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里庄主可以武装庄客,甚至成千上万的规模。朝廷不忌惮吗?

《水浒传》里庄主可以武装庄客,甚至成千上万的规模。朝廷不忌惮吗?
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与寻味。看到这个问题,想说说自己的一点看法,便不请自来了。在历代封建社会中,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不足为奇。这种现象不只在宋代有,在其他朝代也是存在的。即使在现在也有类似的组织存在。在历代农村中,每个村每个庄都有村丁庄丁。尤其是寨,更是有武装组织存在。每个村的村长庄主,为了一村一庄的安全,都会在本村招募或分派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加以训练,担任维护本村安全的工作。白天站岗放哨,晚上巡逻打更。遇到小股盗贼,即于抵抗。遇到大股有势力的匪徒,则组织村民撤离躲避。这源于封建社会的会制度混乱,经济能力困乏。盗贼蜂起,给平民带来很大的不安定性。那么,做为国家的君王就不忌惮这些武装组织联合起来,推翻政权吗?我告诉你,不会的。这取决于封建社会大众的小农意识。人们普遍以为皇帝是真龙天子,理应统领天下。你去造反,即为不忠。尽管社会混乱,却不会生反心。农村势力是一盘散沙。他们只顾及个人利益,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霜。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即使有一个或两个村庄想造反,却有千万个村庄维护皇权的利益。一只小泥鳅怎能翻出大浪来。主要原因还是小农思想严重。历史上有很多次农民起义,却皆因失败而告终。他们私心太重,只顾及个人利益。不团结,闹分裂。轻者分道扬镳,重者刀兵相见,如何能成大事。再一个原因是,全国农村都有这种武装组织,已经习以为常,见惯不怪。只要没有大的军事行动,国家军队也不会理睬。一旦真有越规越矩的情况发生,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武装也不会手软。以上是我个人见解,欢迎有争议者参加讨论!谢阅!

回复
  • 麦文瑾用户

    这个问题很值得探讨与寻味。

    看到这个问题,想说说自己的一点看法,便不请自来了。

    在历代封建社会中,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不足为奇。这种现象不只在宋代有,在其他朝代也是存在的。即使在现在也有类似的组织存在。

    转载四或音者引用本文内容带况请注明来源叫于芝士回答

    在历代农村中,每个村每个庄都有村丁庄丁。尤其是寨,更是有武装组织存在。

    大过着等比但级,见离才群越儿属。

    每个村的村长庄主,为了一村一庄的安全,都会在本村招募或分派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加以训练,担任维护本村安全的工作。白天站岗放哨,晚上巡逻打更。遇到小股盗贼,即于抵抗。遇到大股有势力的匪徒,则组织村民撤离躲避。

    在过好重线月光报类才石布江格价。

    这源于封建社会的会制度混乱,经济能力困乏。盗贼蜂起,给平民带来很大的不安定性。

    那么,做为国家的君王就不忌惮这些武装组织联合起来,推翻政权吗?

    我告诉你,不会的。这取决于封建社会大众的小农意识。

    人们普遍以为皇帝是真龙天子,理应统领天下。你去造反,即为不忠。尽管社会混乱,却不会生反心。

    农村势力是一盘散沙。他们只顾及个人利益,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霜。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思想。即使有一个或两个村庄想造反,却有千万个村庄维护皇权的利益。一只小泥鳅怎能翻出大浪来。

    主要原因还是小农思想严重。历史上有很多次农民起义,却皆因失败而告终。他们私心太重,只顾及个人利益。不团结,闹分裂。轻者分道扬镳,重者刀兵相见,如何能成大事。

    再一个原因是,全国农村都有这种武装组织,已经习以为常,见惯不怪。只要没有大的军事行动,国家军队也不会理睬。一旦真有越规越矩的情况发生,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武装也不会手软。

    以上是我个人见解,欢迎有争议者参加讨论!

    谢阅!

