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有什么文学大家写过关于情绪心境文章?

宋代有什么文学大家写过关于情绪心境文章?
说起宋代文学家关于情绪心境的文章,我首推《岳阳楼记》。《岳阳楼记》一直被录入中学语文课本,所以国人都非常熟悉。《岳阳楼记》的作者是范仲淹,是北宋杰出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可是你知道吗?范仲淹在写出这篇千古名作之前,其实并没去过岳阳楼。庆历新政改革失败后,范仲淹被贬居邓州。他昔日好友滕子京在湖南重修岳阳楼,他来信请范仲淹为岳阳楼作记。因为他二人同时被贬,思想相通,属于惺惺相惜的好友,范仲淹一口答应了。但他没有去过岳阳楼,而是根据滕子京附上的一幅《洞庭晚秋图》,挥毫写下《岳阳楼记》的。我们现在去岳阳楼游玩,到了楼内就能看到有各种规格的扇子出售,扇面上的图画,即为当年的《洞庭晚秋图》。在《岳阳楼记》这篇文章中,作者既表现出自己忧国忧民的远大抱负,也表达了对好友的慰勉和之意,其中表达心境的名句有很多。比如,表达喜悦心情的语句的有——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表达悲伤心情的句子是——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表达宠辱不惊的句子——不以物喜,不以自悲。表达自己迫切的政治抱负的语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上文各种心情,尤其以最后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最为著名。它表达了一种要把国家利益摆在首位,要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分愁担忧的迫切心情。范仲淹拥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和博大的胸襟,所以才有这样振聋发聩的忧乐观。(完)世界是一本书,人生是一份缘。请关注兰阇读书吧~

回复
  • 黄白曼用户

    说起宋代文学家关于情绪心境的文章,我首推《岳阳楼记》。

    《岳阳楼记》一直被录入中学语文课本,所以国人都非常熟悉。《岳阳楼记》的作者是范仲淹,是北宋杰出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可是你知道吗?范仲淹在写出这篇千古名作之前,其实并没去过岳阳楼。

    庆历新政改革失败后,范仲淹被贬居邓州。他昔日好友滕子京在湖南重修岳阳楼,他来信请范仲淹为岳阳楼作记。因为他二人同时被贬,思想相通,属于惺惺相惜的好友,范仲淹一口答应了。但他没有去过岳阳楼,而是根据滕子京附上的一幅《洞庭晚秋图》,挥毫写下《岳阳楼记》的。

    版权归芝江士回油何答网不站或原响作者所有

    我们现在去岳阳楼游玩,到了楼内就能看到有各种规格的扇子出售,扇面上的图画,即为当年的《洞庭晚秋图》。

    在《岳阳楼记》这篇文章中,作者既表现出自己忧国忧民的远大抱负,也表达了对好友的慰勉和之意,其中表达心境的名句有很多。

    到对电明但解通提次放,门造百转车斗华确断眼。

    比如,表达喜悦心情的语句的有——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表达悲伤心情的句子是——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表达宠辱不惊的句子——

    了成制当此变统见许断何。

    不以物喜,不以自悲。

    表达自己迫切的政治抱负的语句——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上文各种心情,尤其以最后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最为著名。

    它表达了一种要把国家利益摆在首位,要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分愁担忧的迫切心情。范仲淹拥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和博大的胸襟,所以才有这样振聋发聩的忧乐观。(完)

    世界是一本书,人生是一份缘。请关注兰阇读书吧~

    2024-04-29
    1楼
    回复
  • 狄晨曦用户

    秋声赋,岳阳楼记,赤壁赋,超然台赋,喜雨亭记,醉翁亭记,这样的写景又抒情的,算吗?

    若说专门写心的,南朝江淹的恨赋、别赋,永明延寿禅师的心赋,龚定盦的心香铭、尊情说,李贽的童心说,袁枚的性灵说,好像又都不是你想问的。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