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哥窑与官窑的区别?

如何辨别哥窑与官窑的区别?
第一是材质不同,所谓的哥窑是龙泉的含铁量比较足的黏土,而官窑基本是高岭土当然也有含铁量比较足的黏土,第二是釉水不同,官窑和哥窑都属于厚胎厚釉,哥窑有 金丝铁线 紫口铁足特点,一般发暗红,而官窑是天青粉清和梅子青等,开片单一,所以从釉水上也是不同的,第三是烧制的方式和成型的工艺也不同的,首先哥窑是还原烧,官窑不一定在烧制上都还原,最后他们承载的文化和内涵不一样,表现在器型上,官窑比较中规中矩,比较秀雅凝重,一般都是有出处的,哥窑来自于生活,除了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有很多吸收其他瓷类的表现方式。

回复
  • 刘凌寒用户

    第一是材质不同,所谓的哥窑是龙泉的含铁量比较足的黏土,而官窑基本是高岭土当然也有含铁量比较足的黏土,第二是釉水不同,官窑和哥窑都属于厚胎厚釉,哥窑有 金丝铁线 紫口铁足特点,一般发暗红,而官窑是天青粉清和梅子青等,开片单一,所以从釉水上也是不同的,第三是烧制的方式和成型的工艺也不同的,首先哥窑是还原烧,官窑不一定在烧制上都还原,最后他们承载的文化和内涵不一样,表现在器型上,官窑比较中规中矩,比较秀雅凝重,一般都是有出处的,哥窑来自于生活,除了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有很多吸收其他瓷类的表现方式。

    2024-04-28
    1楼
    回复
  • 余雨石用户

    不如来说说怎么鉴定仿品吧。

    宋代官、哥窑从传世品来看基本上都是无款的。仅见有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一件底部刻有“古”字的宋代官窑盘;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的两件刻有“文”字、“殿”字的官窑盘。这三种刻款均为后刻,其意义何在尚有待研究。

    宋 官窑盘底款

    未着经芝起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政载路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选权

    需要注意的是官、哥二窑历代仿品很多,明清时期景德镇官窑就多有仿制,但其仿品都具有明清官窑特征,尤其是清雍正、乾隆朝官窑仿品都署有本朝官窑纪年款。近几十年来浙江地区及景德镇窑场对宋代官、哥窑都有仿制,一般的仿制品为现代艺术瓷,真正的仿古瓷有的足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但古代器物的神韵是很难仿制的,为了误导藏家,作伪者便在仿品的底部添加各式各样与官窑相关的款识。

    一化业员受认美万群需拉低写始参。

    宋 官窑葵口盘(底)

    其作伪样式多在仿品底部中心留出一不施釉的方框,施酱釉,在上面阴刻或阳刻“官”字款、“柴”字款、“柴世宗”款,或刻划与官窑有关的文字如“郊坛下官窑”款、“大宋官窑”款、“修内司”款、“南宋官窑”款等,入窑烧造后底款便呈酱色或火石红色。带有此类款识的官、哥窑瓷器皆为仿品。

    体明质管接她花广段,矿周养。

    原文作者:叶佩兰 李昊冰原文来源:《收藏家》2018年8月刊《古陶瓷鉴定研究——如何通过款识鉴定古陶瓷(上)》(因篇幅限制,原文有删减)想了解更多收藏信息,欢迎下载【收藏家APP】,关注【收藏家】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更多精彩内容等着你!

    2024-04-28
    2楼
    回复
  • 柳龙玺用户

    宋瓷收藏中有“官哥不分家”之说。根据冯先铭先生的[中国陶瓷]中的定义,北宋汴京官窑和南宋修内司与郊坛下官窑均为真正意义上的宋代官窑,而哥窑也位列宋代五大名瓷之中。近年来有些关于故宫哥窑瓷器的研究,试图进一步阐明传世哥窑与官窑的关系,目前尚无定论,最近已有专家提议把哥窑排除在宋代五大名瓷之外。

    汴京官窑瓷器仅在北宋时期烧制,南宋时已有文献记载。其窑址应是在汴京附近,由于历史上黄河多次泛滥而埋在泥沙之下,重新发现其窑址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

    南宋官窑,又分郊坛下及修内司,后者窑址已在杭州郊外老虎山发现。与北宋官窑不同,南宋官紫口铁足,胎土不同。

    芝士听回答,版权必究规,未经族许可资,不清得转载

    存世宋官瓷多为故官旧藏,现为两岸故宫博物院藏品,民间偶有所见。主要特征是单色釉,天青、米黄等,大开片,没有金丝铁线。

    二十世纪初京汉铁路动工时曾发现一批宋官瓷器。当时大多数人以为是日本人的仿品,不予重视,因此这批官瓷多流向欧美,后经伦敦的几个知名古董商,包括日商龙繭堂,在二十世纪四十、五十年代流入欧美私人藏家之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沉淀,近年来偶见于拍卖市场。这批官瓷,尚未得到足够的认识。

    元、明时均有仿制宋官瓷的,与真正宋官有时很难鉴别,故传承有序成为一个鉴识标准。即使顶级大拍行的专家,在断代上也留有余地。

    作为传统上的五大宋瓷,哥窑瓷器金丝铁线特征明显。官哥不分家的说法,主要是指与南宋官瓷的胎釉近似,但与北宋官窑瓷器还是有一定差别。传承有序的哥瓷可根据器型、釉色、开片任意断为南宋、元或明,并无广为接受的标准。纵观二十年来国际大拍市场的成交的哥窑,断代有宋、元、明,器型多为小件,都有开片,但半数以上仅有铁线而无金丝,近半数没有紫口铁足,釉色有天青、米黃不等。成交品变异大,说明断代标准不一,认识不同,基本上无规律可循。有金丝铁线,多可视为哥窑。

    以下几件,前面四件官窑断代从宋到明,是拍卖公司的判定并成交,都没有金丝。最后一件哥窑琮式瓶,釉水肥厚,金丝铁线,温润如玉,元或明的可能性较大。

    种面体本但问,提设张今型状。

    2024-04-28
    3楼
    回复
  • 蒋姞用户

    怎么鉴定官窑、哥窑?