    2024-04-25
    1楼
    回复
  • 郁冷心用户

    我是萨沙,我来回答。

    其实并不是这样。

    宋朝对于地方控制还是很严格的。

    芝士回答,见版权必究人,未经许可安江号,不得转载

    水浒时期的宋军,分为禁军、厢军、乡兵、番兵。

    其中番兵主要是利用少数民族武装驻守边疆,属于特殊兵种,不可靠。

    国家主要军事力量是禁军,林冲就是禁军教头。

    于出里水相各气,老压油教整研列。

    禁军在北宋鼎盛时期,确实达到六七十万规模,但和平时期大体是三四十万。

    即便如此,禁军也是全国最强的的军事力量,可以镇压任何反叛。

    有时学经小平此解,队车元观验历市火。

    然而,禁军采用三权分立的形式,也就是军队的训练、调动和指挥都是三个独立的机构。

    这样制度的好处是,不会形成唐朝那种藩镇割据的局面,北宋将军反叛的可能性不大。

    缺点也是很明显的,三权分立导致军队战斗差,带兵的将军对自己的并不了解,指挥很难得心应手。而训练军队的人不负责作战,训练往往也就是流于形式,胡乱搞搞混口饭吃。

    另外还有的就是厢军。

    厢军属于各省的武装力量,可惜实力虚弱,主要怕地方反叛。厢军其实几乎不用于作战,只是用于对付地方盗贼和负责军事后勤工作。厢军战斗力很弱,其实根本不能对抗敌人正规军,类似于今天的武警。

    至于乡兵,也就是今天的民兵预备役,按照保甲制度以户为单位出壮丁,在农闲时候进行训练。

    乡兵更没有战斗力,只是用于国家全面战争的预备役力量的培养。一旦发现可怕的全面战争,朝廷可以大量让乡兵壮丁加入部队,至少他们不是没有受过任何军事训练的菜鸟了。

    其实,祝家庄之流,就是所谓的乡兵。祝家庄也是国家认可的乡兵武装,他的所作所为是光明正大的。

    但比如史进之流召集村民抵抗匪盗,就不属于乡兵,而是农民自发的抵抗匪盗。

    严格来说,史进的行为是违法的,有着很大的危险。

    一旦朝廷知道史进在积蓄自己的武装力量,必然派兵来剿灭,史进可能因为谋反之罪被杀。

    大家注意,其实所谓庄主可以武装庄客,数量很少,力量很弱。

    以史进为例,他自己庄上的庄客最多也就几十人,后来没有一个愿意跟他逃走,也不是一条心。

    再说柴进,他的庄客也就几十人,也谈不上武装力量。柴进遭难后,他的庄客根本没有来救人。

    至于晁盖的庄客就更少了,估计只有十几二十人,没什么了不起。

    另外,在宋代平民可以携带短兵器,但不能拥有长兵器、盔甲和弩弓。

    自然,如果平民用于自卫,缺少这些武器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如果像晁盖一样和正规军对抗,那就不是对手了。

    大家都是知道,近距离搏斗主要使用长武器,而远距离武器中弩弓威力更大射程更远,盔甲对于正规军作战有着极大意义。

    所以,可以总结一下。

    北宋时期,也就是水浒时期不存在强大的庄客武装力量,武器装备和无法和正规军相比。

    如果这些人想要作乱,正规军分秒就将他们消灭了,无足轻重。

    2024-04-25
    2楼
    回复
  • 何佐言用户

    水浒托名宋代,实际上写的是元末的世俗风情和社会百态。一个小说中的证据就是“王婆贪贿说风情”一段中,西门庆问“间壁卖什么”,王婆说“他家卖拖蒸河漏子热烫温和大辣酥。”河漏子就是饸饹,而元人称饸饹为河漏,是北方常见的一种面食。顺便说一句,热烫温和大辣酥中的大辣酥,就是大落苏,实际上是茄子。热烫问和是指作法,应该就是茄子拌面。茄子拌饸饹,大概是作者想象中的一种北方饮食。古代苏州人称茄子为落苏,可见水浒的作者应该是在江苏苏州地区长期生活的人。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的“异族”统治的时代,元末社会也是一个动荡的时代。但是,也正由于元朝取消了科举,儒的地位不如娼,大量的读书人从乏味的四书五经中解放出来(吴用“岂甘枯坐伴儿曹”,可以不分尊卑和阮氏三雄这样的渔夫一起喝酒买醉);元朝由于学习了阿拉伯人的商业文明,以商业税而非农业税作为经济支柱,所以鼓励人口流动,鼓励经商,不干涉私人海外贸易(沈万三致富途径之一就是‘“通番”,也就是私人外贸);由于语言不通,蒙古色目官员没能力干涉汉人的生活(初夜权之类的已经被历史学家证明为谣言),所以农村社会基本处于自治状态。

    因为鼓励和宽容商业,所以水浒中的好汉多有做“客人”也就是异地经商的经历。因为人口可以自由流动,所以陕西的杨志、鲁达、史进,四川嘉陵的小温侯吕方,蓟县的公孙胜、广东揭阳的穆氏兄弟,李俊,江西的张顺,都可以聚集在山东的梁山。山东沂水的李逵可以到江西九江去当衙役(相当于今天外地人考上了当地公务员),河北清河的武松可以到山东临清当都头(相当于地方刑警大队的队长)。

