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中的力度、阴阳和顿挫,该怎样去理解?怎样运用在书法艺术之中?

书法中的力度、阴阳和顿挫,该怎样去理解?怎样运用在书法艺术之中?
书法中的力度是指书法用笔的力量和速度。作为书法的字,是由结体和用笔两要素构成,而成为书法作品还要讲求墨法和章法。书法用笔中的力量、速度和方向是结字的需要,具体过程既能体现用笔的轻与重、疾与徐和去与复,也反映着书法动态运行的轨迹和变化规律。书法有多种书体,每种体都有其用笔的特定规律,因而对用笔力量、速度及使转方向方法的要求皆不同,而每一位写书法的人又对用笔这种书法美学规律各有自身的理解。因此,您要问到底怎么把握这种力度,我只能说那是玄之又玄的答案,只能由亲历者亲身去体验。讲一则小故事帮我蒙混过关。颜真卿与怀素讨论草书笔法,怀素听说张旭悟出“孤蓬自振,惊沙自飞”,而自家喜欢观夏云绕奇峰,常师其势,又看到断壁上的裂痕非常自然。颜真卿问:与屋漏痕相比如何?怀素听后很是激动,认为屋漏痕就是自己一直追寻的笔法。这则故事说明,即便是大书家,对笔法也各有所语。关于书法中的阴阳和顿挫,再找机会聊。以上错处请方家指点。 谢邀!

回复
  • 薛薇用户

    书法中的力度是指书法用笔的力量和速度。作为书法的字,是由结体和用笔两要素构成,而成为书法作品还要讲求墨法和章法。书法用笔中的力量、速度和方向是结字的需要,具体过程既能体现用笔的轻与重、疾与徐和去与复,也反映着书法动态运行的轨迹和变化规律。

    书法有多种书体,每种体都有其用笔的特定规律,因而对用笔力量、速度及使转方向方法的要求皆不同,而每一位写书法的人又对用笔这种书法美学规律各有自身的理解。因此,您要问到底怎么把握这种力度,我只能说那是玄之又玄的答案,只能由亲历者亲身去体验。

    讲一则小故事帮我蒙混过关。颜真卿与怀素讨论草书笔法,怀素听说张旭悟出“孤蓬自振,惊沙自飞”,而自家喜欢观夏云绕奇峰,常师其势,又看到断壁上的裂痕非常自然。颜真卿问:与屋漏痕相比如何?怀素听后很是激动,认为屋漏痕就是自己一直追寻的笔法。这则故事说明,即便是大书家,对笔法也各有所语。

    版权归芝士万回答网列但站或原作者所还委有

    关于书法中的阴阳和顿挫,再找机会聊。以上错处请方家指点。 谢邀!

    2024-04-29
    1楼
    回复
  • 夏昕辰用户

    问题中应该是抑扬和顿挫。这里谈论的是书法的技术表现形式。书法不是对结果的欣赏,而是对过程的找寻。我们看到的碑帖,是书法动态的静态表现,所谓书法欣赏,就是还原这个动态过程。要想把书法的力度和抑扬顿挫运用到书法艺术中,首先要明白书法是过程中的艺术,而这些表象就如同舞蹈或者武术。

    所以,武术拳照和字帖一样,其实是视频截图,动画一帧,而不是照片,临帖其实是还原动画,而不是紧紧对照结果临摹。

    未经芝士回计答允许不得问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战压为实侵权

    水二间与老手必金,千厂。

    在书法技术上,我们学书法都是以临帖为基本方式(不是方法),临帖临的是什么?说形说意都太虚了,其实学的就是笔势,我们可以解释为“笔的运动趋向”,我们临帖是更好的接近还原古人书写的状态,寻找过程中他运笔的趋向。这个在认识上就是一个难点,很多人以为书法是解剖经典的结构,模仿这个笔画的静态,重组为自己的“风格”,这个其实看错了。书法是“从结果推导过程,进而汲取营养”,而不是“从结果推导结果”,看书法和看油画是不一样的。

    了我发产家实去把五权,深难属红。

    笔的运动趋向是三个方面组成:

    角度,力度,速度

    细分来说

    角度包括:字形、笔画方向,字的重心。

    力度包括:启动力度,力量转化,,浓淡

    速度包括:初始速度,节奏变化

    书法从技术上来说,就是角度、力度、速度的结合,有些人临帖字形很像,在结果上还原了,但是在过程中的力度和速度没有还原,或者没有意识到需要还原,就造成虽然写成这个样子,但是总是感觉气质不对。这种情况,就是“力度和速度”产生了问题。

    抑扬顿挫,是毛笔在与纸产生的力度变化,我们称之为笔力。这个力量来自三方面:一个是毛笔提按产生的力量,一个是墨渗透纸张的力量,还有一个是毛笔和纸张的摩擦力。

    在书法的书写中,千万不要以为是在平面涂抹,书法是毛笔利用墨而“杀”到纸里,是有纵向渗透的力量。古人说“入木三分”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书法其实是一个立体的艺术,并非平面涂色。