    第一点,“官窑”与“哥窑”的相通之处是二者都进行“人为开片”,但“开片结果”大不相同:“官窑”开片的结果是“鱼鳞式开片”,单色和双色开片都有;“哥窑”开片的结果是“金丝铁线”,“哥窑”早期也有大量只开出“铁线”而无“金丝”的作品。见下图:

    版习公权归识须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素者所有

    和当因义已常她八群影省历江派包。

    北宋官窑五圆支钉豆青釉三足奁。

    对后前线情代位基被,北口话元研非半克格。

    北宋哥窑米黄釉双耳三足鼎式炉。

    第二点,“官窑”修足十分规整、完备、完美,而“哥窑”修足则多随意,也有修足完美者。

    南宋官窑翠青釉厚胎厚釉典范羊头尊。

    北宋早期哥窑青黄釉弦纹簋式兽耳炉。修足相对较规整者。

    北宋哥窑灰青釉金丝铁线纹出戟小花觚。修足相对随意者。

    第三点,“官窑”偶有不开片者,而“哥窑”没有不开片者。见下图:

    南宋官窑翠青釉厚胎薄釉典范弦纹八方贯耳瓶。

    南宋哥窑米黄釉薄胎厚釉典范小器型大开片金丝铁线纹胆瓶。

    第四点,“官窑”釉色偏向于青绿、天青色,而“哥窑”釉色偏向于明黄色。见下图:

    北宋官窑青黄釉素面钵。

    南宋官窑灰青釉五大圆支钉三云足16荷口大笔洗。

    北宋官窑天青釉双耳三足鼎式炉。

    北宋哥窑鼎盛期炒米黄釉大器型小开片之楷模之弦纹出戟穿带贯耳瓶。

    南宋哥窑厚胎厚釉楷模米黄釉金丝铁线纹束口椭圆贯耳瓶。

    南宋哥窑厚胎厚釉楷模米黄釉大开片金丝铁线纹椭圆象耳尊。

    综上所述,尽管“官窑”与“哥窑”之间存在着某些相似、相若、相类、相通之处,但它们有着各自鲜明的艺术境界的追求。

    首先是色系不同,“官窑”偏向于蓝绿冷色系,而“哥窑”偏向于黄色调暖色系;其次追求的开片不同,“官窑”要的是“鱼鳞片”,“哥窑”要的是“金丝铁线”;再其次,“官窑”有不开片,而所有修足都很规整,“哥窑”则全部开片,且有修足不够完善者。

    所以,“官窑”与“哥窑”还是很容易区分开来的,不至于难分仲伯。

    我是“以瓷惠(会、慧、汇)友”,对中国古瓷器的鉴藏有近三十年的实战经历和丰富经验,早在十几年前就发表过《古玩鉴定的误区》、《浅谈瓷器的手感》、《瓷器鉴定中的“望、闻、问、切”》、《气泡在瓷器鉴定与鉴赏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论文和作品,现在就古董鉴定问题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现在入驻自媒体平台,期待与所有真爱古瓷的朋友坦诚沟通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切磋、共同进步!感谢各位朋友的捧场关注与点赞!谢谢!

    而且声明一下,我所有文章中才的藏品都是我个人的收藏,万不得已用别人的图片,我会特别注明。照片是自己拍的,图片远不如实物精美漂亮,没办法,个人技术不行,光线、角度、距离都把握不好,大家凑合着看吧,能说明问题就行。

    为了更好、更直接地与各位瓷友沟通和交流,“以瓷惠友”已经开通了“西瓜视频”,已发“蚯蚓走泥纹的前世今生(一)、(二)、(三)”、“定窑何以成为五大名窑之一,应该如何鉴定”等视频,欢迎喜欢探讨瓷器鉴定真谛的朋友观看、评论,后续我会开通“西瓜视频直播节目”,方便与有瓷器鉴定鉴赏需求的同道沟通,敬请期待!

    2024-04-28
    4楼
    回复
  • 郭奇伟用户

    简单的说,两个窑都是同出一窑,都是杭州老虎洞窑口所出,只是在时间上有所不同,官窑是南宋政府鼎盛时期烧制的瓷器,哥窑是宋庭没落后,接近元代,一些窑工为了生存,自己在窑里所烧的一批仿官类瓷器,因为工艺,原料没有宋代的讲究,所以一般哥窑瓷器都是黄釉,米黄釉,灰青之类,那是因为窑温不够,用料不讲究所致。

    2024-04-28
    5楼
    回复
  • 汪苏洋用户

    一般而言,官窑紫口铁足,哥窑金丝铁线,也有持别情况,这里不论。

    2024-04-28
    6楼
    回复
  • 凤灵珊妹用户

    自古"官哥不分"是说二者有时比较难分清。只要记住其特点,其实辩识起来是很简单的:1.官窑虽然大多有开片且斜向鱼鳞片,多有单数支丁,但偶有不开片的。2.哥窑必都是开片的,同时要有金丝铁线和铁足底。如有这些特征,就一定是哥窑的宝贝了。

    老鼎希望能帮助大家答疑解惑!

    芝领士回量答,版权济也必究,未经其许可,不得转载

    2024-04-28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