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架起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原创)?

在每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过程中,家庭与学校是孩子最重要的两个环境。所以在孩子上学以后,家长和学校之间应该共同构建一个能够有效沟通的桥梁。在当今信息时代有许许多多的家校沟通方式。要构建好这座家校沟通桥梁需要靠学校和家长双方共同的努力。接下来我就谈谈以下几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和需要注意的方面。一,不能摈弃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主要有:保持电话沟通,召开家长会和家访。其中,保持电话沟通还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必要的一种家校联系方式。其次,家长会的最佳次数是每学期三次:学期开始,期中考试完毕和期末。最后就是不定期的进行必要的家访。三次家长会不能流于形式,走过程。一定要做到高效,紧凑,抓住关键方面。要能够听取家长的观点和建议。要留够一定的时间让家长和老师们,家长之间相互沟通。而家访更不能弄成一种形式,是针对一些特殊学生而进行的家校交流方式。二,充分利用现代的一些交流空间。通过微信空间,QQ空间和家校通进行家校沟通已经成了现代最便捷也最常用的家校沟通方式。但是在利用这些现代的交流空间进行家校沟通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要在QQ群,或者是微信空间布置作业,如果这样做的话,那就等于是给家长布置作业。第二,对特殊的学生,特殊的事情,最好不要在公共空间里边说,在私人空间说。作为家长,如果对学校有什么特别的诉求,特别的建议时也最好在私人空间表达,不要在公共空间说一些不利于家校沟通团结的话。

回复
  • 金乐佳用户

    在每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过程中,家庭与学校是孩子最重要的两个环境。所以在孩子上学以后,家长和学校之间应该共同构建一个能够有效沟通的桥梁。在当今信息时代有许许多多的家校沟通方式。要构建好这座家校沟通桥梁需要靠学校和家长双方共同的努力。接下来我就谈谈以下几种有效的沟通方式和需要注意的方面。

    一,不能摈弃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主要有:保持电话沟通,召开家长会和家访。其中,保持电话沟通还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必要的一种家校联系方式。其次,家长会的最佳次数是每学期三次:学期开始,期中考试完毕和期末。最后就是不定期的进行必要的家访。三次家长会不能流于形式,走过程。一定要做到高效,紧凑,抓住关键方面。要能够听取家长的观点和建议。要留够一定的时间让家长和老师们,家长之间相互沟通。而家访更不能弄成一种形式,是针对一些特殊学生而进行的家校交流方式。

    二,充分利用现代的一些交流空间。通过微信空间,QQ空间和家校通进行家校沟通已经成了现代最便捷也最常用的家校沟通方式。但是在利用这些现代的交流空间进行家校沟通的时候,应该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要在QQ群,或者是微信空间布置作业,如果这样做的话,那就等于是给家长布置作业。第二,对特殊的学生,特殊的事情,最好不要在公共空间里边说,在私人空间说。作为家长,如果对学校有什么特别的诉求,特别的建议时也最好在私人空间表达,不要在公共空间说一些不利于家校沟通团结的话。

    版国权归芝包士代回答网站或原万处作者所有

    2024-04-19
    1楼
    回复
  • 曹生现用户

    平时可以多拍一下学生在校的动态,我在幼儿园工作的时候我就会拍很多视频,比如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的视频,让后通过做美篇的方式传到家长群,让家长知道学生在校的状况,家长们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的,孩子回到家也会唱一首儿歌,或者跳一段舞,家长一般都比较满意!

    2024-04-19
    2楼
    回复
  • 林妍菁用户

    家访是家长和学校老师沟通的桥梁,是共同教育好孩子的有效途径。小学家访记录中,家长可以反馈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和教导。

    2、反馈孩子在家的表现情况,包括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表现。反馈时应实事求是,优点和缺点都要说,不要隐瞒,也不要小题大作。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前向老师反馈孩子的缺点。

    版照权归芝面士回答导约网站或原织作者所有

    3、表示家长会用心地纠正孩子的缺点,让孩子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督促孩子慢慢地改正缺点。

    成十从前或党五管统九,战治己安马号选京。

    4、请学校、老师对孩子多加督促、教导。

    工等如气党长更报节许,须际千素。

    2024-04-1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