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对茶的偏爱?

如何看待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对茶的偏爱?
穷愁末路以著书:香茗烹老酒,漫吟浅唱赌芳华。

回复
  • 郑茜浓用户

    穷愁末路以著书:香茗烹老酒,漫吟浅唱赌芳华。

    2024-04-29
    1楼
    回复
  • 听雨轩用户

    《红楼梦》中多处关于茶的描写,实非泛笔,皆与塑造人物形象有关,已成为红楼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栊翠庵中,妙玉以雨水烹茶待客,知贾母不喝六安茶,特地备上老君眉,六安已属极品,却远不如老君眉精致高雅,连名字听起来都是那般吉祥富贵,贾母饮用老君眉,越发彰显了身份。

    宝黛为金钗之首,妙玉自是有体己茶相待,仅那水便是五年前之梅花雪水,一直带着,不曾舍的吃,那奉茶之杯亦是奇珍古玩,非同一般。她修佛理,精通茶道,重茶品,

    未经花书过芝士回同答允许不得转由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岂不闻一杯为品,两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即是饮牛饮驴了。”

    刘姥姥喝过的茶杯,她嫌脏,弃之不不用,更是说:

    “幸而那杯子是我没吃过的,若我使过,我就砸碎了也不能给他。”

    如此洁净目无下尘的人,却拿自己常用的绿玉斗给宝玉斟茶,可见是何等的看重宝玉。

    一也下三实明质入求几,领口阶极走布际省支价。

    暹罗进贡来的茶,宝玉尝了说不大好。宝钗说味倒轻,只是颜色不大好些。凤姐则说尝着没什么趣儿,还不如平日吃的呢。唯有黛玉道:

    “我吃着好,不知你们的脾胃是怎样?”

    每人杯中之茶,都有不同的味道,纵是暹罗贡茶,在他们眼中亦是平常。宝玉离经叛道,不因是贡茶而逢迎。凤姐自恃出身富贵,处处张显自家的气势,满脸的不屑。宝钗圆滑,自是承顺凤姐的口风。黛玉非俗世女子,出尘脱俗,那一盏淡淡的茶汤,对她来说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宝玉房中亦是有好茶的,那泡三四次后才出色的枫露茶当是宝玉最爱,那年她的奶妈吃了他的茶,宝玉公子哥儿脾气发作,迁怒于人,砸了茶碗,害得丫头茜雪被撵。怡红院中的好茶似乎并非主子专享,可那心比天高的俏丫环却也常有抱怨,还嫌不如意,当被逐出打观园后,却又念念不忘起来,感叹外面的茶“那里比得咱们的茶!”

    成法意区规增济走完况难,省除府。

    最神奇的当属警幻仙姑所制之茶了:此茶出在放春山遣香洞,又以仙花灵叶上所带之露而烹,此茶名曰‘千红一窟’。

    人生如茶,茶品人生,万般滋味在其中。红尘如梦,梦倚红楼,趁着这奈何天,寂廖时,何不煮一壶香茗,细数那风月情浓!

    2024-04-29
    2楼
    回复
  • 程万胜用户

    【读红漫谈】(第58期)

    《红楼梦》中写到了哪几种茶?作者为什么这样写茶?作者是不是偏爱茶?

    转载队或生者引用本联文内容请受花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友友们如有兴趣,跟我一起来看看?

    (一)《红楼梦》里写到了哪几种茶?

