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孙过庭的《书谱》,其书法又有什么特点?

如何评价孙过庭的《书谱》,其书法又有什么特点?
孙过庭的《书谱》可以说是中国书法史上的教科书,深受学书者的喜爱。孙过庭书法师法“二王”,融汇贯通,相融互渗,继承创新,通篇书体行笔稳健,疾徐有度,尊法守规,前后照应,左右顾盼,不温不火,不霸不野,笔意率真,点面相连,气韵通畅,逸性而为,点画有序。他的书品朴抽,沉稳,拙雅内秀,于老辣中见功力,于自如中见隽秀,于质朴中见飘逸,结体奇而不诡,美而不媚,自成格调,妙韵天成,他吸纳二王行草,尊古而不泥,既师承前辈遗择,又在脱胎换骨中实践,这是一个优秀书家的人格境界,人品修养的外化。《书谱》用笔舒展有度,,或激扬,或婉转,或腾越,或施转,以至轻,重,疾,徐,既考究而义力求之于天然,成就一种讲究的随意,既能洒笔以聘其情,又见出灵魂的力度与精微。《书谱》是中国书法史上的瑰宝,是习书者的教科书,它对于中国书法的发展和传承起着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回复
  • 倪东阳用户

    孙过庭的《书谱》可以说是中国书法史上的教科书,深受学书者的喜爱。

    孙过庭书法师法“二王”,融汇贯通,相融互渗,继承创新,通篇书体行笔稳健,疾徐有度,尊法守规,前后照应,左右顾盼,不温不火,不霸不野,笔意率真,点面相连,气韵通畅,逸性而为,点画有序。

    他的书品朴抽,沉稳,拙雅内秀,于老辣中见功力,于自如中见隽秀,于质朴中见飘逸,结体奇而不诡,美而不媚,自成格调,妙韵天成,他吸纳二王行草,尊古而不泥,既师承前辈遗择,又在脱胎换骨中实践,这是一个优秀书家的人格境界,人品修养的外化。

    版权归关芝士使回答网站或原与体制作者所有

    《书谱》用笔舒展有度,,或激扬,或婉转,或腾越,或施转,以至轻,重,疾,徐,既考究而义力求之于天然,成就一种讲究的随意,既能洒笔以聘其情,又见出灵魂的力度与精微。

    《书谱》是中国书法史上的瑰宝,是习书者的教科书,它对于中国书法的发展和传承起着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024-04-28
    1楼
    回复
  • 王怡然用户

    格式化草书,培养了好多书奴。草书靠想象创作,《书谱》拘囿书者的想家。《书谱》是速成幻想者的误区。

    2024-04-28
    2楼
    回复
  • 严万慧用户

    书谱法帖运笔论,

    言及先贤喻古今。

    阴阳变幻发乎心,

    芝士低回该答,版权必究回,未经例许可志,不得转载

    尚情生动显精神。

    们到经二常活求边将更,研备效红。

    寻源摹悟要生根,

    到会工等向组治白目完离许习。

    炼体巧力修道蕴。

    慢若插接疾画云,

    犹如大海波浪滚。

    2024-04-28
    3楼
    回复
  • 刘俐利用户

    谢邀!

    孙过庭(648—703),字虔礼(一说名虔礼,字过庭),其《书谱》,纸本墨迹。892.24X 27.2cm。草书351行,3500余字,衍文70余字,中阙近200字。作于垂拱三年(687)。历代流传有绪。现藏台湾故宫博物院。

    自初唐三家后,所谓的“铭石之书”便不那么景气了,而作为书简文稿之作却法灯不绝,以至出现了像孙过庭《书谱》这样的不朽之作,这标志着对羲之书学的总结。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通请队决注明来源于打门芝士回答

