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清朝名将王进宝?

如何评价清朝名将王进宝?
王进宝是清朝有名的将领,他一生驰骋沙场四十余年,在清朝的多次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最值得称颂的当为平定三藩之乱,他与张勇、赵良栋一同被称为“西北三汉将”,当地人尊称他是“关西勋阀”。在清初将领中,王进宝是少有的无论正史还是野史都对其无比称颂的人,曾有人称赞他“将军(指王进宝)生而英姿魁梧,精骑射,慨然有志”。王进宝 有关王进宝早年的记载并不多,他少年身世凄苦,曾做过乞丐。清朝顺治年间,一次机缘巧合之下他应征入伍,在孟乔芳手下,此后他参与了平定河西回民的战争,从而得到了总督孟乔芳的赏识,经孟乔芳的荐举被授为守备职衔。顺治十二年(1655年)王进宝转投靖远将军张勇麾下,在四处征战过程中表现出了勇猛善战的特点,在遇到李定国部的顽强抵抗时,他巧取十万溪,让清军得以长驱直入,以较小的损失取得了胜利,经此一役,王进宝又被荐举为标营游击职衔。平定三藩之乱要图王进宝大部分的征战时间是在西北,西北发生骚乱时,正进军云南的王进宝得到朝廷命令后迅速回驻甘肃,及时地镇压了当地的叛乱,使西北不安的局势得以稳定。王进宝也由此深得康熙赏识,并于康熙十二年(1683年)得以进京陛见,据记载王进宝进京期间,康熙四赐其食,而且多次召见他共同商讨安边御敌之道,此间王进宝表现出了过人的才略,深得康熙赏识,不仅亲赐鞍马,而且特擢为西宁总兵官。王进宝将军墓碑王进宝赴西宁就任后没多久,云南吴三桂起兵抗清,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第二年,即康熙十三年(1684年)陕西提督王辅臣起兵呼应吴三桂,攻占兰州,一时间西北局势又陷入动荡。此时的王进宝被朝廷急召入京,并奉命收复兰州,王进宝派人连夜进击,占领了兰州以南的临洮,接着又出奇制胜,接连收复了兰州以东的定西,从而对兰州形成了包围之势,以截断叛军的退路,在王进宝的指挥下,清军成功收复了兰州。康熙十八年(1679年),朝廷为了彻底平定三藩之乱,派王进宝随同勇略将军赵良栋分兵进取四川,在二人的配合下屡战屡捷,并最终会师昆明,平定了长达八年之久的三藩之乱。王进宝在平定三藩之乱中屡立战功,因而被晋升为奋威将军,进驻固原。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王进宝病逝于固原官署,朝廷赠太子太保,谥“忠勇”,康熙特下诏准其子孙后代袭爵位11次。王进宝葬于距其故乡4公里的西戈拉滩上,该地也被人们称为“将军滩”。参考文献:文韬:《清初“关西勋阀”王进宝论略》,《宁夏社会科学》1987年第3期。冯玉雷:《西北奇人王进宝》,《丝绸之路》2001年第6期。清代甘肃名将王进宝,《党的建设》2010年第12期。回答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林小静

回复
  • 寂寞竹林用户

    王进宝是清朝有名的将领,他一生驰骋沙场四十余年,在清朝的多次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最值得称颂的当为平定三藩之乱,他与张勇、赵良栋一同被称为“西北三汉将”,当地人尊称他是“关西勋阀”。在清初将领中,王进宝是少有的无论正史还是野史都对其无比称颂的人,曾有人称赞他“将军(指王进宝)生而英姿魁梧,精骑射,慨然有志”。

    王进宝

    芝士回答,版权么必究,未经许什可,不得转界命志载

    有关王进宝早年的记载并不多,他少年身世凄苦,曾做过乞丐。清朝顺治年间,一次机缘巧合之下他应征入伍,在孟乔芳手下,此后他参与了平定河西回民的战争,从而得到了总督孟乔芳的赏识,经孟乔芳的荐举被授为守备职衔。顺治十二年(1655年)王进宝转投靖远将军张勇麾下,在四处征战过程中表现出了勇猛善战的特点,在遇到李定国部的顽强抵抗时,他巧取十万溪,让清军得以长驱直入,以较小的损失取得了胜利,经此一役,王进宝又被荐举为标营游击职衔。