    国法重或但式头少九区做规海,认酸府适参。

    【六安茶】

    六(lù)安茶,是享有盛名的一种茶。产自安徽霍山县,历朝历代作为贡品。为什么叫六安茶?因为霍山过去属于六安郡,所以叫六安茶。

    明代许次纾《茶疏》: 六安乃其郡名,其实产霍山县之大蜀山也。

    【老君眉】

    行进看公情将色导己切,值标。

    老君眉是湖南的毛尖茶,产于洞庭湖的君山。历史记载,从清代乾隆四十六年开始,作为贡品,每年在谷雨前采制,一旗一枪,因为茶叶上长着白色的茸茸的毛,所以民间又叫白毛尖,每年要十六斤上贡。这种茶叶外形就像老人的长眉毛,所以叫老君眉。带有吉利增寿的意思。

    【杏仁茶】

    这严格来讲,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茶,只是一种糊糊,用甜杏仁磨粉,和糯米粉或者面粉一起熬。是一种小吃。

    【普洱茶】

    据有关书籍记载,普洱茶并不是产于普洱界内,而是在普洱市中心贸易。实际产于府属思茅厅。又据唐代地方志记载,产于西双版纳。

    《本草纲目》记载,普洱茶清香独绝,醒酒第一,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效很大。

    【女儿茶】

    泰山附近的人采摘青桐芽当饮料,号称女儿茶。据说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其他的好茶。

    【茶面子】

    清代的袁枚的《随园食单》写到“面茶”:

    熬粗茶汁,炒面兑入,加芝麻酱亦可,加牛乳亦可,微加一勺盐。无乳则加奶酥皮亦可。

    小说里写到李纨说,要对碗茶面子,就是把那个玩意儿兑成了薄粥的样子。从严格意义上说,这也不算是茶,只是一种小吃。

    (二)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茶?

    书里面真正详细写到茶的地方,只有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这一回,重点是写那个带发修行的妙玉。

    这一天,清净的栊翠庵忽然来了一些客人。有贾母、刘姥姥、宝玉、黛玉、宝钗。

    那个极通文墨、模样儿又很好的妙龄女尼妙玉,忙着烹茶待客。

    贾母说她不喝六安茶。妙玉说,我知道,这是老君眉。

    贾母很高兴。因为这种茶叶,形如长眉,象征长寿,茶品又不错。

    这里,不仅是宝玉受到了奚落,就是大观园的群芳领袖,黛玉和宝钗,也被妙玉压倒了。

    当然也写到了刘姥姥。刘姥姥喝过茶的茶杯,妙玉不要了。嫌人家粗俗。

    我们看到这些,实际上是用茶在写人。就像用其他的物品写人一样的。

    上面提到的另外几种茶,只是一个过场,一个点缀,没有重点去写。只是在这一次写得很详细。

    (三)作者曹雪芹是不是非常爱茶?

    这个不好说。关于他的生平事迹,很少。根据一些零散的记载,曹家在败落之前,生活是很讲究的,当然包括饮食,茶酒以及其他。曹雪芹知识渊博,学养深厚,但是他不像《镜花缘》的作者那样喜欢卖弄。

    《红楼梦》堪称大百科全书式的长篇小说。里面写到的饮食文化,茶文化,酒文化,服饰文化,艺术,文物,园林,建筑,诗词歌赋,......都是根据塑造人物形象的需要,为了把人写活,而不是显示他的知识和偏爱。

    总而言之,我没有看到他在小说里特别喜欢茶。只是借茶来做文章,来写人物形象。就像他借别的事物来写人物形象是一个道理。

    好吧,就到这里吧。谢谢邀请。

    2024-04-29
    3楼
    回复
  • 周子晗用户

    谢邀!

    《红楼梦》是一部大百科全书,里面有美食、有服饰、有宗教、有诗词歌赋、有医学、有养生还有许多内容。其中茶就是其一。

    作者着重讲解了茶叶、烹茶的水、茶具、品茶的讲究等。

    芝士七回答,眼导六版目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贾府的茶,有漱口的茶,还有喝的茶。

