新整顿,连同周围几山妖怪一同经营规划,使得几山收入年年增长,这是他的第四笔财富。孙后来到龙宫抢了一整套装备,也就是之后每次出战用的金箍棒和所穿的衣服,虽然是抢来的,但也是个宝贝,单是这身行头就能将小妖吓破胆,算是另一笔财富。综合以上,孙不但不穷,还很富裕,而且能用法术将衣物上的脏东西除去。孙除了不用换洗衣服,还不用洗澡。细心的人会发现,除了唐僧经常被妖怪抓去洗澡,其他人都没有专门洗过澡,更别说换衣服了,原因可能是会法术的人都不用洗澡,摇身一变就干净了,就算变不干净,按照动物的习性,也不用洗。其实可以脑补一下一群猴子排成队,后面一个给前面一个抓虱子,并将虱子放到嘴里吃掉的情形,孙如果不用法术把身上变干净,大概也是那样,猪八戒就更不用了洗了。沙僧以前是住在河底的,身上应该不会起汗,衣服也是防水了,脏了跳到水里再起来就可以了。

回复
  • 查同扬用户

    原本小说里的孙就没有几身衣服,他本来是只猴子,学艺前都是用树叶遮体,跟穷还是富没有什么关系,穿衣服是拜师途中到凡间学会的。几年后孙到三星洞学艺,开始穿三星洞统一的道袍,学会了变化以后衣服脏了再也不用洗了,直接用法术除去。

    花果山自给自足,孙并不穷。

    若仅凭衣服没有换就说孙穷,实在有些牵强,孙天生地养,在花果山从一只普通的石猴逆袭成猴王,到水帘洞得了许多家当,这是他的第一笔财富。后来孙为了学艺到凡间游历了几年,学了些礼数,这是他的第二笔财富(知识)。孙到三星洞学了普通小道人无法企及的法术,这又是他的第三笔财富(技术)。

    未学经定芝士回答允许到不得转载本文内构容,八否则将视为侵权

    孙回去后将花果山重新整顿,连同周围几山妖怪一同经营规划,使得几山收入年年增长,这是他的第四笔财富。孙后来到龙宫抢了一整套装备,也就是之后每次出战用的金箍棒和所穿的衣服,虽然是抢来的,但也是个宝贝,单是这身行头就能将小妖吓破胆,算是另一笔财富。综合以上,孙不但不穷,还很富裕,而且能用法术将衣物上的脏东西除去。

    孙除了不用换洗衣服,还不用洗澡。

    细心的人会发现,除了唐僧经常被妖怪抓去洗澡,其他人都没有专门洗过澡,更别说换衣服了,原因可能是会法术的人都不用洗澡,摇身一变就干净了,就算变不干净,按照动物的习性,也不用洗。其实可以脑补一下一群猴子排成队,后面一个给前面一个抓虱子,并将虱子放到嘴里吃掉的情形,孙如果不用法术把身上变干净,大概也是那样,猪八戒就更不用了洗了。沙僧以前是住在河底的,身上应该不会起汗,衣服也是防水了,脏了跳到水里再起来就可以了。

    社与新已给济证观容际眼参引。

    2024-04-29
    1楼
    回复
  • 羽继勇用户

    有没有人想过,金箍棒变到无限大,随便刮点金子下来孙都是三界第一土豪!

    孙当然很穷,岂止他,师徒四个都很穷,和尚嘛,总会自称“贫僧”的。

    当然他们又很富,说富可敌国都不止,事实上,他们的财产在三界之内,至少能进排行榜前100强。

    版权归建芝士回叫答办网站的或原农作者所有

    孙的金箍棒,天河定底的神珍铁,金光万道,瑞气腾腾,变换如意,可大可小。唐僧是佛祖亲赐的锦襴袈裟,九环锡杖,抖开时红光满室,彩气盈庭,黑熊怪也曾动心。猪八戒的九齿钉耙,材质是神冰铁,老君抡锤,荧惑添炭,再有五方五帝加六丁六甲一齐铸就。沙和尚的降妖杖,月亮上的梭罗木,吴刚亲自砍,鲁班亲手造,里边一条金趁心,外边万道珠丝玠。

    以上无一不是天上地下珍贵无匹的宝贝,即若金箍棒而言,既然可大可小,那么在它变大到无限大的时候,上去削两吨金子,就可以壕到飞起,用钱砸,谁不服,最多辛苦点再去削两百吨,壕推三界很容易啊!!

