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颜楷过渡到行草?哪个字帖比较好?

如何从颜楷过渡到行草?哪个字帖比较好?
谢邀。一辈子只练楷书的人有,但为数不多。颜楷也好,欧楷也罢,由楷书过渡到行草,是很多书友习练书法自然而然的转变过程。从理论上讲,楷书与行草关联不大,但也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举个例子,但凡历史上的行书大家,也同时必然是楷书的翘楚。颜鲁公所创的颜楷无疑是唐楷的典范,颜楷所特有的准确分明的折与钩,与行草隔了一道樊篱,但颜楷的方正敦厚,为行草单字的风劲骨正大有裨益,而于书法而言,风与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学习颜楷的朋友转写行书,要自信,颜楷的底子是有用的。抱庸建议,既然是学行书,就要正视楷与行在笔法技法的不同,首先厚实行书技法技巧的理论。从二王入手,依然还是要从临帖开始。在学行书的前期,重点是适应行草的点画、节奏、速度、行气。就风味而言,楷书是端正典雅,行书则行云流水,草书是龙飞凤舞。行书之关键,就是蓄而待发、含威不露、不急不缓。漂亮的结字是结础,行气与布局是关键。颜鲁公《祭侄文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常写颜楷的朋友习行草,这篇大作本身就是颜楷大手写行书的经典,也必然包含着楷书与行书的内在关联,是值得重点去反复临写揣摩的。抱庸浅见,一家之言,仅供参考。(附图为抱庸学写的硬笔行书祭侄文稿全文)

回复
  • 王俊杰用户

    谢邀。一辈子只练楷书的人有,但为数不多。颜楷也好,欧楷也罢,由楷书过渡到行草,是很多书友习练书法自然而然的转变过程。从理论上讲,楷书与行草关联不大,但也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举个例子,但凡历史上的行书大家,也同时必然是楷书的翘楚。

    颜鲁公所创的颜楷无疑是唐楷的典范,颜楷所特有的准确分明的折与钩,与行草隔了一道樊篱,但颜楷的方正敦厚,为行草单字的风劲骨正大有裨益,而于书法而言,风与骨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学习颜楷的朋友转写行书,要自信,颜楷的底子是有用的。

    芝士回答,团维版权必究,未经许更可于,不得办转载

    到得命象先领带儿连青京。

    抱庸建议,既然是学行书,就要正视楷与行在笔法技法的不同,首先厚实行书技法技巧的理论。从二王入手,依然还是要从临帖开始。在学行书的前期,重点是适应行草的点画、节奏、速度、行气。就风味而言,楷书是端正典雅,行书则行云流水,草书是龙飞凤舞。行书之关键,就是蓄而待发、含威不露、不急不缓。漂亮的结字是结础,行气与布局是关键。

    小论口联空记,验划始属。

    颜鲁公《祭侄文稿》被誉为天下第二行书,常写颜楷的朋友习行草,这篇大作本身就是颜楷大手写行书的经典,也必然包含着楷书与行书的内在关联,是值得重点去反复临写揣摩的。

    抱庸浅见,一家之言,仅供参考。(附图为抱庸学写的硬笔行书祭侄文稿全文)

    2024-04-29
    1楼
    回复
  • 韩存兵用户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从颜楷过渡到行草这个说法本身就不妥!试问:楷书和行草有直接关系吗?楷书与行草书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何来过渡?!楷书的用笔和结体与行书是完全不一样的,怎么过渡啊?

    若学行书,就要撇开楷书,专心致志的从零开始学行书。记住,楷书不是一切书体的基础。楷书就是楷书。

    未按经科芝士回答允许不心得转程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你为侵权

    学行书,建议题主从《怀仁集王羲之书圣教序》(以下简称《圣教序》)入手。至于为什么要从《圣教序》入手,前天我已回答过网友,如果题主感兴趣的话,请到我的个人主页《问答》中查找并浏览。

    学书法,应以碑为上,帖为下。关于有网友提出的碑不如帖好学的问题,我认为是没有道理的。学碑,要“透过刀锋看笔锋”,这个一定要记牢。

    面行政相新气问组处热志,更速往准院置却状铁。

    其实,学颜真卿楷书也是很好的,既然题主已经下了几年功夫,而且临摹的也有几分形似和神韵,不如一直学下去的好,我的意见是,把颜楷临摹到七分像时,再加上三分自己的东西,就可以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了。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那你就是书法家啦!卢中南和田英章、田蕴章都是学欧阳询楷书的,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他们不都成当代书坛上的“欧楷”精英了!

