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贾平凹《五魁》中五魁这个人物?

如何看待贾平凹《五魁》中五魁这个人物?
说到五魁这个人物,让人心里莫名难受。首先来看《五魁》说了一个什么故事。陕北高原有个特殊的习俗是背新娘,五魁就是一个专门帮人背新娘的单身汉。他这次背的新娘很美,要嫁的是柳风寨的柳少爷。在半路上,他们却遭遇到白风寨的土匪,新娘被掳到白风寨。五魁心急如焚,他为了救这位美新娘,就冒险跑到白风寨,跟寨主说新娘是克夫的“白虎”,寨主果真把她放了。另一边的柳少爷,他带人想抢回新娘子,不料却被炸药炸断双腿。五魁为了接近少奶奶,去了柳家做长工,他得知美丽的少奶奶在柳家却饱受性折磨,心里倍加难受和同情。一次少奶奶实在忍不过,求五魁带她远走高飞,五魁犹豫之中,少奶奶被抓回打断了双腿。五魁趁乱放了一把火,两人逃到山上。五魁在山上筑屋,但是屋中间竖起一堵墙,作为二人之间的界线。女人曾暗示交好,但五魁太仰慕心中的女神,他认为她神圣不可侵犯,始终不敢多迈一步。女人在山上很无聊,五魁给她买回一条狗。有一天五魁竟然发现女人竟在和狗交融,五魁震惊之余把狗杀了,女人却抓花自己美丽的脸,跳崖自尽!几年以后,五魁成了最大的土匪,娶回十一个压寨夫人。这个故事有没有重口味,它有性压抑、虐待、人和兽……可是想到五魁这个人物,他前期和结局的巨大差异,还是让人心生悲凉。五魁所背的新娘被掳走后,他冒险到白风寨接回,本来可以带着新娘远走高飞,但他并没有。他认为只有她嫁到柳家才会幸福。后来五魁到柳家做长工,因为少奶奶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他就很开心。但是当少奶奶要让他带她走时,他却犹豫了。最后两人逃到山上,他又在两人之间筑起一道墙。小说最后五魁成了土匪,娶回十一个压寨夫人,女人成了他的玩物,五魁从一个忠厚的极端,走向乱性的极端,爱情幻灭以后,他开始放浪形骸。让人最遗憾的,就是小说里的五魁始终不明白,即使是女神,首先也她也是一个女人,她要的是火热的爱,炽烈的情。如果只是把她当作女神来敬仰,只能适得其反。女人从一只狗那里,满足了最原始的欲望,是实在具有讽刺意味,这也影射了一个事实:只拿女人当神供奉的五魁,其实远不如一个畜牲给女人温暖!五魁死守道德底线,却落得个“禽兽不如”的下场,怪谁?让女人做女人,让男人做男人,这一点不管在任何时候,无疑都是最重要的!

回复
  • 秦建敏用户

    说到五魁这个人物,让人心里莫名难受。

    首先来看《五魁》说了一个什么故事。

    陕北高原有个特殊的习俗是背新娘,五魁就是一个专门帮人背新娘的单身汉。他这次背的新娘很美,要嫁的是柳风寨的柳少爷。在半路上,他们却遭遇到白风寨的土匪,新娘被掳到白风寨。

    芝士回答,海版转权自必究,未经许可究,主不得转载

    五魁心急如焚,他为了救这位美新娘,就冒险跑到白风寨,跟寨主说新娘是克夫的“白虎”,寨主果真把她放了。

    另一边的柳少爷,他带人想抢回新娘子,不料却被炸药炸断双腿。五魁为了接近少奶奶,去了柳家做长工,他得知美丽的少奶奶在柳家却饱受性折磨,心里倍加难受和同情。

    能子好四那反质只级论思权切走酸消率。

    一次少奶奶实在忍不过,求五魁带她远走高飞,五魁犹豫之中,少奶奶被抓回打断了双腿。五魁趁乱放了一把火,两人逃到山上。

    五魁在山上筑屋,但是屋中间竖起一堵墙,作为二人之间的界线。女人曾暗示交好,但五魁太仰慕心中的女神,他认为她神圣不可侵犯,始终不敢多迈一步。

    女人在山上很无聊,五魁给她买回一条狗。有一天五魁竟然发现女人竟在和狗交融,五魁震惊之余把狗杀了,女人却抓花自己美丽的脸,跳崖自尽!

    几年以后,五魁成了最大的土匪,娶回十一个压寨夫人。

    十前比质队造转速例报观便值状红。

    这个故事有没有重口味,它有性压抑、虐待、人和兽……

    可是想到五魁这个人物,他前期和结局的巨大差异,还是让人心生悲凉。

    五魁所背的新娘被掳走后,他冒险到白风寨接回,本来可以带着新娘远走高飞,但他并没有。他认为只有她嫁到柳家才会幸福。后来五魁到柳家做长工,因为少奶奶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他就很开心。但是当少奶奶要让他带她走时,他却犹豫了。最后两人逃到山上,他又在两人之间筑起一道墙。

    小说最后五魁成了土匪,娶回十一个压寨夫人,女人成了他的玩物,五魁从一个忠厚的极端,走向乱性的极端,爱情幻灭以后,他开始放浪形骸。

    让人最遗憾的,就是小说里的五魁始终不明白,即使是女神,首先也她也是一个女人,她要的是火热的爱,炽烈的情。如果只是把她当作女神来敬仰,只能适得其反。

    女人从一只狗那里,满足了最原始的欲望,是实在具有讽刺意味,这也影射了一个事实:只拿女人当神供奉的五魁,其实远不如一个畜牲给女人温暖!五魁死守道德底线,却落得个“禽兽不如”的下场,怪谁?

    让女人做女人,让男人做男人,这一点不管在任何时候,无疑都是最重要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