    也经水化表题强北百阶,极传府住。

    因此所谓西游,我们也可以说它是一场超级富豪的天涯放逐之旅。

    既然都是超级富豪,为什么就没见过四个人换衣服呢?

    在下不才,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有小扎一样的癖好(Facebook老大)

    出变果料别,几北安话克。

    扎克伯格的财富不用说了吧,好几百亿美元,全球能排进前十的大佬。可你见过人家换衣服吗?是不是见天儿全一样的牛仔裤加T恤衫?而且根本就不贵,我怀疑甚至都没有咱们的主播衣服贵。

    还有牛群。和冯巩搭档说相声那位,只要在电视上露面都是一件灰扑扑的马褂,内衬一件红色长袖的T恤。

    你敢说人家没钱吗?人家就是一图清爽方便,二者蕴含深意。小扎那么穿,证明了他是个简洁而高效的CEO。牛群那么穿,增加了个人辨识度,进而促进了作品的流传广度。

    这两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说过,家里这样的衣服足有好几百件。

    二、东胜神州的风俗习惯

    《西游记》开篇第一回就注明了孙的籍贯,在东胜神州傲来国花果山。

    如来曾在第八回中对众言:东胜神州者,敬天礼地,心爽气平。

    这“敬天礼地”四字,大有文章。反正我一读,就会想到一群友爱互助已经实现了天下大同的乌托邦人氏。会不会在那个天真烂漫的乌托邦里,无华、夷之辨,无人、妖之分,也无男、女之别呢?

    孙一条虎皮裙走了十万八千里路,一直不曾换过,也不曾不自在过,会不会只因为在东胜神州,因为没有男、女之别,大家平常都不穿衣服的?想想都心动。

    《圣经·创世记》记载: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

    这两人便是亚当和夏娃,因为偷吃禁果,被逐出了伊甸园。

    三、你们不懂什么叫高手

    读小学时很迷武侠小说,曾看到一位女侠使美人计不成,手一指,床下的衣服好似采花蝴蝶一般自动穿到身上。梦入神机的《拳镇山河》最后一章,李含沙已经修炼到——

      “李老爷子感觉到十分怪异,明明李含沙就在这屋子里面,坐在聂狂龙的面前,不但是聂狂龙看不见他,就算是其它的几个厉害特种兵也看不见。   

      “聂狂龙走后,陆陆续续又有许多人过来拜访,但都看不到李含沙。   

      “后来的岁月之中,有人可以看见李含沙,有的人怎么都无法找到他。   

      “有缘即可见含沙。   

      “见含沙可得长生。”

    这是低武世界。

    下面看高武世界——网络小说《亵渎》中,风月的妖莲战甲可以自动从虚空中浮现,自动穿上,比钢铁侠的盔甲要先进上万倍;方想的《师士传说》,叶重的机甲竟能做到纳须弥于芥子,脖子上小小的吊坠就能唤醒……

    《西游记》毫无疑问是高武世界。猴子的毫毛数以亿计,一根毫毛便是一套阿玛尼。这还得是人家想让你看到,不想让你看到时,你根本就看不见他,要么全身沐浴在金光之中,要么如李含沙那样——李含沙只是1.0版本,咱们齐天大圣至少得是1亿次更新后的终极版本。

    四、出家人的清规戒律

    四大名著有两位主人公皆以“行者”名之,即孙行者与行者武松。

    行者为佛教用语,指行脚乞食修苦行的头陀僧人。

    多年前网上曾有对比辽宁海城大悲寺和河南嵩山少林寺。说少林寺僧人,都是脑满肠肥之辈。大悲寺僧人,穿百衲衣,行千里路,持苦行戒。近年又有网贴揭大悲寺的虚伪老底,不知确否,此处不论。

    按行者本义,即需乞食苦行,那么吴承恩老先生写孙时,已自有深意。

    而这恰恰就完美回答了问题。孙为什么穷得连换洗衣服也没有?答,确实不曾换,但绝对洗过,穿烂后可能又换了一身同样的。

    那么你们认为是为什么呢?