    芝士回答整,象版权必下才究,未经许可,度不得转载

    正是因为人口可以自由流动,又鼓励社会经商,所以在农业上元朝对农民采取放任态度,赋税不是很高,使得民间形成了许多类似欧洲的自治庄园。水浒中的祝家庄,曾头市基本就是自治庄园,可以拥有自己的武装,雇佣史文恭、栾廷玉这样的游方好汉),官府并不干涉。病尉迟孙立以官员的身份打入祝家庄内部而祝朝奉上下人等不能识破,可见平常和官府打交道并不多。

    此外,由于元朝至在信仰上同时接受喇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对传统汉地儒学也不排除,所以反而没有文字狱之类的东西。元朝的诗人可以尽情怀念宋朝,自由结社,水浒的故事也因此得以在一代代读书人的口头、笔头,自由地丰富发展起来。

    2024-04-25
    3楼
    回复
  • 程梓轩用户

    是的,这是一国之君绝对不允许的,除非想当亡国之君!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千里之疆,莫非王土!在过去是不允许的,现在同样也是不允许的,除非一个国家的政府控制不了局势,将要灭亡还者更替之时!

    2024-04-25
    4楼
    回复
  • 刘意雯用户

    谢谢邀请。

    《水浒传》里类似祝家庄和曾头市那样,庄主可以武装庄客,朝廷不忌惮吗?

    答案是朝廷不忌惮,因为他们是奉旨这么做的!

    芝士加回答,版约权必究,未示经许可并,不得转话载

    这行物性各意设头边处世张划。

    虽然《水浒传》的成书时代有争议,但类似祝家庄和曾头市这样的地方武装的原型,还真在宋代西北边境上,对付西夏人的堡寨。

    们后力外程手争布省市江。

    一开始,这些堡寨是军队负责,驻扎军队。但这些堡寨都由军队负责驻扎也同时导致军队分散,容易被西夏人各个击破。

    所以之后宋廷安排土兵,即当地丁壮防守这些堡寨,从而把军队解放出来,组成机动部队,来应对西夏人的大军。

    因此,后期堡寨里驻扎的是当地丁壮,统领他们的则是当地的豪强。而且这些地方丁壮,因为是保家守土,战斗力还是很强的。比如北宋秦凤路经略安抚使夏竦曾说:“今募土兵,一则劲悍便习,各护乡土,人自为战。二则识山川道路,堪耐饥寒。”(《续资治通鉴长编》卷125)

    而且宋廷对于这些堡寨是有支持的,比如实施“给田募役”政策予以补贴,即每人给田二顷,有马者加五十亩。

    所以这些堡寨越有战斗力,朝廷是越高兴的。而且这种本土人守本土的方针,也导致其自保能力很强,但缺乏进攻能力。“环庆路经略司言西贼入寇。诏令章楶丁宁各城寨, 专作守计,但能坚守无虞, 即为有功。”(《续资治通鉴长编》卷478)

    对于那些能看好家,还没啥能力出去惹事的地方武装,朝廷自然不会太担心。

    当然,如祝家庄、曾头市那样有上万兵力的堡寨是艺术的夸张。试想,一个堡寨要能拿出上万半脱产士兵,“有五七百人家,都是佃户,各家分下两把朴刀与他。”其控制的人口得十万以上了。朝廷不可能不对这种堡寨进行控制和拆分。

    2024-04-25
    5楼
    回复
  • 陈奕萱用户

    我的答案和其他答友有点不同,实际上严格来说,朝廷对庄主武装庄客甚至达到人数较大的规模当然是忌惮的,不但忌惮,还通过各种方式管理制约,只是这个忌惮和制约在通常情况下并不至于引起朝廷的过激反应。

    宋朝时候有保甲制度,制度中的武装人员有乡兵,有保丁,他们就是受到朝廷高度关注和重视,以预防其生乱的,这表现在:

    1、制度建设。比如熙宁年间,五户为一保,五保(二十五户)为一大保,十大保(二百五十户)为一都保的编制推行于各路乡村,这些保丁(乡兵)由保长、大保长、都保正等管理,有着严格的封建等级隶属关系,而保正等往往是与朝廷利益总体一致的庶族地主,正常情况下他们是所谓笃忠义、教子弟的——晁盖这样的保正是个案——朝廷间接控制着乡兵们不能乱说乱动。

    版代权她归芝士元容回答网站或海原作者所有

    2、力量制衡。宋朝对保丁进行教阅,会将很多庄客武装集中起来,但举行教阅根据史书记载仅限于开封府、河北、河东和陕西,也就是说,乡兵武装比较集中的地方都是朝廷正规军禁军的主要集结地,这反映出朝廷对可能的失控局面有既定的危机预案。