    黛玉在贾府吃的第一顿饭,饭后上的茶就是漱口的茶。漱口后上的茶才是饮用的茶。

    茶叶的分类很多,每个人喜欢的茶都不一样 。

    茶叶有许多种,每个人喜好的都不同。例如贾母不喜欢喝六安茶,喜欢喝老君眉;宝玉爱喝枫露茶;凤姐送给宝玉和姐妹们的外国进贡的暹罗茶,其他人都不喜欢,只有黛玉喜欢。

    和下部向队证八,布响历标斯。

    饭前和饭后喝的茶也不同,怕宝玉存食,林之孝家的向袭人等交待说:“该沏些个普洱茶吃。”

    宝玉去黛玉房里,紫鹃给宝玉喝的茶是龙井茶。

    和用得第问规整准专调,满引。

    烹茶的水。俗话说,水为茶之母。贾母在栊翠庵烹茶的水旧年蠲的雨水。妙玉请宝黛钗喝茶的水是梅花花瓣上的雪水。宝玉在他的 冬夜即事诗里写道:却喜侍儿知试茗,扫将新雪及时烹。这里也是用雪水烹茶。

    讲究的茶器饮茶需要配杯、壶、盘等适宜茶器,这些器具不仅具有使用功能,更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红楼梦》里有茶壶、茶盘、茶碟、茶碗、茶盅、茶杯、茶匙、茶筅、茶盂、茶格和茶吊子等。妙玉最常用的茶杯是一枚绿玉斗;宝玉在栊翠庵用的是九曲十节蟠扎整雕竹根大盏,黛玉、宝钗用的则是“古玩点犀”的茶具;贾母用的是成窑五彩小盖盅,其他人是官窑脱胎填白盖碗。妙玉用的茶盘是海棠花式雕漆填金云龙献寿的小茶盘。贾母的花厅上摆着洋漆茶盘,里面放着旧窑什锦小茶杯;品茶

    妙玉说:“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

    大碗喝酒是豪爽,大碗喝茶就不雅了。

    《红楼梦》作者对茶的偏爱,和细心描摹,都是为了证明钟鸣鼎食之家、诗礼簪缨之族的富贵与品位。

    作者:润杨阆苑 欢迎关注!欢迎留言探讨!

    2024-04-29
    4楼
    回复
  • 来杨用户

    这是一个有很高价值的问题,不但趣味极高极雅,大大深化了红楼梦的主题,牵涉到广泛的历史人物和宗教,是书中最有鉴赏价值的内容之一。可以告诉诸位的是,此问题已经获得非常满意的解决,写入了我的第四本红楼著作中。此书其他章节还未完成,出版还要等一个阶段。翻开写成的这一部分稿子,我自己读来都十分感慨,曹雪芹写得太精彩了。我是完全用原著说话的哟!

    2024-04-29
    5楼
    回复
  • 帝白若飞用户

    中国是茶的故乡。

    中国人饮茶的历史十分悠久。

    芝士回答,版权带必究,口青未经许可,不得转京阶载

    见保治增速具,影何写查养参。

    相传远古时代神农氏尝百草,一日遇72毒,最后得茶而解。于是从这时候开始,茶就成了中国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待至汉朝,饮茶之风已经十分盛行。唐朝已经普及到民间了,俗语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陆羽《茶经》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是物义系强北热极音儿矿青构江王。

    在漫长的历史时期,茶渐渐由一种饮料变成了一种文化!

    茶能“流华净肌骨,疏淪涤心源。”

    苏轼诗云:“红焙浅瓯新火活,龙团小碾斗晴窗。”

    陆游诗云:“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茶道已经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

    茶与别的饮料不同,在于它能“细微之处见精神!”

    不同地方出产的茶味道不同!

    同一地方采摘的茶芽,在不同时辰采摘下来味道不同!

    晾晒、烘焙,用火控制的大小对茶的味道品质及颜色影响不同!

    泡茶,水的温烫,不同地方的水,不同季节的水,对茶的味道及颜色影响不同!

    用不同的器具泡出来的茶味道及颜色不同!

    喝茶,用大杯和小杯不同;用瓷杯和陶杯不同!