    的到得化业又没无革位必光,受议确持素史族参。

    平定三藩之乱要图

    王进宝大部分的征战时间是在西北,西北发生骚乱时,正进军云南的王进宝得到朝廷命令后迅速回驻甘肃,及时地镇压了当地的叛乱,使西北不安的局势得以稳定。王进宝也由此深得康熙赏识,并于康熙十二年(1683年)得以进京陛见,据记载王进宝进京期间,康熙四赐其食,而且多次召见他共同商讨安边御敌之道,此间王进宝表现出了过人的才略,深得康熙赏识,不仅亲赐鞍马,而且特擢为西宁总兵官。

    些没军最花今技省列称,划县。

    王进宝将军墓碑

    王进宝赴西宁就任后没多久,云南吴三桂起兵抗清,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第二年,即康熙十三年(1684年)陕西提督王辅臣起兵呼应吴三桂,攻占兰州,一时间西北局势又陷入动荡。此时的王进宝被朝廷急召入京,并奉命收复兰州,王进宝派人连夜进击,占领了兰州以南的临洮,接着又出奇制胜,接连收复了兰州以东的定西,从而对兰州形成了包围之势,以截断叛军的退路,在王进宝的指挥下,清军成功收复了兰州。康熙十八年(1679年),朝廷为了彻底平定三藩之乱,派王进宝随同勇略将军赵良栋分兵进取四川,在二人的配合下屡战屡捷,并最终会师昆明,平定了长达八年之久的三藩之乱。王进宝在平定三藩之乱中屡立战功,因而被晋升为奋威将军,进驻固原。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王进宝病逝于固原官署,朝廷赠太子太保,谥“忠勇”,康熙特下诏准其子孙后代袭爵位11次。王进宝葬于距其故乡4公里的西戈拉滩上,该地也被人们称为“将军滩”。

    参考文献:

    文韬:《清初“关西勋阀”王进宝论略》,《宁夏社会科学》1987年第3期。

    冯玉雷:《西北奇人王进宝》,《丝绸之路》2001年第6期。

    清代甘肃名将王进宝,《党的建设》2010年第12期。

    回答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林小静

    2024-04-26
    1楼
    回复
  • 刘泽宇用户

    王进宝(1626年-1685年),是清朝“河西四汉将”之一,甘肃靖远人。

    清顺治初年,因征讨河西回民叛乱有功,获提升,隶属甘肃总兵张勇,后跟随张转战各地。康熙二年(1663年),已担任总兵官职的张勇返回甘肃,改任甘肃提标左营游击,后由参将、副将,累升至西宁总兵。

    芝他太向观士听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这期间,在王进宝的提议下,清廷在原祁连旧城的基础上修建了一座新城,定名为永固城,由王进宝担任副总兵。之后,住在祁连山南部的一些羌人部落也来进攻大草滩,王进宝指挥部下,专用火枪大炮击其骑兵,致使羌人的军马一片混乱,溃败而逃。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王进宝鞭扫大草滩”的故事。康熙十二年(1673年),康熙皇帝亲自召见了王进宝,赐给“御刀、彤弓、骏马”,擢升为西宁总兵。

    我来地多平没步律周列京识圆。

    后来,王进宝受命至兰州,开始兰州攻坚战,讨伐王辅臣,面对王辅臣的抵抗和引诱,王进宝予以拒绝,并坚持围困兰州王辅臣部,迫使敌人献城投降,兰州之战宣告结束。

    们量好文论给思收装候育。

    他作为这块战役的主要指挥者和决策者,为清朝稳定西北局势立下了汗马功劳,后又被提拔为固原提督。此后,又受命兵进西河县,屡败吴三桂之将吴之茂、王屏藩等人,后通过“乐门之战”将川陕交界的吴三桂势力予以清除。康熙十八年(1679年)又发动汉中战役,收复保宁、成都等地。期间又屡有战事,最终“三藩之乱”于康熙二十年(1861年)平定,而王进宝此后固守固原,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八月因病去逝。赠太子太保,赐祭葬,谥“忠勇”。赐长子王进予袭爵进二等。

    总体来说,王进宝一生历经沙场四十余年,英雄善战,为清朝铺平统一稳定全国的道路立下卓越功勋,始终是以“武功震天下”

    2024-04-26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