    人新品万达走张儿号置圆细价。

    学书贵在专。古人不也说过“术业有专攻”的话吗。当然,我倒不是反对题主学行书,我的意思是,先把颜楷学精悟透,之后再转学行书。这不矛盾。

    如果题主喜欢王羲之行书《兰亭序》,亦可学之。如果题主喜欢颜真卿 行书《祭侄文稿》,也是可以学的。还有就是苏轼的《黄州寒食帖》,亦可学。

    以上为个人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欢迎各位网友留言和评论!

    2024-04-29
    2楼
    回复
  • 袁嘉宝用户

    你好。你的颜字没有写死,而且入帖还很浅,所以不存在出帖的问题,至于你说的如何过渡到行草,选何种行书字帖。我的观点是,首先你自己要对书法水平有一个理性的分析,然后再考虑如何走下去。

    一、颜体要真正入帖,达到每一笔、每一字都要合法,你还须下苦功夫。如果真正把颜体写死了,倒是好事,对行书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二、如果你感觉颜体很难进步了,想选择行书穿插临习,也可以,但我以为,楷书还是要坚持下去,因为你的楷书基础还不够,而且学楷书与学行书比不矛盾,只会相互相成。

    未经芝照士回答允许不间明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万视为侵张权

    三、行书字帖,举不胜举,如何选择,应以自己喜欢为前提,有因人而异,不必都挤着学二王。当年,才智过人的米芾,虽然崇尚二王,但他学书就是从颜字入手,包括宋苏轼、黄庭坚都对颜字下过很深功夫。米芾学颜,开自己书风,还极力批评颜字平淡无味,俗透了。可见,书法之路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选择适合自己学书之路就是正确的。以我之见,你具有颜体基础,笔力不弱,笔势开张,不妨选米芾的行书入门,一方面适合你的笔性,另一方面也可汲取米芾八面出锋的灵动,也为你的颜体丰富笔法。谢谢。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佳欣用户

    写赵孟頫的较好,因赵体本就是行楷,再快一点就是行书。

    2024-04-29
    4楼
    回复
  • 局俊达用户

    学了颜楷,接着学他的行草书《祭侄文稿》、《争座位铭》,把颜一家学好的基础上,再习各行草大家的碑帖。

    2024-04-29
    5楼
    回复
  • 柳七用户

    一般来讲你楷书练的谁的帖,过渡到行草也要选他的帖为佳。如该书法家没有合适的行草帖时,建议选王羲之行草书。练颜真卿的楷书,想过渡行草,选颜真卿《湖州帖》为佳。

    2024-04-29
    6楼
    回复
  • 唐瑞隆用户

    同感

    2024-04-29
    7楼
    回复
  • 刘书侨用户

    有一定楷书基础接着练习行草是很好的选择。我认为可考虑先练王羲之的十七帖,属草书亦有楷行之意,非常规范,应较适合你。再之后可(或一年半)如继续练草书可考虑孙过庭的书谱。如你选择行书可考虑赵孟頫的赤壁赋,洛神赋等。当然你也可到书店去自已选择。按国家教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要求是先练十七帖,再练书谱,本人的体会亦非常认同。

    你的颜楷我倒觉得多练多宝塔帖,虽是鲁公中年作品,但更适合打基础。也建议你楷书继续努力。此外,书谱说:“真不通草,殊非翰札”,所以练楷书的同时亦应习练草书,以此提高楷书水平。

    2024-04-29
    8楼
    回复
  • 金乐佳用户

    但凡练自书告身,就知道用锋了,自书告身更容易体会到提按用锋,颜体别的碑不会这样,别的碑一般人习惯把笔压的死死的,到自书告身这里,为了追求行意,人会不自觉的把笔提起来,用尖尖去写字,当你临原大时,如果用尖尖去写字,你就知道颜体行书怎么来的了,根本在于用锋,不在于书体。

    去掉格子,去掉束缚

    2024-04-29
    9楼
    回复
  • 曹生现用户

    应以颜真卿之,争座位来临写,进入到行草,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