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吕后,武则天,慈禧,这三个历史上最阴毒的女性?

如何评价吕后,武则天,慈禧,这三个历史上最阴毒的女性?
武则天不算阴毒吧。只要是政治家,都会使用一些不光彩的下作手段来获得或维护权力,关键是权力到手后用来干什么。毫无疑问,武则天的权力是用来干事的,她亲手摧毁了盘踞大唐核心决策层几十年的关陇贵族,通过大力推行科举制打开了社会上下层流动渠道,赋予王朝新生的动力,进一步完成了执政根基的平民化转型。这是她最大的贡献,所谓“治宏贞观,政启开元”,并不是溢美之词。

回复
  • 何华皓用户

    武则天不算阴毒吧。只要是政治家,都会使用一些不光彩的下作手段来获得或维护权力,关键是权力到手后用来干什么。毫无疑问,武则天的权力是用来干事的,她亲手摧毁了盘踞大唐核心决策层几十年的关陇贵族,通过大力推行科举制打开了社会上下层流动渠道,赋予王朝新生的动力,进一步完成了执政根基的平民化转型。这是她最大的贡献,所谓“治宏贞观,政启开元”,并不是溢美之词。

    2024-03-28
    1楼
    回复
  • 乱舞春秋用户

    吕后权倾天下,于妙龄之身嫁与好酒及色之徒,后逢战乱成为留守妇女,一不留神又成了人质吃了两年牢饭,回到丈夫身边后丈夫已移情别恋,儿子骂她不是人,三度白发送黑发,亲手杀死长孙,死后不久即断子绝孙!

    已经很难找出一个比她更悲剧的女人了吧?

    嫁与好酒及色之徒

    她的父亲特别不靠谱,年轻时便喜欢替人看相,待到她长成一个大姑娘后,父亲也给她看了相,父亲说她是天下罕见的奇女子,必将嫁与贵人,于是她就等啊等啊。

    转载或者引思用本文研不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可回认答

    等到她二十多后,却连贵人的影子都不见,她家也从单父搬到了丰沛。

    十它各月者并提活指西领增打华集叫断构府。

    一到丰沛,父亲便把她许给了当地的一个亭长。

    这个亭长叫刘邦,字季,高鼻子、头似牛、眼似虾、嘴似驴、耳似象、美须髯,左边大腿上长了72颗黑痣,不干农活,好吹牛,好骂人,好酒又好色,在外边养了一房,有个儿子。

    父命难违,她嫁了。一生的悲剧也由此开始。

    起初,这个好酒及色的老男人待她还中,竟然经常请假回家,跟她一起种地了。

    可谁能想到,太平日子没过多久,丈夫便犯事了,她也被抓了起来,还有狱卒要侮辱她。

    不如好又特级南话元青易。

    高祖尝辟吏,吏系吕后,遇之不谨。

    不过还好,丈夫在丰沛有些势力,即便丈夫沦为逃犯,也依然有人愿意为丈夫和自己出头。

    任敖素善高祖,怒,击伤主吕后吏。

    先做留守妇女,后又吃牢饭。

    丈夫犯事后,聚集了一批亡命之徒,在芒砀山间躲藏。

    不久,陈胜在大泽乡举大计,丈夫也率亡命之徒取了沛县,自号沛公,祠黄帝,祭蚩尤于沛庭,收两三千子弟兵,大有大干一场之势,父亲当年的预言,似乎就要实现了。

    可好景不长,丈夫遭遇了部下叛乱却无力平乱,只好选择寄人篱下,由此,二人开始了长达六年的分别。

    沛公引兵攻丰,不能取。沛公病,还之沛。沛公怨雍齿与丰子弟叛之,闻东阳宁君、秦嘉立景驹为假王,在留,乃往从之,欲请兵以攻丰。

    在这六年里,她先是做留守妇女,和丈夫的兄嫂一同侍奉公婆,同时还要照料一双儿女,兵荒马乱的,丈夫留下的兵马并不多,衣食虽无虞,但安全上却未必靠谱了。

    而后不久,丈夫作为一颗政治新星,开始闪耀在秦末的天空,受封汉王。但丈夫兵力不足,没法接自己和家人到封地去,只派乐自己娘家哥哥回来保护自己。

    以吕后兄初起以客从,击三秦。汉王入汉,而释之还丰沛,奉卫吕宣王、太上皇。

    一年后,丈夫率56万诸侯军攻入霸王项羽的都城,每天都在项羽的都城开趴体喝大酒,没几天,丈夫一败涂地,而她也在寻找丈夫军队时遇到了丈夫的敌军,开始了漫长的牢狱生涯。