    A、有小扎一样的简约癖好;

    B、东胜神州的风俗如此;

    C、高手都那样的啦;

    D、出家人需要苦修和苦行。

    欢迎留言,共同探讨。

    2024-04-29
    2楼
    回复
  • 杨锦琳用户

    不知道什么叫孙为什么穷得连换洗衣服都没有?

    我只知道象孙这样的神仙只会“天为被,地为床”,行走天上人间,笑傲江湖,快意恩仇。象孙这样的人又怎么可能没有换洗衣服,还有什么不能拿出当衣服穿的呢!

    转载或者阶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用来源提采于级芝士回答

    万物皆可以衣服,比如麻衣,比如树叶,比如丝绸,再比如说虎皮,西游中孙刚从五行山下出来时,就打死一只老虎做了一件虎皮迷你小短裙。

    当时唐僧刚离开大唐国境,收服孙为徒弟。但见一只猛虎冲了出来,不是在八达岭森林公园,也不是在南京或宁波的动物园,当时也没有动物保护条例。

    种电力心或解提特口收达报科京包。

    孙呵呵一笑:给俺老孙送衣服的来了。老虎一看是,吓得动也不敢打,直接伏击地受死,被孙一棒子打死了。

    在了产全此特计即东六改议拉,非矿响厂调。

    谁说孙是粗糙的汉子,剥了虎皮,照着身体比划了一下,就裁成两截。到了前方,有了人家,就借了针线,连同布衣,缝制了一件真皮迷你小短裙。再看穿上后,极其合身,说明孙有做服装师的天赋,放在现在说不定就是高端服装品牌的CEO,他自己的那件原装正宗手工虎皮迷你小短裙,最低估值几百万,如果在市场上炒作一下,只怕也要几千万,甚至上亿了。

    孙是和尚,自然要穿僧衣。

    僧衣第一类叫百衲衣,也就是说用很多片碎布补缀而成的衣服。佛祖认为人生来就是受苦的,要想成佛,就只能苦修,吃百家饭,穿百家衣。

    这里要讲一点题外话,和尚是可以吃肉的,这一点在最原始的佛家教义中是并不禁止的。因为佛家是没有财产的,只能施舍为生。也就是说信徒供奉施舍什么就吃什么,而供奉施舍什么,和尚是决定不了的。在施舍的食物中也是有肉的,因此说和尚不吃肉是错误的。在西游记中,蟠桃大会上,佛祖如来也吃了龙肝凤胆什么的,这也是一个佐证,可以从侧面印证上边的结论。

    唐时和尚的通用服装,大致上如禅袍襦衫裈裤等类。当然也有定制产品,比如偏袒(又名偏衫)和方裙二物等。

    也就是说,作为唐朝的和尚,孙可以穿的衣服还是比较多的,还没有到穷得连换洗衣服都没有的地步。

    因为唐朝的武则天信佛,因此,唐朝的寺院还是比较有钱的,有大片的庄园,有政府赐给大量的金钱。在唐朝当和尚是比较有尊严的职业,吃的好,穿的好,不用为日常生活担忧,可以专门从事佛学研究。当然也有不少和尚成了有钱人家女人的相好,比唐朝一般的人家过的还要风流快活。

    在西游记中,孙一直是不缺衣服的。

    到菩提学院上大学的,菩提大学是包吃包住的不收费的好大学,每年都会三套衣服。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菩提本是佛教高僧,自然要参照佛教的规定来执行,夏有夏装,冬有冬装,春秋有春秋装。

    后来,回到了花果山,就成了花果山附近最大的黑社会头目,直接到龙宫敲诈龙王了一套高档服装,连龙王都舍不得穿的行头,还抢了法力无力的武器金箍棒。

    到了天宫当官时,自然发放有官服,自不用说。

    陪同唐僧西天取经时,衣服也是少不了的。西天佛教是大公司,不差钱,西天取经项目组就是西天佛教全资赞助的大项目,作为项目组的主要成员,孙应该也是高管待遇,差旅费肯定是少不了的。

