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百度对国信办调查结果的回应?

如何评价百度对国信办调查结果的回应?
国信办百度调查结果——没有罚金的罚单,没有代价的作“恶”“立即全面清理整顿、改变竞价排名机制、建立完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畅通网民监督举报渠道。”,百度“魏则西事件”调查组高高举起的板子终以三条原则性整改措施轻轻落下。相较于2011年,同为搜索引擎的谷歌被查出为加拿大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美国司法部所开出的5亿罚单。我们似乎理解了百度为什么敢如此明目仗胆的作“恶”。2011年谷歌被查出为加拿大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这起案件中,谷歌为其几种在美国不允许被线上推广的药物进行了推广,并且对包含禁药链接的伪合法网站进行了推广,因而受到了美国司法部的重罚。2011 年8月,谷歌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谷歌与司法部协议中称:谷歌承认加拿大药店通过其名下的AdWords平台发布虚假药品广告,这些线上药店向美国用户出售被控制药物、假药以及未批准上市的处方药,在第6行谷歌还承认其不当地协助了这些药店,这些广告做了推广。谷歌为此向美国司法部支付5亿美元的罚款,按照当年汇率折合约31.5亿人民币。而根据谷歌当年的财务报表,谷歌广告推送的净利润约为97.4亿美元。也就是说,20张罚单谷歌这一年的苦心经营,就算白费了。而无论是百度公司,还是调查组对此次事件的评价都颇为暧昧:“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产生了影响”这样的结论,回答不了如何产生影响?产生了什么样的想象?多大的影响?这样的问题。自然也就提供不了谁来承担责任,承担怎样的责任,怎样承担责任这样的答案。对比谷歌5亿天价罚单,我们不难发现,缺失的不仅仅是“罚金”。此次对百度展开调查的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组成。看似阵容庞大的调查组,唯独缺少了司法部门的身影。而调查结论中也没有再为司法介入留下空间。确实,此次调查结论提出的整改要求划定了整改范围,规定了整改期限,明确了整改内容,甚至在政府法规制定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但我们仍极其遗憾的发现,调查结论中并未提出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后果。更令人遗憾的是,依然不会有人为百度竞价排名广告推广这种在全社会和行业中均已形成共识的“作恶”付出任何代价。从毒奶粉,到皮鞋胶囊,从瘦肉精,到毒疫苗。这个国家的行业良心,正一次次的遭受着拷问。谷歌有一句口号——“不作恶”被广为传播,可是翻查谷歌的历史会发现,与其说谷歌“不作恶”,不如说是在严厉的监管之下“不敢作恶”更恰当。那么,百度呢?

回复
  • 寸瀚文用户

    国信办百度调查结果——没有罚金的罚单,没有代价的作“恶”

    “立即全面清理整顿、改变竞价排名机制、建立完善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畅通网民监督举报渠道。”,百度“魏则西事件”调查组高高举起的板子终以三条原则性整改措施轻轻落下。相较于2011年,同为搜索引擎的谷歌被查出为加拿大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美国司法部所开出的5亿罚单。我们似乎理解了百度为什么敢如此明目仗胆的作“恶”。

    2011年谷歌被查出为加拿大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这起案件中,谷歌为其几种在美国不允许被线上推广的药物进行了推广,并且对包含禁药链接的伪合法网站进行了推广,因而受到了美国司法部的重罚。2011 年8月,谷歌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

    未满经芝士回答允去许不得转载本文府内容,否年则四将视为侵权

    谷歌与司法部协议中称:谷歌承认加拿大药店通过其名下的AdWords平台发布虚假药品广告,这些线上药店向美国用户出售被控制药物、假药以及未批准上市的处方药,在第6行谷歌还承认其不当地协助了这些药店,这些广告做了推广。谷歌为此向美国司法部支付5亿美元的罚款,按照当年汇率折合约31.5亿人民币。而根据谷歌当年的财务报表,谷歌广告推送的净利润约为97.4亿美元。也就是说,20张罚单谷歌这一年的苦心经营,就算白费了。

    而无论是百度公司,还是调查组对此次事件的评价都颇为暧昧:“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