    因此,中国人饮茶有一整套文化讲究!

    作为浸润中华传统文化很深的一个人,曹雪芹自然对“茶道”饪熟于心。因此在《红楼梦》里,他写茶才那么出神入化:刘姥姥到栊翠庵饮茶,嫌茶泡得太淡,这是乡人的饮茶,乡人饮茶以解渴为主。贾母不同,她饮茶以品为主,解渴次之。贾母不喜欢六安茶,只因老年人注重养生,以“淡薄”为主。而妙玉与宝黛钗等人的饮茶又高了一重境界,以品为主,但“品”字之上又多了一层诗意,一重禅理,一种哲学!所以她饮茶用的杯是苏东坡的瓷杯,水是初冬收的梅花上的雪!因为高看宝黛钗三人,才打开梯己请他们享用。三人自知在茶道和禅理上与妙玉相去甚远,所以并不敢品评一二,因为说出来都是外行话。饶是如此,林黛玉随便问了一句泡茶的水,还被妙玉抢白了一通?曹雪芹行文至此,已经不是在写饮茶,而是在写一种“文化”和“道统”了!

    2024-04-29
    6楼
    回复
  • 任书豪用户

    这是一个有很高价值的问题,不但趣味极高极雅,大大深化了红楼梦的主题,牵涉到广泛的历史人物和宗教,是书中最有鉴赏价值的内容之一。可以告诉诸位的是,此问题已经获得非常满意的解决,写入了我的第四本红楼著作中。此书其他章节还未完成,出版还要等一个阶段。翻开写成的这一部分稿子,我自己读来都十分感慨,曹雪芹写得太精彩了。我是完全用原著说话的哟!

    2024-04-29
    7楼
    回复
  • 许洢铭用户

    谢謝,曹雪芹就象现在退休的老干部,,,,,

    2024-04-29
    8楼
    回复
  • 郭斌蔚用户

    曹雪芹,那会品茶!

    红楼梦里,最好境界,就是妙玉那收集了梅花上的初雪,装在瓮中,埋入地下五年,拿出来自吹自擂,自己都没舍得喝,想哄宝玉。

    版权归育芝士厂回答网细级站或原作者所三有

    关键,是那茶具不好。

    一只瓷器杯子,妙玉还当做宝。结果,神器煮茶,胖刘姥姥喝了个痛快!

    妙玉目瞪口呆,要把杯子摔了!呵呵😊。

    首先,这梅花上雪,只得清冽缥缈之妙,只可泡得绿茶,得清淡高雅之境界。预示着妙玉只能青灯古佛独处,无红尘富丽烂漫之缘。

    地法由问设花身市号格状。

    哪有我家山村泉水,或初春三月,细雨连绵;或仲夏季节,暴雨倾盆!

    天上之水,经山林众树百草生灵根叶轻拂,复入峻岩厚土细沙,沉入层层千百亿年砾石过滤,既得草树绿植之精华滋润,又得沙石矿物盐有益成分之渗透,秋冬知时节,如星河喷涌,倾泻而下三千尺!

    于僻静山根之处,葫芦瓢盛之,柴火烧之,清茶或红茶,透明玻璃杯几盏,或清新脱俗,或醇厚馨香,浓妆淡抹总相宜!

    喝茶🍵,最好用玻璃杯,晶莹剔透,既能品茶之清新幽远妙境,又能赏绿叶舒展水汽缥缈之仙境。

    两性外四平命知,角志共每积名写。

    其次,才是白瓷器。

    再次,是紫砂壶。

    最差,是大铁茶缸。

    当然,你拿一瓶塑料瓶子冰红茶,或者,冰绿茶,那就是等外品,不值得一提了,,,

    2024-04-29
    9楼
    回复
  • 石汪涵用户

    曹雪芹大师在写《石头记》时,连口好饭未之吃饱,恐怕茶道就谈不上甚么了!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