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从军事角度来看,宋朝赵氏军队的战斗力究竟如何?

如果只从军事角度来看,宋朝赵氏军队的战斗力究竟如何?
众所周知,宋王朝有丰富的社会文化和税收财富,但其军事力量却与之不成正比。这个问题的根子对唐朝后期到五代时期,藩镇将领们拥兵自重和桀骜不驯的忌惮。宋王朝大部分统治者注意削弱军人的政治地位,以确保军队不会脱离帝国的控制。这当然是要付出牺牲军事能力有效性的代价。当然,宋太祖赵匡胤虽然大幅度加强中央集权,特别是对于军队控制。但由于他本身就是优秀军事统帅,拥有较高的军事威望,因此没有过份的削弱北宋应有的军事力量。诸如大将曹彬一样可以临机专断,独立带兵,而大将潘美也拥有较高的战场指挥权。而著名的“杯酒释兵权”更多的是一些人事上的调整,而非对整个军人集团的打击。宋朝军人地位大幅度下降是自宋太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开始的。宋太宗本人几乎没有任何军事才能。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他对军队进行管理结构上的控制,通过文人来控制军事将领的指挥。这些“文人”不同于过去汉唐那些拥有较高军事素养与军事知识的知识分子。皇帝对他们的要求是预防军事将领叛乱与干扰将领指挥,自身是否具有军事知识与能力不重要。所以他们显然对于作战本身是没有任何益处的,并极大的打击了军人的积极性。而且根据宋朝的制度,军队的管理虽然在文官手中,但控制权依然在皇帝手中。但宋朝的皇帝很少真正带领军队或具备这方面的能力,结果就是战场上宋军就得不到统一的指挥,所以宋朝虽然拥有较唐朝更为庞大的军队,但战绩却差强人意。虽然缺马一直被当成宋军战斗力不足的因素。比如,配马可以达到70%至80%的骑兵部队,已经算是宋军战马配置较好的了。很多骑兵部队有一半以上的人没有马匹,编制为骑兵却没有马匹则是常态。这与北方政权契丹辽国的“每正军一名,马三匹”,西夏骑兵则“凡正军给长生马、驼各一”,以及金国骑兵“备养副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宋朝的战马事业也经常提到国策议程上,依靠建设马监,或依赖购买,宋真宗时期也曾做到马匹数量20万匹,“且骑兵之多者布满川谷”。但骑兵训练却让人失望,“用之有限,苟墙进而前,小有不利,则莫之能止”。之后才过了30年,宋军的骑兵已经“其间有不能被甲上马者,况骁胜、云、武二骑之类,驰走挽弓不过五、六斗,每教射,皆望空发箭,马前一、二十步即已堕地”。而宋朝的官方马匹数量在公元1075年也降至30000匹。当然,宋朝军队实际上在军事技术上较之以往朝代依然有许多进步,诸如海军的新型舰船。现在一般认为真正意义的中国专业化海军是由12世纪南宋建立的。而且弩在宋代发展非常巨大,宋朝的弩兵是专业性的远程射击兵种,他们一般不参加肉搏,更依靠射击阻挡敌人甚至是骑兵的冲锋。所以,总体来看,宋军除了骑兵有短板之外,其他领域还是相照之前的王朝有提升,但问题是宋朝的指挥体系和军事思想,不能真正发挥军队的战斗力。

回复
  • 酷弦1用户

    众所周知,宋王朝有丰富的社会文化和税收财富,但其军事力量却与之不成正比。

    这个问题的根子对唐朝后期到五代时期,藩镇将领们拥兵自重和桀骜不驯的忌惮。宋王朝大部分统治者注意削弱军人的政治地位,以确保军队不会脱离帝国的控制。这当然是要付出牺牲军事能力有效性的代价。

    转载或调车者引用本文内海容长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存回答

    当然,宋太祖赵匡胤虽然大幅度加强中央集权,特别是对于军队控制。但由于他本身就是优秀军事统帅,拥有较高的军事威望,因此没有过份的削弱北宋应有的军事力量。诸如大将曹彬一样可以临机专断,独立带兵,而大将潘美也拥有较高的战场指挥权。而著名的“杯酒释兵权”更多的是一些人事上的调整,而非对整个军人集团的打击。

    原命者提少指,处认速型。

    宋朝军人地位大幅度下降是自宋太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开始的。宋太宗本人几乎没有任何军事才能。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他对军队进行管理结构上的控制,通过文人来控制军事将领的指挥。这些“文人”不同于过去汉唐那些拥有较高军事素养与军事知识的知识分子。皇帝对他们的要求是预防军事将领叛乱与干扰将领指挥,自身是否具有军事知识与能力不重要。所以他们显然对于作战本身是没有任何益处的,并极大的打击了军人的积极性。

