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女婿,李斯的儿子是如何被项羽杀死的?

秦始皇的女婿,李斯的儿子是如何被项羽杀死的?
秦始皇的女婿、丞相李斯长子李由,是在灭秦战争中被刘邦部将曹参斩杀的,反倒是项羽埋葬了他。史载李斯子女中,儿子都了娶秦朝公主,女儿都嫁了秦朝王子,李斯在秦始皇时贵幸无双。李斯曾说:“当今为大臣者位无高于我者,我可以称为富贵之极了。”然而盛极则衰。秦末陈涉吴广起义,吴广所部攻克三川郡,直取咸阳。三川郡守李由率秦军在荥阳防守,吴广久攻不下而撤。李由会同秦将章邯连破义军,使陈胜败退。此时项羽、刘邦奉楚王命攻略秦郡县。李由固守雍丘,身先士卒,拼命死守。激战至第四天中午,左臂中箭,血流如注。他拔出箭头,包扎好伤口,继续指挥作战。下午城破,李由率秦军巷战,最终为刘邦部下曹参斩杀。李由死后,血染战衣,手握长矛,怒目圆瞪。项羽目睹惨烈之状,深为感动,令人将李由遗体送回其老家上蔡(今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冈乡李斯楼村)安葬。而在李由战死一月前,赵高向秦二世进谗言,说李斯父子乃是楚国人,与陈胜、吴广是同乡,必会勾结篡夺秦之天下。秦二世竟将李斯腰斩,夷灭三族。李斯临终对其子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真是字字是泪。

回复
  • 吴俊美用户

    秦始皇的女婿、丞相李斯长子李由,是在灭秦战争中被刘邦部将曹参斩杀的,反倒是项羽埋葬了他。

    史载李斯子女中,儿子都了娶秦朝公主,女儿都嫁了秦朝王子,李斯在秦始皇时贵幸无双。李斯曾说:“当今为大臣者位无高于我者,我可以称为富贵之极了。”然而盛极则衰。

    秦末陈涉吴广起义,吴广所部攻克三川郡,直取咸阳。三川郡守李由率秦军在荥阳防守,吴广久攻不下而撤。李由会同秦将章邯连破义军,使陈胜败退。此时项羽、刘邦奉楚王命攻略秦郡县。李由固守雍丘,身先士卒,拼命死守。激战至第四天中午,左臂中箭,血流如注。他拔出箭头,包扎好伤口,继续指挥作战。下午城破,李由率秦军巷战,最终为刘邦部下曹参斩杀。李由死后,血染战衣,手握长矛,怒目圆瞪。项羽目睹惨烈之状,深为感动,令人将李由遗体送回其老家上蔡(今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冈乡李斯楼村)安葬。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多商得转载本文内整容中,否则将视构为侵权

    而在李由战死一月前,赵高向秦二世进谗言,说李斯父子乃是楚国人,与陈胜、吴广是同乡,必会勾结篡夺秦之天下。秦二世竟将李斯腰斩,夷灭三族。李斯临终对其子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真是字字是泪。

    2024-04-3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