    审食其从太公、吕后间行,求汉王,反遇楚军。楚军遂与归,报项王,项王常置军中。

    遇到丈夫敌军时,她又与一双儿女走散了,她不知道一双儿女是死是活,在牢里的每一天,她都牵肠挂肚的。

    终于回到丈夫身边,丈夫已移情别恋。

    在项羽的监牢中吃了两年多的牢饭后,项羽终于打不下去了,决定跟她丈夫议和。

    项羽和她丈夫约定,以鸿沟为界,鸿沟的西边归她丈夫所有,鸿沟的东边归项羽所有,她生长的故乡单父成了韩信的地盘,她节后时的沛县成了项羽的地盘。

    当然,这都不重要。毕竟自己能以王后的身份回到丈夫身边了,也能见到自己的一双儿女了,总得来说,是件皆大欢喜的事。

    项羽恐,乃与汉王约,中分天下,割鸿沟而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项王归汉王父母妻子,军中皆呼万岁,乃归而别去。

    但回到丈夫身边后,她发现,丈夫虽以贵为汉王,但好酒及色的毛病不但没改,还变本加厉了。

    丈夫身边有了好多好多的女人,除了自己的一双儿女和嫁给丈夫前的那个私生子,丈夫又多了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叫刘如意,一个叫刘恒。

    更让她没想到的是,丈夫那些女人中,有一个姓戚的女人特别受宠,戚姬的儿子也特别吃香。

    她明白了,丈夫对自己的爱,已不能像结婚时那样绵绵了,丈夫的爱大多给了那个姓戚的女人,自己以后只能步步小心了。

    及高祖为汉王,得定陶戚姬,爱幸,生赵隐王如意。孝惠为人仁弱,高祖以为不类我,常欲废太子,立戚姬子如意,如意类我。戚姬幸,常从上之关东,日夜啼泣,欲立其子代太子。吕后年长,常留守,希见上,益疏。

    色衰爱弛,原本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儿子作为唯一的嫡子,竟然连接班人的地位也要被剥夺吗?

    白发送黑发,亲手杀长孙,死后断子绝孙。

    她小心翼翼地把丈夫熬死了,丈夫临死前,病得很严重,她为丈夫找到天下最好的大夫,但丈夫却骂骂咧咧地拒绝医治,想不到,这个好骂人的男人,死到临头依旧爱骂人。

    (高祖)病甚,吕后迎良医。医入见,高祖问医。医曰:「病可治。」于是高祖嫚骂之曰:「吾以布 衣提三尺剑取天下,此非天命乎?命乃在天,虽扁鹊何益!」

    她始终想不明白,这个大自己十五岁的男人,为什么一生都那么自信?

    秦始皇帝怀疑东南有天子气,他就怀疑是天子气在他身上;

    占据沛县后,就敢祠黄帝,祭蚩尤,自称赤帝子;

    只有万八千子弟兵时,竟敢奉命西进,一路收陈胜、项梁散卒,招降纳叛,挺进咸阳;

    面对其他诸侯不敢仰视的项羽,他只带了百十来人,便去赴会,留下世人惊掉下巴的鸿门宴传奇;

    彭城一败涂地,竟然还敢回到属于敌人势力范围的故乡寻找家人;

    被困成皋时,竟敢只带一个车夫,跑到韩信的营垒中,自称使者,夺去韩信的军队;

    称帝后,有人举报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造反,他伪游云梦,不费一兵一卒便擒拿了韩信;

    而那些造反的军阀,臧荼、利几、韩王信、陈豨、英布,他都亲自带兵去征伐,并且都成功平定。

    想到这些,她突然觉得,病榻上这个行将就木的男人,其实还是蛮有魅力的,父亲相了一辈子面,这是唯一成功的一次相面。

    丈夫死后,她唯一的儿子继承了丈夫的皇帝称号,成为天下最尊贵的男人,而她,也有皇后升级为皇太后,她当上皇太后办的第一件事,便是惩治那些曾收到丈夫宠幸的狐狸精,丈夫是个有魅力的丈夫,但竟被这帮狐狸精分享了。