    有人说,一路上要自己搞东西吃,找地方睡,肯定没钱买衣服。假的,全是假的。西天取经路上多苦多累,吃不好穿不好,哪有力气去打妖怪,更别说西天了。

    当时白龙马也曾说:要让马儿跑,先要休息好,皇粮要吃饱。一路西行,山高路远,艰险无比,连级别最低的马都没生病,安全到达西天,说明后期保障还是不错的。作为主要成员孙的衣服肯定也是多的穿不完,时不时还拿出来显摆,曾经还导致黑风怪作难,一寺院被火烧。

    2024-04-29
    3楼
    回复
  • 文书仪用户

    严格意义上来讲,86版西游记中孙的衣服还是经常变换的。后来的西游记作品或多或少地收到了日本影视文化影响, 为了使主角特点更鲜明和引人注目,而专门固定穿一套服装,于是很多作品的主角就都只有一套衣服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 陆莛用户

    谢谢邀请,孙大圣不差钱,他不是扶贫对象。对他来讲,穿不穿衣服与穷不穷没有关系。其中那身打扮,是工作需要,其实头上那个紧篐咒,没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是不能取下来的。腰上的围裙是真皮的,质量上乘。所以不换也是有讲究的。因为那一身装束是职业装,天界,妖界看到那一身独一无二的着装,就知道是举世闻名的孙大师兄。身份证明哪。

    2024-04-29
    5楼
    回复
  • 贺代芳用户

    有啊!怎么没有呢,看电视剧里不是经常换衣服的么,换的还挺多的呢!不过猴子毛多也不用穿啥衣服啊!哈哈,都给遮着了啊!

    2024-04-29
    6楼
    回复
  • 萧飞跃用户

    你见过哪个猴穿衣服的,都是人逼着穿的,再说唐僧是御弟,会洗衣服吗?还不是沙僧洗,沙僧顶多放水里晃晃,就算洗过了,天天当小弟不说,还要替唐僧,孙,猪悟能洗衣服,他也就替唐僧认真洗洗,二师兄是猪胎,更是不讲究,白龙变成马了,没手装死洗不了,沙僧多郁闷,要不是上电视难看,估计这仨,都不会去穿衣服

    2024-04-29
    7楼
    回复
  • 文根英用户

    谁说没有换洗衣服?

    这件是基本款。

    未经芝别士又回答制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应容,否则议将视为侵权

    大们力那正指世油权达走名千准族。

    这还是基本款,但不是同一件好吧!

    生平重心此公权,证类林值江。

    这件仍是基本款,又是一件好吧!

    拉风款,是不是很帅?

    狂傲不羁款,真假美猴王的时候小穿了一下,以后再没穿过,是不是亮瞎眼。

    最后,

    还有皮草,还是珍稀保护动物老虎款的,八戒沙和尚都没有啊!

    再最后,看看沙和尚背的那个大担子,那里面是什么?肯定是师徒四个的换洗衣服啊。

    2024-04-29
    8楼
    回复
  • 仲和硕用户

    孙是一个中国著名的神话人物,来自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出生在东胜神州,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因此得名“石猴”;又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尊为 “美猴王”;后来经千山万水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才取名孙,学会地煞数七十二变、筋斗云、长生不老等高超的法术。

    了解了这些基本信息,那么我们下面分析下提问者的问题:

    未期经芝士回答允点许不得转部载本文林内容,何否则将视为侵权

    首先不知道为什么提问者会认为孙连换洗衣服都没有的?一般都知道孙具有七十二变的大神通,而且身体能大能小,身上的衣服也是随着身体变幻而变幻,绝对不是一般的衣物,这种衣物应该是大有来头,有一件已经了不得了,如果还有第二件,就显示不出这件衣物的珍贵了。

    其次,既然这件衣物非同一般,那么应该具有一些神奇的功能也就不奇怪了,比如自动清洁功能,可大可小功能等等,也就是说,虽然一件衣服时常穿在身上,其实每天都是新的,根本就不用换洗。

    第三,孙穷吗?谁都知道孙,占山为王,相当于一个土匪头子,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穷鬼,只要他想要,没有它干不了的。连王母娘娘的蟠桃都敢偷吃,它如果在凡间偷点金银财宝应该不在话下吧,小cass而已。

    那么为什么孙不换洗衣物呢?很明显上面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是因为没有必要换洗衣服!

    2024-04-29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