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期已经普遍使用先进的火绳枪(铁炮),同时期明朝有没有火器呢?

日本战国时期已经普遍使用先进的火绳枪(铁炮),同时期明朝有没有火器呢?
这个问题的真实答案或许会让很多明粉不舒服,因为真相是火绳枪作为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火器,是由欧洲先传到日本,然后才传到中国的。换句话说,虽然当时明朝也有火器,但是并没有比火绳枪更先进的火器,并且戚继光在缴获当时倭寇使用的火绳枪时,对其大加赞赏,由此才让明朝装备了这种当时世界最为先进的火器。我们知道,不管是火药还是火器都是我国发明的,早在朱元璋打天下的时候,就已经应用上了火器,到了明朝永乐年间已经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专业的火枪队伍—神机营。不过那时候我国主要的火器叫做“火铳”,火铳这种火器不仅块头有点大,而且只能射百米左右,精度也并不是非常高(难控制),制造大一点就说“火炮”,制造小一点就是手持“火铳”,但至少也是现在火箭炮那么大的块头。我国的火铳、阿拉伯的马达法、传到欧洲后他们根据原型发明了火门枪,这些都是世界上差不多第一代火器,只是随着材料的不同而不同,还属于比较鸡肋的阶段。但是到了1450年左右,欧洲人就将火门枪改进成了火绳枪。到了16世纪,西班牙的火绳枪口径23mm,最大射程250m,每分钟可发两发,已经代表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火器制造技术。并且几乎在同时期,火绳枪东传,第一站就是日本,他们称之为“铁炮”。火绳枪的传入对日本战国格局影响很大,这里就不啰嗦了。当时葡萄牙,西班牙已经建立的强大的航海队伍,并且在明朝的南海跟大明开战,由此火绳枪再度传入中国。加上戚继光在东南沿海的倭寇手中所缴获的火绳枪,明朝将领们发现这个新式武器比自己原来的“火铳”厉害多了,于是开始大面积装备,逐改名“鸟铳”,再由鸟铳上发明出各式的火器,明后期火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我看了看下面其他答案里那种“乱七八糟”的火器,多数都是华而不实的玩意,不必上当。需要承认的是,火器最早由中国发明,但是明朝前期到明朝中期技术基本没啥发展(相对于欧洲)。直到火绳枪和佛郎机炮进口以后,明朝中后期中国火器在这两个进口货的带领下才开启了一波大发展,可惜令人啼笑皆非的时候,我们到了清朝后期还在使用火绳枪的技术,而欧洲已经发明“逐发枪”了………

回复
  • 期待您的回答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