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尊重和理解学生?

教师应该尊重并理解学生。记得我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自己喜欢吃什么饭食就给他做什么,完全没有考虑孩子的真实需求。结果常常是孩子回家后皱着眉头胡乱扒几口饭,回头再用零食填饱肚子。在我国传统教育中,“师道尊严”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我们常常持有这样的观点:子女就应该服从老子,学生就应该服从老师。这种观点在当今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今天的孩子们独立意识明显增强,追求个性发展,有主见,更看重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交流。那么如何尊重和理解学生呢?第一,我们要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常常换位思考,以师生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创造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和谐师生关系。但这种平等必须建立在师生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一种对等的平等关系。如果学生不尊重老师,这种平等关系便荡然无存。第二,教师不断提升自身形象,德高为师,行正为范,言诚为尊,如此才能客观公正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遇事客观冷静,尊重事实,谨慎小心,不主观,不武断,不歧视问题学生。第三,批评教育惩戒学生时注意言行得体,方法艺术,处处顾及学生的自尊,使学生产生信任感、亲切感,愿意对你敞开心灵,诚心诚意地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当然,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并不是放弃责任,毫无原则,对学生的不良言行和错误必须作出恰如其分的批评和教育。

回复
  • 酷弦1用户

    教师应该尊重并理解学生。

    记得我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我自己喜欢吃什么饭食就给他做什么,完全没有考虑孩子的真实需求。结果常常是孩子回家后皱着眉头胡乱扒几口饭,回头再用零食填饱肚子。

    在我国传统教育中,“师道尊严”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我们常常持有这样的观点:子女就应该服从老子,学生就应该服从老师。这种观点在当今显然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今天的孩子们独立意识明显增强,追求个性发展,有主见,更看重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交流。

    芝士本回答,版权万必究,未响经许可,圆不例得转载

    那么如何尊重和理解学生呢?

    第一,我们要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常常换位思考,以师生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创造尊重、信任、宽容、友爱的和谐师生关系。但这种平等必须建立在师生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一种对等的平等关系。如果学生不尊重老师,这种平等关系便荡然无存。

    不他工与比向建者流别,群段般眼层县。

    第二,教师不断提升自身形象,德高为师,行正为范,言诚为尊,如此才能客观公正地对待学生尊重学生,遇事客观冷静,尊重事实,谨慎小心,不主观,不武断,不歧视问题学生。

    国说点合表式图期交完,名温广音精选。

    第三,批评教育惩戒学生时注意言行得体,方法艺术,处处顾及学生的自尊,使学生产生信任感、亲切感,愿意对你敞开心灵,诚心诚意地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当然,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并不是放弃责任,毫无原则,对学生的不良言行和错误必须作出恰如其分的批评和教育。

    2024-04-28
    1楼
    回复
  • 龙新立用户

    我觉得尊重学生首先要保护好学生的隐私,不得在班级及其他老师、学生面前喧笑或大声说学生的家庭情况,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你的不经意泄露,都可能对学生造成伤害,特别是那些比较特殊的家庭情况的学生。理解学生就得要换位思考,假如你是学生,你会怎么样。

    2024-04-28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