    抑扬,是用笔的速度变化,抑是一种蓄力和收敛,扬是一种发力和释放。在用笔上有抑扬,在结构上也有抑扬。比如有撇捺的字,在楷书中往往是抑撇而扬捺。如下图

    顿挫是一种速度和力度结合的变化,顿是力度,骤然加力。挫是速度产生的一个摩擦力。下面的这个“一”,抑左而扬右,开头顿笔,结尾有挫。可以说是抑扬顿挫的一个典范。

    要把这些用到书法中,第一是认识上要知道书法是表现过程的动态艺术,第二,要在实践中不断揣摩角度,速度,力度的相应变化。第三,在努力坚持书写中,把这些技术熟练化,成为本能。

    2024-04-29
    2楼
    回复
  • 牛婧怡用户

    您提的这个问题有两问,实际包含的范围很广泛,最核心的一点,就归结在力度上。下面我就来给大家谈谈什么是书法中的力度。

    书法中的力度,就是手对笔的控制能力。稳健的运行,提按得心,错落有致,快慢有节,舒不野,收不促,得之心,应乎手。表现在纸墨上的笔痕,如长锥界石,明快劲利。利铦镂金,沉着精微。书法的力度千万不要理解成狠狠的把笔按下去,按下去写是最容易的。写字的时候,如果你以最舒服的这个点去写,你的手一定是靠笔头来支撑着,笔画一定是僵硬死板的,很多人却把僵硬死板的笔画当成为了有力,这是一种毫无变化的无功之为,学书人当远离。

    毛笔是软的,控制住它的柔软,要求你的手提得起笔来。提着笔写,肯定不会如按下去写那么舒服。笔力就体现在你提笔的功夫上。练习的越久,提笔的能力越强,运笔越稳健,力度也就越强。

    转载或者引用却本文圆内容请注明变来源于芝士斗回青答

    粗非重,细非轻。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知道力度是什么意思了。

    子行从表么比路色压万土断标候查始细。

    下面再来谈阴阳的问题。阳为刚,阴为柔。阳舒阴敛。阴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万事万物的相对辨证理论。有阴就有阳。阴阳永远不可分割开。你说,不行,我就是要把它分开。分开了,又产生了新的阴阳。一直分到不能再分,它依然是一阴一阳。所以,阴阳不要理解成一个阴,一个阳。它是一个整体的两面 。书法中的阴阳,内为阴,外为阳。敛心为阴,展笔为阳。

    什么是顿挫?顿、挫为两个笔法的名称。顿即停笔下按,沉着稳健。孙过庭《书谱》中的顿如山安,说的就是要如山一样的沉着感。与顿相连的一个笔法是提。有顿必有提。顿下去不提,就一直按着笔写,就是最舒适的一个点位上的写法,尚未入门者便用此法。挫即调转笔锋。用于转角处。顿笔、提笔圆转挫锋,一系列的笔法组合,使笔锋圆畅的运动。表现出来的点画刚劲、圆润。

    顿挫合起来,形容的是一个人的书写技能功底深厚。顿挫提按中的分寸是极精微的,功力深浅,水平高低,就体现在于一丝一毫的差异间。

    最后谈一谈把笔力、阴阳、顿挫如何应用到书法艺术中去的这个问题。很多初学者他们对于尚未掌握的技艺总是担心不能巧妙的运用到作品中去。其实这个担心完全不必要。这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能力。许多理论家把各种各样的笔法如应用说的神妙无比,玄而又玄。让处于学习阶段的人大感迷惑。你不要去理会学会了怎么应用,你就管怎样才能学会就可以。学会了提按顿挫,笔力自然而然产生,阴阳无关紧要,只要你的笔一落入纸,阴阳就产生了。阴阳它是不分好坏的 。功到自然成,无需为还没有到手的东西操心它的用途。

    法角放先南保百,受具群布构。

    2024-04-29
    3楼
    回复
  • 石昭用户

    书法中的力度,阴阳,顿挫,还有屋露痕,力透纸背,堆砂,等书法的关键性问题,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书法作品的美感和人们的视觉以及感观认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问题是:书法的笔法问题,即五点64诀书法规律写字法,最为关键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书法难入手,难出帖,三十年五十年难手其难。

    2024-04-29
    4楼
    回复
  • 侯高谊用户

    书法阴陽顿错,耍靠勤练,手的力度撑控’我本人学书法沒有尊师教,是自悟性要下狠功夫才能自以而然能写出好字,首先 ̄定耍临帖,认真看字的走向,反复练习掌握字的每一笔画分寸,把力度和分寸撑握好,就一定能学好字o

    2024-04-29
    5楼
    回复
  • 刘柏杨用户

    谢谢文化传播公司邀请!