    此轴是文、书双绝的不朽之作。这篇书论不论从书学上还是从美学上,至今几乎还没有人能超越他的水平,历代视为书学的经典。

    如此长卷,又写得如此精美绝伦,在书史上是屈指可数的。历代书家予以很高的评价。米芾评书甚为尖刻,却对此书则另上眼相看,《书史》云:“孙过庭草书《书谱》,甚有右军法。作字落脚差近前而直,此乃过庭法。凡世称右军书有此等字,皆孙笔也。凡唐草得二王法,无出其右。”刘熙载《艺慨》:“孙过庭草书,在唐善宗晋法。其所书《书谱》,用笔破而愈完,纷而愈治,飘逸愈沉著,啊娜愈刚健。”此两评最切合实际。从全卷看,气息却与羲之一脉,深得羲之草书三昧。全卷是孙过庭一气呵成,由于感觉的不同、情绪的不同,手的生熟程度的不同,全卷在气息上,情凋上亦不同。全卷可分作三段看,前半部分,写得应规入矩,点画用笔力求严谨,一丝不苟,字里行间,虽顾盼生姿,但总体上给人一种和平简静的感觉,不作奔放豪逸之态,还留意于笔墨之形。到了中段,用笔越来越放纵,越写越兴奋,节奏越加明快,提如拔钉,按如击鼓,轻重强弱,穷变化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此时此地,开始忘乎于笔墨之形,进入了心手双忘的佳境。到了最后十数行,简直到了兴高采烈、得意忘形的地步,将整个书法的节奏推到了高潮,打破了行列的分布,时散时聚,时起彼伏,润燥之间,妙响发于豪端,无间心手,忘怀楷则,达到了无功之功、无法之法的最高境界,故虽貌似羲之笔法,实乃过庭之情愫。

    2024-04-28
    4楼
    回复
  • 沈子菡用户

    《书谱》是很受书家们欢迎和重视的一部书学著作。有人评,孙过庭的《书谱》,如史如诗,如歌如咏,,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入规入矩,入情入理,潇潇洒洒。论文意,可以与《离骚》相比。孙过庭将 达其性情、形其哀乐作为奇特不得最好主旨。用笔沉稳,速去援来。中间部分写的兴起,笔势渐转放纵,点画相连,到了后段,达到巅峰,笔下生风,

    孙过庭成就最好,影响最大的就是《书谱》。擅长楷书 行书 草书多种字体。以往的书法理论重在用笔,突出技巧。而孙过庭的书法理论在用意。通过用笔提现用意。字 刚劲有力 妍美秀润

    2024-04-28
    5楼
    回复
  • 段盼波用户

    关于孙过庭的书谱,可以说人以书名,是中国书法史上最全面的书法理论著作。

    古人有。立功立德,立言之说,孙过庭入朝当官很小,但留下这一本书谱著作让其在书法史上立了大功,有了一本书法关于理论的研究。

    书谱的书法为手迹墨本,也是学习古人不可多见的范本。

    转载或者引用况本文内容请美注划明来源改比于芝士回答

    书法特点直追=王,让后人学习二王笔意有了参考,虽然有人评其字千字一律,但也不失每字内部森严,可惜只有上部,下部以失传。

    2024-04-28
    6楼
    回复
  • 鲍圆圆用户

    孙过庭书谱是书法理论和技法的千古名篇,其技法基本取法晋代二王,比二王更加率意,是有志学习草书的人们必学的最佳范本!

    2024-04-28
    7楼
    回复
  • 王宜禾用户

    过庭书谱,学书必读之经典。其书法亦上佳。应在妙品以上。

    2024-04-28
    8楼
    回复
  • 廖山彤用户

    所有的说教固化了思维,中国人历历尚古之风,我认为不可取,书法自我突破完善不离本来面目就是最好的书法。法无定法,临古无法掌握的是速度,作者的文化背景,好恶,情绪等,固此上我更重意临,

    2024-04-28
    9楼
    回复
  • 朱倪用户

    吴山人答!本人超愛书谱,其线条精美爽利,细线韧劲,粗线厚重!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