    了度者做争验,市构太局。

    “产生了影响”这样的结论,回答不了如何产生影响?产生了什么样的想象?多大的影响?这样的问题。

    自然也就提供不了谁来承担责任,承担怎样的责任,怎样承担责任这样的答案。

    开前平看只文战造教离众须半构厂。

    对比谷歌5亿天价罚单,我们不难发现,缺失的不仅仅是“罚金”。

    此次对百度展开调查的调查组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组成。

    看似阵容庞大的调查组,唯独缺少了司法部门的身影。而调查结论中也没有再为司法介入留下空间。

    确实,此次调查结论提出的整改要求划定了整改范围,规定了整改期限,明确了整改内容,甚至在政府法规制定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但我们仍极其遗憾的发现,调查结论中并未提出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后果。更令人遗憾的是,依然不会有人为百度竞价排名广告推广这种在全社会和行业中均已形成共识的“作恶”付出任何代价。

    从毒奶粉,到皮鞋胶囊,从瘦肉精,到毒疫苗。这个国家的行业良心,正一次次的遭受着拷问。

    谷歌有一句口号——“不作恶”被广为传播,可是翻查谷歌的历史会发现,与其说谷歌“不作恶”,不如说是在严厉的监管之下“不敢作恶”更恰当。

    那么,百度呢?

    2024-04-27
    1楼
    回复
  • 漕凌寒用户

    针对百度的一系列整顿,我认为这是然并卵的,理由如下:

    1、百度的搜索引擎在医疗技术服务领域就是盲人摸象

    我绝对相信百度搜索引擎的技术能力,但是不管你的搜索引擎能力有多强大, 你判断出来的好坏仅仅是该网站的维护运营团队能力好坏,而和该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无关,这是百度给予医疗机构排名最大的硬伤。要求一个医院的网站不停的更新新的医疗知识,不断的和别的网站建立连接,这就算是好医院吗?不!绝不是这样的,本次百度的修改措施并没有改变这一个规则,即使百度狠心咬牙跺跺脚把百度竞价医疗市场放弃,据说一种SEO优化的技术能力,可以把网站的排名做的很靠前,很显然这个SEO技术不是医疗技术,不知道百度在这个问题上如何考虑?如果将来不法企业靠这个技术让自己的网站靠前,并欺骗了患者,百度是否还要担责?

    版权铁归芝士回答网已站化或原作者理所始有

    2、百度的排名和分级医疗诊治制度的精神相违背

    我到学法经进机它重变通被,做南认白半王。

    百度目前这种粗旷的排名方式,不管是它的竞价还是它游戏规则下自然排名,都体现了一个类似排行榜的东西,如果不考虑这个因素,将来可能还是大医院人多的要死,小医院则活活饿死,这是有悖于近年提出的分级诊疗制度的。

    3、百度帝国的毒瘤不仅仅是竞价排名

    百度的贴吧、竞价已经被多次曝光,这些事件的背后,其实无关百度的企业态度,只是百度的游戏规则太透明了,太单纯了,单纯的可能只是有钱就可以在百度搜索结果中叱诧风云。但是这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百度经验中的医疗谣言、医托队伍依然猖獗,很难得到有效的打击。即使百度有心打击,估计短期也难以肃清。

    4、百度竞价的消费无上限,造成节操无底线

    地年十因向队热领阶例,完节书商感率育引。

    某些医疗单位和百度的代理公司狼狈为奸,一个医院竞价帐户可以开到好多个,加上他们的SEO自然排名,只要运营费用充足,他们可以做到垄断搜索结果,搜索一个关键词,与之相关的信息,前几页80%以上的信息和赞美之词都指向一个企业,你说你能怀疑吗?他们的做法就是要霸占你搜索的屏幕,患者在使用百度搜索信息的结果只能像郭德纲的相声段子一样:你是选我呀,还是选我呀,还是选我呀?另外百度竞价对医疗圈更深度的影响是,如果一个地区10个医院,其中好几家都做了竞价,剩下的医院你敢不做吗?如果你不做,即使你医疗技术和服务再好,患者根本就接触不到,企业照样玩儿完。不知道百度的李总是否看到,当初为了帮助企业成长的百度竞价,依然成为扼杀中小企业,中小医院的杀手时,如何感想?