    既然邀请到,就班门弄斧说两句。

    书法的力度问题用不着多解释,西方有理论曰:“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外化”。小孩都知道软弱无力的点画和没有“势”的结体难看。简单说就是写字要有力——神秘在于书法的力度不是写字用力可以实现,不然散打冠军就是伟大书法家。

    转载到或技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取来源件于芝士作回答

    这个“力”应该是书写者对技法和美感的驾轻就熟的有力掌控。

    书法的“阴阳”问题,有各种解读。

    有人认为就是《素闻-阴阳应象大论》中所说的:“阴阳者,天地之道,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有或建料见计处济油己积今算近酸始识。

    有人认为指阴柔之美和阳刚之美。

    有人认为白纸为阴,黑字为阳。

    至于治印的阴刻阳刻那就更好理解了。

    和下四向者并九打花,车走空况周历号易属。

    我认为书法的阴阳即书法元素中一切对立统一相生相克的关系,处理好这些关系,字才能生动有力,丰富多彩。

    “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藏头护尾,力在字中,下笔用力,肌肤之丽。”

    至于“顿挫”,指所谓“书画的跌宕起伏”,也指具体的用笔方法,所谓“提按顿挫”。

    我的理解,“顿”即书写中间的停顿、垂直用力,“挫”是突然转变方向的行笔。这两种用笔都能显示力度,且和“提按”共同形成书写的节奏感。

    2024-04-29
    6楼
    回复
  • 宋唯嘉用户

    这些问题今人不用谈讨,孙过庭在《书谱》中写的非常明白。如果一个人想学书法,不读书谱,可能要走慢长的道路。

    2024-04-29
    7楼
    回复
  • 杨鸿畅用户

    谢邀了。

    书法中的表现力度,体现在字迹上,就像古人形容一幅出色的作品那样:力透纸背,入木三分。但要真的使出吃奶的劲儿写大字,不把人吓跑才怪。

    书法的力度,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字迹的行间里结构中,然后通过整幅作品发散、传达给观者。

    转载或月者引用本特文内容请注明来变源么连于芝士回答

    我个人理解的力度,是指在行笔中的锋向运用。我们都知道顺锋、逆锋、长锋、短锋、中锋、侧锋等多种锋向的存在,任何一个字,哪怕只是简单的一横一竖,都有笔锋应用问题,而这个锋向的运用,就能体现出字迹的力道与轨迹。

    有人评论米海岳八面出锋,疾如阵马,樯倾楫摧,排山倒海,就是力度的妙用——

    当然还有其他书写技巧。

    书法的阴阳,却感觉陌生了许多,这种提法并不常见,也鲜有涉及,为了避免故弄玄虚误人子弟,惠人以口实,还是免谈为好。

    至于顿挫之法,倒是经常可以在书法作品中看到它的真身和原貌。

    所谓的顿挫,是指在书写过程中,书者对每一个字体写作的具体运笔行程。无论疾徐蹙蔽抑扬顿挫,都需要书家根据自己的体会和好恶,来专一行驶笔划,全神贯注在每一个字体,追求一种表现(表达)的极致之美,使整幅作品看起来参差错落、跌宕有致。

    会方理应或统组七报才温。

    当然了,不同的造诣和解读,都会使书法作品呈现不同的色彩与韵律——即便是同一个作者,在不同的时期,也会出现认知的差异,从而使书法作品叠映不同的风貌。

    作于行电与道意山放北带万段验连克构专住。

    2024-04-29
    8楼
    回复
  • 姚睿鹏用户

    所谓书法中的阴阳,即方圆笔之说,阳过则枯,无筋少肉,阴过则团,柔弱无力,故应阳顿阴滑,刚柔相济,结字成矣。

    2024-04-29
    9楼
    回复
  • 邱滢莹用户

    书法的力度是个人风格的事,你个性较为刚毅那你的力度不自觉的就比较大,性格柔和相应你的力度要小一点。力度跟书法的好坏没有关系,跟你书法的个人风格有关系,看你自己的喜好和性格。

    顿挫更多的是书写技巧,怎么样起笔真么样收尾,哪个地方应该慢一点顿一下,那些地方应该快一点流畅一点,这些技巧可以学到,勤加练习都可以掌握。

    未经芝士回进答允比许不话得转状载本文内容提,否则将视为侵权

    阴阳包含的面太广了,可以是字体结构的布局,就单个字来说字体的结构比例适宜,稀疏的拿捏准确就会产生像太极图一样的和谐美观。也可以是各个笔画的粗细搭配,这种搭配关系非常影响书法的艺术观赏性,可能你这一笔轻盈悠长就会表现出自带仙气的意蕴,那一笔的浓墨重彩就会表现出粗犷磅礴的气势。还可以是整篇书法的留白,一幅作品留白是非常重要的会增加整篇书法的意境和气质。阴阳牵扯的面很广也很深,这也正是书法的魅力。

    一经十里日她节段织容周。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