    高祖崩,诸御幸姬戚夫人之属,吕太后怒,皆幽之,不得出宫。

    而后不久,她又把戚姬在赵地当王的儿子叫来长安,鸩杀,之后把戚姬做成人彘,方解一点心头之恨。

    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饮瘖药,使居厕中,命曰人彘。

    她觉得不过瘾,便叫儿子去欣赏一下自己的作品,结果,儿子竟然骂自己不是人。

    居数日,乃召孝惠帝观人彘。孝惠见,问,乃知其戚夫人,乃大哭,因病,岁余不能起。使人请太后曰:「此非人所为。臣为太后子,终不能治天下。」

    儿子也因此责怪自己,不去处理政事,整日饮酒淫乐,仅七年,唯一的儿子便向丈夫报道去了。这是她第一次白发送黑发。

    幸好,儿子给自己生了六个孙子,她便把长孙立为皇帝,可谁想到,长孙知道自己的身世后,竟然赌咒发誓,想要报复,她没有办法,只好先废了长孙的皇帝之位,又亲手杀了长孙。

    帝废位,太后幽杀之。

    这是她第二次白发送黑发。

    在她称制后不久,唯一的女儿也向丈夫报道去了。这是她第三次白发送黑发。

    鲁元公主薨,赐谥为鲁元太后。

    在她称制的第五年,她剩下的五个孙子又死了一个,这是她第四次白发送黑发。

    五年八月,淮阳王薨,以弟壶关侯武为淮阳王。

    更残忍的事发生在她死后,她的四个孙子,全被杀死。

    夜,有司分部诛灭梁、淮阳、常山王及少帝于邸。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吕太后本纪》、《史记·外戚世家》、《史记·张丞相列传》

    我是金戈,如果你觉得我这篇回答有那么一丝道理,请给我点个赞!如果你希望继续看到我的回答,请在点击上方的关注按钮或在微信上搜索“jin_sg”关注我的公众号。

    2024-03-28
    2楼
    回复
  • 王上福用户

    居然用阴毒来形容。历史果然都是由男人来书写的。

    2024-03-28
    3楼
    回复
  • 朱颖骋用户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历史上,特别是女性,她们如果不狠毒的话,早就被杀或取缔啦~!就不会在有什么伟业啦~!

    2024-03-28
    4楼
    回复
  • 李钰炫用户

    慈禧专断但又无武则天之才。

    2024-03-28
    5楼
    回复
  • 墨染浮生用户

    吕后,慈禧,怎么能跟一代女皇放一块讨论,再说也不能说人阴毒,历代皇帝有几个不杀人,为什么不说他们阴毒,要是她们是你亲妈!您们又如何评论呢?无聊!

    2024-03-28
    6楼
    回复
  • 姚小雨用户

    慈禧是个政客,不是政治家。但主持政治还算公道,也想给大清续命,但是没文化没眼界没情怀智商也不够,玩政治玩人有余,治国不足,古代女人政治的弊端被她全占了。她虽然努力,但是大清气数已尽,着实没办法了!封建制度的落后,无论如何也拯救不了大清朝。

    2024-03-28
    7楼
    回复
  • 余千琴用户

    吕后、武则天称得上是女政治家,虽然都杀人不少,但的确是女性中少有的大气人物。

    慈禧?她就是一个小家庭的媳妇儿,管千把人都超出她的能力了。居然还让她管4亿人......

    芝士样回答区,版权整必究石,未深经许可,不得转载

    2024-03-28
    8楼
    回复
  • 伍慧欣用户

    人性在面对权力的时候有多贪恋,多残酷?这件事情上面不分男女,都是人性而已。

    她们只是 3 位身处政治场中的女性。生存需要,做的很杰出,没什么好评价的。“阴毒”是一个完全负面且主观的词语。那诸位站在政治场中的男性,为“阳毒”?

    2024-03-28
    9楼
    回复
  • 先贵军用户

    吕后最残忍,武则天最野心,慈禧最有势!

    2024-03-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