    更多精彩内容,请订阅眼睛之家或者关注我们的微信公共账号:soseye120

    2024-04-27
    2楼
    回复
  • 全丽萍用户

    2016年5月9日傍晚,在调查历时一周后,国家网信办联合调查组公布进驻百度调查结果。调查组认为,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竞价排名结果客观上对魏则西选择就医产生了影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商业推广标识不清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

    这个消息传出后,网友的看法各异,有人认为处置得当,也有人认为对百度过于宽松。如果单纯从惩处角度来说,这次网信办的调查结果的确显得 力度不够。不过看问题终究是要看大局,诚如我上篇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在魏则西事件上百度、武警二医院和监管部门等都需要承担相应责任,至于责任如何分摊,还得看调查组今后是否深入调研和如何认定。

    未经芝士回工建答用允许不广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第将视为侵权

    这次的调查结果,显然也受到了各方责任不明确的影响,甚至可以说现阶段网信办调查组并没有精力来确定各方责任。因此,最终这次调查结果只认定了百度的产品缺陷,如竞价排名机制不够合理、推广标识不够明显等,并提出相应的3个具体整改要求:立即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类等商业推广服务、限期要求修改竞价排名机制、建立先行赔付等网民权益保障机制。这些措施,可以看为是应急式的治标方案。

    但如果认为网信办调查组一点都没意识到监管体系漏洞的话,那也真的完全误会他们了。事实上除了指出百度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外,网信办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还包含其他更重要的信息。它确认将于近期在全国开展搜索服务专项治理,加快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促进搜索服务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并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网上传播医疗、药品、保健品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虚假信息、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工商总局将加快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

    这些相关管理制度的出台,将使得一直多龙治水却无人负责的局面有所改善。其中《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将对之前混乱的搜索服务进行规范管理。而国家工商总局加快出台《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也在暗示未来将把网络竞价排名推广统一纳入到广告管理的范围中来。唯一有些不足的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并未就医疗和药品广告在网络上的投放条件上做出明确表态。如果能像谷歌Adwords广告要求的那样,药品广告投放必须先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FDA)以及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的认证,那么这次调查结果在技术就更加圆满了。

    尽管很多人对于此次调查结果颇有微词,但从整体解决方案上来看,提出的措施还是比较得当,同时也在着手从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开始,完善对医疗互联网广告的监管。俗话说得好,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对于今后使用互联网医疗搜索的网友们来说,新制度的出台,就是最好的保障措施。

    简单地说,网信办这次对百度的调查结果,暂时回避了各方责任认定和处罚的焦点问题,但却对百度提出整改措施,并加快了互联网医药广告行业的监管制度建设。鉴于事件牵扯的利益关系比较复杂,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妥协但具有一定建设意义的解决方案。

    中上成还其利统论做压交,议离且须近太派。

    但同时也应该指出,互联网医疗广告的乱象,其实是多年来整个医疗体系管理混乱的投射。真正要整顿的不仅仅限于百度和互联网医疗广告行业,医院系统中非法承包、过度医疗、无效治疗、欺诈等乱象,以及遇到此类情况患者如何能快速有效地进行申诉维权,更需要卫生监管部门尽快着手解决。通过制度化来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意义,甚至要远大于对互联网医疗广告行业的整顿。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2024-04-27
    3楼
    回复
  • 韩飞扬用户

    这个结果很好。百度在中文圈的搜索技术是最牛的,这一点必须肯定。但如能像调查结果一样有所改变,更好!反对无脑的黑,也反对跪地的舔,理性探讨,分清对错,祝百度明天更好!

    2024-04-27
    4楼
    回复
  • 梁挺用户

    雷声大,雨点小,看来情况确实复杂!

    2024-04-27
    5楼
    回复
  • 朱俏然用户

    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换来的是业务调整和两名人员的撤职,没有道歉,无人愧疚,本来绝佳的改革契机呢?谁又会是下一个魏泽西呢…

    2024-04-27
    6楼
    回复
  • 余亦凡用户

    看来有人在搞百度啊,李彦宏也是高智商人才,他自己会给自己挖坑么,普通人看不懂就跟着一些有意闹事的人后面乱喷

    2024-04-27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