    而且根据宋朝的制度,军队的管理虽然在文官手中,但控制权依然在皇帝手中。但宋朝的皇帝很少真正带领军队或具备这方面的能力,结果就是战场上宋军就得不到统一的指挥,所以宋朝虽然拥有较唐朝更为庞大的军队,但战绩却差强人意。

    我面里从还只解公决七志联温层县。

    虽然缺马一直被当成宋军战斗力不足的因素。比如,配马可以达到70%至80%的骑兵部队,已经算是宋军战马配置较好的了。很多骑兵部队有一半以上的人没有马匹,编制为骑兵却没有马匹则是常态。这与北方政权契丹辽国的“每正军一名,马三匹”,西夏骑兵则“凡正军给长生马、驼各一”,以及金国骑兵“备养副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宋朝的战马事业也经常提到国策议程上,依靠建设马监,或依赖购买,宋真宗时期也曾做到马匹数量20万匹,“且骑兵之多者布满川谷”。但骑兵训练却让人失望,“用之有限,苟墙进而前,小有不利,则莫之能止”。之后才过了30年,宋军的骑兵已经“其间有不能被甲上马者,况骁胜、云、武二骑之类,驰走挽弓不过五、六斗,每教射,皆望空发箭,马前一、二十步即已堕地”。而宋朝的官方马匹数量在公元1075年也降至30000匹。

    当然,宋朝军队实际上在军事技术上较之以往朝代依然有许多进步,诸如海军的新型舰船。现在一般认为真正意义的中国专业化海军是由12世纪南宋建立的。

    而且弩在宋代发展非常巨大,宋朝的弩兵是专业性的远程射击兵种,他们一般不参加肉搏,更依靠射击阻挡敌人甚至是骑兵的冲锋。

    所以,总体来看,宋军除了骑兵有短板之外,其他领域还是相照之前的王朝有提升,但问题是宋朝的指挥体系和军事思想,不能真正发挥军队的战斗力。

    2024-04-18
    1楼
    回复
  • 龙新立用户

    宋朝是繁荣开放的时代,北宋的开封,南宋的临安的人口均百万以上,由于宋太祖当年是发动兵变当上皇帝的,他特别害怕军人权力,于昱地方上有通判知州分解权力达到制衡,宋朝的用兵制度也更为严格,领旨和兵符同时有才有效,作战任务完成后,士兵重新回到原驻地,驻地带兵军官有权管理日常士兵事务,却无带兵出去执行任务地权力,这让很多军官极为不爽,也出现更为严重的问题:兵不识,兵不识官官不识兵,作战协同效果方面可想而知。

    另外宋朝实行的是重文轻武政策,文官多胆小懦弱,临阵作战,犹豫不决,错失战机,失败者居多,宋朝皇帝仍继续这种政策!外出作战文官按图索骥,不能灵活根据战场态势进行战斗部署调整,纸上淡兵者居多!也导致宋朝与金西夏辽多年作战,连连失地,割地赔款!与鸦片战争不同的是,虽也赔款割地,但宋朝与辽金和议后边境和平,人民仍能安居乐业,都城更加繁荣!

    事有利必有一弊,宋朝的垂文轻武政策虽然加强中央集权统治,中央禁卫畢全国各部队实力战斗力待遇都最好的部队,还是那勿话,一将无能累死三军,在宋朝军队中得到验证,每次出征,雄乡纠,气昂昂,制定好了作战斗划,沒出发,金军,辽军西夏军早知道了,保密措施也堪忧,就是到了作战目的地,才发现原计划沒有变化快,可见宋朝军队的战斗力完全由其体制造成的!

    转载或示者引用合本文重内容请注明来行源于芝士回好答

    2024-04-18
    2楼
    回复
  • 汐苒用户

    宋朝军队在早期还是能征善战的,尤其是结束五代十国的历次战争中,做到了摧枯拉朽,显示了极强的战斗力。但随着赵氏集团统治的稳定,军队尤其是禁军的没落,是宋朝统治集团“重文抑武”恶劣风气的直接结果。历朝历代,没有武功,哪有文治,宋朝文化发展到空前高度,欧阳修、范仲淹、苏东坡、王安石、司马光、柳永、辛弃疾、李清照等大家灿若星河,但宋代统治者推行的“重文教,抑武事”的基本国策,主要是为了防范武将威胁其政权,实行“兵将分离”制度,尽管军队过百万,但却是“兵不识将,将不识兵”。这种违背军事原则的屯兵做法,疏远了官兵关系,降低了指挥能力和协调能力,也大大削弱了战斗力。这是宋朝军力孱弱的重要原因。翻开史书,我们看到的,靖康之耻是惨烈的。北宋拥有举世无双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拥有200万军队和当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却落得如此下场,正是宋朝统治集团自己亲手,将一支原本能争善战的军队,成功“改造”成破烂的“伟大壮举”。

    2024-04-18
    3楼
    回复
  • 陈晓燕用户

    战斗力多强,在于领导者的计谋!小能胜多,多能碾压小!

    2024-04-18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