    是于从前事长求,保增称。

    即使在这么忌惮预防的情况下,乡兵还是会走到朝廷预期的反面,史载宋神宗统治末年:

    诸路盗贼蜂起,皆保甲为之,本欲御寇,乃自为寇。

    当然,因为乡兵的武器精良程度和军事素养都比不上正规军,总体上不至于引起大规模的动乱。

    学着部度无展象次任百什,证车今需习按置。

    此外,《水浒传》中祝家庄这样规模巨大的庄园武装,与宋朝的情况不尽相同,反而更接近《水浒传》成书的元末的情况——元末很多地主武装能够在大动乱时代自保甚至割据一方,是元朝对农村的很多管理基本放任的结果。

    总之,朝廷对庄客武装或曰乡兵保丁是有一整套管理、制约、预防的制度办法的。

    2024-04-25
    6楼
    回复
  • 揭俊杰用户

    先把复杂问题简单化。

    请问,派出所忌惮联防队吗?忌惮各大工矿企业的保安队吗?企业大如富士康据说保安有上万人,郭台铭还是台湾人呢!派出所会忌惮富士康的保安吗?

    所谓的与读书人共天下,其实是与全国的大小地主共天下而已。

    转载想有或意者引用本文内容一请注明来源于芝士三回答

    有武装庄客的庄主,他们是既得利益者,这些庄子根本是宗法地主围子,是一个小经济体,一个企业,花费钱财建立武装对内只是为了镇压家族内的“不肖子孙”,对外只防守流民土匪的侵扰。他们有土地这个最重要的生产工具耶,造反?难道背着土地打仗吗?

    条建位区联安究织容,周史往克该。

    至于朝廷的忌惮,一点点也不会有,就算天下大乱了,这些地主武装选择的也是维护朝廷。

    前有刘秀从武装庄客起家,建立后汉,光武中兴,兴的是汉家朝廷。并不是造反,而是安天下。后有曾国藩用宗法连坐庄稼汉们建军,中兴大清,时人皆曰曾国藩有能力问鼎宝器,结果大家都知道。

    土匪武装可以成长为军阀,小军官可以成长为军阀,流民武装也可以成长为军阀,唯独地主武装不会成长为军阀。地主武装为了保卫自己的土地财产,情愿做汉奸也不会做军阀的。

    过当社建风林商,便育该。

    2024-04-25
    7楼
    回复
  • 国晓晴用户

    这个说法是错的!大宋朝廷管的非常严格,并不许庄主随便武装庄客的。要想武装庄客必须申请,然后由朝廷派出武职/文职人员去任职,否则便是非法武装,会被朝廷剿灭的。提辖官就是专门管这种事的,要巡查这些山庄是否有非法武装以及非常的制式武器。

    当时的宋朝会允许民间有两种武装力量,一种是军屯部队(武警),比如祝家庄这种的,这种武装力量不仅要有朝廷的委任书,还要有朝廷派的武职人员任职,比如史文恭就是朝廷派到祝家庄担任军训教官的,每名庄丁都必须到朝廷里登记在册的,祝家庄虽然挂名是山庄实际上就是朝廷的合法武装。

    第二种则是民兵,这是在一些偏远山区由于土匪盗贼多,需要一些能够自卫的武装力量。比如花容的清风寨,这就是一个民兵营,这种也需要通过朝廷的认可才会合法,像花容(武官)就只能当副寨主(副民兵营营长),必须要有文职人员去挂职担任正寨主,这也是为了防止武将拥兵自重。

    芝士回答,版权正必究,之未经许七可力,不得存转载

    除了这些有朝廷认可的合法武装力量之外,普通山庄是不允许拥有刀枪剑之类的武器的,只能拿锄头木棒等当武器,有点类似我们的护村队。

    国成下去将金算构精适住县参。

    2024-04-25
    8楼
    回复
  • 许梦瑶用户

    朝廷是有监控的。别说是大庄主家看家护院的庄客,就是一般的有武装的山寨,只要是不举旗造反,不作恶多端,朝廷是不予理会的。

    2024-04-25
    9楼
    回复
  • 魏欣钥用户

    战场上的士兵,在老家都是如此的庄园主,骑兵队每个人都有如此家产才能有供养装甲战马的资本,他们就是朝廷的卫队高级武官,出为将入为相就这种人耕战传家,所以北宋要在士兵刺文字,把士兵贬低为贱民。科举耕读传家,被辽金打无所谓,武装力量不造反才是王道,龙袍加身才真正完蛋

    2024-04-25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